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慧之路 · 〔第五講〕

廣超 《定慧之路》
六、修止觀常見的問題 已經開示五天了,由於大家修禪定時,還是犯下許多錯誤,今天繼續講一些關於我們靜坐時發生的問題。 1.不可引氣入定 先說關於頭上有氣 在修禪定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會覺得頭上有氣,知道有氣的比不知道好。可是有些人以為頭上有氣就是入了禪定,這是錯誤的。入定的確使氣升到頭上去,但頭上有氣不等於已經入定。就是說,如果你故意把氣引到頭上去,是氣集中在頭上,不等於入定,入定的要點是心一境性。這一點要非常小心,別以為氣到頭頂就是三禪。入禪定是靠心念的集中和微細而入,不是靠頭上的氣上上下下。所以,你覺得頭上有氣,先把它引導下來,然後再度集中看呼吸。要注意是入了定後氣會自動上頭去,別因此而認為把氣帶上頭就是上禪定,懂得氣功的人就知道只要心念集中,就能引氣到頭頂上。甚至只要心想氣往頭上沖,氣就衝上去了。所以,不要以為心想氣上到頭頂就是三禪,然後意念氣留在那裡而專注,那樣是練氣功。以氣功的方法專注氣能入定嗎?能!但是把氣專注在頭部,若不懂駕駑氣則弊病很多,最容易產生虛火上升及「泰山壓頂」等現象,還不如專注在丹田來得安全。總之,入定不是引導氣上頭頂,必須是雜念少、集中力夠、輕安來了,那時一念心想上某個定就上去,那才是對的,千萬要注意這一點。 2.坐禪通病——疼痛 另外就是疼痛的問題。有些人在靜坐的時候,身上有疼痛,不少人以為疼痛是打坐出了問題,其實這不是修錯,是那部位有障礙,有宿疾發作了。最好乘機將宿疾調理好,如果讓它繼續保留在那裡,你就一直坐不好。比如你靜坐的時候,覺得胸悶、咳嗽,你就要處理胸前的毛病。如果你覺得背後大椎以下很熱,就是你的大椎的部位阻塞了,你最好去物理治療將它通順。如果你的頸項很熱,就是玉枕穴部位的氣阻塞了。簡單的處理法就是用空心掌打拍,也可以找人引導,在你靜坐時幫你將氣引上去,疏通它。如果你自己懂得做的話,你就在靜坐時,觀想背後的氣從大椎經過玉枕,一直這樣想,慢慢地氣通了,熱就會消掉。大椎和玉枕是很關鍵的部位,要去注意有無阻塞,如果很熱的話,就是有問題了。 3.身體會擺動要如何處理 有些人因為身上的氣脈有阻塞,坐到一定程度,身體會動起來。如果身體要動,不要去阻止它。你越阻止就越坐得不好。這是氣動,氣動會越動越強,如果心力和念力不夠,當氣很強時,心力弱者若無法控制氣就會有危險。當氣不受控制而身體出大動作,一般人就會慌張,慌張最容易著魔。將來若發生這類情況時心不要慌,只要一心想全身的氣慢慢地降回丹田,並將所有的氣,慢慢沉回丹田,一直這樣重複地想。如果你的心念足夠的話,可以用手來回從頭向丹田拉氣,觀想手帶動氣到丹田,最後按住丹田。如果氣還是在頭上,只好找人幫一下,怎麼幫?就是用掌心慢慢地從他的頭上將氣引導回丹田。也可以用拍打,幫他把身上的氣拍打散掉。 是什麼原因造成動得很厲害呢?原來氣動是在治病,所以會覺得越動越舒服,身體越動得久,氣場就會越強。如果你們以後打坐時身體動起來,千萬不要超過半小時。若超過半小時,就會有很強的氣,不容易受控制。動得很強時,怎麼處理呢?我們可以控制動的時間,就是說,先讓他動幾分鐘,然後就心想氣收回來,讓身體不動。先多做幾次的氣動五分鐘後,如果都有把握把氣收回來,就可以每次動十分鐘。這樣慢慢地加強,以後,你就會有能力收。不要讓它一次動得太厲害,收不了不是著魔,是因為你的念力不夠。什麼情況下會著魔呢?當身體動時,有些人會氣脹腦昏,身體就會失控而亂動,就會著魔、發狂、精神錯亂。所以,動時要小心,心念要很清醒,心要明白動是好事,只是身上的氣在運轉。氣動而身動,這是自我調整身體,自動處理掉你身上的病氣阻塞的障礙,以後你的靜坐就會更有進展。你身上有氣阻塞的障礙,才會發生身動,如果你忍住不動,氣的障礙依舊,修定的進度就會很慢。所以你應當放心讓它動,不要恐嚇自己以為著魔,那樣就會有危險。