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受苦的地方綻放 · 第四章 放大胸懷,想辦法把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好

1.不要把別人的頭,安在你自己的脖子上 生命需要自在地聆聽,生命是一個不斷創造的過程。生命不需要鬥爭,我們只要帶著一顆慧心,用禪的智慧來看待人生問題,那麼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快樂的。 一個受盡苦難的人來到寺院後便嚎啕大哭,說自己再沒有活路了。禪師很憐憫他,便留他在寺里住宿。一天清晨,這個人看到初升的太陽,他問:「人生是什麼呢?」禪師說:「太陽落下,還會再升起,這就是人生啊。」 理想世界是離不開現實世界的,理想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但脫離現實生活的理想就好比空中樓閣一般,它不過如同泡影,雖然看起來很美,卻對現實人生沒有什麼用處。 為什麼我們活得不快樂?因為我們的心中常有迷妄。這就好比,你明明可以選擇自己最適合的事情做,可你偏偏選了別人能做而你不行的事情,而原因只是,你認為這是一種光鮮體面的生活。只有將自然認為是自然,將自然納入自己的生命中,我們與自然才不是隔斷開的。同樣的,我們只有把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納入自己的胸懷,才不會被挫敗、困境和數不清的煩惱打敗。 山還是山,但山卻不會遮擋自己的視線;水還是水,但水卻不會把自己淹沒;困境依然存在,但困境反而成為對自己心性的磨礪;煩惱依然存在,我們卻能夠在煩惱中尋找到一線光明和生機。 當我們過分強調理性,那麼生活中的樂趣必然很難體會到。不論生活如何不幸、困苦,我們都應該對生活抱有一點情義和希望。 當我們的心安靜下來,去傾聽生活中的各種聲音,那麼我們就會發現,從前以為是很刺耳的聲音,都會變得很悅耳,比如他人的批評、指責,或者某些誤解。其實聲音從來都沒有減少、改變,而是我們的心境不同於以往,平靜祥和的心才能聽到生活中更多悅耳的聲音。 切身體驗,就是要我們把身與心放到現實生活中去。不要做脫離現實的美夢,而是要把兩腳深深地扎進生活的土壤里,然後用雙手在這大地上蓋起自己的夢想。 當我們關上心門,任憑內心一片雜亂時,我們確實要不斷地領受苦悶,如此一來那可真是解脫無門。但禪家卻說,只要我們從自我封閉的小世界裡走出來,把心門敞開來,試著讓心平定下來,那麼身心自由柔軟又舒適的感覺就會頓時生起。而這種狀態,便是解脫。 若想不與真實的生命脫節,那麼就應該熄滅心頭那些無用的妄想。你多多思考如何解決工作上的難題,就要比你想著如何一步登天更契合禪意。因為前者是對生活的思考,而後者,不過是無知的妄想。 不得不說,有許多束縛和桎梏,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套上去的。比如,你不斷地追求財富,哪怕再累也要追逐,因為你覺得財富才是衡量一個人是否幸福的標準。再比如,你不停地渴求著某位異性的愛情,因為你固執地認為,能夠把條件這麼好的異性追到手,這樣才能彰顯自己的能力。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你跌落自己挖的陷阱時,等待自己的將是無邊無際的痛苦呢? 所謂解脫,便是我們從自己設定的局限中自然而然地走出來。當你覺知到,財富、名利、愛情都不過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因而不在對其迷戀執著時,你自己就會從以往的局限中跳脫出來。而當你跳脫出來之後,你收穫的將是無邊的歡喜。如果那隻井底之蛙能夠從井裡跳出來,那麼它看到的必然是另一番大景象,而我們在很多時候,就如同那隻井底的蛙。 生命的意義從來就不在於盲目地奮進,如果你連目標都沒有,你再賣力地奔跑又有什麼用呢? 古時候的臨濟大師曾經說過:「不要把別人的頭,安在你自己的脖子上。」人的生命僅有一次,並且它時間有限,又何必要執迷於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和別人一樣呢?別人的日子再好,那也是別人的,但你可以想辦法把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好。 無論在生活中遇到什麼,都不要先去逃避。試著和這些困難面對面,不帶任何情緒和評斷地去看待它們,然後你會發現,一旦自己敢於面對生活中的任何問題時,問題便不再成為問題。 懷著心機經營生活,不如單純自然地創造生活。因為前者只能讓人們陷於身心的疲累,而後者卻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出人們的熱情。 人們總是把生活看作是一種掙扎,甚至在本該歡欣的時候想到的也是痛苦。其實,不論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瞬間即逝的,但也正因此,快樂的時候應該盡情享受,而痛苦的時候卻要對未來抱持著希望。 孤獨感人人皆有,但這沒有什麼不可忍受的。