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歸·恨 · 序
光陰真快,離開《征》小說問世至今,匆匆已有兩個月了,讀者們對於《征》裡面所沒有結束的故事,大家當然是非常的著急,都急切地希望早點知道這書中人物的結局如何,所以紛紛來函催促出版續集《歸》小說,如雪片飛來。
大明主人陳君,亦至情人、多情人也,他一面固然要報告讀者們的雅望,另一面卻為書中郎露茜小姐向我請求,能夠把《歸》早日寫就。因為他關心郎露茜的生死問題,在他心中非常同情,覺得在滬戰開始之時,類如郎露茜之身世及遭遇,必不乏其人。假使把她委委婉婉、曲曲折折地寫來,真是悲感而淒切,一定使人可歌可泣,能一揮同情之淚,但當我落第的時候,卻把郎露茜忘記了,我竟沒有寫出來。其實我也並不是真正地忘記,因為像郎露茜這麼惹人可愛的姑娘,她的遭遇既這樣悲苦,那麼寫下去必定是苦盡苦絕,所以我作書的也有些不忍寫。與其是讓她活在世上受苦,那倒不如讓她在敵人炸彈下炸死了比較爽快嗎?但陳君不以為然,說郎露茜若就此而炸死,那確實是太以令人懷念了。希望我抱好生德,筆下超生,把她挽救過來吧!我見陳君多情若是,遂也不得之不允其所請,但本書限於篇幅,卻不能再細細地敘述出來,因此倒又不得不再來續一下了。
我想讀者諸君也都是多情的人,雖然感到一續再續未免有些拖泥帶水的討厭,但為了這位美麗而溫柔的郎小姐,恐怕大家也會感到一份同情吧!
民國三十七年初夏
馮玉奇寫於海上先覺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