新食經 · 新食經(九)

張競生 《新食經》
(1) 由上說來,凡食一物,當從它的活能著想,即從其自然中取得不加人工的製造物品。又當從嬌嫩新鮮去食用,不可久藏以丟失原味,又當和以香味加倍發揮活能的效用。 但這僅從物質方面來說,實則食者本身尤當「活能化」,然後所食用的始能活能化。這是怎樣說呢?因為俗語說,「狗肚塞寶珠終是狗肚」。一班愚蠢的人,與一班大腹賈,終日山珍海味。究也如寶珠塞狗肚一樣,生不出什麼好處來,故我人要得好活能,先當活能化,讓我再來詳說些吧。 聰明的食法,就在善食其活能。聰明地去多食活能,笨蠢的可變成小聰明,小聰明的可變成大聰明了。 可是又怎樣食法呢?第一當「少食」。普通人都食過多,不但費財而且傷生。彼等常誤認「食多便有補」。實則,多食不但無補益而且有損害。 一個壯年中等身材人,於營養合理上,為維持其建設質與熱能,所需要的物料本來…… (2) 一二粒雞卵,或四五個香蕉、十數粒桃李柰,或一二斤荔枝,或龍眼,於一日分量也就夠用了。就菜蔬說,半斤十兩,縱然勿食他物也就足夠一日所需求了。你看食物的分量若就人類正當營養說,實在極少極少的。 我常說,大食的養成,乃在誤會多食便好。(二)則肚腹乃一個袋形,可以變大變小,肚慣大食的,這個肚筋不到通常分量時,就伸張起來表示不滿足。若使它習慣少量的食物,到了一定數量,它也表示極滿足了。故養成每餐食三碗的,即食到二碗半也覺得餓,可是養成二碗習慣的,這個半碗也成為衍余了。 多食,甚則傷肚,害腸,與病肝。甚則變毒入血以致成各種病痛,最少則必神疲身惰。肥佬固不能長命,也是惰蟲的代表,連帶及量不會思想,不會作連續長久與高深的思考,故多食的人,不但身體不好,即聰明上也受其損害。試想多食要費財,所得結果,身體不好,精神蠢笨,這是怎樣的損失呢!反過說來,少食的好處甚多,最要□□的。 所謂食少,量上固應少,次數也應少,每日二正餐盡夠了。然因每次少食的緣故,有錢人與多工作的,對於「小食」的點心與飲類,則無妨多頓。就近來營養學所研究,每隔二點鐘食一次小食,於精神及工作格外有效率。所謂小食,當然極少食的,或一杯清茶,或一個香蕉,或一二粒桃李,或幾粒荔枝、龍眼。或一個杧果,或一小節蔗,便足了。少食,而多次食,不困肚肝,又有趣味,又多雜味,這是極好的食法了。 聰明的食法,第二樁當食好。食好,不是食俗人的高貴物品,如魚翅,如燕窩,如雞鵝,如豬羊。食好只是在選擇好的菜蔬、水果及雜件,如要食茶,當食好茶之類。 食好,當然不是見物就食。食好,不免要多出費用,然能少食,當可節出余資以為食好的地步。食好,如食一粒鮮蛋,當比貪幾粒臭蛋為佳,故食好也含有食少的意義。食好而能貪少,比食多而食不好,尚要儉約些。 我所叫「好的食物」,乃以果實為主而輔以鮮卵及鮮乳,把這些物做成各種點心、包餅、布丁,水類的如卵花、乳花,干類的…… (3) 這些真是最富於營養,可以說是「食巧」的一端了。久久食一樣,無論怎樣好物,也必生起厭惡。厭惡而引起不消化,好物一變而為毒物了,故聰明的食法,當食其巧。 同一樣物,可以做成為無窮巧妙東西。上所說的香蕉,可擂為粉以做成各種點心、布丁,與成為冷凍物,及冰淇淋。同樣的番薯,最被現在的富人所輕視的番薯呵,若使它與西紅柿做成為美似玉粒的紅暈色小塊子,或做成甜的湯,香的幼條,誰人不引起饞涎呢。 所謂食巧,也如食好一樣不用高貴的物品,只是那最普通的物質,只要廚房術有講究就可達到目的了。 因為能食得少,所以能講究食得好,同時也能食得巧。多食的除非大富翁,中下人家斷不能食好與巧的,故我人當先食少,而再講求食好與食巧,難免奢費也能得到。 以上所說,乃就普通日用品而言,但聰明的食法,尚有一種特別的講究,即「狂歡的食品」。 我人日常固應節約,且食品中要簡單,又要溫和勿刺激,可是聰明人,尤是要使食飲的物而變成為聰明質,則我人當用狂歡的食法,大概每五十……一次吧…… (4) 。 * * * (1) 本文原載1948年6月18日《大光報》。 (2) 此句原報紙模糊,難以辨認。 (3) 此句原報紙模糊,難以辨認。 (4) 此句原報紙模糊,難以辨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