若有氣阻塞,最好找一些氣功師,幫助你處理那些氣阻塞的地方,或者找人按摩等等。身會動的人如果忍住不讓身體動,不動則氣不通,靜坐很難有進步,因為嚴重氣阻塞才會動,所以要小心處理。身體動時心念要明明了了,心要注意那個氣的運轉,不能放鬆到什麼也不管。練氣功的人喜歡讓身體自發地動起來,動時心裡什麼也不管,這是有危險的,心不集中而放棄自我時容易被附體。身動時心念一定要清楚是氣在動,而且要防止它動得太厲害,才不會有危險。 4.下座之前按摩非常重要 每次靜坐下座之前,全身都要按摩一下。這幾天我看到大多數人都沒有按摩,久了要出事。就是說,下座時要確保氣收回丹田,眼睛未睜開前,手擦熱後,用手掌按摩頭,拍打頭也可以。然後,掌心向著自己,觀想把氣引導到丹田,從頭往丹田引導。如果你對氣很敏感,也清楚知道氣都收回丹田,就不需要這麼做。如果不敏感,你一定要做一下氣收回丹田的動作。對氣不敏感的人每天留一點氣在頭上,連續幾天以後,就難處理了,從此以後,每次靜坐就會感覺頭重重的。所以,最好坐完後按摩。還有,如果每天靜坐六小時以上,因為長期保持一個姿勢,身體很快產生疲勞,最好每次起身之後做放鬆的運動,放鬆後背及腿的肌肉,對長久坐者會有幫助。如果你沒有這樣做的話,那就會累積疲勞,過一段時期後一靜坐就會不舒服。以上所說的,是靜坐者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5.修定與念佛 別否定自己無法修定而去念佛 禪定修不好不要心急,每個人的過去世和今生的修行不一樣。有些人前世已經修了今生又來修,有些人是原本什麼定力都沒有就來修的。因此,不要跟人家比較,如果你坐來坐去都不行,就是你在修定方面的工夫不夠,更應該努力用功;不要認為我無法修定,還是去念佛好了。就是說,你原本定力不好,就更需要修定。不要因為沒定力就不修定了,佛教的任何法門都是在修戒、定、慧,你以為念佛就不必修定了嗎?念佛是一個方便法門,很多修念佛法門的人,念很多年了,他都沒有一定把握。不要以為念佛的人都是有把握往生淨土的。 我講一個例子。在我們那裡有一個老和尚,叫雲水山人。他滿身臭氣去掛單,大家都不喜歡他。大概在他六十歲的時候,就自己做經懺,搞了一個房子住,後來他病倒了,沒有人照顧,我就找了一些居士照顧他。他念佛念了二十年,到老的時候,他更加用功念。但是當他病了住在醫院裡的時候,他就埋怨說:「我念佛念了二十多年,現在這樣病重,阿彌陀佛還不來接引我。」你不要以為念佛很容易,不見得,那位老和尚到後來根本就不念了,不信了,他說阿彌陀佛根本就不來接引他。其實,這是錯誤的。經典上說,是你死的那一刻阿彌陀佛來接引,不是活的時候。所有的佛都不會叫你快點去死亡,死前期望佛來接引往生根本不是佛教。另外,在台灣有一位大居士領眾修念佛法門,他有兩個妻子,他特別疼愛他的小妾。他念佛念到預知時至,大家為他助念。念了幾天後,這件事情就傳開了,傳到了他的妾那裡,他的妾很愛他,聽到他要走了,就很慌忙,打電話來找他。他聽了小妾的電話之後,就念不了佛啦,然後,就擔心他的妾,想我走了,她可怎麼辦?哈哈!就是說,如果念佛的人對世間還有貪愛的東西,臨死的時候是走不了的。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多念佛的人不知道自己還在貪愛人世間,真正死亡境界來時才發現自己放不下,然而已經太遲了。比如剛才說的那位居士念佛念到要走時他都知道了,可是後來呢?還好,他還夠智慧,乾脆就不理他的妾,避而不見,專心念佛,後來才走。你看,念佛往生容易嗎?別忘了,臨終時若無定力者,心亂如麻,如何能往生呢! 念佛也要入定——念佛三昧 念佛念到一定程度是要產生定的。真正念佛法門是能夠進入念佛三昧。念佛、觀想佛者要是能入定,臨終時就有定力而有把握往生。如果你只是持名念佛沒有定力,就要靠別人來助念。修淨土的人若執著身邊的事物,那是往生不了的。所以說有了定,往生淨土就多了一分把握。 