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慧之路 · 〔第四講〕
今天開始講修觀。
五、見道並不難——只破我見不斷貪嗔
1.何謂見道
修觀為了生智慧,得心解脫。但是很多觀法並非修慧,比如慈悲觀並不是修慧,而是一種修定的觀想。在修觀法門裡,觀想是修定,觀察是修慧;修定能生清淨心,修慧能清淨知見。哪一些觀法能產生智慧呢?佛法里有很多修慧的觀法,所觀出來的智慧有深有淺。
見惑與思惑
解脫的次第是怎樣的呢?部派佛教的論師把煩惱的解脫分為兩大類,按照論典的說法,即見惑上的解脫與思惑上的解脫。見惑是很多不正確的見解,使得我們不斷地生死輪迴。思惑是心理行為上的煩惱,有各種各樣的貪、嗔、痴。
見惑與思惑是不一樣的,見解的迷惑是你心中抱著一種看法、想法,迷惑的見解使你做出許多錯誤的行為。其中最錯誤的見解是「我見」。然而,見解可以立刻改變,就是說我見可以非常快放下。至於思惑是心理行為上的煩惱習氣,習氣是不可能一下子放下的。我用一個比喻,比方說,你認為抽菸對身體好,這是一種見解。如果你對抽菸有貪著、喜歡,那不叫見解,那是心理行為煩惱中的貪。放下見解是很快的,再也不會反覆。再比方說,在清朝時女人愛纏腳,當時人們認為小腳是漂亮的,那是一種見解。現在大家都不認為漂亮,女人再也不纏腳了。見惑的煩惱一轉變就放下了,但是思惑的煩惱就不一樣了;我們有各種貪、嗔、痴的心理行為,這類煩惱是要慢慢去改的。所以,在佛法中,把修行分為幾個次第。先修資糧道,其次加行道,然後見道、修道、證道。
資糧道
在你開始修道時,先累積修道的資糧。就是多聞佛法、修種種善法,積種種福德,學習戒、定、慧,這些都是資糧道。
加行道
當你懂得根據戒、定、慧修行,已經能入定及依法作智慧觀行,此時是加行道。在加行道時,主修舍摩他和毗婆舍那,主要是讓心生起五根五力,就是信、精進、念、定、慧。
見道
見道,見到什麼道呢?就是見到解脫生死的道路。加行道用功修到有一定證悟時,見到從心中解脫生死的道路。見到路不等於上路了,見道以後才開始上路——修道。也就是說,在你還沒有見道以前,你是不知道怎麼修道的。其實,修道是修心中的道路,並不是心外的道路。你要先看到心中的解脫道路——見道,然後從心中朝向解脫。佛法說,當一個人見道的時候,他就破除了見解上的煩惱,而見道要處理的煩惱最主要的是我見。我見就是執著有我的看法。很多人搞不清楚我執和我見,即我們對「我」的執著有兩方面,一個是行為上執著有我——我執;一個是見解上執著有我——我見。
如果一個人見道了,就放下了見解上有我的執著,但是行為上還是執著「有我」。所以,當一個人見道——證初果,雖然思想上明知無我,但是,他的行為上還是貪生怕死,業習還是執著有我。初果的人還是怕死的,除非他是阿羅漢。北傳佛教把我執分為兩種:見解上執著有我稱為分別我執,行為上執著有我稱為俱生我執。在南傳佛教把分別我執稱為我見,把俱生我執稱為我慢。就是說見道了就放下了分別我執——我見,但是,他過去業習帶來的俱生我執——我慢還沒放下。