即便你隻身一人生活,依然可以把目光投向生活中的每個角落,並在其中找到樂趣。永遠不要指望著依靠別人來停止孤獨,也不要以為放縱慾望就可以掩埋孤獨。事實上,孤獨是人的天性,但在禪家看來,這也正好是讓心安靜下來,並想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的最佳時機。 成長總是伴隨著痛苦的,你想想,長牙的時候,牙痛不痛?只有在無數次跌倒之後,我們才學會跑步,對不對?但禪者卻認為,成長的喜悅遠遠大過跌倒時的痛苦。畢竟,不帶痛苦的人生,是根本沒有意義的,而且也是不切合實際的。既然如此,那麼為何你一定要排斥痛苦而不是笑著迎接成長呢? 一個人,只有正確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才能更輕鬆地生存,更充分地服務社會,使個人價值得以實現。但要想清楚地了解自己,這個並不容易。把別人當作了解自己的鏡子,就能獲得很好的效果。比如,你被他人的某個缺點、毛病所激怒,那就說明你自身也存在同樣的缺點、毛病。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應該對身邊的每一個人都道聲謝。 一位禪師對一個滿心煩惱的人說:「你看溪水從山上流下,沒有東西能夠阻止它。山花爛漫,那香氣連山峰都擋不住。你滿心都是煩惱,何不倒出一些來?這樣,你才能把美好的東西給裝進去啊。」 ——摘選自鈴木大拙《禪與生活》 2.做些尋常的事情,還生活本來面目 古時候的某位禪師有三個弟子,某天,師父問這三人:「我門前有兩棵樹,榮一棵,枯一棵,你們說是枯的好、還是榮的好?」大徒弟說:「我看榮的好。」二徒弟說:「我看枯的好。」三徒弟笑笑,說道:「枯也由它,榮也由它。」是枯是榮,全是外境,我們左右不了,枯之後是榮,榮之後是枯,看到了這個規律,我們心裡也該有底了吧。 香嚴智閒禪師飽學經論,後來去拜訪師兄靈祐禪師時,靈祐禪師對他說:「聽說你一向博學廣識,現在我問你一個問題吧,在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來面目是什麼?」智閒聽後一時語塞,想不出答案。多年後,有天他在菜園子裡除草,忽然鋤頭碰到了石頭,只聽「咣當」一聲,智閒禪師頓覺身心暢達,終而大徹大悟。原來,這本來面目就是生活本身。 有個弟子去拜見一位禪師,他問:「弟子請教您個問題,為什麼我覺得自己這些年來總是進步緩慢,在禪修上難以有所突破?」禪師拿起茶壺,往杯子裡倒水。眼看水快倒滿了,可禪師卻仍不住手,依舊往杯子裡注水。他說:「你心裡就和這杯子一樣,裝滿了東西,自然就很難再裝下水了。」所以,人生不必太飽滿,留有空白,才能有所進步。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斥著野心的世界,因為要維護自己的野心,我們對自己的愛便十分強烈。但禪提倡的是一種大愛,這種愛需要做的是消滅自我,它把我們從對自我的執著的愛中帶了出來,當對自我執著的愛消失了,因此而產生的痛苦也就減少了。 慈悲而柔軟的心比任何武器都強大,正確、健康的生活方式比橫生野心更重要。當人們只是看到野心帶來的物質利益,卻忽略了野心將自己帶入一個又一個的漩渦中,這漩渦的名字就叫煩惱。 當你迫切地想要擁有某件東西而又不肯付諸行動,這才是對生命的戕害、對生活的扼殺。從禪的角度來說,人的惰性都有改正的可能,只是要看你是否願意。當你的心念提起時,你會很努力地去追求夢想,而不是懷著夢想不去行動,任其枯萎凋謝,然後又嘆息自己愧對光陰。 生命不過是一個來來往往的過程,在這個過程里,有人離開,有人停下,但並沒有什麼是真正能夠永遠留住的。我們只要不去攀附、不去執著、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嘆息、要難過呢? 生命不需要我們刻意地控制,我們只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和心念就好。禪認為,我們真正能把控的只有自身的情緒和心念,至於外物如何,那就隨便它吧,反正心懷善意的人總會遇到善意,懂得安享生命的人總能遇見奇蹟。 如何才能不被生活綁架?其實,當你從不切合實際的願望中跳出來,當你看到空中的明月想到的是「月光多皎潔」而不是明天要應付的差事,當你開始接受自己原本的生活狀態而不是盲目羨慕他人的生活時,你就已經踏上了創造生活的旅程。生活在你的心中、手中是一件藝術品,而不是捆綁你的繩索。 感恩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美好心態,感恩是一種予人溫暖的行動。很多人都把感恩當作了一種巧妙、智慧的處世哲學,也有人說感恩是作為一個善良人的基礎,還有人以為,不懂感恩的人,就不是完美的人。但禪家的想法很簡單,當你有一顆感恩之心時,你才能對自己、對生活更上心。你且看那些不懂感恩的人,他們對自己的生活都不會特別上心,因此他們經常過得很混亂。 當你遇到誤會你的人、刁難你的人,如果你對自己特別有信心的話,是不是也不願意過多地解釋?沒錯!生活是要付諸行動的,而不是把時間都浪費在毫無意義的打嘴架上。 