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鄉土記 · 孔方兄
制錢
報載某個地方,在建造樓宇,挖掘地基時,挖出了大量的古錢,其中大多是唐代的,也有不少秦、漢以來的五銖、半兩等古錢,這肯定是前朝不知名氏的一個窖藏,生前經之營之,聚之唯恐不多,藏之唯恐不秘,而身後渺茫,千百年後,又無意中被發現出來,而當年窖藏者則無處查考了,仔細思量,能無「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之感乎?不過,不談這些,只就古器物來言,還是一條很有趣的消息。在目前古物越來越少的情況下,一下子多了這麼許多古錢,不是很有價值的事嗎?
古錢,是一門專門的學問。自從秦代以來,我國就創造了外圓內方,中間有方孔的「孔方兄」,直到清代的「宣統」,每一個皇帝都要鑄自己年號的錢,總計起來,真不知鑄了多少千千萬萬,前後兩千年,那是數也數不清的。明、清二代,在錢法上基本是穩定的。在北京有兩個鑄錢的機構,在外省,各省有各省鑄錢的機構。這些鑄錢的機構,不論北京和外省,都叫「局」,新鑄好的錢,第一次拿出來流通,叫做「新出局」的錢。《紅樓夢》第五十三回寫道:「抬了三張炕桌,每一張上搭著一條紅氈,放著選淨一般大新出局的銅錢……」所說「新出局」,就是這個意思。
各省鑄銅錢的「局」都歸各省藩台衙門管,如福建的叫「寶福局」,山西的叫「寶晉局」,雲南的叫「寶雲局」,甘肅的叫「寶鞏局」等等。北京是京師,則有兩個局,一是戶部的寶泉局,一是工部的寶源局。寶泉局在北新橋大街路西,寶源局在東單石大人胡同。明、清兩代流通的制錢,可以說最早都是由這兩個局鑄造出來的。為什麼說最早都是由這兩個局鑄造出來的呢?這要由各種制錢的第一枚錢說起。
即使在今天,人們家中可能還保存著一枚兩枚的制錢,如「康熙通寶」、「光緒通寶」之類吧。它最早是怎麼鑄出來的呢?在清代,一個新皇帝登基了,寶泉、寶源二局奉旨按照新皇帝的年號鑄新錢,先用純銅鏨鑿成二錢三分重的錢樣子,謂之「祖錢」,送進宮去給皇帝看,御覽認可後,再以之翻出模子,鑄造一批一錢六七分重的,這就是翻砂翻出的了,叫作「母錢」。這種母錢送進宮中,留下一些,保存在宮中,作為「錢式」,以當歷史上實物資料。一部分就作為錢樣子,命令寶泉、寶源二局依式鑄造。並且把母錢式樣用公文頒發各省錢局依式鼓鑄,很快一個新朝代新年號的制錢就在各省流通開了,但是它的根,還在北京寶泉、寶源二局,所以說,所有的制錢,最早是這兩個局鑄造出來的。
清代的制錢,就其本質說來,是當年國家發行的唯一的法定錢幣,因之叫「制錢」。當年雖然也用紋銀,但是以重量計算,不斷地澆鑄銀錠,在流通時被剪成碎銀,又不斷被聚攏重新澆鑄,國家始終沒有固定單位的法定「制銀」,因而白銀,不論大元寶也好,小錠子、錁子也好,都不是法定錢幣,只有制錢才是國家規定的通貨,小到一文錢,大到幾千貫、幾萬貫,都是如此。
法定錢幣是按照國家規定由國家機構製造發行。清代的「戶部」,相當於現代的財政部,正是發行貨幣的單位,其領導下的寶泉局鼓爐鑄錢,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工部也有寶源局可以鑄錢呢?那時的工部,相當現代的建築部之類的機關,是負責修建國家和皇家各種巨大工程的,有什麼權力可以發行通貨呢?今天說來,就要稍作解釋了。
老實說,明、清二朝的工部,雖說是國家的六部之一,但實際上只是皇家的御用建築廠,主要任務是給皇帝修宮殿和修陵墓的。這種工程動不動就要領幾萬兩銀子的經費,而大批的工匠開支,全是用制錢,一個大工地上,每天要開銷幾千貫錢。一貫就是一千枚制錢,一千貫就是一百萬枚銅錢,這樣多的制錢都是零星開支,不能用白銀代替。因此每天要大量的現錢,銅錢很重,如果各地去收集,每天搬運也不便,因而工部也設立寶源局,自己鑄錢了,這是從明代就開始的,而且鑄錢是一樁好買賣。
據明代記載萬曆時修建乾清、坤寧二宮的專書《兩宮鼎建記》說:每銀一兩,鑄錢六百九十文,市價是每錢四百五十文換銀一兩。發給工匠工錢伙食,均以五百五十文作銀一兩,每銀一兩收利一百四十文。日散十萬錢,然人止得三二十文。從這段記載中,可知明、清二代工部也設局鑄錢的原因。不但便於發放大批瓦木工匠的工錢、伙食,而且還有利可圖,比用白銀向市面上兌換銅錢合算的多。對工匠說來,似乎多賺了銅錢;而對工部說來,每鑄三兩白銀的銅錢,幾乎可以多出一兩白銀來。這個利潤是很大的了。
北京俗話中,舊時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一個大錢也不值。」或者說:「一個小錢也不值。」都是貶低某一事物沒有價值的意思。為什麼又說一個「大錢」、又說一個「小錢」呢?簡單地說:太平軍興,威脅了清朝的統治,咸豐時,清朝經濟困難,通貨膨脹,鑄了當十錢,說是「當十」,但後來流通中,只當兩枚制錢用,這就是「大錢」,另有小鐵錢、鵝眼等小錢,兩枚抵一枚制錢用,都叫「小錢」,這樣制錢之外,又有大錢、小錢了。
用過大錢、小錢的人,已十分稀少了。等到用了銅元,那就等於清代的當十錢,小銅元北京叫「小銅子」,等於十枚制錢,大銅元北京叫大枚,等於二十文制錢。制錢改銅元,等於國家一下子把幣制提高十倍,大利是統治者得了,損失是老百姓負擔了。銀元和銅元,並不是直接關係。因為銀元的輔幣是角、分,十分一角、十角一元,比例是固定的,最早銀元與制錢的比例,後來銀元與銅元的比例,實際都是銀價與銅價的比例,由民初到三十年代,總趨勢是銀價越來越高,銅價越來越低。後來採取了「白銀政策」,只用紙幣,不用銀元。而三十年代中期,北方鄉間還用銀元,北平已不用銀元只用紙幣了,每元換銅元四百六十小枚,二百三十大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