七、如何修道 佛說先見道後修道,整個過程是從內心建立三十七道品,其中,七菩提分以前未見道,七菩提分時見道,七菩提分後才是修道。 四念處——資量道,破四顛倒,生起出世間正見。四正勤——資量道,滅惡生善,以免墮落。 四神足——資量道,淨心得通,從世間道逐漸出離。五根——加行道,建立信、念、精進、定、慧等心。五力——加行道,五根產生力用。 七覺支——見道,五力加擇法,生起舍覺支而覺悟。八正道——修道,見道後,進一步放下貪嗔痴。 1.入解脫道的門檻——五根、五力 佛教導我們修任何法門,都要修戒、定、慧。就算是你往生極樂世界,到那邊學哪些佛法呢?如果你們有念誦《佛說阿彌陀經》就知道,到那裡還是聽聞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真正的解脫法就是這些佛法,所以到了極樂世界還是這些佛法。為什麼是這樣的呢?因為修行的過程,並非讓心充滿真理而覺悟,而是讓心建立起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而覺悟,這些佛法是所謂的心覺悟的解脫道路,修任何法門都是如此,諸佛皆說此法。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以為這是小乘法。其實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是你修道時心中必須生起的各種各樣的法,不可能靠佛力加持給你。 就以五根來說,五根是信根、念根、精進根、慧根、定根。信根是你對佛法要生起信心,一定要有的,你若不信佛,佛也無法強要你信他。精進也是一定要有的,精進不是努力地去做事情,也不是努力地去修的意思;精進是一種心念,稱為精進心所。不是說我要很努力地去做一種事情就有精進心所,精進心所是修道時才產生的,當精進心所生起來時,你就會很努力地去修。精進並非有一件事情會讓你很有興趣去做,它是修道時有精進的心念,叫做精進根,你若無精進根,佛又能奈何你。所以,這些各種的根:信根、念根、慧根、精進根、定根,都是從心念上建立修道的力量,佛無法強加持五根給你。也就是說,你修行時要建立起這些法。五根加強了就是力,叫五力。五力進一步加強就是菩提分,再修就是八聖道,這些法是任何修法的「道品」。不管你拜誰為師,修任何法門,都要在內心建立起這些道品。就算你到極樂世界,也要從自心建立起這些道品,修道並非從心外的佛或淨土得到什麼法讓你證悟。為什麼你要等到去淨土才建立而不要在今生?應該在這裡先訓練,到了極樂世界,你就會快一點嘛。所以,我們如今在這裡修,就是要訓練這些心念。 按照修道次第,加行道就是建立五根、五力,加行道絕對不是像一般修法的加行法門。比如說大圓滿修法,有前行、加行、正行。藏密修法的加行是指定要修某些法,這些修法有些是加行道,有些是資糧道。任何修法的真正加行道就是要建立起五根五力,任何的修法進入加行道時,心中必定具足五根五力。我們修觀的過程,也是要建立五根五力。 2.修解脫道的起點——四念處 根據小乘的佛法說(注意:是針對修離幻化的解脫道,不是指修幻化自在的菩薩道),要建立五根五力,要先從四念處著手,為什麼要從四念處著手呢?這是有它的道理的,四念處的第一個念處是身念處,然後是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這樣的次第是跟心念的粗細有關,就是說身念處是很粗的,心念很粗的人都可以觀察。法念處是很細的,要心念很微細的人才可以觀察。初學者一定先從粗的心和境界開始觀察,如果身體的動作都沒有辦法觀察清楚,是不可能清楚觀察心念的。所以說,一個人能觀好心念處,身念處必然會做得很好。一般人修四念處時,最好按照身、受、心、法的次第修——從粗的身念處到細的心念處,當然,如果你有本事,可以立刻修細的心念處,不必修粗的身、受念處。所謂本事是指當時沒有五蓋,無五蓋者才有本事把心安住於心念處。至於五蓋重者,則連身念處都無法把持,這些人不可先修慧,應當先修定或定慧齊修。 