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慧之路 · 〔第二講〕

廣超 《定慧之路》
上一講是關於出入息觀的修定基礎知識,今天開示入定技巧。 三、入定的技巧 1.入禪定的條件 離五蓋 修禪定的方法有很多種。佛教的禪定修法要求漸進地從初禪、二禪、三禪修到四禪。要入定,就要具備一些因緣,就是當時要離五蓋。五蓋是:昏沉、掉悔、嗔、疑,還有貪慾。當五蓋沒有現前,修法正確,就有機會入定。如果有五蓋就很難入定。除了五蓋之外,我們身體上有某些障礙,也會影響我們入定。 初禪前的覺受——輕安相 要入定,要認識入定過程中的一些覺受。如果一個人的身心都很舒適,修法又很正確,那麼,他要入定之前會產生輕安的現象。即全身非常舒服,一般人的感覺是全身輕飄飄。初學禪定的人,修到要入定前都會有輕安現象——輕安相,比如:有些人會覺得身體越來越大,甚至整個身體都在膨脹,大到會覺得自己充滿這個世間;有的人會覺得身體越來越小;有的人會覺得身體浮起來。這些覺受都是任何修法入初禪前都會產生的輕安相,至於前一講提到的輕安相是不普遍的,那只是因為觀呼吸而產生的。輕安相之後會產生入定之喜樂,初禪、二禪、三禪都有不同的快樂感受,到了四禪就沒有樂受了。 入定的人一定會覺得全身很舒服、很快樂,這快樂的感覺會使他當時身上原有病痛的不舒服感消失。另外,當他入定的時候,呼吸一定是非常均勻、非常舒適的,呼吸一定會變得微細。我們可以從這些現象,分辨出入定的一些情形。根據經典說,入初禪會生起覺、觀、喜、樂、定這五件事,稱為初禪五支,《長阿含的眾集經》說:「比丘除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於初禪。」要如何以這五支來確定入定?可以心念集中於同一境了(定支)、觀察到心念與呼吸變微細了(覺、觀支)、感覺身體非常舒服了(喜、樂支),以這些現象來確定自己已經入定了。一般上初入定者分不清楚,不必先理會初禪五支,以免分心;初入定者在什麼時候分別喜、樂、定的差別,就是從他原本舒服不知道痛並且無雜念,後來忽然間覺得腳酸、麻、痛而動念了;原本不知道痛說明他在喜、樂、定中,後來知道痛說明他出定了。為什麼呢?因為初禪只有樂受沒有苦受。換句話說,當你靜坐到心念很平靜身體非常舒服時,一旦休息就立刻感覺全身疼痛,這表示你在休息前入了初禪。很多修禪定的人都有上述體驗,但是,這些人發覺有麻、痛就不信自己曾經入定了!原因是被那些講經教的老師誤導了,原來是此人暫時剎那出定而覺得痛麻,由於是暫時剎那出定,所以很容易再入回定,於是剎那間又覺得不痛了。由於初禪定力不足,容易被聲音影響,《成實論》形容初禪的定心弱如花上水,因此,好多人入了定還以為沒入呢。 入定不是等待機會 剛才說,入定過程有呼吸的變化,心念的變化,還有樂受的變化。許多人不懂得怎樣利用這些變化來認識入定的道路。一直持續地坐,時間久了,他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定。到底何時入?如何入?都不知道。這些人往往認為必須坐得很久就能入定。其實要坐很久才入定,就是不懂如何入定,他不知什麼時候入了定,也不知自己怎麼入。 懂得怎麼修定的人,要懂得如何入定與出定。不懂修定的人,即使入了定了也不知道已經入了定,還在定里傻等。