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清朝 · 三二 自稱皇父
多爾袞在順治七年(1650年)十二月初九日咯血而死。十六天以後,順治皇帝的朝廷追尊他為成宗義皇帝。
他在死的時候,自稱「皇父攝政王」已有兩年。他以「皇父」的身份,而被追尊為皇帝,原無足怪。
這就牽涉到:他有沒有在皇太極死後,與皇太極的寡婦、順治皇帝的母親孝莊文皇后正式結婚?有關的官方材料,早已被乾隆一代的君臣銷毀乾淨。今天我們所能依據的蛛絲馬跡,僅有張煌言的四句宮詞:「上壽稱為合卺樽,慈寧宮裡爛盈門。春宮昨進新儀注,大禮恭逢太后婚。」張煌言雖是清朝的敵人,但為人正派,非一般捕風捉影、惡意中傷的造謠專家可比。
值得指出的是,皇太后當時並非雞皮鶴髮的老嫗,而是三十一歲的少婦,比多爾袞還小一歲。
另一件足以令人奇怪的事是,在多爾袞死後,皇太后被遷出皇宮,到多爾袞的「睿親王府」去住。
當年,努爾哈赤死時,多爾袞的母親烏拉納喇氏,被若干王子與大臣們逼迫自殺,殉葬。
十五歲的多爾袞與同母弟多鐸,被皇太極收養,住在皇太極的宮裡,宮裡有二十八歲的「孝端文皇后」及十四歲的「莊妃」。這莊妃在十三歲之時嫁給皇太極,過了十二個年頭未曾懷孕,到崇德三年才生下福臨(順治皇帝)。生福臨的時候,她自己是二十六歲。多爾袞是二十七歲,皇太極是四十七歲。
皇太極暴死之時,多爾袞扶立六歲小侄兒福臨,尊莊妃為孝莊太后。從此,他出入宮廷,毫無顧忌。
多爾袞對於自己的王妃博爾濟吉特氏並不寵愛。王妃也不曾生下子女。
王妃在順治六年(1649年)十二月去世,傳說多爾袞之與孝莊太后結婚,即在此時。
我們也不妨假定,多爾袞並未與太后結婚。那末,為什麼他要把「迎娶朝鮮公主」的事秘密進行,說是「出關打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