你給了別人什麼,你就會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你想得到人們的尊重,你就要先從內心開始尊重別人。你想得到愛,你就要先學會愛。你希望在自己遇到困難時被別人幫一把,那麼在平時,你就要多去奉獻。這個世界很公平,你的收穫與付出總是成正比的。這也是為何禪家經常說,有一顆平等包容的心,乃是此生最大的幸運。 如果你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真正的價值,那麼所謂的自由便是一個空洞的名詞。而那些打著自由的旗號,或者空有野心,可實際上什麼都不去做的人,更是對生命的褻瀆。 野心如果用得到位,那也不失為一種前進的動力,但如果野心用錯了方向,那就不只是給自己帶來災難了。如果是為了讓更多人的生活得更好,那麼帶著野心去做事業也無可厚非,如果只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那麼這樣的野心還是不要為妙。 對於那些足夠智慧的人來說,野心再旺盛,也永遠是野心,它比不上一顆清淨慈悲的心,就好比,苦瓜永遠是苦瓜,無論如何都不能使它味道變甜一樣。所以,別再給自己的狂妄找藉口了,安靜下來吧,做些尋常的事情,在尋常的事情里找到樂趣,這樣的生活難道不更為安心踏實嗎? 每當人們感嘆世風日下、道德敗壞,世間魔鬼橫行的時候,我都想說,禪的世界裡從來就沒有邪惡的人,更沒有魔鬼。一個人的品性就如同一枚硬幣的兩面,必然是有好有壞,全善、全惡的人是不存在的。那麼,你只盯著他人不好的那方面看,可見你也未必就是真的善良之輩。 曾經有一個對禪學非常痴迷的人來問我,為何他經常跑到各處去聆聽禪師的教誨,卻依然不見生命有什麼改觀。我問他:「你只是聽了,那麼,你做了多少呢?」你可以把禪視作一種處世態度,也可以將它看成是修養身心的手段,或者把禪看成是對人生的啟示,但不管你如何看待禪,你都不能只是聽別人講的道理而從來都不去親身體會、實踐。 有些人說管不住自己的壞脾氣,而又深受其苦,於是就想從禪學中找到方法。這個其實很簡單,當你發怒時不妨問問自己,你是從出生以來就很容易憤怒,還是當你憤怒時從來就沒有觀察過它,從來沒有想過要對治它。如果是前者,那麼這怒火是誰給你的呢?如果是後者,那麼憤怒時真正痛苦的人又是誰呢?當你覺悟到,除了自己無人可給自己怒火時,那麼你定然會明白,憤怒時真正痛苦的人只能是自己。那麼,你還要對自己的壞脾氣繼續放縱下去嗎? 多少人都把野心與雄心混淆了呢!就像許多人,他們把做事情的過程混淆當作結果一般。當人們習慣性地追求結果時,如果結果不夠理想,那麼就會非常焦躁、失望、痛苦。但他們往往忽視了做事情的過程,其實也可以從中感受到幸福和成就。所以,這些人他們只有野心,卻沒有雄心。雄心,是需要一定的眼界和氣魄來承擔的。 在追求夢想的路途上,禪帶給人們最大的啟示,我覺得就是保持淡然平和的心,順應著事物的變化規律,平靜地對待生活中的一切,然後找到解決衝突的方法,將自己融入到社會之中。這是一種禪心,它有生命力,也有彈性,這些又豈是野心能夠相比的?若是你的心中充滿了光明,那麼你看到的一切都將是光明的;如果你的心中滿是黑暗,那麼生命中也將是一片黑暗。以禪的思維來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一定要這樣」的,可是人們痛苦的根源就在於,一定要讓事情符合自己的心意,一定要得到什麼東西,他們把這個叫作野心,但在禪家來看,這不過是愚痴的念想而已。 禪家有一句話非常了不起,叫作:「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你如果想得到非凡的成就,就必須能夠經受常人無法承受的一切。就好比那些禪者,哪一個不是承受住了苦修才對生命有所領悟?而那些野心滿滿又妄自尊大的人,他們的心態就已經預示了他們的結局。所以說,有些時候,你做事情是成是敗,都是可以從自己的心態上預測到的。 一個人最成熟的心態就是,為自己的生活設定切實的目標,但又不會特別執著地計較成敗結果。有目標,才能有所追求,讓生命有了努力的方向,而當你對結果不是特別計較的時候,你就可以充分享受實現目標的過程。這就是為什麼,那些野心極強而能力又不高的人會過得比較痛苦。 ——摘選自鈴木大拙《禪與生活》 3.只有學會如何放鬆,才能懂得如何加速 有個禪僧自認為修為不錯,但就是經常被煩惱困住,以至於無法正常修學下去。他的師父說:「你看人們爬山,都是怎麼輕便怎麼來,不怕走得慢,才能真正走得遠。」很可惜,我們一直都看不起行動慢的人,固執地認為他們要麼是懶漢,要麼就是傻子,其實,或許他們才是真正能夠走得長遠的人。 一切對立面都是可以消除、融解的。比如快與慢,在很多時候我們以為不停地忙碌就必然能夠有所獲得,但實際上,如果我們慢下來、放鬆下來,說不定才能得到更多。畢竟,人只有學會如何放鬆,才能懂得如何加速。 培養安詳、隨和、自然的心態,而這種心態並不是某個特別的人賦予你的,這是你自己在有過人生經歷之後應當沉澱下的一種內在。有了這樣的心態,你遇事時才不會張皇失措或者怒氣橫生。多看自己,向內看自己的念頭和習氣。當一個人把所有的關注點都放在觀察內在時,他就沒工夫去理會別人帶來的麻煩了。 古時候有個僧人看書看得入了迷,竟然沒發現天色已經黑下來了。這時候,他的師弟走進房間就說:「天色這麼黑,師兄怎麼不點燈呢?」