粗的觀——身念處 在經行時若專修第一念處,即觀察身念處,起初我教你們多注意腳,也要注意心放逸愛聽愛看而離開身念處;腳熟悉之後接著注意你身上的任何動作,全面的身念處就是對身上的一切動作、行為(身念處不包括感受)明明了了。身念處從什麼時候修起呢?很多人從站起來經行時開始修身念處,那就錯了,是從下座未起身時開始修,從一下座就開始對你的一切行、住、坐、臥,都要很明了地修身念處。身念處修得好時,你會發現心忙不過來,沒有心情東張西望,再也不想跟人談話。如果你精進力不夠,就會等到經行時擺好姿勢才修身念處,甚至身累了就想休息,那樣修身念處就太懈怠了。其實,若心還未累,就算身累了休息而心依然還是不離身念處。 經行時要注意的一點是:從你剛要下座,不再盤腿時的手腳一舉一動都要清清楚楚。如果你懂得修,很用功修的話,經行時也是在修定,如果你不知道靜坐與經行交替修,會覺得身坐累了想休息,於是無法長時間修定。如果你懂得修的話,身累不累都隨時隨刻都在保持正念於身念處,這樣的經行跟靜坐的功效是一樣的。 細的觀——受念處 當你在專修受念處時,要清楚當時的受是苦受、樂受還是不苦不樂受,當樂受來的時候,你要觀察,有沒有起貪愛的心,苦受來的時候有沒有起嗔心,不苦不樂受來的時候有沒有起痴心。如果有,你要將這些煩惱放下,進一步觀察這三種受都是無常不自在的苦報。修行人在平常生活中應該多觀察受念處,可是在閉關的環境,我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多觀察受的,為什麼呢?因為在一期的修道和閉關時,一切已經準備好的環境裡,沒有人來干擾你,當時心情愉快地經行,很少苦受和樂受,多數是一種不苦不樂受,此時自然少貪少嗔,那樣觀受念處的成效不大。只有在平時生活中觀察受念處,才有機會把受之後生起的貪心和嗔心放下,因為此時容易失念,失正念後引起貪嗔的外緣多,才有機會處理受之後的貪嗔。 觀受是苦、無常、不自在,是觀受念處的主要目的,但是,不一定要用這個修法來觀苦,其他的修觀方法,也能觀到苦。其實觀心、觀因緣等也可以觀到苦、無常、不自在,不一定唯有觀受才觀苦。如果你懂得觀,一切生滅的法都是無常、不自在、苦。如果你修觀修到心清淨之後,肯定會觀察到心生滅無常之苦,還未觀到無常的苦,說明你的出世間智慧還沒有生起來。我說過,當你在修觀的時候,一旦七覺支生起來,會越修心情越快樂,然而,當時的智慧必定覺悟無常的身心很苦。我說過,如果你想要速證初果,重點是放下我見,不是先修去除貪、嗔、痴的修法,而是必須選擇優先處理我見的觀法。我用個比喻,如果你嗔心很重,你去觀呼吸,觀來觀去,嗔心還是很重,觀呼吸並不是解除嗔心的修法,要克服嗔心就應該修慈心觀。同樣,觀受是苦對於放下我見而言,是非常慢的修法;因為觀受是苦容易生起出離心卻無法處理貪嗔。因為要去除貪嗔的習氣,佛特別教導修慈心觀除嗔,修不淨觀除貪;可是貪嗔不像我見那樣可以頓斷,只能慢慢地放下。既然除掉貪嗔不是見道前的修行重點,況且貪嗔只能一分一分漸斷。為了加速破我見,我不鼓勵破我見之前先修觀受是苦,我認為應該先觀因緣、觀因果更能迅速破除我見,而且從觀因緣中也能覺悟因緣的無常、不自在和苦。 更細的觀——心念處 至於說心念處的觀心無常,比觀受是苦的心念更加微細。在見道後的定力和慧力比較強,此時觀心比見道前得力,因此,當你很清楚看見身心內外的因果之後,才開始教你如何觀察內心。從初禪到四禪不同定境的定心有粗有細,觀察內心也因所觀的境界的粗細影響能觀的心粗細不同。觀心的無常生滅,可以粗心觀很表面的生滅,也可以細心深入觀微細的生滅。如果用很粗的心去觀,你是在妄想中只觀到胡思亂想的心生滅。所以觀心念處有三種層次:第一、未得四禪之舍念清淨心時,在有妄想分別時觀貪嗔等粗心。第二、得舍念清淨心後,觀前五識觸外境的細心,即心接觸境界時,心迴光返照觀第一念具足五遍行心所。第三、看清五遍行心所後,集中向內細心觀以法塵為境的意識,但專觀意識心生滅。 觀也要舍——法念處 一旦身念處的粗觀、受念處的細觀、心念處更細的觀都能觀清楚後,便可以進入一切皆舍的法念處。 