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慧之路 · 〔第一講〕
一、舍摩他與毗婆舍那基礎知識
佛教把禪修方法分為兩種,即舍摩他和毗婆舍那。舍摩他是修止,毗婆舍那是修觀。止和觀是論裡面用的名詞,在經裡面用的是定(舍摩他)和慧(毗婆舍那),天台宗則依論把修定稱為止,修慧稱為觀。
因為眾生根器的不同,有些人必須先修定,後修慧;有些人則可以直接修慧,然後由慧觀產生定;有些人定、慧同時修。止和觀都可以產生心一境性,心一境性又音譯為三摩地,略譯為三昧。三昧就是心和境合一。
佛教導修舍摩他講究四禪八定,強調修禪定時要能夠進入深淺不同的定,即入初禪、二禪、三禪和四禪。其實,四禪八定不是佛教的專利,外道也能夠修四禪八定。釋迦牟尼佛未成佛之前,曾跟外道修定,一直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定。假如一個人正在修慧,如何衡量他的慧力有多穩定呢?佛教就是以此人是否能入初禪、二禪、三禪和四禪來判定。只能入初禪的慧的心念比較粗,如果定力達到四禪,其慧力就會很清淨。
在禪定方面,我只注重修到四禪。為什麼呢?因為四禪八定的後四個定是屬於無色界的定,無色界定的「定心所」強,「慧心所」弱,因此無色界定難修觀。初禪到四禪屬於色界的定。慧心所強的定才能定慧雙運。
在四個禪定裡面,初禪最淺,四禪最深。
初禪離五蓋(昏沉、掉悔、貪慾、嗔恚、疑),稱為離生喜樂地——有覺、有觀、有喜、樂、定。
二禪離覺觀(覺指粗的覺察,觀指細的覺察),稱為定生喜樂地——有喜、樂、內信、定。
三禪離喜,稱為離喜妙樂地——有樂、正念、正知、行舍、定。
四禪離樂、出入息斷,稱為舍念清淨地——不苦不樂、舍、念清淨。舍念清淨地的意思是此時生起幾種修行人最難得的是清淨平等、無造作之心:
舍念——第四禪心平等而無造作。
不苦不樂受——第四禪沒有樂受,只有舍受。
念清淨——第四禪正念因舍念而最清淨。
一個人修到第四禪,生起舍念清淨的心,有了舍的清淨心,能當下直接觀察佛法,所觀察的佛法就容易現前。因此,在修定慧時,應該儘量修到第四禪。
如果你曉得初禪到四禪的心念差別,你就明白以微細的心去觀察佛法的重要性。假如今天你的定力只能到初禪,就直接去修觀、參話頭,不論你多用功,以初禪的心力去修觀很容易打妄想。如果你今天定力達到四禪,修觀時無論你參話頭或者修觀,你都能用很微細的心去修。初禪的心力是無法與四禪相提並論的,因此,完成初禪到四禪的修持,對修觀是非常重要的,即心念的清淨程度會影響修行的用功效率。
修止和修觀的差別
所謂修止就是心念專注在某一個境界裡不動,此時對任何外境都不理它,依然專注在原來的境界裡面,這就是修止。所謂修觀就是在任何境界裡,心念以所修的觀法去觀察,此時心隨境界去作觀,但不被境界迷惑,看清身、心、境界的真相,這就是修觀。
所以,一個法門若碰到各種境界來都不理它,一直保持靜靜不動,這種修法就屬於修定;如果任何境界來時都很專心地用佛法去觀察它的究竟,從中去覺悟,這種修法是屬於修慧。比如參「念佛是誰」屬於修慧,一心不亂地念佛號是修定。因此,在修觀時我會向你們強調:不允許入定!因為多數人入定後,一作觀就入定去,只有少部分定力和智慧都很強的人有能力定慧雙運。
重複一下,任何修法當境界來的時候,心一直保持不動、不隨境界去,這種修法就是修止。如果心隨任何境界去但不被它迷惑,從中看清境界的真相,這就是修觀。因此,修止時要避開動亂的境界,修觀時不怕任何境界;這就是修止和修觀的差別。不管靜坐或經行,都可以修止或修觀,看你怎麼用心了。每次靜坐時,都要明了自己是在修止或是修觀。同樣地,每次經行時,一定要分清楚你是在修止還是修觀。在這裡,修定方面我會指導你們從初禪修起,修到四禪之後,才教導你們繼續修慧。
二、修出入息觀的基本方法
修止方法很多,第一講先介紹「出入息觀」。
佛講的出入息觀並不是數息或隨息
佛教的觀呼吸法門稱出入息觀,後來變成數息觀,更進一步發展成六妙法門。於是很多人把出入息觀錯誤地以為是數息觀。數息觀的心念比較不那麼細緻入微,比較容易修,所以唯有妄想雜念很多時才需要數息。在這裡我教導的以「觀出入息」為主,「數息」為輔助。
根據經典的記載,「觀出入息」的方法,就是觀鼻端前面的呼吸。佛教里有這樣一句話:「眼觀鼻,鼻觀心」。有人把它叫做「觀鼻尖白」,就是從鼻尖前來觀呼吸,進一步從中觀心,鼻尖白是因為觀到後來在鼻尖見到光明。
1.調身方法
有些人打坐修定不久,會出現一些現象及障礙。比如姿勢障礙、呼吸障礙、身體疼痛等,這些大都是因為身體沒有調好所造成的。雖然任何姿勢都能入定,但靜坐最好姿勢是雙盤;靜坐不一定要盤腿,重要的是全身肌肉放鬆。比如,優波離尊者第一次入定時是站立的,當時他在為佛陀剃頭髮呢!