很多出家人都能進入初禪、二禪、三禪,甚至修到四禪。他們如何入定呢?原來每一次入座時,總想體驗某一次靜坐的奇特覺受,然後就等……等,時間到了,他所期待的體驗又出來了,就如此入定了。大多數的出家人都是「期待」上一次靜坐的體驗而入定,這說明他不懂入定的技巧,不知道要觀察入定的過程,所以,他每次都不知不覺地入禪定,也不信一瞬間也能入定。這些人由於不曉得觀察入定過程,只好等待所體驗過定中的舒服感覺,當那奇特的體驗出現時他才認為:噢!我又入定了,卻不知入什麼定。 2.入初禪:息變細、心變細無雜念、生樂受 學習禪定要學習認識入定的過程。其實,過程很簡單。為什麼說很簡單呢?因為在禪定里有快樂的感受,呼吸很細,心念也很微細。就憑這三件事情,我們可以這樣說:所有入定過程一定是:呼吸從粗變細、心念從粗變細、身體從沒有樂受變成有樂受。就是說,要認識入定過程,你要小心觀察至少有上述三件事情在變。 訓練認識入出定三事:息細、心細、樂受 要在什麼時候觀察這三件事呢?當你靜坐時,坐到呼吸很細,心念很平靜沒有雜念,全身有樂受出現時,你不要留戀在無雜念的禪樂,並且立刻退出。為什麼要如此呢?因為當你發現身體快樂,心念變細,呼吸變細時立刻退出集中,退出當時小心觀察這三件事的變化,你會發現退出時,心念變粗,呼吸變粗,快樂的感受在退。當退到無樂受時,必須立刻意想我要再度入定,然後再度集中於修法。由於剛從定中退出,你一定有能力短時間內再回到初禪(因為剛從初禪下來一定有能力再回初禪)。就在你再度集中的當時,注意觀察入定三件事的變化——呼吸變細、心念變細、樂受又出現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三件事,因為這過程就是入定的道路。所以要你去觀察心念怎麼從粗變細,呼吸怎麼從粗變細,怎樣從沒有樂受變得有樂受,這就是入定的道路,什麼時候觀察此三件事?初學者要把握的時機(火候)就是當呼吸很細(覺與觀變微細),心無雜念很平靜(有定心),全身有樂受(有喜與樂)時。 初學者若每次一靜坐就要想:啊,我現在就要入定了!一般是做不到的。他必須坐一段時間,坐到樂受快出來了、沒有雜念了、心念微細了、呼吸微細了,這時候就是觀察時機(火候)到了,此時快點退出來。一旦退出來了,你就想我現在又要入定了!這時你一定辦得到觀察入定過程的三件事變化:心念、呼吸和樂受。 重複練習出入定,加長在定的時間 火候足夠時,小心重複地觀察入定過程的心念、呼吸和樂受,你就會懂得原來入定過程是這麼回事。必須重複訓練,進去了出來,出來了又進去,做越多次越好。以後入定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一般人不懂得重複訓練入定,只會貪著樂受而住在定中不想出來,一直呆,呆到定力退了才出來,如此修定者能入定卻不懂怎麼入。所以,任何人初次入定,千萬不要一入了定就不出來。應該是一進去就快點出來,第一階段的訓練重複多次後,第二階段是留在定中五分鐘才出來。一直重複做,做到很熟練了,很清楚如何入定後,才來加強定力,所謂加強定力就是進去了不要馬上出來。在練習加強定力時,要在定里多久呢?初學者初次入初禪千萬不要太久,五分鐘就好了。在裡面定五分鐘就要出來,然後再進去五分鐘後出來。為什麼呢?