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二十六卷 風方面的問題
【1】為什麼只有東北風才把雲集到自身?是因為它從較高的地方吹刮嗎?因為朝東的部分比朝西的更高;有事實為證:朝西的海大而深。當東北風由上而下地吹刮時,在移動中形成一條線,靠近地面時向上彎曲;正如所說的,朝著大地的西部地區落下,且由於線段式的形狀,把雲聚集在一起,當折回時,便將雲推向自身。它是唯一引起這種結果的風,在其餘的風中,有些從低處朝向相反的較高地區,或出現在直線上移動的結果,靠近地面時朝下彎曲,所以,不會有風的折回,因為氣在完成其移動時不會對著地,在地周圍的地方,沒有雲。東風和其他較少彎曲的風不會聚成雲,因為它們沒有濕氣。所以,既然不聚成雲,東風造成的結果就不如東北風造成的明顯。
【2】為什麼北風定期形成,南風卻不定期?南風之所以經常生成但不連續,是因為它的本原離我們遠,我們居住在靠近北風的地區嗎?再者,定期的北風是在空氣停滯時吹刮(因為它們在夏天吹),而南風生在春天,即在周圍的空氣不大停滯時。此外,南風是潮濕的,但上面的地點不適於濕氣;因此,在其中聚集的濕氣都很快分散了。而且,濕氣是可游移的,所以,由於它不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就有助於空氣的運動。既然空氣在被運動時不停留在同一地點,其他的風也就因而生成;因為風就是氣的運動。
【3】為什麼霜後有南風吹刮?是因為,南風出現在調協生成時,而在調協和潔淨後,相反的變化就發生嗎?南風與北風是相反的。由於同樣道理,雪後也有南風吹。一般而言,雪、雹、雨以及一切這樣的潔淨過程都是調協的徵兆。因此,在雨以及類似的暴雨過後,都有風颳起。
【4】為什麼會刮交錯性的風?這與海峽中潮流變化的原因是相同的嗎?因為無論是海水還是空氣,直到流動前,都在被移動;爾後,當源於陸上的風遇到阻抗,並由於運動和移動的本原不強而不再能向前推移時,它們就退縮了。
【5】為什麼交錯性的風源出於海?因為海近在眼前嗎?或者是因為,交錯風與源於陸上的風是相反的,而且仿佛是它的倒轉?源於陸上的風是從陸地向海中吹刮,交錯風則是它的迴旋。所以,交錯風必定源出於海。或者是因為,早在流動著的空氣聚集到了海上?它不匯聚到陸上以及它被阻回的原因是,海在低洼處,而氣像水一樣,總是流向最低處。
【6】為什麼在雨下落時,源於雲的風很快就停息了?是因為在下雨時,作為這種風形成本原的雲的低凹處就瓦解了嗎?
【7】為什麼在一切下雨的地方,吹的不是相同的風?是因為,相同的風並非處處都對著山吹,而是不同的風對著不同的山運動嗎?例如,當風猛烈地對著陡峭的山刮時,雲層就較容易在那裡形成,既然風不能把它們推得更遠。而當雲層形成並被擠壓時,便會破裂。
【8】為什麼落日清朗表明會有好天氣,落日濁亂則預示將有暴風雨?是因為,當空氣濃聚和厚重時,就出現暴風雨嗎?所以,當陽光控制局面時,就使空氣分散和清爽,而當它被控制時,則造成陰暗。所以,如果氣聚過濃,天剛破曉便立即有暴風雨出現;但是,如果氣團較弱,又沒被完全控制,它就會被驅到日落處,並留存在那裡,因為大地周圍的氣比暴風雨更濃厚。其他的氣也會很快匯集,因為已有了開端,而且也有接納和集聚其他東西的凝聚點,就像黎明時一樣;這就猶如軍隊中命令轉向,如果一個人立定了,其餘的也呆著,空氣方面的情形亦如此。因此,天空有時很快地、突然地變得陰沉。所以,當落日濁亂時,就強烈地表明,太陽沒有控制住氣團,雖然它曾與之作過長時間的對抗,這樣,空氣自然將有更進一步的聚集。如果這發生在暴風雨前,而不是在風和日麗時,還不是很可怕;因為在前一場合,它似乎猶如某種殘餘,而在後一場合,卻是聚集的開始。