法念處是觀法無我,觀法就是觀一切法,何謂一切法?一切法不是指世間裡的萬法,佛說一切法就是十八界。原來我們是在十八界裡見到萬法,不是十八界以外真實的有世間及世間裡有一切法;那麼,觀一切法就是觀十八界,換句話說,法念處就是觀十八界無我。觀因果時不是破我見了嗎?何必再觀十八界無我?其實,觀十八界無我不是觀有我無我,而是觀我當下駐在十八界的哪一界?意思是發現在十八界裡我如何地執取而停留在那一界,發現之後立刻離開該處。在離十八界的過程時必定會進入不同的禪定,在該定當時發現我停留在定里而立刻離開,修到最後只剩下意識留住在法塵妄想,此時也要遠離,離到意識界也不留駐,此時完全跳出十八界而進入空定。 由於離十八界的修法是非常微細的心,所以必須先認識有心和無心之類的細心,因此,先修觀心生滅後觀十八界。所以,四念處的次第必定是先完成觀心無常,之後觀法無我才能得力;如果倒過來修,就是你把觀法無我當成破我見而不是破我執,那樣是粗觀法無我了。 3.除思惑的次第 除思惑第一步:看清第一念的五遍行 見道後接著是破除貪嗔等思惑的修道,第一關是看清第一念的五遍行,這一關的重點就是讓覺知的心跑到煩惱的前頭,這樣的修法必然是觀察五遍行心所。五遍行就是觸、作意、受、想、思,這五個心念是我們內心接觸境界時的第一念。心本沒有第一念,第一念是根據境界來說的,隨著境界出現所引起的第一個念叫某境界的第一念。在任何境界的第一念就是遍行心所,一共有五個心所,又叫作五遍行。 一定要把它看清楚,在每一念境界現前的那一剎那,當時的第一個念就是五遍行。那麼,觀心念生滅入微者,最終必定會看到觸、作意、受、想、思這五遍行。甚至參禪綿密參話頭時,話頭就是話之頭,話之頭是什麼?就是還未動念的心嘛!參禪要參動念之前的心。然而,動念之前五遍行已經先動了,第一念沒辦法看回自己。一定是第二念看第一念,所以所謂觀第一念,其實是第二念不觀外境反觀回第一念。當心念能一直保持觀回心觸境的第一念,觀心無常才有力量。如果,你沒辦法看清楚五遍行,你不可能清楚觀心無常,因為貪嗔等煩惱生起時所觀到的心,只是觀到心所生的煩惱無常,並非觀到心本身無常。在有煩惱時的定力與慧力,其心念粗到只能觀到煩惱是苦,沒資格觀到受心所本身,更何況觀到受是苦;因為受屬遍行心所,五個遍行心所沒觀清楚才使貪嗔煩惱有機會生起。而且,煩惱屬於法塵,觀察貪嗔是觀法塵無常而非觀心無常了。所以,觀心無常要觀察到起心動念的第一念,就必須先把五遍行觀好。 你們修行停了幾個月後,再想繼續觀心念處,依舊要先觀回五遍行,唯有再度將五遍行觀清楚了,才來重新觀心無常。如果沒有辦法觀第一念的五遍行,只能觀法塵的妄想雜念,觀心無常難矣! 放下我見之後,所要清理的煩惱,是欲界貪、嗔和五上分結,最快捷的就是平時看清楚五個遍行心所。更快的就是覺知的心跑到煩惱的前頭來清理煩惱,當煩惱將要生起你就知道,這樣清理煩惱最快。所以說見道以後才懂得修道,因為見道後的定力與慧力能夠看清楚心念,他懂得如何在心中的道路上,觀察及處理煩惱。當我們在觀察心念時,必須越觀察越微細。微細到覺知的心跑到煩惱的前頭,如果你要完成這一點,就要先訓練看到第一念的五遍行。 除思惑第二步:分清識心與法塵 那麼,心觸境第一念的五遍行觀清楚之後,下一步如何向內觀心?妄想雜念不是所要觀的心,被心所知的念頭不是你能知的心。所知的念頭稱為心所,能知的稱為心王,向內觀心,所能觀到的就只有心王的意識和心所的法塵。 所謂觀心無常,並不是觀法塵無常,絕對不是觀法塵的煩惱念頭無常,煩惱只是心造作出的妄想雜念。觀心無常既不是「想心所」無常,更不是觀受苦受樂的「受心所」無常。如果你修觀心無常時還在觀這些心就修錯了。那是觀想、受無常,並非觀心無常,因為想心所所生的法是觀法無我時才觀的法;受心所的苦樂等粗心所,是屬於觀受是苦時所要觀的法。而向內觀心無常是不再觀法塵的(想和受的)妄念,只觀能知的心識在無常跳動,這才是觀心無常。注意!心識不是(想和受)心所生的念頭啊!可能有一些人不明白,我就舉一個例子。