聽師弟這麼一說,他的心馬上就開始動了種種念頭,並發覺看東西很模糊,室內光線很暗。有時候,我們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一件事情上時,外界如何,就真的是可以忽略掉的了。這個就叫專注,用禪家的話來說,這就是把心放在了當下。如果我們一天之中能夠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這樣過活,那麼很快地,我們就會在自己的領域內有所成就。 這個世上的生活方式雖然千差萬別,但沒有哪一種生活方式是完全錯誤的,正如同沒有哪一種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確的。你不必把目光停留在他人的生活上,時間那麼可貴,還是多花些心思想想,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世上的事情本就是平等的,所謂差別,不過是人們在各自價值觀的判斷下的產物。你只要選擇自己適合的、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就很好,又何必糾結著要去做自己根本不適合、不喜歡的事情呢?如果僅僅是為了博得別人的誇讚,那麼你真的是活錯方向了。 禪家認為,指導生活的方法不應是僵死的,而應該是靈活的,要根據不同的人、時間和原因做出區別。比如,有些工作你要用一種方法來完成,而換了別的工作,就應該用其他方法來完成。禪家講「不將死法與人」,就說只要能安排好生活便好,沒必要把方法固定下來。 生活中的困境很多,你只有滿懷勇氣才能挺過去。但在有禪心的人看來,要走出困境也很輕鬆,只要不把它想像得有多難就好。在很多時候,我們是敗在了自己的怯懦面前,所謂的困境,不過是空中偶爾飄過的雲翳,它總有散去的時候,或者,我們大步地從雲翳的陰影下走出去。 真正讓自己不得自在的東西,正是自己的念頭而並非別人施加的外力。當你躺在床上即將入眠時,你頭腦中湧起的卻是各種妄念,比如某個得罪過你的人,比如某件還沒有完成的事情,比如未來一些不可預知的情況。你越想越清醒,但情緒也變得越差。你失眠了,滿心煩惱,可這個源頭,還不是在你自己身上嗎? 要從妄念的枷鎖中解脫出來,就要做到心不二用。睡覺時就是睡覺,工作時就是工作,應該做什麼事情時,就安心地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人的精力很有限,你不可能心中裝著其他的事情還能做好手頭的工作。把一顆心分成幾個部分,這便產生了妄念,憑空地就給身心套上了鎖鏈。 誠然,我們的生命有著許多缺陷,但這些缺陷卻是由我們自己造成的。無節制的貪慾、常年的怨恨以及永不滿足地求取。比如當你對某件物品生了貪慾後,你就應該想到任何一件物品都不是永久存在的,自己又何必將有限的時間耗費在無限的貪求中呢? 我們的生活不過是一種混亂和掙扎,因為我們找不到讓自己超脫自在、喜悅平靜的方法。生活中的「俗務」確實很多,柴米油鹽這些瑣碎也確實令人心煩。但你轉念去想,至少你還有工作可以安身立命,至少你還有家人陪伴,你的煩惱,說不定就是別人眼中的奢求,你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你如此去想,煩惱不就減少了許多嗎?要學會在煩惱中找到清涼,這不是自我安慰,而是對生命的關懷。 中國古代有位名氣很大的趙州禪師,一次有人不遠千里來問法,他起身就去倒水、上廁所,回來後說:「你看,諸如倒水、上廁所這種事情,是沒人可以代替的。所以,世間一切事情無論大小,都要靠自己去實踐,而不是嘴上說說就可以的。」當你感嘆著別人獲得的成績時,請不要忘了,你與別人並不差什麼,你只要踏實地努力,踏實地做事,你一樣可以有所成就,放下怨天尤人的情緒,好好地工作生活才對得起生命。 你學著別人的樣子過活,即便過得再好,那也不是你自己的生活,你又有什麼可驕傲的呢? 愉悅感是自內心生髮的,它與外境無關。你能隨時隨地觀察到妄念,並且熄滅那些不合實際卻徒增愁緒的念頭,你就能夠一直快樂下去。 有人向一位禪師求教,怎樣做才算是治學的正確態度。禪師用瓶子裝了一些水,又放進去一個鹽塊,很快地,鹽塊就溶化在水裡了。他說:「努力用功是不錯的,但最智慧的還是要給自己留有餘地,而不是把生命給填充得滿滿的。」 ——摘選自鈴木大拙《禪與生活》 4.凡是能讓自己產生強烈情緒的事物,都是值得留意的 從前有個學僧名叫道岫,雖然他在修持上很下功夫,但始終沒有領悟。他打算辭別恩師,去其他地方修學,他的恩師說:「難道你換個地方,就一定能有所領悟嗎?」道岫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其實,在哪裡生活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最細微之處的感觸。 某位禪師在山上居住,沒想到這麼簡樸的生活居然也能招來小偷。當然,這個小偷什麼都沒偷走。小偷憤憤地罵道:「可真窮啊。」禪師卻說:「我還有天上月光呢。」當我們抱怨自己生活過得不如他人時,我們是否真的發現了自己生活中獨有的美呢? 生命中最大的樂趣,就是善於在生活細節中發現美感。你可曾觀察過街邊的孩童,他們總會因為一點小發現就快樂驚喜。