由於部派佛教對見道者的善惡行為有不同的看法,而大多數人都認為初果不會作惡業,這點我不以為然,因為佛說三果才是善人,希望大家參考所附經論。佛在經中說:破我見只是斷除三結,並未斷除欲界貪和嗔,若正念不足,有可能因為失正念而造惡業。然而,由於宿世善根的力量能令他此生證初果。初果聖者暫時失念所造的惡行,敵不過初果多世的善根,所以初果不會墮落,但是現世須受苦報。關於這點,《俱舍論》說「愚作罪小亦墮惡;智為罪大亦脫苦。如團鐵小亦沉水;為缽鐵大亦能浮。」中阿含《鹽喻經》中說:「猶如有人負他五錢乃至一錢為(債)主所縛,因為負債人貧無力勢……如是,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因為此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壽命甚短,所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猶如有人雖負百錢乃至千萬不為主所縛,因為負債人產業無量,極有勢力……如是,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此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極長,所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但是彼於現法設受善惡業報而輕微也。」
補充經典說:一切見皆以身見為本
證初果只要斷三結,而三結中身見一破,戒禁取和疑自動破。破身見不必斷貪嗔,所以不難啊!請看《雜阿含經》中對破身見的描述:時,長者即問梨犀達多:「尊者!凡世間所見,何本、何集、何生、何轉?」
尊者梨犀達多答言:「長者!凡世間所見,或言有我,或說眾生,或說壽命,或說世間吉凶,斯等諸見,一切皆以身見為本,身見集、身見生、身見轉。」
復問:「尊者!云何為身見?」
答言:「長者!愚痴無聞凡夫見色是我、色異我、色中我、我中色,受、想、行、識見是我、識異我、我中識、識中我,長者!是名身見。」
復問:「尊者!云何得無此身見?」
答言:「長者!謂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不見色異我,不見我中色、色中我;不見受、想、行、識是我,不見識異我,不見我中識、識中我,是名得無身見。」
2.見道的條件——心清淨與見清淨
要見道,要修什麼法門呢?見道,並不是要先除去嗔心、也不是先除去貪心,而是先除去見解上「有我」的煩惱。既然貪、嗔、痴的習氣不是見道所斷除,所以,證了初果正念不足,無法時時現前,還是會貪吃、貪玩、罵人、打架,請看所附論曰:染習欲事,或時發怒起加拳等,苦楚有情諸損惱業,但他懂得怎麼修行了。慎重重複說一遍:大家一定要確定見道只是破除我見,未斷我執及貪嗔,不然你會迷惑:破我見後為何還有我執和惡行?
見道需要什麼條件呢?需要修一些「能破除我見的法門」,斷我見的法門不一定是斷貪嗔的法門。千萬不要修錯,是先修斷我見的法門,不是先修斷貪嗔的法門,如果倒過來修則拖長見道,這就是為何好多人修一生不能見道的原因。
學佛的人都知道佛法講無我。但是根據佛法說,如果一個人還沒有見道,雖然知道無我,他還會有懷疑的。有疑常說:「雖然相信無我,但還是覺得有我。」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但是,如果見道了,他就絕對肯定無我,覺悟無我者已無身見,不會到處找我在哪裡,更不會找不到我而說無我。在見道的那一刻,他很清楚根本不需要找尋我,因為他已清楚看到因緣、因果現象。見道時必定見到身心只是一系列的因緣變化,其中並無所謂有我或無我,不必想方設法證明無我。