比方說,念「南無阿彌陀佛」時,一般念佛者說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是我的心,其實「南無阿彌陀佛」是六個想,想是法塵,受也是法塵,那個知道受和想的知覺才是能知的心。當你在念佛號時其實是想佛號,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就有六個想,每一個想都由心知道。即知道想的心,是想時那一刻的心識。也就是說,你念「南」時,自心知道在念「南」,知道就是意識,所知道的是「南」的念頭——法塵。你念「無」時心知道念「無」,這又是另外一念的意識。觀心無常不是觀法塵,不是觀法塵的「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念想,而是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意識心。這一念一念的意識隨著法塵生起來,同理,一念一念的眼識隨著色塵生起來,六識皆如此。如果你沒有弄清楚,你說你在觀心無常,其實是觀法塵無常而已,這一點要弄得清清楚楚,觀心無常是觀六個心識不識六個觀塵境。參話頭也是一樣的。 除思惑第三步:平時心對境無法塵妄想 當我們在觀心念生滅的時候,你的心就想要遠離外境,只觀自己的意識。觀到最後,你的心就會非常微細,最後到無念——無法塵妄念。 從觀心念生滅進入無念是慢慢進入的,進入後要有辦法保持。當你能夠做到無心的時候,你不希望自己再像過去那樣多心思,期望心念念中無事無惱,那麼,平時必須先要保持無心的狀態。禪宗裡面說「無心猶隔一重關」就是無心還不能解脫。修行到這種程度,不應在安排好的環境修觀了,此時要對一切境修,任何貪、嗔、痴剛要生起來時,心立刻覺察到就把它放下。因為此時能觀的心已經能跑在煩惱的前面,煩惱心一動立刻就知道放下,如此克服煩惱是最快的。但是煩惱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清理完,要看看煩惱有多嚴重,而且有些未現前的煩惱,你就無法知道。你如果能做到無心以後,你再也不能躲起來修,你要去面對境界了。為什麼?因為你躲起來修,就沒有讓你生起各種煩惱的機會,你也就根本沒有機會去處理煩惱。所謂無心者是平時於事無心,於心無事;並非逃避一切境而無心。 除思惑第四步:覺五蘊的妄心幻境不自在 如果你們看過心經,你們就會發現很多人不知道佛法的重點在哪裡。佛法的重點其實就是《心經》所講的,就是五蘊十八界、十二因緣、四聖諦這些法皆空無自性,不但是佛法的精華,整個般若的精華都在這裡。但是,很多大乘的法師認為,我們要像觀音菩薩那樣發無量廣大的心,不要學小乘法的五蘊十八界。其實,你目前的身心和世界,就在五蘊十八界裡。不要以為世界是一回事,五蘊身心是一回事,絕對不是!你的身心就是五蘊,世間就是從十八界得來的訊息。你的五蘊身心在十八界裡面生活,但是你以為自己生活在一個實有的外在世間。這怎麼說呢?你說我在看東西。其實不是。是眼根接觸色塵生起眼識,是這三樣事情在作用。但是,你說我看到東西了。佛法說絕對不是。為什麼說不是呢?因為,不同的眼根看同一個境界是不同的結果。你們聽說過嗎?不同業道的眾生,因眼根的不同,看同樣的東西結果都不一樣。你以為心外的一切法,都是在五蘊十八界之內的法,因為你所知的一切法,絕對都是從五蘊十八界裡得來。你說你要修觀,觀什麼?觀外境?觀內心?那不都是觀五蘊、十八界? 實際上,任何高深法門,在修觀轉迷成悟的過程,都是觀五蘊十八界——觀心。你要從五蘊十八界觀察到其中的苦、空、無常、無我,去放下煩惱、執著,這才是修行所要面對所要觀察的法。所以,《心經》裡面提到的佛法精華,就是在五蘊十八界裡面證悟空性。並非觀五蘊十八界以外有這個鬧鐘(指講台上的鐘),然後觀它空無自性。絕對不是,為什麼?那不過是根塵識的因緣現象而已,你卻執取外在的鬧鐘是空的。當你認為五蘊十八界以外有一個鬧鐘,已經被五蘊所騙,還觀五蘊之外的鬧鐘是空的,那是迷上加迷。