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經 · 新食經(廿一)

張競生 《新食經》
(1) 例如暹羅 (2) 救濟米與安南 (3) 也會運飯干到汕頭。如能將這些米做成咸米餅,原有飯乾的則當多多加入鹽,使一兩米干於食時加入數碗水使能入口。這些救濟品始是饑民所能得到,也於饑荒時始能食得長久。 鹽和水,夾上些食物的原料,這是饑民的好食品。鹽和水呵!總然臨時去採取上面所說的饑民那些野物,除觀音土外,如能和以鹽與些香料,當然不會身體浮腫,不會不久至於死亡。鹽和水是挨餓的良品,是延長饑民生命的寶貝。 是否有「原子能」的食品,這是日人吹牛皮的慣技。可是粗製的味素、味精之類,確實可以一小片做代一大碗湯以充一餐的分量。近外國人也有用一小塊乾物(大概有骨粉,及一些味精與香料等所合成)。他們文明人也喜用做為一大鹽湯之食品。我們希望今後救濟品中除了上說的那些干塊物件外,又多多送饑民那些粗製的味精,這也是以鹽為大宗的(味精、味素等物通常是以麥芽之麩酸與鈉所合成之有機鹽類)。到饑民後,多多和以水,盡足解決飢道了。 總之,今後的慈善家,對付我國饑荒的法,平時應以工賑為主要,多開闢荒地荒山以種植各類的食物,臨時應以大鹽類的食品給予饑民,比什麼乳、牛油、餅乾呵為有利益。 而我們自己的饑民也當將積存的糧物,加多鹽與水,以求多量的食用。又當有節制的食法,一切物而且可擴充為多量。鹽與水的利用呵!請君善記,這是饑民最重要的糧食。 按鹽為治病的萬能藥,除可為強壯劑、健胃劑、瀉劑、興奮劑外,尚可為種種外科與消毒的治療品。通常人類無鹽就不能生存的,然食鹽過多,則細胞受損,且成為種種中毒症。可是,這段專為饑民食法說的,我們主張多用鹽類,但能和以多量的水液,把這些鹽質調和到適當的咸量,故雖長期食鹽也不至於怎樣有妨害。 說及水,在鄉下有那些好水,多用是極有益的,但單用水不能解飢(除非那怪物的楊妹),然與鹽物同時利用,水是極有益而且能救飢的。 所謂饑荒的時間,通常不過數月,水旱後數月可以新收成。所恨的,人類不能一日無食,數月缺食就不能不亂食。亂食或無食,此數月饑荒中,人數已死亡淨盡了。今若以少許食物,而加入大量的鹽與水,則在此數月間饑民雖則瘦損衰弱到極點,但生機尚多,生命尚能保存,過後有正常的食物來援助,自可漸漸回復康健了。再說一回:鹽與水是救饑民的最好食料。 暫行結論 本篇主旨在以食學原理提倡素食、果食,而尤注重於生素食。至我個人所提出研究的則為「活能」的食法。 活能有二方面的用法:一是向食物去尋求;二是由自己去活用,即是怎樣使食物在身內變成為活能,又怎樣使身內多出活能的效用。 這第二項中更能使我提起興趣討論的是「內分泌」的作用。自來化學上有一種特質名 catalysis (4) ,乃具奇異的效能,即這種能質自己不會減少,但他物與它接觸時生出種種變化。無它時,就不能起變化的作用。這個奇質,或名為「克他」(照音譯),近我國化學名稱當有確定(可惜我無此書不能照抄),我今暫定為「活能」,是我移用為食理的一種名詞。但是我自己自打嘴巴,因我前說活能僅是一種物理表象,不是物質,而「克他」乃是一種物質。 活能在一方面是表象,如紫外線現象一樣,但紫外線若從其「克他」性說,則成為物質了。凡一表象,當有其效能;從效能說,它當然是一種物質了。故物質與非物質,原是二面一物的解釋,並不互相矛盾的。(說詳我所著的《心物交化論》一書中,正待出版。) 到此,我人更有興趣的對今日我國發現了許多「楊妹」的奇蹟,就報上所說的「上海楊妹」若干年不食,每三日僅食香蕉二個(當然食水),這個並不是那些「楊妹」終年不食物只食水的奇異。因為二個香蕉與些水食便足以養活三日了。但這個非假設她身體內有一種活能的作用不可。 我對於「重慶的楊妹」,已作種種的假設,若她們無作弊偷食物,便是身內的「內分泌」有一種特殊的效能,換句話說就在我所說的,身體內的活能有無補償她們雖無食物而能生存的事實。 有許多動物中,每遇冬際就藏匿起來數月久,絕無食物而能生存,這是已證明的事實了。它們當然瘦損得極厲害,然因蜷伏無動作,自食其身內所儲物料,故也自能生存。至於今日的許多「楊妹」,也許是遵照這種科學的定例的。 * * * (1) 本文原載1948年7月4日《大光報》。 (2) 暹羅,今泰國。 (3) 安南,今越南。 (4) catalysis,一般指催化作用。下文作者音譯為「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