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經 · 新食經(廿七)
(1)
(一)烤的菜類,廣州人學了西人多少食法。故燒豬、燒魚、燒雞鵝鴨極通行。這是好食品,好處已在上說及了。我潮人極少有這種做法,故當多多去仿效,我今所說的,乃素食的燒法,我記得民元時與友人同到煙臺去幫助革命黨起事,住在客棧,所食的「紅燘白菜」實在比燒肉還佳勝。這次的紅燘白菜所遺留我的終身紀念比革命事業還深刻得萬倍之多。有一次被一大軍人請到潮陽西岩食素菜大餐。中有許多麵筋、麵粉類,豆腐乾等所做成的各種紅燒,也有些好味道。(但他們仿效為燒肉、燒鵝鴨之形狀則大可不必。)故素菜如為紅燒,如各種豆、瓜、豆腐等都極可口,且也衛生。
(二)炒類的菜蔬,以保存原色及原味為主,能夠生炒,使入口酥碎為佳制。故火要合度,油要多(豆油為佳)。
(三)湯類——豆類要煮得爛,但菜瓜等當如炒一樣做法為佳。太過煮爛,菜色變黑,味道惡劣。西法中有合各種菜與番薯,煮到數點鐘後,將渣滓隔去,剩下清或濃的湯料,甚可口且衛生。病人可常食的。凡頭痛傷寒或發熱,勿食他物,只飲這些湯料,包管可治癒的。
糖類(勿用機器白,台灣砂糖尚可用,本地烏糖軟糖最佳,麥芽糖及蜜為上上品)在食品中當多用,愈文明人愈多食糖,野蠻人不適用,也無錢可買。故愈多食糖,愈加聰明,蟻與蜂為生物類之最大聰明,乃是糖類動物呵。
故糖類應多食,但切忌集中的糖物如糖丸,如過甜的食物切不可用。但和以他物,做成各種點心餅食,或加多少於食物,如放在紅燒品中,湯中菜中,使味道得到「清甜」為限。我說清甜,不是濃甜,即使糖量勿太集中的意思。
卵與乳也勿集中與食過多,總以和合他物為佳。要單食奶,當和以倍數的水分。要單和卵,當一次以一個為度,又當如西法,使卵到半生熟,即卵白雖熟而卵黃要生,庶乎較易消化。
菜類中如香菇類,我國人多食干藏,實難消化,故當食生菇而選其幼稚者。菇和他物合做為勝。單食則以紅燒為好。生香菇豆腐湯確是好物,可惜不能人人食呵。
我在本篇所注重的為「活能的食物」。怎樣使廚房學術,做成的食物多含有活能,這是極重要與難解決的問題了。各種菜中可多用「味精」,如此物太貴,則用各種芽、苗(豆芽、豆苗等等)加入食料,或多食生菜,生的只要加些調味就得。
人類食一切生物,乃其天性。自人類有火食比無火食的歷史不及萬分之一的時間,故人們仍然保存許多天然食生物的本性,那些野蠻人的嗜好生物不必說了。即如英美人最嗜好的為其半生熟的牛排,那些淋漓的血汁從刀叉流出來,十足表示出白人的殘忍敢食。卵也生食的為時髦,我們也不免留下一點野蠻性,如潮州的魚生(日人也嗜此)至江浙的醉蝦蟹,也是半生熟的。
我說人生衣食住行,娛樂,唯食要野蠻化,余的則須文明化,食物愈野蠻,即愈初民化愈佳。你們那班喜食魚肉的,敢如初民一樣,把豬肉、魚肉一撕一撕裂開,血淋漓、味野腥地就食嗎?這樣食得更易消化,有生素,與有天然的味道。
可是你們文明人又不敢這樣野蠻,勢必講求廚房術,煮呵,燉呵,烤燒呵,務使肉質變成別質,使原來的禽獸形,變成一塊一塊的菜蔬形,以致生素消失了,蛋白質凝結難於消化了。故與其不敢如野蠻人一樣的生啖魚、肉,則不如仍然如野蠻人而實也是文明人,就是把菜蔬水果來充分生食為佳。
水果在我國多生食,這是對的,食未完時,干藏與做成蜜餞,也是好的,時不時或通常煮成熟的果類為菜料為點心也極相宜。
獨至菜蔬我人是極少去生食,這真可惜。菜蔬也當如果實一樣最好是生食。我記起在英國人家把極稚嫩的芹菜條,只夾些鹽末,入口格外為香美。
北方人喜食生蒜、生蔥也是極衛生的。菜頭子(紅蘿蔔等)生食多麼合味。這些生菜或和以調味物,如些少椒末或味精之類也具一種味道。
我今來貢獻一個新的廚房烹菜術。凡菜不能食生的,如要煮熟則當用「蒸」法,如生蒸魚之法,將菜放在蒸籠內,和以調味物。蒸到將熟未熟時取用。這樣生素多數保存,味道也別具一格。
今後,我國的廚房術,為普通人家說,就在多講求果實的做法,與菜蔬的烹調法。多用蒜頭、蔥頭加入菜類,蒜蔥半生熟,或全生更佳。多用蒜蔥頭,雖食些市上不乾淨的菜蔬也不怕有毒菌。
在這結束中,我叮嚀又叮嚀,教君食法有三件:(一)多食生果;(二)多食生或半生熟的菜蔬;(三)多食生蒜頭、生蔥頭。
附註: 關廚房術參考書約舉二冊,以概其餘。
(一)《齊民要術》(商務版)
(二)《中西餐烹製法》(廣州廚郇會編)
專在介紹素食法,其餘的葷食,有所不敢。
* * *
(1) 本文原載1948年7月17日《大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