身體方面要含胸拔背,就是胸不能挺,挺胸會造成胸悶憋氣。腰不可彎,因為駝背會妨礙腹部呼吸;腰也不可太直,那樣會造成腰椎兩旁肌肉拉緊而腰酸。頭不必設法擺正,只要眼睛向前看,頭就自然正。眼皮必須垂下來,眼皮垂下時別忘了眼睛也下視,不可向前看,下視後不要理會眼睛,太理會眼睛會產生幻境。每次入坐時,一定要檢查一下全身肌肉是否放鬆。坐姿不一定要雙盤或單盤,重點是全身肌肉放鬆。若靜坐一小時,身上某處肌肉拉緊沒放鬆,一小時後那個部位就要疲勞。有些人坐久了,他的頭就會低下來一點點,低一點點不要緊,除非你進入無心定,不然,頭不可以低到好像是在打瞌睡。
2.調息方法
腹部呼吸方法
呼吸方法有胸部呼吸和腹部呼吸,胸部呼吸會胸悶氣短,所以最好用腹部呼吸。若要坐久或入定久,就一定要用腹部呼吸。不可用意念控制呼吸,吸氣時,肚皮要自然漲起,呼氣時自然凹進去。最好的腹部呼吸,是吸氣吸到飽滿時,小腹會有一種吃飽飯似的感覺。為了做到這一點,褲帶一定要放鬆,如果你的褲子是鬆緊帶,必須把褲帶拉到肚臍下四指寬處。胸部呼吸比較難入深定,腦缺氧的人修二禪時,用胸部呼吸會憋氣、胸悶,於是無法修到呼吸非常細、長的三禪。
觀呼吸的業處
業處就是修行的用心處,觀出入息的修行者的業處就是出入息的動作,鼻孔的氣息、胸與肚臍都有呼吸的動作。觀不同部位的呼吸,對於心念的影響也不一樣。道家觀下丹田,就是觀肚皮上下的動作,是個很粗的呼吸動作。佛家觀鼻端前的呼吸,是微細的境界。觀丹田的境界不但很粗,而且心念集中丹田會產生內氣的運轉,造成氣感很強而分心。佛教說心專注的境界有大小、粗細。道家觀下丹田的缺點是境界比較粗,優點是容易修;修任督脈也能入定,但內氣大動而要修很久才能定下來。佛家觀鼻端前呼吸的優點是境界微細,很快就能入定;其缺點是心念不夠微細的話,就觀察不到鼻端前的細緻境界。
佛教的方法:感覺人中處出入息的相
出入息觀的業處是六塵中的觸塵,即呼吸時觀鼻腔外面人中對氣息的觸覺,此即所謂安住在人中觀呼吸。就是心不可隨呼吸出入而移動觀察位置,心必須一直安住在人中處觀息的出入;避免觀鼻孔內的呼吸感覺,而是在鼻腔外的人中處氣息感覺——呼吸時風吹過人中,所觀的息不是觀鼻腔裡面,而是在鼻腔外面的人中處。在《清淨道論》里如此形容:「相與出息及入息,不是一心的所緣,不知其三法,不得(安般)的修習。」即心觀察息相——(人中處的)觸覺時,不可安住在息相,不可隨出息及入息的風而來去動,至於一心的所緣的意思是:相、出息、入息這三者不是意識的一心所在,而是意識在這個境界裡維持一心。此論的鋸木比喻非常妙,即鋸木時,知鋸(如人中息相)、知鋸來(如出息)鋸去(如入息),但是心不在鋸也不在鋸來和鋸去,而是一心在斷木(不隨境轉)的心念。
由於人中處的呼吸比較細,心念粗的人沒有辦法感覺到(這些人必須先數息),所以從觀鼻端前的呼吸,很容易發現一個人平時的心念粗或者細。能輕易地觀察到人中有氣息吹過者很容易進入微細的心,此人修禪定就很快入定;反之,心粗的人找來找去都沒有感覺,有些人找了三天都找不到;因為他的心念太粗了,所以找不到,此類人難以入定。
觀察呼吸的感覺是什麼呢?就是八種觸覺:
呼吸的相:出入息的長短粗細冷熱滑澀
呼吸的觸覺有長短、粗細、冷熱、滑澀,觀出入息就是觀這八種觸覺的變化。
