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清朝 · 六七 總論十全武功

黎東方 《細說清朝》
乾隆在位六十年,當太上皇三年(在嘉慶四年正月去世),打了不少次仗,並未次次打勝,而性好虛榮,自誇「十全武功」。其實,打緬甸、打越南,均吃了敗仗。乾隆的軍隊與廓爾喀(尼泊爾)作戰兩次,第一次全敗,第二次雖則長驅直入,近迫對方的國都,據野史說,也未嘗不是敗得很慘,敗了以後才接受對方請和。所謂十全武功,倘若扣除了這征緬、征越,與兩次征廓的失利,只剩下「六全武功」了。 這「六全」,是兩次討準噶爾(第一次討達瓦齊,第二次討阿睦爾撒納),一次討和卓,兩次討金川(第一次討大金川,第二次討大、小金川),一次討台灣(林爽文)。 前後所花的錢,很難估計。有人說,共花去一萬萬二千萬兩左右,相當於三四年的中央歲入。但是,這個估計不確,因為僅僅第一次金川之役,已經花了七千萬兩以上。 乾隆為了保存清朝的統治,對於林爽文不能不用兵。在十次戰爭之中,只有這一次可說是必要的。其餘的九次,完全是浪費。我們放寬一點尺度來批評,打阿睦爾撒納與第一次抵抗廓爾喀入侵,多少還有一點理由,毛病在於把事情鬧得太大。至於打緬甸、打越南、打回疆、打大小金川,都是窮兵黷武。乾隆耗盡了康、雍兩朝所儲積的國力,所獲得的是清運盛極而衰。 除了海蘭察等寥寥可數的索倫猛將而外,在每一次戰爭中,滿洲官兵的表現均不夠水準。開國時期的朝氣,有如明日黃花,當官的要錢,當兵的怕死。出死力的,差不多只有綠營的漢官、漢兵,與少數蒙古官、蒙古兵。 早在康熙對吳三桂作戰之時,清朝的支柱已經不是滿洲八旗,而是綠營部隊了(其後,綠營在嘉慶、道光年間也腐化下去,曾國藩等人於是就轉而倚靠「鄉勇」)。 滿洲八旗的最初編制,是每旗七千五百兵。其後不斷擴充,又加上蒙古八旗與漢軍八旗,總數號稱有二十五萬之多。 雍正看出這二十五萬「八旗」兵能作戰的很少,又見到這些兵的子弟繁衍太快(戶口膨脹),生計日艱(原有的圈地不夠贍養,而且不少已被典押與出租給漢人),就創設了「教養兵」的制度,滿洲每旗四百六十名,蒙古每旗六十名,漢軍每旗八十名,共為四千八百名,每名每月賞給二兩銀子。 乾隆把「教養兵」改為「養育兵」,專注重「養」,而不再談「教」。於是「養育兵」成為「吃白飯」的閒人。額數也擴充到二萬五千二百一十二名。 綠營的兵額有六十四萬,經常有六七萬名空額。乾隆在乾隆四十六年將他們補足。乾隆知道,他的天下全靠這綠營兵來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