【9】為什麼有人說「當第三縷陽光已經出現時,北風不在夜間吹」?是因為,當源於北方的風在夜間吹時,是很微弱的嗎?表明被運動的氣不多的事實是,它們是在熱量很少的時候吹刮的;量少的熱只能運動量少的氣。一切東西都在三的關係中完成,極小的東西在第一個三合一中完成,所以,這種風也如此。
【10】為什麼北風比南風吹的時候多?是因為,北風由於離我們的居住地近,為我們注意,雖然持續的時間很短(因為它在吹刮的同時就過去了),而南風卻從遠處吹來,不易到達我們這裡。
【11】為什麼南風在冬天的夜間吹得比白晝少? [1]是因為在夜間,太陽離朝南的地區近,而那裡的夜間比朝北地區的白晝更暖和嗎?所以,被運動的空氣多,不比白晝的少;但是,較熱的白晝阻礙了更多的風吹,因為烤乾了濕氣。
【12】為什麼南風在天狼星出現的時候 [2]吹,而且像其他某種自然現象一樣有規律地發生?是因為下面的地區 [3]熱,太陽離得不遠,所以有大量的蒸汽生成嗎?南風將會經常吹刮,假如不是由於一年一次的話。但現在確實如此,所以是受了阻礙。或者是因為,在所有星體起落時,都有徵兆,尤其是天狼星?顯然,在這顆星升起時和升起後,都最有風吹。既然它引起悶熱,那麼,在它升起時,最熱的風自然就被運動;而南風就是熱的。既然事物最慣於從相反面變化到相反面,既然在天狼星升起前,先兆性的北風在吹,那麼,在天狼星升起後,自然是南風吹,既然徵兆出現了,星體也升起了。徵兆的出現就引起空氣的變化;所有風都變成其反面,或變成右邊的風。既然北風不能變成右邊的風,那麼,剩下的可能就只應變成南風。在冬至後的第十五天,風在南方,因為至日就是某種開端,太陽運動最靠近它的空氣,而在這至日中,太陽靠近南方。正如太陽在東邊運動時會引起東風一樣,它在南邊運動,也會引起南風。但是,它不是在至日後立即造成這種情形(因為它引起的變化那時尚需展開),而是要在第十五天上,因為這個時間與變化造成的第一瞥相吻合;因為所說的這個時間,不過是整體最有意義的部分而已。
【13】為什麼在獵戶座出現時,白晝最有變化,風也變換不定?是因為在變化中,一切都總是最不確定的,獵戶座升起在初秋,落沒於冬季,所以,由於不在一個固定的季節,而是出現在一季,終止在另一季,因此,風也必然不固定,因為源於每一季節的風是要轉換的。由於獵戶座的出沒季節不確定,所以被說成是危險的;因為必定有混合和不一致。
【14】為什麼夜間吹刮的北風在第三天會停止?是因為它出自弱小的本原,第三天便是定限了嗎 [4]?或者是因為,它像源於雲層的風一樣耗光了?所以很快停息。
【15】為什麼北風比其他風颳得多?是由於,人們居住的地方離北方近,而北方高,在回歸線外,充滿積雪,也沒有什麼山作遮攔嗎?所以,當凝凍的東西大量溶化時,就經常生成風。這種風,就是源出於極地的北風。
【16】為什麼南風在冬天、初春和秋末吹到,且颳得狂烈、旋轉,為什麼像北風對我們冷一樣,它對利比亞的人冷?是因為,由於離太陽近,風必然被運動嗎?在冬天,太陽朝南方移動,而在初春和秋末,它又釋放出熱量,相反,夏天的太陽是朝北方移動的,拋下了其他地方。南風之所以熱,是由於它把自己的氣息和利比亞的熱氣混在了一起;因此,它吹得狂烈,使夏天多雨,並刮入海中。
【17】為什麼南風引起怪味?是因為,它使身體潮濕而悶熱,而這些最易腐壞嗎?但是,源於海中的南風卻對植物有益;因為它從海中落到植物上,正如它落在阿提克的石尼亞色平原一樣,其原因是,在它到達前,就被冷卻了。霉由熱的、來自外面的濕氣所引起。
【18】為什麼風通常是在月食之前生成,如在午夜月食前的傍晚,在黎明月食前的午夜?是因為,源於月亮的熱由於移近了地球,是微弱的,而月食就發生在其中嗎?當控制氣並使其靜止的熱釋放時,氣就再度被運動,風隨即出現,而月食則在稍後才發生。