如果你也能有孩子一般純真的心念,同樣也會在生活的細節中發現快樂。 人的嫉妒心理是多麼可怕啊,它能夠遮蔽所有智慧的光芒。你看到某個人很順利地就完成工作,或是一下子就做成一個大生意,你就開始嫉妒人家。可你是否想過,他們的成功都是不斷積累的結果啊!一分積累就會有一分的成就,你有嫉妒人的工夫,倒不如把精力用在積累善因上。 有些人為了使自己免受傷害,就將自己的心封閉成一道牆。可是,任何能夠傷害我們的東西,都不在外部,而在內心。好比有人罵了你,你就耿耿於懷,即便事情過去了好久,你也依然放不下這種怨恨。在這種情況下,傷害自己的便是執念,而你所怨恨的那個人,早把此事忘記了,到頭來你受的便是雙重傷害,多不划算! 如果你不執著,不攀緣,就不會有任何煩惱纏裹著你。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生活中有那麼多足以感動、足以震撼的東西你不去欣賞,卻偏偏要黏滯在不快樂的事情上,這又能怨誰呢? 人我是非、苦樂喜憂,這些東西本是極為平常的,誰的生命中不曾經歷過呢?可為什麼偏偏是自己要因此而煩惱呢?說到底,還是因為自己不明白事理。禪家倒是覺得,就讓這些人我是非、苦樂喜憂在自己的生命中不斷地出現著、存在著,不去攀緣就可以了。當你仰望月亮時從不會去想要抓住那光亮吧?因為你知道,這月光不會永久存在,是不應當執著的。同樣的,看待是非苦樂,也應該有這樣的心態。 若要做一個「生活中的禪者」,我們就要對自己的念頭、情緒和行為保持著警覺性。我們在平時生活中,總是處於一種無意識的狀態。對自己的念頭和行為根本就不曾留心過。與其在傷害自己和他人之後再去懺悔,倒不如從一開始就把控好自己的心念和言行,帶有負面力量的心念必須及時停止,但最智慧的做法還是在每一個時刻里都心懷著善念。 凡是那些讓自己產生強烈情緒的事物,都是值得我們留意的。因為在強烈情緒的背後,是一顆起伏不定的心。要想做成世間事,先要把心安定下來。當心不平定時,你可以試試禪家的方法:輕輕地呼吸,數著呼吸的次數,暫時把自己與當下生活隔離開,然後再去看待這起伏的情緒。那麼你會發現,平定自己的心,比改變世界要簡單得多。 一個真真正正的好人不僅是心存善意的,也是對這個世間眾生給予方便的。你給眾生多少方便,就是給自己造了多少條路。當你看到有人遇到困難卻總能得到幫助時,就應該以此來激勵自己,一定也要做個盡力幫助別人的人,這樣才不至於在困境中久久徘徊。 我們應該學會安靜,學著去愛周遭的一切,學著去包容,去吸收,去創造,去觀察生命並且在生活的細節處找到存在的意義。當一個人,真正具備了這些品性的時候,不論他身處何方,是否富有,他都能生活得很幸福,並且還會把這幸福傳染給身邊的人。 我們不應該頑固地生活在理智中,而應該生活在意志中。有時候,所謂的理智可能是毫無結果的鑽牛角尖,除了帶來不斷的煩惱和偏執之外什麼都不會留給我們。因此只要保持適當的理智就好。但如果沒有意志,那我們做什麼都不會堅持下去了。比如欣賞周遭的美好,在生活的細微處找到感動自心之處,這都需要對生命的強烈意志。 生活意志不夠強的人,總是帶著戾氣和絕望看待生命,生命於他們而言成為了煎熬。禪的一些訓練,正是為了增強人們的意志,這需要我們從生活的安適中走出來,將自己暴露在困境之中。這種自我磨鍊的結果便是,意志增強了,包容度也增加了。如果一個人同時具備了這兩種心性,那麼我覺得他不論在哪裡都能夠很好地生活下去。 世間的一切糾紛和苦惱,不外乎是在自我執著的圈子裡打轉。他剛才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他現在的這個決定對我有什麼影響?他做的那件事情是否損害了我的利益……即便只是別人的無心一句話,無關痛癢的一個決定,都會讓我們的心波瀾不斷。但你所謂的損害、影響等,不過都是自己的揣測而已,事情沒發生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為何要在未知中驚恐不安呢?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會被人傷害,被人冤枉,陷入苦難的境地,承受身心的痛苦。但是從禪家的角度來說,這也是我們反觀自心的機會。你看,不可能每一個人都順心,也不可能有誰一輩子不受傷害,別人能挺過去,為什麼自己就不能呢?你如此去想,就是在給自己的意志打氣,瞬間就變得堅強無畏起來了。 你且看那富有顯赫的人,再看那位高權重的人,他們和你一樣,內心充滿了苦惱,身心被煩惱所纏。但你和他們又有所不同,即便是在困境中,也會試著在身邊的尋常事物中尋找到點滴樂趣,比如清晨路邊帶露珠的牽牛花,還有拂面而過的陣陣清風。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饋贈,也是生活細節處的美好,為何不安心受用呢? ——摘選自鈴木大拙《禪與生活》 5.踏實地為每種可能創造條件 一個人無論多麼富有。他都留不住每一個逝去的今天;一個人多麼貧窮,他都同樣地擁有數不清的明天。心門若敞開,每一個清晨,都將是生命的全新開始;心門若關閉,即便你擁有再多的明天,那也不過是毫無意義地混日子而已。 世間的一切人、事、物,無不是根據內因外緣而生起、存在又消失的。比如,暑熱天氣來了,我們不能阻止它不到來,春暖花開的時節再好,我們也無法使其無限延長。