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經 · 新食經(五)
(1)
你想它既有這樣好原質,又便宜,又滋養,又可以治各種病,又可以做成各種樣樣式式的美味食品,你尚敢輕視它嗎?作踐它嗎?鄙視它單為窮人的食品嗎?我當然不贊成專食番薯以終其生(番薯食派吧),但最少當多多去利用它去種植多多,為貧富的人同樣的主要品吧。
到此,當來說到果食的利益了。果實甚多類。大概可先分為油質的與非油質的。油質的如胡桃,如栗,如榛,如白果、杏仁(花生也可包在內)、橄欖,所含各種好質俱備,且蛋白質特別多,故當不能多用,多食有礙於消化系及成肝臟病。但能合量而食,於口味及興趣與滋養料則為無上上品。
說及非油質的水果,則可分成為五類,一是干且甜的,二是水甜的,三是干且酸的,四是水酸的,五是苦澀的。干且甜的,如桃李、棗、香蕉、龍眼、荔枝等,乃為果類中的最好食物。其次為水甜者如柑橘、甜洋萄、柿、甜葡萄、番梨(菠蘿)等也是好物,不過中含水質多,食用當有節。再其次為干且酸的,如梅子等,少食尚可,多食不相宜。再其次為水酸的如楊梅、酸洋萄、酸葡萄等,極宜少食,多食肚痛。至於苦且澀的,如香櫞、佛手等只可供玩品,不能入口,但也可作蜜餞,然不可多食。
如在文明社會,交通便利,遠方果品都可交運,且各地講求種法,樣式可以多至數百種,那麼,果食就可以應用無窮了。
果實當以生食為佳。可食皮的,且要連皮食才好得到其充分生素,其次可以食其儲藏的與作成糖漿的。且我國人對此忘卻了一件重要的食法,即果實可以做成各種熟食的用品。它可以當菜食,可以當為五穀用,於食道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例如香蕉,最好是生食,但它可切為小片與各種生菜合食,又可與糖擂成為粉末,儲起來緩緩當為粉類的食用。又成片生香蕉塗粉或面放在滾油湯上熬成金黃色的食用更是一種高貴的食品。我常用此法,使一班客人食後念不絕口。雖則花費多些,但滋養料足以抵價,偶一為之,中人家也可以換換口味。
果實都為全能的食品(當然以油質類,及干甜、水甜的三類果實為限),它們富有生素、蛋白質、碳水化物。且有一種特質為各種食物所無,便是所含的水質乃一種鹼素可以助消化,清血毒,通大小便,提起精神之諸種效用。所含纖維質的作用也極合度。
所以我們主張「果食派」,非故意炫奇釣異,乃是根據自然的效用而主張的。當然,所謂果食派,不是日日餐餐食獨一物品,如香蕉,如荔枝等等,應當按日子,按時候與地方,輪流換食。又用各種做法,做成各種味道;與配合各物品而成為各種味道與滋養料。以數十到數百種可食的果實,而又助以各種的做法與配合他物的做法,則其樣式可以多至數千數萬種,試想尚不夠滿足最貪食的人嗎?至於嗜好簡單滋味的人,更易於簡單化與平民化,使成為最好的食料了。
我再說果食乃根據「自然的效用」。因為人類原是由一種猴類進化而來,本是果食動物類的。從現在人類的牙齒及腸部的構造說來,仍然足以證明我們祖宗是以果食為生的。我人本性乃最適宜於果食的,由果食以至於菜食、肉食以及一切可食就食,固然是人類的進化,但許多人由不正當的食法而至於傷生與費財,這也是文明進步的罪惡。小孩因未受社會惡劣食物的習慣,故其本性獨喜食果質。而一些富貴的小孩,眼看大人喜食魚肉,遂也喜食魚肉,以至於夭折。或不死也有少就犯了極難治的症候。這是家長不明果食與菜食及五穀的益處而比肉為佳的罪責呵。
自然有些人只食些果實便患肚痛或種種毛病。最近有一醫生看到我提倡果食派後,來信說有人,就忌食這些物的。這些理由,我先知道,因一些人從少就犯了腸胃病,或因向來就慣食魚肉,或欲飲食各種刺激物——如濃茶、酒、煙之類,或因思想上有成見,鄙視果實為不正當的食品,以致一見它就討厭起來。總之矯正這些毛病是極易的,犯慣用了刺激品的,就戒絕好了,犯腸胃病的先當治好。犯有成見的,看些新式醫書也可逐漸改易了。我有一件極易治胃腸病的,就是每日啖食數枚成熟而且苦且香的青橄欖,不久胃酸與腸毒逐漸消除,自能去食好果實不至於生起不便的結果了。且食果實當應有節制,從少緩緩食到多,又須勿常食一物,輪流換食,擇其極成熟又極清潔的果實,有節制地去食,包管任何人都可食後無毛病,現在市上賣的果實都未成熟,例如香蕉,當擇其蕉身圓滿,且須放到皮變黑色後,始是好貨。(市上所賣的大多尚有棱邊,未到圓熟,皮尚青,最多是初黃,蕉肉尚未到適度的變化。須到皮從深黃變黑時始到好火候。)又如桃李柰本是極好的食物。因國人喜歡食青酥,遂生出果酸的反應,若使桃李柰久藏到全個軟綿有如糯米糰那樣柔軟,則再食飽飫也不害事了。
* * *
(1) 本文原載1948年6月12日《大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