因為初學者在初禪里呆得太久,可能會進入二禪,或更高的禪定,此時呼吸更細,心念更細,也更快樂,然而你卻還以為是初禪,於是你分不清不同禪定之間的心念粗細差別。第二階段入定五分鐘做得很熟悉,很有把握了,接著每次入定十分鐘或者十五分鐘。十五分鐘有把握了,就入定一小時以上,就這樣地加強定力。第二階段練習加強初禪定力時,要能每次入初禪一小時,四小時內出入四次;這樣不但穩定初禪的定力,而且懂得出和入。當你覺得這個定很穩固了,然後才能設法進入另外一個禪定。這就是所謂入定的技巧。 3.認識氣的干擾——氣塞、氣串、火氣留頭 初學禪定有一些障礙。一個是五蓋煩惱的障礙,另外是身體的障礙: 氣脈阻塞——不通的病氣造成身上的疼痛 關於身體的障礙,一個在胸前,一個在後背。在靜坐的時候,身體裡會有氣的運轉。就是說,當你精神專注在你所觀的境時,全身必然會放鬆。身體一放鬆,氣就會運轉起來,這時氣功師會認為你是在練氣功。其實不然,是因為你的心專注在一個境裡而不理會身體,於是身體自然放鬆,身上的氣就會運轉起來。當時如果身上氣脈阻塞,氣運轉到那裡就會疼痛,那樣就修不好禪定。受寒濕或肌肉受傷者的氣阻塞一般在後背和腿,因呼吸或心理的問題造成氣阻塞一般在胸口,比如憂鬱、勞心、嗔心等就會感覺胸口悶,有胃寒的人坐到一定時候胃就會不舒服或打嗝。 大多數人的身體都沒照顧好,身上多少會有氣不通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開始學靜坐的頭三天,心總是被疼痛不舒服干擾。其實,當你靜坐到氣感發動時,身上的疼痛表示你靜坐坐得好。為何說好?原因是身上本來有病而平時不知道,靜坐時氣自動打通病灶而痛。這時你最好處理有關病痛,如果不處理,病氣就會干擾你靜坐。如果你不去處理它而每天堅持坐,也會慢慢自 動打通,但是要花很長的時間。如果你們發現任何的疼痛,都要將它處理掉,不要認為出現病痛是老師教錯,或者是修錯。若曾經在靜坐時受到驚嚇,以後每次靜坐就會胸口痛,你要找醫生或者氣功師幫你調理,以免繼續干擾靜坐。若靜坐時受驚嚇,當時不要立刻就睜眼動身,應該靜下來意念丹田,吞口水或者將氣引到丹田,過後找人調氣處理。 背後有幾個重要的部位,就是會陰、命門、肺腧、大椎、玉枕等,靜坐時自然會有氣通過這些脈輪穴位,如果這幾個部位阻塞會造成有硬、緊、冷、熱等現象。在肚臍背後的命門冷,會導致腿冷麻。還有胸口背後的肺腧穴一旦受寒,就會脹疼。感冒的時候,大椎往往會涼痛阻塞。如果是大椎阻塞,會覺得背後很熱很熱,但頸項以上涼涼的,這是氣不能流通的緣故。如果是腦後的玉枕阻塞,你會覺得整個頸項發燒,腦後沉重,這是玉枕穴氣不通、阻塞。有這種現象,你一定要去處理它。處理不了,只要長久地坐,雖然被困擾一個時期,最終也會通。 當氣沖病灶而造成痛,說明你靜坐有進步,不明白的人就會因痛打退堂鼓,乃至懷疑老師教錯了,或者是這個修法不適合自己。然而,問題是自己有宿疾。 以下的疼痛不是宿疾造成的,是靜坐時不小心和不了解「氣」而造成的問題: 頭上留氣——久了造成頭痛 大多數人持續精進靜坐幾天後,太陽穴和眉心這一帶脹痛,嘴唇裂、舌頭痛、生口瘡,以及睡不著,這些現象是對氣無知而造成的。為什麼呢?原來在靜坐時,內氣最後會自然升到頭上,很多人沒有覺察有氣留在頭上就休息了,每次靜坐留一點點,用功幾天後頭就會脹痛。