你還在自欺欺人地向人解說那個鬧鐘如此這般所以是空的。總之,一切修觀行,最後都要觀回五蘊十八界,除此之外,沒什麼外在的佛法道理。迷者所知的一切都發生在五蘊十八界裡,卻還以為有外在的法,於是拋棄五蘊十八界而愚痴地去觀外在的無常。所以,在修觀時要你們觀五蘊十八界,由此看清楚萬法的真相。 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以觀五蘊,但是,當你能掌握第一念之後,就有能力把五蘊觀得很微細。當你看清楚時,會發現一件事情——你的五蘊身心活動一直在逼你前進,沒有一件事情是你能夠做得了主的,沒有一件事情是你要的。絕對要看到這回事,你才會知道哪有什麼可愛可恨的外在東西,統統都是五蘊逼迫苦。這時,你才懂得要從那裡去放下貪、嗔、痴。於是,你再也不想要那些虛幻的外在事物,不想再被它迷惑與逼迫,出離的心就會殷重起來。同時,你也會知道不是出離這個世間,而是出離五蘊十八界。解脫就是不再迷惑於五蘊十八界的幻象,不再以為有五蘊十八界以外的法。修行者如果以為有外在的世間,就會想跳出三界,卻不知三界就在五蘊十八界裡面。 修行者學會觀五蘊後回到紛擾的世俗生活,如果心再度貪染世間時,就必須再度觀回五蘊苦來加強出離心。 除思惑第五步:離法塵,觀識的剎那生滅 修到平時對境無妄念,這樣的正念還是粗的心,如果你們繼續修下去,你可以進入非常微細的心,觀更微細的心念生滅。任何修法,只要越修心念越細,正念越清楚,就是正確的修法。如果越修心念不是越細,以為越修就能得到越多的法,那都是錯的。世間有什麼東西給你利益啊?世間就是五蘊十八界的把戲嘛!不懂的人以為修行能得到什麼了不起的法。所以,觀心念的生滅,必須越觀心念越來越微細,看清一切不過是心經所說的佛法精華——五蘊皆空,除此別無更殊勝的法可修可觀。 任何人修定的時候,因為心念的專注,頭上會累積了一股氣,覺得有一股氣包住頭。修觀時頭頂會有氣往上冒,觀的心越細造成更深的定,氣就要升得更高。所以,觀心念生滅時會覺得頭頂發脹,有人形容頭上像噴泉一樣噴水,或好像頭上在冒煙。有些人能看到觀心者頭上升起一束光。若此人的心念不夠微細穩定,他頭上的亮光會擺來擺去,騙不了人的。當心很清淨微細時,頭上會有光柱衝上天去,就是頭頂放光,能看見靈光的人都能看到。所以,真修行時會引來鬼神,因為鬼神能見到修行人的光。 4.定力太強障觀心 定和慧的氣正好顛倒,禪定的氣因為集中凝聚,就會留在頭上。修觀的氣是冒上去,結果呢?修定很強的人,他沒有辦法修觀,觀太強的人沒有辦法修定,這兩股氣是相反的。定力太強的人就沒辦法修觀。為什麼?因為那股定的氣帶他入定,定力太強,觀不了,他只好入定了,別人還以為他修得好呢! 如果不先去分清楚究竟是修觀還是修定,你就在那裡修啊修啊,不知道修什麼。要弄清楚啊!就是修定會收集能量,修觀會消耗精力——能量,越觀他會越覺得沒有體力。所以,當你很精進修觀時,會累、容易疲倦,你雖然疲倦了,但是精進的心還在,於是身心互相矛盾。其實,修觀時要多休息,修定的人應該少睡。 大多數人不是觀太強,就是定太強。很多人不知道修觀時有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修觀時千萬不要入定太久,那樣會障礙修觀。為什麼?因為你觀沒多久就入定了。這樣的定力不利於修觀。不明白的人還以為這個人很用功在修行,外表看這個人修得很好,在明眼人看來,他一點都沒有進步。為什麼?他想修觀,可是一點也沒觀就入定去了。結果是定力越來越強,最後只會發神通,不能開智慧,知道嗎?別人看他修出神通而非常崇拜他,在我看來他沒進步。他不明白修慧的關鍵在哪裡,修來修去,智慧卻沒有進展,結果有了神通,就看不起有智慧卻沒神通的人。禪宗祖師最害怕學人入定出神通,因為入定不修慧是浪費時間。所以,修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入定太久。 5.維持四禪定力來觀心 但是,沒有足夠的定力修不好觀,怎麼辦?