長短以什麼來論呢?是以前後的呼吸來比較。不是你和我之間的來比較。即比較此次呼吸與上一次呼吸,是長了還是短了?如果呼吸調得很好,就會越來越長。那麼,迅速入定者由於未調好呼吸,雖入了定而呼吸依然很短。不過,呼吸長者只是能坐久不一定能入定,但要迅速入定不必要求呼吸長,而是呼吸一定要細。
冷熱則是觀察是呼氣還是吸氣比較熱。但是,當呼吸微細時則冷熱不明顯,此時就改觀察長短和粗細。那麼,入定時呼吸的冷熱必然是不明顯的。
滑和澀是什麼呢?指的是你呼吸的易難。有時候吸氣比較難,好像有阻塞,這就叫澀。如果容易吸氣叫滑。呼出來也是一樣,也就是說呼吸時,是容易還是難,這就叫滑跟澀。那麼,入定時呼吸必定是舒暢、容易的。
粗細是指呼吸時風的強度,呼吸的氣息很強就是粗,很弱就是細。那麼,入定時呼吸必定是比較細的。
以下是觀出入息的要點:
開始時要觀察呼吸的冷熱感,心不數息也不隨息。若觀察不到冷熱,就暫時數息,數到心無雜念後再度觀察冷熱。
呼吸越細,冷熱越不明顯。
觀氣息冷熱到不明顯時,就轉觀察氣息的粗細。
呼吸越細,心念就越細;心念越細,入定就越深。
呼吸越長,就能入定越久;長呼吸不一定是細呼吸。
不要留在同樣的粗細長短,要越觀呼吸越長越細。
錯誤的業處:意念人中、注意氣感。
觀呼吸時,不可企圖想將心強行安放在人中這個位置,這種行為叫做作意太甚。觀呼吸時心只要專注於人中的出入息觸覺,心專注呼吸在人中摩擦的感覺,不是捕捉或控制呼吸。千萬不要在未有摩擦的感覺時,硬把心念集中在人中,那就錯了。換句話說,不可將心念集中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包括人中,注意:不是集中在位置,是在呼吸的出入感覺。
觀呼吸時除了有八種觸覺之外,全身還會產生氣感,即身體中有氣在運轉。練氣功的人都知道,意到氣到。中醫也認為心念集中到哪裡,氣就會跑到哪裡。任何長期靜坐的修行人,都知道有此事。可是,那些不懂靜坐的人,一聽到有人講到氣,就說那是外道。由於我們在鼻端前觀察呼吸,就會有一些氣集中到人中這裡來,這時心要分辨清楚,不可以去觀察氣感,只允許觀察呼吸的風。如果你去觀察氣感,會覺得人中越來越重越來越麻。觀察更久一點,整個嘴唇都會麻起來,這時,你除了觀察呼吸還觀察麻脹的感覺,然而,風息的感覺不是皮膚麻的感覺,所以人中麻的感覺不是出入息觀所要觀察的境界,身體上的痛和麻也不是觀出入息要觀的境界。
那些不懂得如何觀出入息的人,注意力會集中在兩件事上:一個是注意觀呼吸,另一個是注意氣的麻、脹的感覺。有些人還注意第三件事,就是他多加一個心念——將注意力集中在人中的意念。要清楚:這三件事只有集中呼吸的觸覺才是對的,其餘的都錯。明白了這三件事,才不會錯用心,才能一心觀察呼吸的修法進入心一境性。
觀察呼吸的另一類錯誤是觀察亮光,就是觀察印堂前的光明,或者觀察鼻尖的光明。某些天目穴已經打開的人容易見到這類光,其實那是氣升到天目穴時的感覺。至於有些修法要求觀鼻尖光,那已經不是修出入息了;對此,我們可以提醒他,你是以身識的觸覺修呢?還是以眼識的視覺修?因為光不是出入息的業處,若觀呼吸後專注看光,其實是從「觀出入息」轉為「觀一切入」了。所以,別理會光,在出入息上維持一心。