學過佛法的人,有一句口頭禪『一切都是因緣』。那個人打我,那是過去世的因緣;這個人會修行,是他過去世有佛緣,認為佛說因緣法就是這麼個道理,其實,他還沒有實際地看到因緣法。不知道你們是否聽過這個偈語:
若人生百歲,不見生滅法;
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見之。
這個偈語是說你活一百歲,沒有見到生滅法,不如活一天而能見到。生滅法到處可見,每個人天天都見因緣法嘛!為什麼佛法說百歲都難見?不是這樣子的,生滅法就是因緣變化過程,是當下見到因緣剎那的變化過程,不是內心思惟。
要快一點見道,就必須修對方法,就是不先處理其它煩惱,只要先處理「我見」的煩惱。因此,如果你選擇針對破見惑的修法,就會很快見道。如果你選擇破修惑的修法,若先處理貪嗔心,你在這一生都難見道,而且也不會相信他人能見道。為什麼呢?因為你誤以為只要有貪、嗔就是有我見,其實,無貪無嗔是阿羅漢果才有的功德,無我見是初果就有的功德。處理貪、嗔需要很長的時間,即破我見之後,可能今生都處理不完貪、嗔呢!但是,如果心清淨時,要破除我見是非常快的,經典說不必幾天就能見道,關鍵在哪裡呢?佛法有這麼一句話說:眾生之所以佛法不能現前,是因為被煩惱遮蓋住了。我們的煩惱並不是二十四小時都現前的,至少你們現在在這裡,好多煩惱沒生起,就在這一刻大家都暫時沒有嗔心、貪心。在煩惱沒有生的時候,就有機會生起清淨的心。佛說,如果一個人的心清淨,佛法就能現前,就是說沒有煩惱遮蓋,有清淨的舍、念心,就很快觀察到佛法本來現前。
3.破我見的捷徑——觀因緣最快
覺悟的第一步就是破除我見。破除我見並不等於貪嗔的煩惱斷了。要破除我見需要觀哪一些法呢?就是觀因緣。因為「我見」就是見解上迷惑因緣里有個我。
既然要把因緣觀察清楚,要觀那一些因緣?為什麼一百歲都沒有見到生滅法?破我見要見的生滅法,是當前一念(迷惑身心的)因緣,不是觀外在的因緣。哪一些因緣無須觀察呢?如果你觀察種瓜會得瓜、種豆會得豆等因緣,可是農夫觀了一生,都無法覺悟無我。我們以為世間存在著真實的外在因果現象,佛說其實世間並非外在,佛說世間就在六根、六塵、六識裡面,被六根、六塵、六識拿走了,就沒有世間可說。你現前的身心只是六根、六塵、六識的作用,意思是說,你是用六根,如眼睛、耳朵來認識世間的境界。若要見道,就要在六根門頭去觀察究竟佛講的因緣在哪裡?反觀自我正在「觀察的行為」,不過是心法和色法的作用,也就是六根、六塵、六識之間的種種前因後果。
根塵識之間的因果很快速,快到我們來不及去思考。所以,修觀若要有力量,必須具備一個條件,就是心要很微細。心念微細就是要有相當的定力。這就是為何要你們先修好四禪再修觀,建立起四禪的舍念清淨心,就有能力以微細的心觀察佛法。身心是快速無常的因緣變化,如果心念粗,根本來不及觀,粗的心只能在因緣發生後觀察,落入意識里思考。所以說:修觀時只許觀察,不允許思考!
如何觀因緣?觀因緣就在六根門頭觀。最好在動中觀,境界變化越多越好觀,以經行為例,心念不再只是專注於身體的動作了。比如經行時聽到聲音,就在耳根、聲音、耳識觀其因緣,其中鳥叫聲是因,耳識知道是果;接著耳識知道是因,意識想「鳥在叫」是果;接著此意識想是因,心生貪愛境界是果;接著心貪愛是因,轉眼去看是果;接著鳥在境界前是因,眼識看見是果;接著眼識看見是因……。在這一連串因因果果中,每一個過程都把它觀清楚後,你會發現其中除了因因果果,並沒有我在裡頭聽、看、想等等。原來因果就在心對境界前念念地流轉,因果是那樣剎那生滅逝去,因果是無主地隨緣轉動,啊!原來不必找尋為何無我,不必思考,就看見當前一切因果一向無我了。