你每天一定要能上四禪,早晚各一次。每次要一分鐘內就能上四禪,這樣就有足夠的定力修觀。你們的禪定訓練好之後,都會有這個經驗,兩三個呼吸就入定了,有時吸一口氣就呼吸停止而進四禪了。但是,千萬不要在修觀時入四禪根本定。如果定力強慧力弱,修觀時會一念不小心就進了四禪;定慧都很強的人,可在四禪里修觀。至於一般人往往在定中就不想修觀了,原因是禪定有掉舉,愛唱歌有唱歌的掉舉者,對某個禪定有掉舉就愛在那個定中。不明白修觀變成入定而浪費時間,別人還以為他很精進呢!明白了定慧的差別,修觀就修得快。所以你必須每天檢查一次,看有能力立刻上四禪嗎?如果能夠,就證明你今天還有足夠定力修觀。如果今天五分鐘內都上不了四禪,那就暫停修觀。把定力再修回來,有了四禪的定力再來修觀,這樣用功就用對了,否則,你就是在浪費時間罷了。 記住,修觀時,每天早晚一定要檢驗一次四禪的定力。 6.天天舍覺支——無法做事的無心道人 你向內觀心會修到只見心不知身,當心念越來越微細時,集中的心力(能量)越強,氣就會越冒越高,這種力量就是精進覺支,有欲罷不能的趨勢,表現在身上是感覺到強烈氣感衝上天空。當心非常微細時集中的能量非常強,強到後來會進入空明無念的狀態,此時身心必定發生一些奇特現象,在這裡就保密了。希望經歷過的同學,不要告訴其他人,以免障礙他修行,他若未修到位就先知道這個過程,就會執著而自我暗示並以為修成了,這是障礙。 當你達到無念的狀態時,你會發現看東西或做事時,內心清醒而腦袋一片空白,一點兒雜念都沒有。其實,每個人早上醒來時,心的能量就會跑到頭上運用。睡覺時,頭上的能量就會統統收回心臟。當一個人觀到無念時,頭上也一樣空空的一點兒能量都沒有。此時他只要動一個念頭,就會發現有一股能量衝上頭。就是說,當你修到心念很細,細到不動念,心無造作的時候,必定是腦袋裡一點能量都沒有,當時動一個念頭,想一件事情,微細的心就會發現一股能量跑上頭來,這表示你達到無心道人的狀況了。什麼叫無心道人呢?面對任何境界,心裡知道不為那個境界動心念。雖然對境界不動心念,五遍行(覺知的心)還是在的,但是,心不思考任何事物,心只是一面覺照萬物而不受干擾的鏡子,你才知道在動中也能有跟四禪一模一樣的舍念清淨心。修觀修到無念時,就能夠任何時候不動念頭,處在舍念清淨的狀況。禪宗說參禪參到一定的時候,會桶底脫落。桶底脫落就是進入一個狀態,心不動念而空空洞洞卻又明明了了。向內觀心念觀到無念時,也能夠完成這樣的事情。心中什麼心事都沒有,卻是明明了了,一個妄念都沒有——無念。 當一個人進入這樣的狀況以後,在平時細微的煩惱心一動,就會覺得很辛苦,會有一陣子一陣子的心疼。從此他對貪嗔心等特別警覺,因為嗔心一起來,他立刻覺得心受不了,很辛苦。因為此時純淨的心已經非常敏感,嗔心一來,心就受不了,他必須立刻舍掉。這個時候,你要去除貪嗔就比較快。然而,此時此人已無法做事,他只管自己內心的事,對時間雜事無動於衷,凡夫看他是個自私的廢人。回到家裡家人被誤會,發現他不是性冷感就是性無能,回到廟裡無法隨眾作事。 當心達到在動中對境也有舍念清淨心時,應該在安靜的環境裡繼續修一段時間——所謂的保任。儘量保持這個心不被煩惱心染污,如明鏡般的正念正知。一旦做到念念都舍離不了舍念清淨心,好多人會以為煩惱已經斷了。其實,正念與心清淨離解脫還差得遠呢;這時,不應該只是在修行的環境修行了,應該離開修行環境過一般人的生活。你會發現你的心變成兩個人似的,一位是平常心在做事,另一位是正念正知的心在關照前一位在做事的平常心,這才是真正有力量入世間心對境修行的時候了。最後這兩個心融合成一個平常心,這才是一位真正無修而修的修道人——無心道人。然而,無心猶隔一重關,還未覺悟幻化本來無生無死的大自在。下一步可以修脫離根塵識而入空定。 很多人誤以為觀清楚心念生滅,以後不必再觀了,那是極大的錯誤。觀心念生滅若能進入舍念清淨時,應當珍惜此心,要做到一生經常都能進入舍念清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