我們只要保持著欣賞的態度,去觀察、感受這些變化就好。即便有些變化給我們帶來了苦惱,可我們也該知道,它有到來的時候,自然也有離去的時候啊。煩什麼呢? 中國有個成語叫「適者生存」,這個「適」便是隨順著外部環境而不斷調整自己。能夠隨遇而安的人,並非是真的不上進,而是他們知道,既然外部條件不可更改,那麼隨順著外部條件來調整自心、調整計劃,這也是一樣的啊。人要靈活地活著,而不要死板地候著。真正的禪者生活,就是這樣的。 對於生命發生的一些事,我們都有不能做主的時候,但我們依然可以選擇向善生活,向著光明前行。一個人經歷了什麼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是否還有選擇堅強和樂觀的勇氣。 世間的種種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有著內在、外在的聯繫,而人的一生也處在不斷的流轉變化中。因此每一天都可以看作是生命的新起點,不論過去如何失敗,至少在我們睜開雙眼迎接今天的時候,都意味著我們又迎來一個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 我想怎樣就怎樣、一切都要按照我的意志運轉、無論什麼事都要由我做主,這些話聽起來是不是覺得很可笑。因為世間的一切自有它們的運行規律,又豈是人力可以隨便改變的?但不幸的人,相當一部分人的痛苦,正是因為這些愚痴的念頭作怪,而且他們自己都意識不到。 同樣是新的一天降臨,有些人滿懷喜悅地準備創造新生活,有些人卻沉迷在過去的時光里嘆息或怨恨。如果說,生命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那麼前者的生命體驗必然要比後者更豐盛。而前者,用禪家的觀點來看,是真正懂生活、會生活的人。 人的意志是從艱苦磨礪中鍛煉出來的,你看那些生活順風順水的人,稍有不順就煩惱叢生,稍有成就便忘乎所以,他們不懂得珍惜,往往因此而錯過生命真正的轉機。而那些經歷過困苦的人,他們將每一天看作是生命的禮物,努力地活著,使生命不斷向上發展。在困苦境遇中磨鍊出的平常心,總能讓他們平穩地渡過一個個風口浪尖。 面對世間的萬事萬物,人們要麼是處心積慮地拋棄,要麼是不擇手段地求取。但是有求便有苦,因此禪家認為,在每天清晨能夠想清楚自己需要什麼而又不過分求取的人,都是很幸福的。 如果你一心想要做成某事,與其焦慮難安倒不如勇敢地創造條件,從禪的角度來說,萬事萬物莫不是種種條件的聚合,如果條件不成熟,事情自然是辦不成的。但條件也是可以創造的,只看你是否能踏實地去做,還是無所事事地抱怨。 總有些人把「無所求」當作自己懶惰鬆懈的藉口。禪家所說的「無所求」並非是說讓我們什麼都不做,你不勞動、不工作,又如何維持生活呢?無所求是要我們積極地做事情、踏實地創造條件,順其自然地就會有結果。只問耕耘不求結果,這才是人生應有的態度。 一旦你的心中有所迷惑,在為人處事時就會表現出各種的執著,因而給自己的身心帶來許多痛苦。不迷惑的心理狀態,就是知道一切都在變化之中,雖然無力改變一切條件,但至少可以努力地改變某些條件或創造某些條件。什麼都不做,只是等著事情出現轉機,這便太愚蠢了,然而這類人還是為數不少的。 善良的心念、善良的行為,總能使人沉浸在幸福愉悅之中,現代人一邊慨嘆善良難尋,但又不肯反思自己的言行心念。善良並不是你期待別人給你帶來好處,而是你能發自內心地先去關愛別人。 人們事事都是為自己而求、為自己而忙碌,在與人相處時也多是從自我的角度出發。在禪者看來,這種徹頭徹尾的自私行為將會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和損失。最正確的做法不是一味地犧牲自己,也不是過分地為自己貪求,而是在為人處事時實現自己與他人的雙贏,這也是禪門所說的「自他兩利」。如果在每個清晨,你先想到的是如何利益他人,那麼這一天對你來說,便是創造善意的過程。 有了欲求,就會有苦有樂。但這並不能說欲求就應該統統消滅掉,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欲求都是錯誤的。那些具有正向意義的欲求是我們應當提倡的。所以,在每一個清晨醒來時,能夠把正當和不當的欲求區別開的人,必然是智慧的人,他必然會帶著正向欲求開始一天全新的生活,而生命中每一個嶄新的早晨,對他來說都是營造美好人生的開端。 昨天如何,已經成為了過去,不論悲喜,不論成敗,都不再回來。所以,那些在今天的晨光中為昨日流淚的人,最不可原諒,因為他們不僅浪費了昨天,也浪費了今日。 對於一個踏實生活的人來說,一生之中只有「今天」才最重要,一天之中只有「當下」才最可貴,因為只有這兩個時間,才是人生的真實起點。 以前有位學僧,他為了能讓自己內心清淨,沒有雜念,就刻意地躲開一切事務,也不和別人往來。某天他的師父在禪房裡打掃,他卻一動不動,於是師父就說:「我這麼忙,你卻不來幫忙。」學僧說:「您即便再怎麼努力打掃,屋子裡依然會有灰塵。」師父說:「不論你再怎麼逃避,內心還是會有煩惱。所以,何苦這樣呢?」 ——摘選自鈴木大拙《禪與生活》 6.直截了當地去生活是對生命的尊重 我們的每一個念頭,都會導致做出相應的言行,而我們的言行又會帶來相應的結果。