4.七覺支——覺悟時應生起七種心
佛法講聞思修,思考是在思惟的階段,修的時候是不思考的。為什麼在修的時候不思考呢?思考都是學來的,在修的時候只是觀而不分析。觀察是很微細的思惟,而且只是思惟單一事件。怎麼思惟呢?比如修定時的思惟,如果是觀呼吸,就什麼也不用管,只做一件事情:觀察呼吸。至於修慧時的思惟——擇法,只管選擇一句佛法,其餘什麼佛法也不管。你們可曾聽過:修道時一句佛法就夠你證悟了。佛在指導眾生修行證果時,都是修一句話而證果。那一句話是什麼?是那個人當時所需要的法,它比什麼都值錢啊。聽過道家常說這樣一句話嗎?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其實真傳的那一句話,就在萬卷書裡面,沒有離開萬卷書。但是那一句話是在你剛好最需要時才告訴你——真傳的那一句話。我們為了破除我執,所需要的那一句話是觀因果,你只需這一句——觀察六根門頭的因果,其它佛法一概不理,佛說修不淨觀可以克服淫慾,修慈悲觀可以克服嗔心,這些統統不管。你只管要觀察這一句佛法,這樣的心態稱為「擇法」。就是說,當一個人要見道時要具備七個條件,這些見道的七個覺悟條件稱為七覺支,如果你們念《阿彌陀經》會念到「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就是見道時要生起的七菩提分,七覺支中最前兩個覺支就是正念和擇法。
正念是修慧觀的主角
這七覺支的第一個覺支叫做念覺支,因為想要覺悟,你必須先有很強的正念,所以念覺支排第一。其中四禪的心念是最有效率的正念,若能一念之間入四禪,以這樣心力去修觀,是最強最清淨的正念。正念用在哪裡呢?我們生起好的念頭去做善事,這種正念是世間的正念,是不能解脫的。所以修觀行時,並不是正念在做好事上。要想證悟、要解脫,必須正念於所修的某句佛法上專心地觀察——擇法。
擇法是修慧觀的導演
有了正念,接下來就是七覺支的第二個法——擇法。這個擇法就是你要選擇所觀察的法。不懂修行的人,他在修觀時,思考一大堆佛法道理,這不叫擇法,這叫思惟佛法。擇法時專選一句佛法,任何時侯都不離開它地觀察。比如說,我們在觀察無常,對一切境都在觀察無常,再也不思惟其他佛法道理,這才叫無常的擇法。你可能說觀察無常太容易:「你看!那裡本來沒有屋子的。後來,有人建了屋子就是無常。」這是思維不是觀察無常,思維不是擇法。如果這是擇法太容易了,人人都會。擇法是一種很專注、高度集中的心,選擇某一句佛法來觀察。擇法時觀察的對象是哪些法呢?擇法的對象不是外面的境界,也不是內心的境界。是(名和色)心和外境發生作用的當下,每個法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就是觀察每一念當下究竟什麼因緣在生滅。如果你要破我見——見道,不是觀察外在發生的事情,也不必觀察內心有什麼煩惱發生。而是觀察當下的心和境界之間有什麼事情在發生。是觀察能知心和所知境界的因緣,是觀察內心和外境當下的前因後果。而這類因果
是很短的一剎那,由於心境的因緣一剎那就過去了,所以見道所作的擇法就在一剎那間觀察身、心境界的因緣、因果現象。其實,一切都是因果現象,全體都是發生在眼、耳等六根當下一剎那的因緣作用。擇法就是選擇觀「當下的因果現象」,只要你很清楚地在六根裡面觀察,就能把身心的因果作用看清楚。
七覺支次第