【19】為什麼下雨不是在南風開始時,而是在它停息時?是因為它要從遠處匯集氣嗎?因為要在南風把氣聚集時,雨才生成,而要在它開始吹刮時,才能聚集氣。或者是因為,在南風開始吹時,氣仍是熱的,因為它來自於熱的地區,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才變冷,並更易聚集成雨。
【20】為什麼南風較小時,會導致好天氣,而在它很大時,卻造成烏雲,且持續較長時間?是因為猶如某些人所說,是由於本原嗎?因為如若它出自弱小的本原,就導致好天氣,但假如源出於較強的衝力,便造成烏雲。或者是因為,它在開始時弱小,所以不會推動很多氣,但在結束時,常常變得很大。因此,有了這樣的諺語:「南風初起,北風停息。」
【21】為什麼在冬天,風生成於東方,而在夏天,卻來自西方?是因為,當太陽不再能控制局面時,氣就自由流動嗎?所以,太陽一旦西沉,便遺下雲層,從這雲層中,生出西風;而隨它一起到南半球居住區的東西,則在那裡生成東風。相反,當它在西邊沉沒時,就在那裡造成西風,並從與它在一起的氣中為我們這個地區造成東風。因此,如若有其他風在吹,當太陽升起時,就會變得更大,因為太陽把它加強了。
【22】為什麼在刮西風時,獵狗的嗅覺最不靈敏?是因為它最大程度地吹散了氣味,因為在所有的風中,只有它吹得最連續,也最靠近地面嗎?
【23】為什麼閃射星的出現是颳風的徵兆?是因為它們被風移動,而在風到達我們這裡之前,就在那裡生成了嗎?因此,這種星的被移動由以起始的地方,也正是風生成的地方。
【24】為什麼在所有風中,西風驅趕的雲最多?是因為它從寬闊的海面,甚至從海下吹起嗎?所以,它是從廣大的區域中把雲驅趕到一起。
【25】為什麼風在結束時最大?是因為,當它們集合性地吹出時,所剩的熱量極少嗎?
【26】如果西南風在春分、秋分左右的時節吹,為什麼會生成雨?是因為,無論太陽此時處在宇宙的什麼地方,它都從那裡運動風嗎?因此,後續的風總是依太陽的移動而生成。既然春分、秋分是冬與夏之間的分界,那麼,當它發生時(按照對我們顯出的春分、秋分),太陽已通過了嚴格的限界或還差點,而且,更靠近冬涼地區,其結果,從那個地區刮出的風(最初是西南風)自然是潮濕的。當太陽更靠近宇宙的冬涼地區,並運動那裡的風時,就會導致冬天式的結果,表現之一是陰濕天氣。再者,既然春分、秋分仿佛是把冬天和夏天對等分開,那麼,假如給任意一邊添加點什麼,顯然會造成傾斜,正如在均衡的天平一邊加上什麼一樣。既然西南風源出於冬涼性的狀態,本性上又是潮濕的,那麼,如果在春分、秋分上作些添加,便會引起冬天和雨性天氣的傾向;因為雨是冬季的氣候,最與吹颳起的風類似。
【27】為什麼南風和東南風(它比各自的反面,即西風和北風都熱)含雨較多,雖然雨水是從被冷卻的氣中生成的?因為雲的形成並不是北風把它從我們這裡驅走的結果;既然西風和東南風二者(因為它們在寬度上是相同的)也從颳起的地方驅趕雲層,其他所有的風亦如此。是因為,當外面的熱愈多時,內里的冷也愈被驅走得多嗎?在某種意義上,或者是由於,有些風在所由吹出的地方帶來了好天氣?因為東南風從破曉處吹出。西風則靠近傍晚。但是,如果氣先前已被弄熱,就像水一樣,冷卻得就很快,也很徹底。從東南風中被移動出來的氣,從升起的太陽那裡得到熱,從南風中被移出的氣,則從正午的陽光中得到熱。當它們到達較冷的地方時,很快變得濃密,被凝結成雨。東南風更會引起雨,因為它主要是從陽光中引出氣,也同樣熱。南風停止吹時,會下雨,因為它移動的第一股氣源於海,是冷的,而最後一股氣源於陸地,是熱的。或許不僅是這個原因,而且也因為,南風停息時,會變得更大?(因此,有說明它的諺語:「在南風初起時,……」[5])愈大的風也愈冷。所以,南風在結束時,把雲凝結在一起。或許正因如此,它比在初起時更引起下雨?