情況嚴重時會虛火上升,造成嘴唇裂、舌頭痛、生口瘡,以及睡不著等弊病。這些都是氣留在頭上造成虛火病氣,這時要多喝降火之類的湯藥,然而,更重要的是把頭上的火氣調下來。好多出家人在靜坐修行時被氣干擾成病,都是因為對氣的運行無知而自己變成「虛火外道」,卻罵氣功師是外道。相反的,練氣功的人嘲笑佛家修行人,修心不修身而周身氣脈阻塞。同樣地,我在這裡談到處理氣,很多出家人會罵我是外道,嗚呼哀哉!難道調氣通脈後身體健康不是更好打坐嗎?難道佛教徒生病時,應該念經求佛加持?修行人不許調氣通脈、不許看醫生吃藥?難道佛沒說調氣和看醫生,調氣和就醫就是外道?難道佛法最正,就能說明佛法以外的法皆歪?這種思想就是宗教極端主義者。希望你們不是,不然你心中暗罵我調氣通脈是外道了。 所以,每次靜坐之後,頭上某些部位都會有氣,你如果有把握處理這些氣的話,可以用任何方法處理,處理氣的阻塞是不分佛道或外道的,所以,外道有好辦法也可以採用。學靜坐者最好遵循道家立下的規矩:靜坐完了之後,先搓熱手掌,以爪梳頭、以掌洗臉、以指按摩身體手腳。按摩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立刻睜開眼睛。按摩完了之後,才能睜開眼睛。 按摩就是讓你將停留在頭上或身上的氣疏散掉。另外有些人,靜坐完了就去睡覺,若沒把氣疏散掉,長久後也容易造成身上某個部位疼痛。如果這些「氣留滯」問題你都懂得處理,就不會被氣干擾。不然,最後你會因靜坐到周身不舒服而心灰意冷。 靜坐到了一定時候,敏感的人都會發現有氣在身上運轉,大多數人都經驗過太陽穴發脹。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修心養性會產生清淨的氣,貪嗔淫慾會產生污濁的氣,污濁的氣自動往下降,越污濁的氣降得越低,最低到會陰穴。清淨的氣自動向頭上升,越清淨的氣升得越高,最高到頭頂百會穴。當心念清淨到接近初禪的時候,你身上清淨的氣就會升到眉毛這個水平,是一個水平,不是眉心一點。在二禪的時候,清淨的氣會升到髮際這一水平,就是頭髮和額頭之間。在三禪的時候,會有一股清淨的氣在頭頂,到四禪時那股氣就會在頭頂外面了。細心的修禪定者都會發覺這種現象,任何人靜坐後這幾個部位都會有氣。不少人因為不了解這種現象,在靜坐時反而去加強那些氣,比如發現頭上有氣感就去注意它,一注意更加是火上澆油,造成有些人會有不同部位的頭疼。 說到入定時在頭上不同部位的氣感,那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不過,不可以此現象來判定入定的高低,因為任何人只要心念集中在那些部位,也會有相同的氣感;而且,不少靜坐者往往不知不覺地把意念集中在那些部位呢,也因為不知不覺把意念集中在那裡,所以,十個人有八九個靜坐後頭痛。也因為如此,不少靜坐者往往虛火上升。而我教靜坐時,總是為了這些無知的靜坐者——不要變成「虛火外道」(卻罵調氣通脈是外道),交代主辦者每天煮降火的涼茶。 下座前要按摩、拍打,讓氣回歸平時狀態 每次靜坐完了,一定要讓這些頭上的氣降下來。敏感者就會知道,不敏感者就不知道。不敏感者靜坐之後,一定要好好地按摩,以避免氣留在頭上。如果你用按摩處理不了,可以做一些觀想,觀想氣慢慢地從頭上降下來,也可以用手掌心面對自己的頭慢慢地向下拉,經過胸前拉到丹田,重複做這個動作。