既然起心、動念是如此重要,那我們每天就多說一些感恩的話吧,但一定要發自內心才好。你的真誠和善意,總會給你的人生帶來意外的收穫。 如果我們總是把念頭執著在自己身上,就會經常地把自己擺在第一位,把他人擺在第二位,進而便只看得到自己的利益,而看不到他人的利益,再然後,就會為了自己的利益侵犯他人的利益。可是即便得到了快樂,這快樂也是很短暫的,但卻要為這短暫的快樂背負無限的心靈負擔,這可真不值得啊! 在當代社會裡,禪的精神並沒有與現實生活脫節。我們的力量、智慧、才幹,只有奉獻於社會才稱得上真正有意義。因為,一滴海水的力量總是微弱的,而只有它匯入海洋,才能找到存在的意義。人也是如此,只為自己的利益而做出的努力,它的價值實在是太微小了。 在每一個善念生起時,在每一個善行落實時,我們都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找到了無限的意義。單獨個體的力量總是有限的,但如果大家把力量合在一起,那麼將成為一股洪流,在這洪流之中,大家的利益都能得到保證。 在我們過去的人生里,總會犯下錯誤、做了錯事。這些錯誤不能被挽回,我們心頭的重負也不是一兩天就能放下的。但我們卻可以在真誠的懺悔中淨化自己的心靈。知道懺悔的人,就如同一塊璞玉,在經過磨礪後放出異彩,而這類人,也是我們最為可親、可近的朋友,至少他們的內心是充滿善意和良知的。 人生里既有歡喜又有悲愁,有得到也有失去,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也沒有什麼是不可改變的。一旦黏著,就意味著限制住了自己的人生髮展。比如你失業了,這個事情很糟糕,但你如果意識到失業也是新的開始,就會鼓起勇氣開始人生的新局面。人怎麼會一輩子都在失去呢?有失、有得才是常態,除非是你貪求的太多。 我們應當懷著寧靜淡泊的心態,來努力完成世間的每一件事情。而那些不認真、不努力的人,必然也是內心不能寧靜的人。 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機緣,但機緣在哪裡呢?你只要準備好該準備的,然後留心你的生活,便能找到無數個機緣。機緣都是靠著自己留心生活才得到的,而不要指望著有什麼人能「賞賜」給你。 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上,許多人都是在等機會,但機會為什麼一定要等呢?還有,為什麼你就那麼自信,機會能降臨到自己頭上呢?沒有勤奮、上進的心,沒有充足的準備,即便機會到了眼前,對你來說又有什麼用呢? 直截了當地去生活才是對生命的尊重!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畏懼、猶豫和焦慮上,結果很可能是,你一件事情都沒做,人生價值沒有實現,最終不得不承認自己一事無成這個事實。但你永遠不會想到,原本你只要勇敢地生活,直截了當地做事,就能夠避免這種憂傷結局的。 只有那真正無私忘我的人才可能做到珍惜光陰。他們明白自己的職責,敢於承擔自己的言行。當其他人都在祈禱獲得命運女神的眷顧時,這些無私忘我的人卻在想著怎麼奉獻自己。一個真正的禪者,他明白奉獻自我的重要性,在禪的世界裡,一切都不是矛盾對立的,比如自我和他人,這兩者從來都是互相的。所以,禪意生活離不開無私的心。 如果你不修正自己的心念,任憑那些負面念頭操控自己,那麼自己的生活中除了無奈掙扎就再沒有其他可能了。心內的負面想法需要靠自己來改正,別人誰都無法幫忙。比如,你覺得某人對你有意見,那只是你虛構假設出來的情況。你被虛假的情況搞得煩惱叢生,因此從引起煩惱的心念中解脫出來,還是要靠自己。 外部條件,從來沒有什麼絕對的好與壞。禪意的生活,並不是一直生活在舒適里,也不是一直遇到有利自己的條件,而是能把不好的條件變得有利於自己。禪者是隨著外部條件而創造條件,想辦法自己拯救自己;愚痴的人卻期待著某一天能出現奇蹟,靠著外力能把自己在困境中拯救出來。究竟誰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明眼人一看便知。 我們如果不放下自己的偏見,那麼就會一輩子生活在一個小圈子裡。比如,你只接受自己喜歡的人、接受自己想聽的話、接受對自己有好處的事物,那麼你就會把自己給困住。生活中哪有那麼多的隨心所欲,敢於接受一切,無論是悲是喜,那才是禪者的生活。 一個避世而居的人偶遇到一個禪師。他說自己為了保持內心的清淨安寧,所以已經許久不和人往來了。禪師卻說:「內心清淨和安寧並非是這樣來的。你只是一味地避開噪雜,可見你心中也是一片噪雜;若你真的內心清淨,又何必要避開塵世呢?」 ——摘選自鈴木大拙《禪與生活》 7.在壞的際遇里看到好的方向 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他懂得對自己的心念和言行負起責任來,他明白生活里的一切境遇都是自己心念言行招致來的結果。因此,他肯反省自身,他也明白只有內心充實安靜,生活才能過得踏實安然。他不是用錢去買來快樂幸福,而是他本身就是幸福的源頭。 中國古代有位道信禪師,他說,真正的禪者都是「守一不移」的。把這個觀點拿到當代社會來看,我們不難發現,要做好所有的工作,都應該是如此:心守一事,不動不搖。