其實,觀呼吸達到身心輕安時會產生各種相——觀呼吸產生的輕安相,《清淨道論》在解釋「出入息」時說:「有人的相現起如星色、摩尼珠,如珍珠;或者(現起)而成粗觸如綿子、如樹心(所作)的針、有的如長腰帶、如花環、如煙焰;有的現起擴展如蛛絲、如雲翳、如蓮華、如車輪、如月輪,及如日輪。」其中有見光——如摩尼珠、珍珠、光如月輪與日輪,也有感覺氣——麻感如針、長腰帶、花環等,甚至是在意識里見幻相如蛛絲、雲翳、蓮華、車輪等。為何見這些相?此論解釋說:「此(相——光感、麻感、幻相)是從想生,以想為因,以想為根源;故知由不同之想而現起種種(之相)。」即輕安的相有多種,見光只是其一,沒說不見光就不及格。
3.調心方法:
靜坐除了調身——放鬆的姿勢、調息——丹田呼吸,還有調心——保持正念正知。調心就是正念正知專心於所修法上,最後達到心一境性。
調心的結果——心一境性
佛教的任何修行法門,都要清楚修法所觀的境界,及如何用心於該境界。出入息觀的修法是以呼吸為境界——觸覺。在任何時候心都要保持在呼吸上,心中的任何念頭必須是和呼吸有關,比如觀察長短、粗細、冷熱的差別,或專心數出息等等皆與呼吸有關。如果你做到了就是心一境性。如果你的心念離開了所觀的呼吸境,有其他念頭就不叫心一境性。心一境性維持的時間有長有短。即使時間很短也是心一境性。只集中五秒鐘也是心一境性。心一境性慢慢延長,就產生一般人所感覺的入定,此時每一念都集中在同一境界,這就叫入定——三摩缽地。在入定時雖不分別周圍的一切,但意識是非常醒覺地專注於定境。有人入定時什麼都不知道——無境,然後出定時有一種回來的感覺,這就不符合心一境性了。心一境性是心明明白白前念後念都沒離開原來的境,境不一定是有形象的外境,也包括內心無形的意境。
經行可以克服昏沉和掉舉
有些人一靜坐就會有昏沉、散亂、掉舉等煩惱。凡是靜坐時很昏沉不要死硬支撐。比如說,坐了十五分鐘以後,覺得很昏沉,可以去洗個臉。如果你很疲倦,我會讓你去睡覺。為什麼呢?睡眠不夠的話,靜坐時疲倦硬撐著,是浪費時間。不如去睡一、兩個小時,然後再來坐,那效果會更好。靜坐用功要講效率,不是說我在這裡坐一小時,就是用功一小時。如果坐一小時,心裡老打妄想,那是打妄想一小時。那麼,靜坐時坐得很昏沉,很掉舉,怎麼辦?可以口含一粒糖果,此時會流口水而不再昏沉;或起來經行,經行能克服昏沉和掉舉。如果你靜坐一小時,前面十五分鐘都很清醒,過後都是昏沉的;不如你靜坐十五分鐘,經行十五分鐘。再重複靜坐十五分鐘、經行十五分鐘,那效果會更好,以後才加長坐的時間;所以,我不會強迫你們同起同坐。但是初學者在早上一定要至少坐兩次一小時。其餘時間,你可以坐了經行,經行了再來坐。
對呼吸要念念分明
修定並非修慧,其要點只要保持正念於定境,就是不管你坐或者走的時候,都要念念分明。修定觀出入息時心始終維持在觀呼吸上,除此以外其他都是錯的;四念處在修定階段的觀身念處,只管身體的動作,余者皆錯。同樣的,持咒時念咒、念佛時念佛號都沒錯,但是,在觀察呼吸的過程中,忽然想去念咒語、或者想去念佛號,都是錯的。這些都是掉舉的煩惱。如果你在觀呼吸的過程中,忽然間想看佛,也是錯的,此時要斬掉佛。為什麼呢?因為出入息觀的方法是以觀出入息達到心一境性——以呼吸為境。凡是離開呼吸的境都是錯。
4.修定階段如何經行
經行是怎麼回事呢?是來回地行走著修行。行走時也可以修定,也可以修慧。就是說可以修止,也可以修觀。
經行時修定的方法