如果你有了四禪的清淨的心,並以此正念再去做擇法,你一定有能力看清楚佛法。當你清楚看見之後就會很肯定:每一念境界的心與法從哪裡來,怎麼發生,我都能夠看到。如果你能夠看到每一剎那的念頭和境界之間的因緣,這時你的心必然會很微細。因為擇法讓你進入很微細的心,你越看越清楚,越清楚於是越想看,於是生起精進心。看清楚佛法會使你全身興奮,你會越看越興奮而覺得全身充滿氣感,這就是生起法喜的心。由於法喜充滿身心,進一步身心輕安。因此擇法而越看越集中,慢慢地,心念越看越平靜而生起定心。即內心次第生起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由定覺支的三昧進入沒有造作的心態,這叫舍覺支,此時觀察因緣過程不加思維,因為心不再造作了。如此七覺支一個個生起來,當七覺支次第升起後你就會越修越有信心。你還會發現,你擇法越清楚,煩惱越輕,身心越愉快。如果你修錯了,你的心就會越觀越沉重,越觀越煩。你修對了,越觀越歡喜,越觀越快樂。這是修法的歡喜。法喜充滿就從這裡來。因此在修行的次第上必須先有正念,才能夠正確擇法,由擇法次第產生舍覺支,再依三昧舍心而擇法見道。
快速破我見的擇法
當修觀在擇法時,絕對不允許去思惟任何其它佛法道理,只能夠觀察所擇的法。擇法是要觀察到當下事情的真相,思惟是觀察以後的事情,這一點要分辨清楚。
如果你很仔細地觀察身心的因果變化,你會看清楚當下心中不思維任何道理,對所觀的法猶如見親爹娘那麼自信,自信不需依道理證明或他人指點,即對佛法自我承擔——確定我真的證悟無我。而且,你會絕對信心地說:「是我親自看到身心只是因緣作用而已,一切就是這麼回事,不是道理上明白無我,是事實本來無我。雖然無我,只要有因緣,就能說話、會走路、能造業、會起煩惱。」一旦確定一切都是一系列的因緣都無我地在運作,於是,你便見道了。
不同的擇法有不同效果,你可能去觀察:「我現在有沒有起嗔心啊?有貪心嗎?」優先處理貪嗔的擇法,如此是不可能很快見道的。為什麼呢?因為見道的重點不是處理貪嗔,貪嗔是不一定今生修道時處理得完的。見道是一見便永不再迷惑,心理行為上的煩惱習慣不是一剎那就能徹底斷除的,修道要長久修斷煩惱,所以,見道是頓見,修道是漸修。我如此分析,是想讓你明白,選擇正確的修法就能快速破除我見。
經論都說,必須先要心清淨,然後,才能見清淨。所謂見清淨,就是生起正見,破除我見。當一個人觀察到身心只是因果作用,自然地就知道身心無我,也知道戒律的因果作用,他不會隨便亂持戒律的。見道者自然對自己所修的法不再懷疑,並且知道就這樣一直用功修下去,終歸能夠解脫。也就是說他已清楚地看到了那道路,並且心中朝向著那條解脫之路。
5.見道的難易
證初果的難處——無信、無定、錯誤擇法
一個人見道之後雖然煩惱減輕,貪、嗔、痴還是一大堆的。為什麼呢?因為貪、嗔、痴是修道所要斷的煩惱。要證初果,關鍵在於有沒有生起清淨的心和是否正確擇法。如果你的擇法是怎麼斷貪嗔或行菩薩道,那樣就不可能很快見道。為什麼呢?菩薩道是長遠的,如果為了行菩薩道,整天做利益眾生的事,不去觀察自己內心,就難見道了。唯有修菩薩的廣大道行才要經年累劫,如果要破我見卻不是很長久的事情。因此,對「證初果並不難」要有信心,關鍵在弄清楚證初果難在什麼地方,見道的難處在於以下幾點:
聽信末法無人能證果,無四不壞信,不可能見道。
不先清理我見而先清理貪嗔行為,於是久遠難見道!
不知破我見並未破我慢,以為見道完成無我行。
以粗的正念擇法,缺少四禪的舍念清淨心。
修擇法時不單純,一時摻雜太多觀法。
末法還能證初果嗎?