【28】雖然風是冷的,但為什麼它們造成乾燥?是因為,較冷的風引起蒸發嗎?為什麼它們比太陽還厲害?是因為它們散去蒸汽,而太陽則是將其留下嗎?所以,太陽更多的是弄濕,很少弄乾。
【29】為什麼在一切風中,只有東北風把雲引向自身?正如諺語所說,「把它吸到自身,就像東北風吸雲」。因為其他風只是從它們由以吹出的地方把雲驅走。其原因在於相反的風同時吹刮嗎?或許這並不明顯,那麼,是因為這種風的線路在本性上就是圓圈式移動嗎?其餘的風圍繞地球吹;但它的線路是朝向天體,而不是在地球上,所以,在向著本原吹時,它把雲引向自身。
【30】為什麼黎明時從海中吹來的風不冷,從河裡吹來的冷?是因為海面寬闊,河面狹窄嗎?所以,源於海中的風被分散到了很多地方,因而微弱,但是,源於河中的風是集中地被移動,更強勁,因此,自然也顯得更冷。或許不是這個原因,而在於河水是冷的,海水卻既不熱也不冷?風和散發物生成於水的加熱或冷卻;因為水無論承受哪一種變化,都會蒸發,而水在蒸發時,生成的氣便會被移動,這就形成風。源於冷液體中的東西在吹刮時,自然是冷的,源於很熱的液體中的東西一旦吹出,也會冷卻,並變冷。有人也許已見到,所有河水都是冷的,但海水卻不很冷,也不很熱。所以,從海中吹出的風不冷,因為它本身就不很冷,而且,由於它也不很熱,風就不會很快冷卻。
【31】為什麼西風被認為會引起好天氣和令人愉悅的風?例如荷馬就說,在愛留索平原中,「西風總在吹拂著」[6]。首先是因為,它具有氣的混合嗎?因為它既不像源於南方和東方的風那樣熱,也不如源於北方的風那樣冷,而是處在冷風和熱風之間的界線上;由於它靠近二者,共有它們的性能,因此是適中的,多在春天吹拂。再者,風或者變為相反面,或者朝右邊方位變。所以,當西風在北風之後吹拂時(因為西方在北方的右邊),就贏得好聲譽,猶如與暴狂相比的溫柔。在嚴冬氣候結束的同時,通常會立即出現好天氣。北風乃是冬天的風。〔東風雖處在熱風與冷風之間,但很少共有它們的性能;因為當它吹拂時,它運動朝向南方的(因為它的變化是朝那個方向),儘管它運動它們,卻不與之混合。西風被南風運動,當它吹拂時,又運動北風;因為在那裡,風的環繞路線結束了。因此,作為某些風的終點和另一些風的起點的西風,就公正地被認為是令人愉悅的。〕[7]
【32】為什麼南風在天狼星出現時吹刮?是因為,任何星體的升起或降落,都有徵兆,天狼星也不例外嗎?所以顯然,南風主要是在這種星體升起時和升起後吹刮。既然它引起悶熱,那麼,在它升起時,最熱的風就自然地被運動;而南風是熱的。既然……[8]
【33】為什麼西風在靠近傍晚時吹,而不是在清晨?太陽的升起和下落通常是風的原因嗎?因為當它調協和驅散濕的空氣時,通過加熱,就將其驅散成氣息;如若空氣是氣息性的,就會再被太陽進一步蒸發。當太陽處在東方時,便遠離西風;因為西風是從日落處吹出。當太陽已近落下時,氣息完全被驅散。從正午起一直到傍晚,太陽最適於對空氣加熱並驅散它。正因如此,東風是在清晨開始吹;因為在夜間,地上的空氣浸透了潮濕,而且由於重,接近地面,所以,從黎明起,太陽便驅散它,並最先運動離得最近的那些。正因為東風是從太陽升起的地方吹出的,所以才被稱為「阿拍里窩特斯」[9]。