再不行的話,你可以拍打留在頭上的氣,用空心掌(不是平掌)拍打。拍後會覺得你頭上的氣粘在手上,要將它甩掉。如果你都懂得處理氣的障礙,要進禪定是不難的。 有些人已經坐很久了,雖然沒有什麼雜念了,總是不能入定,沒有樂受。為什麼呢?多數原因是身體有病,因心無力造成無法強力集中,於是沒辦法入定。因為入定需要很強的心力集中,如果心無力,集中達不到相當強度就沒辦法入定,也就是說那些氣虛者無法集中到入定所需的能量。所以,身體比較虛弱的人就必須比一般人補充更多外來的能量,即氣虛者在靜坐前最好吃一些補氣的藥。由於有氣虛及氣盛的問題,所以,禪修營最好能提供降火氣及補氣這兩種湯藥。 4.自身的正氣與外在氣場會影響靜坐者 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他到某個地方很容易就心靜下來了,尤其是過去有道行的人的修行地點,總覺得到這個地方靜坐很快就入定了。其實是那個地方的氣場很好,有加持力。雖然外在好的氣場對入定有幫助,但是,靠外在的氣場,不如靠自己本身的氣場,就是長期靜坐後,身體會形成本身的氣場。至於氣虛的人,要吃一些補氣的藥來加強,他的靜坐才會進步;健康的人就少吃補為妙。 靜坐的場所不要換來換去,如果你在家裡,最好每天在同一個座位坐,你會在此座位上形成一個氣場。以後你再回到同一個座位,就很快能夠定下來,這是環境的影響。還有,你周圍的同修坐得好的,靠近他你會沾光。就是說,他的氣場對你有幫助,而你的氣場對他會有干擾。如果他的氣場很強,你對他的干擾就會很微小,沒什麼影響。如果他本身的氣場不是很強的話,你的氣干擾了他,他若敏感就會心煩了。有病者的氣場,也會干擾身邊的同修者,所以,當你覺得坐在這個位置非常不舒服,可能換個位子就好了。 5.修定時間長短的選擇 修禪定一座要坐多久?不一定非要堅持坐完一柱香,為什麼呢?如果你沒有昏沉、掉舉、散亂,你就必須堅持。如果你有很嚴重的昏沉、掉舉、散亂,那麼,你就要自己去衡量時間。如果開始十五分鐘坐得很好,過後昏沉、掉舉、散亂,每次都如此,靜坐開始的五分鐘坐得很好,十五分鐘以後的效率就差了,我勸你不要堅持。應該怎麼做呢?就是靜坐和經行交替修,就是先坐十五分鐘,經行十五分鐘,然後再坐十五分鐘,再經行十五分鐘。如果你這樣修,也就是說四個十五分鐘裡,經行和靜坐都能正念清楚,那樣修就很有效果。如果說,你坐了十五分鐘之後,因為精神不好,心無法集中地堅持坐一小時,那是浪費時間。不要聽人家說,硬要坐完一柱香就是好事,不見得啊!每個人都不一樣,如果你今天精神很不好,睡眠不足,或其它原因造成疲勞,那麼,我勸你快去睡覺。如果不是煩惱而是精神疲勞,睡飽了再來坐效果會更好。 入定是否入得越久越好呢?不定!如果你要深入禪定,就必須坐得越久越好。如果不是,千萬不要坐得太久。為什麼?禪定坐久了,會貪。貪什麼呢?就是他每次一進去就不想出來。一旦你入定就不想出來,這就是貪。因此,修禪定時,在入定之前最好先規定出定的時間。假如你要進初禪,你就自我規定:現在我要入一小時的初禪,在這一小時之內,不要上更高的定,也不要下。如果我現在要在入初禪十五分鐘,那麼十五分鐘後一定要出來。 6.禪定有三種自在 禪定有三種自在,就是入定自在、出定自在和在定自在。 什麼叫入定自在?入定自在就是任何時候我想入哪個定,就能夠入哪個定,這叫入定自在。