而那種做做停停、神不守舍的做事態度,應該是我們盡力避免的。 當我們把心專注在一個對象上,心就會安靜下來,停止散亂。比如,把心停駐在感恩、善意上,停駐在對美好事物的觀察上。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的心再不似以往那般容易躁動。內心越安寧,生活就越安樂。 當我們有煩惱、困惑、痛苦時,我們才會想到平和安寧的心境有多麼重要。就好比,只有我們失去所愛時,才會懂得珍惜;只有我們生病時,才想到健康。可是,心境並不是說平靜時就能平靜的。所以我們平時要養成靜心的習慣,這個道理很簡單,你只要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不要被腦子裡來來去去的念頭牽著鼻子走就好。 切不可過分顯露自己。因為我們如果過分地顯露自己的小聰明,就只能看到自己的優點而看不到缺點,如此便會滋生出驕傲自滿之心。你帶著這樣的心去生活、工作,你還能平靜下來嗎?在你眼裡,別人都是愚鈍的,只有你自己最聰明,你還會結交到朋友嗎?恐怕早就淪為眾矢之的了吧。 現代社會裡雖然競爭很激烈,但我們依然不要丟棄與人為善的準則。競爭,那只是一種途徑,儘管殘酷,卻也能給我們帶來很多有益的東西。競爭讓我們看到自身的不足,看到他人的長處,看到真正適合自己走的路,但是,如果你只是看到競爭中的殘酷,失敗後的傷痛,那麼你終其一生都難以有所進步。 人的心念在哪裡,他努力的方向就在哪裡。你把心念放在讀書上,你就會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生;你把心念放在工作上,就必然會成為一個出色的員工。心念集中時,人才是真正地創造著、生活著。然而,我們的心念紛紛擾擾,總是來回變化。今天想從事這個職業,明天想應聘那個職位,想了許多,但真正落實了的事情卻不見蹤影。 平靜內心,就應當先從淨化自己的心靈入手。淨化心靈的途徑有很多種,可以去感恩,可以去懺悔,可以去反省,但如果只是嘴上說得好聽,卻沒有落實到生活中,這依然算不上淨化心靈。善意只有成為實際行為才能有意義,不要把善意永遠地藏在心裡,在適當的時候,也應該將其表現出來。 遇到壞的際遇這不是什麼問題,問題是,你能不能在壞的際遇里看到好的方向。禪者在黑暗中也能看見光,哪怕這光再微小。生命里的轉機是要靠自己創造的,但在這之前,你應該先有一顆遇事不慌、平定的心。 要平定自心的雜亂不可以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當你在生活里遇到問題,心慌意亂時,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暫時從問題中抽離出來,只是體會著生命在當下的存在,想想大自然中的一切,想想曾經歷過的開心事。你越是執著在問題上,就越是會被問題局限住、捆綁住。人應該適當地讓自己鬆口氣,等心安定了,什麼問題解決不了呢?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夠來一次飛躍,但如果沒有平時的積累,又何談飛躍呢?只有把功夫放在平日裡,學識也好,能力也罷,都需要一點一滴地積累。了解禪文化的人都知道,禪有頓悟和漸悟,但如果沒有量的積累,就不會有質的飛躍。因此,只有那踏實的人最接近成功,只有從小處就不斷努力的人才最智慧。 在內心不安靜、不平定時,我們就如無頭蒼蠅一般,在生活里亂飛亂撞,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因為你內心不平靜,自然就會被紛紛生起的虛妄念頭牽著鼻子走。你看別人做什麼,你也想做,而完全不顧自己的真實想法和實際能力。這時候,心便是昏昧的。當你平定了心念,知道自己擅長什麼、興趣愛好是什麼、真正嚮往的生活是怎樣,你便有了前進的方向。你看,心安靜了,人生才能安定。 帶有盲目性的生活最是耗費心神。但世人依舊在盲目性的生活里四處亂轉。他們寧可每天連軸轉,忙著一些看不到結果的事,也不願安安靜靜地坐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禪的生活,便是一切都順其自然的生活,我們順著自己的本性生活和模仿別人來生活,這是兩種境界,而前一種才符合禪意生活。 每個人生活里的問題,首先的還是要從心上去解決。你看別人不順眼,就試著換個角度去看待他,說不定還會對其報以欣賞的態度;你認為某事讓自己心煩,那就想想從這件事中自己能有什麼收穫,或許你會對之報以感恩之情;你咒罵生活太無趣,那就先讓自己變成有趣的人。世間沒有完全不好的人、事、物,只是你還沒發現它們隱藏著的可愛的一面。 有人問我,如何才能活得不那麼累。我很奇怪啊,我一點兒沒感覺到生活很累,反而還覺得生活讓我有了創造自己人生的機會,我高興還來不及呢!其實,生活並不會讓人覺得累,只是我們太久沒有讓心休息了。 北宋的王安石,曾力主改革,但卻遭到罷免,雖然後來再次上台,但不久之後又被辭退。在幾經宦海沉浮之後,他反而把心態調整得比較淡然了。所以,我們無法避免在生活中遭遇創痛,但是否能夠療愈創痛、療愈到什麼程度,可是全看我們自己了。 ——摘選自鈴木大拙《禪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