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鄉土記 · 銀杏奇觀

鄧雲鄉 《燕京鄉土記》
潭柘寺 北京郊坰游勝之處比較遠,卻又十分出名的,要算潭柘寺了。北京人說,「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潭柘寺是北京名勝中最古老的寺院。潭柘寺正名岫雲寺,在晉名嘉福寺,唐名龍泉寺,金皇統間為大萬壽寺,明正統間又恢復舊名嘉福寺,清康熙時重修,賜命岫雲寺。潭柘寺在京西門頭溝過去羅 嶺平原村,離京九十里路。過去交通不便,如果騎小驢去,要起個大早,到天黑才能到。去遊玩,必須在那裡過夜,去一趟是很不容易的。 但游山慢慢走,也有好處,可以細細看風景。昔人記這一路秋景云: 行時深秋,由翠微山麓,乘筍將而南,過石景山,逾渾河,及馬鞍山麓,夕陽在樹,柿葉殷紅,山容橫紫,如置身畫中。遙望極樂峰,如一老人負天特立,愈近則愈碧,不可仰視……松隙望渾河如練,浮光下界,峰雄殿壯,回合陰森。 現在坐汽車,一二個小時即到,沿途風景不能觀賞如此之細矣。 潭柘寺的名勝是很多的,如龍潭,在那大山裡有一股甘冽的泉水;如金鑲玉竹,在那北國山中古寺內,卻有茂密修整的名貴竹林,鬱鬱蔥蔥,大出一些認為北京無竹的名人想像之外。還有數丈高的古海棠,所謂「曾聞潭柘海棠樹,檐外高枝錦樣夸」,都是極為有名的。其他寺中舊有遼金的壁繪,佛殿屋脊上的獸頭,是金元舊物,極為精美,這些都說不勝說。而最使我思念的則是那棵千年古銀杏,生長仍然極為蔥茂,不但老乾喬枝,密葉極為濃郁。在十幾圍的老根旁,仍然會發出手指粗的嫩條來,一樣長滿碧綠的葉子,真是龍孫百代,生意無窮,說來有些近於奇蹟了。 北京舊時古樹不少,如天壇皇穹宇外面的遼柏,也是上千年的古樹。中山公園事務所前的四株古槐,樹圍超過二丈,按年輪推算,也是近千年的古樹。不過,這些古樹雖然也生長得好,雖有參天之勢,卻無滋生嫩樹的能力。而潭柘寺這株千年古銀杏,根部卻能發出嫩條來,難道還不算作奇蹟嗎? 按,銀杏,只是別名,正名是公孫樹,北京俗名則叫白果樹,因其果實核名白果。因其在樹上時呈黃色,所以宋人楊萬里詩道:「不妨銀杏作金桃。」因嫌其名易與普通杏子混淆也。 銀杏是史前期的植物,在冰河期以前就有了,經過冰河期,地球上不少生物都絕種了,而它仍能流傳下來,這是十分不容易的,也可見它的生命力之倔強和旺盛。 潭柘寺這株古銀杏,已數見於前人記載。清代康熙年間重修嘉福寺,改名岫雲寺時,三聖殿前這株銀杏樹就已經歷了六七百年的風霜雨雪,高枝參天,密葉入雲。但是這還不足奇,奇的是當時樹的左右兩側,從根部各生長出一株小樹,像是老年人左右手各拖著一個孫兒一樣,極為有趣。這棵樹是遼金時代的遺物。另外在此樹之西又種了一株,二者對稱地挺立在三聖殿前。潭柘寺也處山凹間,周圍環列九座峰頭,金章宗詩所謂「碧蓮花里梵王宮」,形容是很形象的。這個山凹中土質、水脈似乎特別好,地下有一股溫泉,樹木叢生,長勢極旺,所以四望全是翠色,較之遠處的黃土禿山迥乎不同,所以叫「碧蓮花」,這株千年古銀杏長在這裡,可以說是得天獨厚了。 昔人吟此樹詩云:「瑞扆九峰朝帝樹,鳴階一水肖龍泓。」為什麼說「帝樹」呢?因為乾隆認為這老樹旁長出蔥茂的小樹,是愛新覺羅族的祥瑞,故封此樹為「帝王樹」。可是清代早已亡了,乾隆墳裕陵也被孫殿英毀過盜過,而此樹仍生意萬千,異常蔥茂,所謂「帝王祥瑞」,又安在哉!這點意思,我曾寫過一首五言古詩,抄在後面,作為這篇小文的結束語吧。詩云: 春明多喬木,別來更余幾。愛此銀杏好,森森潭柘寺。 主幹過十圍,孫枝參天勢。鬱郁復悠悠,千年多生意。 密葉綠入雲,覆蔭涼如水。遊人圍樹看,相與嘆觀止。 殿宇數改移,金身幾毀棄。獨爾幸長久,青山共旖旎。 帝王真浪言,裕陵風雨里。何處問菩提,達摩西來意。 不如赤腳漢,荷鍤勤農事。鋤罷飽黃粱,坦腹瓜架底。 撫樹感慨生,放眼九峰翠。安得重陽後,再來看紅紫。 九峰不老,銀杏常青,千秋萬載,與燕山風月永遠鬱鬱蔥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