比如我要進初禪,就在一口氣之間進初禪;要進三禪,就在一口氣之間進三禪,這叫「入定自在」。如果我要留在初禪,心念老是要溜上二、三禪,結果自動到了三禪,這是初禪在定不自在。有好多老修行入定時,心老想上更舒服的定而犯在定不自在的錯誤。什麼叫在定自在呢? 如果我要入定二十分鐘,準時二十分鐘出來,這叫在定自在。如果我想入定二十分鐘,結果一小時後才出來,就是貪著禪定而在定不自在,明白了嗎?就是說,你入定前,要決定我現在要入定多久,然後時間到了出來就不是貪。如果你要二十分鐘,結果是一小時才出定,就是貪而不自在。出定自在就是坐禪的人想出定,一想出來就出來了,身心就恢復到入定之前的狀況。不要以為一睜開眼睛,就能出定而是身心恢復常態。出定不自在者一般會覺得頭髮脹,被氣鎖住,很不舒服,這是出定還不自在而無法立刻睜眼出定。所以,修定有所謂的出入定自在和在定自在。當你們熟悉了各種禪定之後,每次入定之前,最好先預設在定中的時間。 7.禪定差別 近行定與安止定的差別 剛才說禪定有一、二、三、四禪,我用登樓比喻,一、二、三、四禪就是心集中的能量高低。猶如你登上一幢樓,一樓、二樓、三樓、四樓表示一禪、二禪、三禪、四禪,不同的定力是不同高低的集中力——心集中的能量。當心念達到入禪定之前的集中力,稱為近行定,有初禪的近行定、二禪近行定……近行定是什麼呢?近行定好像你上樓梯到某一層,還在該層的梯級未進房間,還可以向上或向下爬。入根本定也叫安止定,進入根本定好像離開梯級進了房間而不能上下爬了。近行定能上下來回,安止定不上也不下。初禪近行定未到色界故稱為未到地定,二禪以上的近行定在諸禪中間故稱為中間禪。初禪近行定是心念的集中力達到了初禪的水平,但還未進入初禪根本定,所以上到初禪近行定,不等於進入初禪安止定。當你進入初禪根本定,會有進入的感覺,整個人沉入在裡面。這時若要上下另一個定,就必須從初禪根本定的三摩地(稱為三摩缽底)出來門口——近行定的三摩地(不是三摩缽底),你就會有從裡面出來的感覺。出入根本定猶如房內進出房門外,上下近行定猶如房門外上下樓梯,禪定的上下和出入是不一樣的。 禪定之間的覺受差別處 初禪與二禪最大的差別是:初禪的心態有覺有觀,因為對呼吸以外的其他境界有分別心,所以很容易被聲音干擾。初禪的人聽到聲音,每句話都入耳,心就亂了,因此佛說聲音是初禪的刺。二禪的心態無覺無觀,因為對其他境界無分別心,所以二禪聽聲音,每句話都不知所云,心如如不動。 三禪和二禪的差別是:三禪聽聲音如在遠處,更重要的是感覺不到身體了。覺得全身很快樂,卻不知道身體在哪裡。南傳佛教依《清淨道論》說入初禪不能聞聲,其錯誤參考末頁禪定相關經典。 由於三禪呼吸很微弱,因此覺得頭還在,有些人到三禪的近行定會覺得呼吸困難,主要是他的呼吸本來就不正常,一般是胸口有毛病而造成的,病因是過去憂鬱、易怒及緊張的煩惱造成氣結膻中穴。甚至到了三禪的近行定心臟會加快。為什麼呢?因為這時呼吸很微細,心臟無力的人會覺得心臟會跳得快一點。這些人就應該留在二禪久一些,讓身體慢慢地適應了再上三禪。最好是多吃補心氣的藥,尤其是腦缺氧的藥。所以,若在這段期間由於身體不能適應,入定後反而呼吸困難及心跳加快的人,我推薦這時吃「紅景天」。有人可能會這麼想,為何入了定還會有呼吸的毛病?