好多北傳佛教出家人不相信這個時代還能夠證初果,但南傳法師大多相信。我用數字來使你們生起信心:佛在兩千五百年前度眾生。當時,度了好幾萬的阿羅漢,身邊常隨眾就有一千兩百五十人。阿羅漢那麼多,三果就更多。二果、初果就更不用說了。佛在世時初果有多少人?經典說阿羅漢至少一萬,假設估計三果有三萬,二果有九萬,初果有二十幾萬,我已把阿羅漢估低至一萬!依此推初果二十萬不算多啊!依佛法說證初果後還要繼續修行的。佛滅後,那些證初果的人還要繼續修,這二十萬人不是到天上就回來人間。也就是說這些初果的人要陸陸續續回人間證二果。就以2500年來除二十五萬人,這2500年內每年多少人得道?每年至少有一百初果回來,體驗回初果進證二果。佛在世時那些已進入加行位的更多呢!他也要來證初果啊!所以,就算是末法,也會有人繼續修行,乃至自己證果,證悟了也沒人知道。所以,不要聽信現在末法了,是不可能證果的。其實你用數字去衡量,就可以知道證果是可能的。
別輕易聽信,那些不信今生能修證的見解
談到證果的問題,中國佛教界非常矛盾:大家想要修行解脫,講經說法的法師勸人要今生解脫卻不信今生能證果。南傳佛教修行人都相信能證果,而北傳佛教有很多法師和講經師認為現代證果的人肯定是個瘋子或騙子。但是,我們要自信能修能證,不然佛法不靈驗了,認為我無善根覺悟佛法——法寶在我心中,更認為天下佛弟子都是凡夫——無僧寶了。在中國佛教還有一個更糟的現象,一聽說有人修禪定到了四禪,都說那是大妄語,尤其佛學院都說不可能,修淨土的人更不用說了。這些都是沒有遇明師指點,修行前學會太多的經書道理,結果「入海算沙徒自困」,所以認為是很難的。若遇到好老師,在需要時指導一句要點,勝讀萬卷書。
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
根據經典里的道理去修就可以嗎?可以!但是,你不懂得大藏經里哪些經典是你目前最需要的。剛才說過: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那句話為何不寫在經書里呢?講那句話的時機在道家叫「火候」,而火候是無法靠文字傳的,唯有靠經驗過者,在火候到時告訴你當下要如此修。你修到的那個工夫的當時,只需要某句佛法,當時老師一說你就領悟。當時如果把萬卷書給你,你就被誤導了。修行的火候就是這樣,遇到一個明眼人告訴你,你目前就需要如此觀修;一句佛法就夠你當下受用了,其它的法,你可以暫時放在一邊。多數人以為把經書背得滾瓜爛熟,不必依老師指導就能修行,其實那是盲目選修經典里的某些法,於是東修一點西修一點。這類修行人就算修到有成就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修成的,於是無法指導他人。
不信者難以依法入定與證悟
尋滅比丘所教的這套修法,雖在南傳佛教流傳,當地有些學者卻不以為然。其實,自古以來,很多修行成就者,在當時都有很多人不同意他。你們看過六祖壇經嗎?沒人信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證悟了,認為五祖怎麼可能印證像慧能這種沒學問的人,若你當時也在場,你如何分辨呢?一個人能不能證悟,不因為外表、學問、聰明,證悟跟這些無關,證悟是和內心的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貪根、嗔根、痴根有關,與背經如流、辯論說法、引經據典、出家在家無關。
對證果的懷疑,是造成你不能證果的最關鍵原因。疑的煩惱會障礙修行。如果你懷疑某個法門,就沒法修好。如果你懷疑這個法門的老師,你也沒辦法修好。懷疑自己不能修,也不能修好。所以,今天第一件要事,就是告訴你們,在這個時代還是能證果的!我不厭其煩地要你對法及對自己生起信心。我很清楚這樣講會有人批評我誤導眾生。可是,我非常自信地認為:那些相信能證果的人在對三寶不壞信上已先得益,因為若有人信佛是大覺者、信法真實是如此、信僧真實能修成、信戒真能助道,經典說有此四不壞信者已是初果,很多法師認為已經沒有具足四不壞信的人,難道因為自己無信就能確定別人也無信?你有此四不壞信嗎?希望你和我同行。為何要聽從那些自己沒有四不壞信(不信還有能證果者)的老師呢!決無此道理!若有此四不壞信,剩下的事,只欠自我承擔,或設法去證實而已。