修定時經行的方法就是來回地走,限定在十五步到二十步之間,不可以兜圈子,只能來回走直線。在這來回走的過程中,如何保持正念呢?修慧之前的經行方法是以心靜定為主,首先,要正念於身體的動作,去注意身體動作以外的事情都是錯的。就是說,腳在走的時候,心要明明了了腳的動作。此時的經行若做智慧觀則是錯,因為心未定得下來無法修好觀,觀了雜念紛飛,還是先明明了了腳的動作容易一些。
如果你走慢一點的話,可以觀察腳的「上…下…接觸,上…下…接觸」。如果你走快一點的話,就觀察兩腳「左…右…左…右…」地向前走。要這樣觀察,左腳動的時候,心中要知道是左,右腳動的時候,心中要知道是右。當你走到盡頭停下來時,你要知道「停」。不但要清楚知道動作,心還要專注地念,做什麼動作就念1什麼,如坐時念「坐…坐…坐…」,走時念「左…右…左…右…」,站時念「站…站…站」,轉時念「轉…轉…轉」,你要一面清楚地知道腳的動作,一面在心中念著動作。
為什麼要念?是為了加強你心念的專注,不再做第二件事情。如果你突然間注意到有燈,就是你的心念已經離開了腳。這時,你必須快點念「知道…知道…」來警告自己。這「知道」就是提醒自己:心現在跑到眼睛這裡來了,快點回來觀察腳。要弄清楚,在修慧觀時於一切境界依佛法觀察實相,但是,修止定時觀察太多的事會心亂,此時必須把全部心念都專注在腳的動作上。雖然你在動中,心只專注在身體的動作上,這是在動中產生定力的方法。這樣的經行方式就是在動中以身念處來修定。
經行要從粗心修到細心
在經行的過程中,心念有粗有細,我們要設法達到微細的心。當心很粗的時候,你什麼感覺都沒有。當心念比較微細的時候,就能感覺到腳的肌肉在摩擦,甚至那肌肉摩擦的聲音都能感覺到,乃至骨骼發出的響聲。如果你走到這樣微細時,你對骨骼和肌肉的摩擦都很清楚,這時必定心無雜念,並且身心也會覺得特別輕安。當心細到很集中時,會出現一種要跌倒的現象,連走路的平衡都忘記了,就是說,你非常專注在腳的動作上。經行的當時,心只維持一件事情,什麼也不管,只要知道腳的動作。當你想起另一件事情,就是妄想、雜念,你要快點念:知道!知道!然後快點攝心回來,小心看著你的腳。
修定在平時要保持正念正知
經行要走多久?不限時間,越久越好。能走一小時兩小時更好。如果心很平靜地以正念走兩小時,效果跟靜坐兩小時是一樣的。如果你不懂如何經行的話,心裡可能是在忙其他事、打妄想、散步,這不是經行。如果經行走累了就回來靜坐,坐累了就再去經行,明白了嗎?這樣交換著修,你的心就不會覺得坐久了,沒事幹而起煩惱就想休息。身體坐累了就起來走,走累了就打坐,這樣的話,就可以整天地在修行。
如果整天持續地修持,不只在經行和靜坐時,心只專注所修的法門。在其它時間裡,也必須保持正念正知。就是任何時候你都要對自己的心念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當敲鐘時,心想去吃飯,經行修得嚴密的人,就不會匆忙地就走去了,他會小心地看心念如何生起,從想去吃飯開始,觀察自己的所有動作;就跟經行一樣觀察起身、站立、走路、端飯等等,吃飯時心中明明了了,自己正在拿飯碗、正在嚼食物、正在吞咽等等。心裡只觀照當下身心的變化,不會想第二件事情。聽懂我說什麼了嗎?就是只管你眼前當下的動作,心中清清楚楚,不去想其它的事情。這樣的話,修定就會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