毛病在於此人呼吸本來就不正常,他的心有足夠力量入呼吸較微細的二、三禪的近行定,由於心念入定快過當時血液造氧的速度,造氧的速度慢而使到心臟加速,這時只要吃腦缺氧的藥他就一切OK。不過,吃藥只是在這期間緩解血液造氧的難關,回去後要解決這腦缺氧的亞健康問題,應該多做帶氧運動。另外,這些人只要不作意快速入定,慢慢自然加強而入定,就一切正常了。 上了四禪呼吸就要停止。有些人的呼吸停止不了,就只能留在四禪近行定,無法進四禪。如果深入四禪則聽不到聲音,那是最好的四禪。如果一個人在四禪裡面,聽不到聲音以後,就可以進一步修第五個定。如果你只修到四禪近行定,還會聽到聲音,就無法進入第五個定。 禪定越高,定力越強,心念越細,呼吸越細,感受越快樂。但是,從三禪進入四禪有一個很明顯的現象,那就是一旦你從三禪進入四禪,樂受就會立即消失,完全沒有樂受——舍受。如果你們有過四禪的經驗,就會知道什麼叫舍念,就是沒有造作的平等心,四禪的心不造作,而且非常清淨——念清淨。 8.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如果你清楚經歷過初禪到四禪,以後不管你修密宗、禪宗,任何修法,都可以用禪定來判斷心的粗細。修禪定好像是磨刀一樣,切東西的效率,要看那刀磨得有多鋒利,修行的效率就是入定的快慢。如果今天你坐下來,連初禪都上不了,然而卻要修大威德金剛、或者修大圓滿、或者修禪宗,這樣不論修任何法門都修不好的,你應該知道這時是以散亂的心來修。明白嗎?但是,如果今天你能進到四禪,那修任何法門都很有效,因為是以清淨的心來修行。也就是說,不管你修佛教任何法門,用不同的粗細的心力來修行,得到的功效是不一樣的。四禪的清淨心,是修道人要去爭取到的。所以,如果心無法平靜,只是在胡思亂想,如此參話頭打禪七,是胡打,變成煩惱糾纏不清的「纏七」。為什麼呢?心都不能安定下來,煩惱一大堆,是煩惱在參纏,還以為是參禪。修任何法門最終是要修慧要覺悟,而修慧之前要有定力。佛法說有慧沒有定叫狂慧。狂慧的人煩惱很多,還說自己比他人有智慧。因此,掌握好禪定再去修煉任何法門,都是有所幫助的。如果不認識到定是慧的基礎,定力不足就去修行高深法門,他根本不懂自己用什麼心去修。我再次強調:修慧要先修好禪定。 問答 問:您剛才說,身體有障礙的話,要把它消除掉才能繼續坐下去?不能堅持坐下去嗎? 答:你可以堅持忍疼,可是堅持下去只是自討苦吃。比方說,腳很疼,你可以堅持不管它,硬忍到下座。幾個星期後可能氣通而不疼了。但是不如不要忍,你快點按摩將它放鬆了,然後三兩天內就容易再入定。 問:這樣入定之後就不知道疼了嗎? 答:對。入了定就不知道疼痛,出定後又疼了。出現疼痛說明你已經不在定里了,因為在定里不是樂受就是舍受。有疼痛既然不能入定,何苦忍半小時!不如把疼痛處理掉,有時可能五分鐘後就能入定。 問:入初禪能聽到聲音嗎? 答:優波離是聽了佛的指示,調整出息入第四禪。有人說初禪就聽不見聲音,那是太專注在意根的修定者,心不在其餘五根才會如此。若是修出入息,心專注在身根的觸,必然要聽到聲音,必須到四禪沒有了呼吸時,才逐漸聲音消失。 答:入初禪一定要看見鼻端的光嗎? 答:佛不曾說觀出入息必須看見光。然而,看光也能入定,不過,那已經不是觀出入息了,而是修觀一切入而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