無智人前莫說,打你色身星散
這句話是永嘉大師證悟後說的,意思是勿讓無智慧者知道你的證悟,知道了會把你弄得無處容身;六祖證悟後,五祖叫他立刻逃跑就是這個原因。若你對此四不壞信有信心,小心以下警告:
當你依法修了有所證悟,不要隨便跟人說你的證悟。當你依法修了有所證悟,不要隨便跟人說你的證悟。當你依法修了有所證悟,不要隨便跟人說你的證悟。
為何要再三警告,第一點,沒有四不壞信者不信你能。第二點,你未必能引經據典向他說清楚有關你的證悟,理論講不過他,大家都認為他對你錯。所以,不要隨便讓人家知道你的證悟,更不要輕易地教導無智者。何謂無智?無智者心中充滿最高的佛法道理,不愛聽老師所講(不如佛那樣圓滿開示)的修行法門,卻最愛挑(覺悟未圓滿的)老師的缺點。第三點,如果你到處炫耀我知道修行證果是如此這般,怕人家不知道你有修行,這是犯上了我慢。而且,初果的我慢煩惱一般凡夫都看得出,於是認為你是有我慢的大妄語者。其實,未證阿羅漢果就一定有我慢,修行到三果還有我慢都很正常。
關於修行的成就,老師的成就不一定高過徒弟,只是先後的問題;即老師先學會,然後你向他學,僅此而已,不要以為老師絕對比學生厲害。假設你是三地的菩薩來人間投胎時,我是一個老和尚,你來跟我這個老和尚出家,當然是跟我學嘛,對不對?雖然老和尚是個凡夫,他先懂得佛法,於是菩薩向他學法。所以說,修行嘛,三地菩薩的老師不一定是四地菩薩,各有因緣,各自成就自己的道果。如果有一天你認為我的學生很有道行,別以為我道行更高,老實說,我最高興學生修行超越過我,一方面高興佛法不虛,另一方面高興他是我學習的榜樣。至於有些學員自以為修行到達最高點的人,我總對他說:等著瞧!因為他不知道自己陷入增上慢,慢是初果至三果的通病,因為他比凡夫夠格去慢。慢者總是愛說:「你們都不修行的。」更愛說:「我的老師最棒,並且老師最看重我。」
修觀修錯變成修定
在修觀時定力太強,觀行就難修好。前面說過,在四禪八定里的五、六、七、八的定很難修觀。如果一個人的定力非常強,在修觀時一下子就入定了,他還以為我很精進修呢!結果是在浪費時間。很多人修觀修到入定了,其實是修錯了。
所以修觀的時候,不允許你們入定太深,但是要修觀又不能沒有定。因此,在修觀時要天天保持四禪的定力,必須要每天都有能力一下子就上四禪,有四禪的定力修觀最得力;但是,修觀那天修四禪不要入定太久,定太久就無心修觀了。為什麼呢?因為入太久會造成心不想動的習氣,觀沒兩下子就入了定,於是天天都浪費時間在定中。別人卻以為你很用功修道,而且道行了不得,整天坐在那裡動也不動。但是,明眼人看來你修錯了。所以,修完四禪以後,我不鼓勵你們入定太久。如果你們想要修神通,就應該入定長久;入長久定容易引發宿世神通。有智慧的觀行,都會覺得入定是很無聊的事,進去了終歸要出來,出來了覺得心動不如心靜,於是又想要進去。所以,別忘了修定的目的是為修慧,入定是為了訓練不同的心力——定力。明白了這些,以後修觀就懂得怎麼做。
擇法重點:除所擇之法,不許思惟其它佛法
修觀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你一定要保持心念清淨。修觀時跟修定一樣,不允許動一點一滴雜念。在觀呼吸入定時,動任何雜念就要退禪定,同樣的,在修觀時要如此擇法:一時只允許觀察一句佛法,不可以動第二個佛法的念頭。如果擇法正確,七覺支就會很快生起來。如果你修一段時間,就來向我報告你所覺悟的道理,然而,道理都是思慧並非修慧。修觀時玩味所覺悟的道理是沒有用處的,你不知道那是思慧在打妄想,還以為自己有所領悟。擇法的要點是:佛法是真相不是道理,不在於道理上的領悟,而是生起七覺支: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輕安覺支、喜覺支、定覺支、舍覺支,讓這七種心念生起來,就能覺悟真相。修觀時,生起任何佛法知見都是妄想,要立刻斬掉它。生起七覺支前,必然是以分別心來覺悟道理,是落入聞思的覺悟,當七覺支都現前時,只是觀察而不再思維,你就會很快覺悟證果。關於修觀,今天就講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