【34】為什麼當太陽升起時,風既增大又落下?是因為,風或是空氣的運動,或是上升的濕氣的運動嗎?當這種運動很微小時,會很快地被太陽吸收,所以生成風;但是,當這種運動很強大時,就隨著太陽的升起而更被運動;因為太陽是運動的本原。
【35】為什麼西風在傍晚吹?因為任何風都是在太陽將濕氣驅散時生成的嗎?因為當熱能接近已聚集在一起的濕氣時,便將其撞出。西風從日落處吹出。它在傍晚時生成是很自然的;因為在此時,太陽到了適於運動它的地方。北風和南風因此而最經常地吹刮,因為當相反的一方被與它正相反對的另一方控制住時,它就最不能夠存續,但是,如果對方是從旁邊出來的,就較能存續。南風和北風是從太陽移動地點的兩邊吹出的,其他風則更多地是從與太陽正對的直線方向吹出的。
【36】出於源泉的風,猶如水一樣,是否能夠移升到比源泉更高的地方?而且,它是源於單一的點還是較寬闊的地方?風裡確實有某些情形和水中出現的情形相類似。因為水朝低處移動時,流得快,而在平面和平地上要流得慢些。風也如此;因為當在海峽和高坡上時,空氣總在運動中,但在低洼處時,卻經常是靜止的,出現無風狀態。再者,在極高的山上,完全無風,例如在亞索山和其他類似的山中。有事實表明這一點;因為人們一年前供奉在那裡的祭品,據說一年後仍被發現在那裡。顯然,風的移動也仿佛是從某種泉源中生成的一樣,它不能夠升得太高。正因如此,在高山上發生的這種情形,在水方面也應同樣發生;因為顯然,在高山上既不會找到很多的水,也不會發現很大的風。
【37】為什麼在南風吹時,海水變藍,而在北風吹時,又變黑了?是因為,北風不容易掀動海水,而不容易掀動的東西全都顯得是黑的嗎?
【38】為什麼當南風吹得小時,不造成陰暗,但在吹得大時,會引起烏雲密布?是因為,當它們吹得小時,不能引起很多雲嗎?所以,雲層只覆蓋很小的地方。但是,當它們吹得大時,就推動了很多雲,因此,似乎有很多烏雲密布。
【39】為什麼北風在開始時大,結束時小,南風在開始時小,結束時大?是因為北風離我們近而南風遠嗎?所以,前者一開始吹,就立即傳到我們這裡,後者由於移動所花的時間多,開始是分散的,傳到我們這裡的第一股風很小;而且,我們感覺得到北風的結束,但南風的結束卻完全不為我們覺察。所以,北風停息時微弱是很自然的(因為任何東西的結尾都是弱小的);但南風不是這樣,因為它的結尾我們根本就不能再覺察到。
【40】為什麼交錯風在狹灣中生成,不在寬闊的海面生成?是因為,當這種風湧進狹灣時,不易被分散,相反,多是集合性的移動,但在寬闊的海面上,當它剛開始生成時,就很容易立即被源於陸上的風所驅散,而且,當它們涌動時,會碰到相同的東西,因為它們任意地朝多個方向涌動嗎?因為交錯風是陸上風的回流。
【41】為什麼說「南風開始時即為北風停息時」?是因為,由於我們靠近北方,而且居所朝向北極,北風一下子就吹得大嗎?既然在它開始的同時,就到了我們這裡。因此,當它停息時,吹得令人愉悅;因為此時,它吹得微弱。但是,南風由於離我們遠,要到後來才被運動得快。
【42】為什麼在南風中時,人們會感到較沉重,也較虛弱?是因為,由於被熱溶化,濕氣由少變多,而重的濕氣又取代了輕的氣息,在這樣的情形下,人的力量便喪失了嗎?
【43】為什麼人在北風中比在南風中更有飢餓感?是因為北風較冷嗎?
【44】為什麼南風不在埃及本土朝向海邊的地方吹,也不在離它有一天一晚路程的內陸吹,但在孟斐斯外的地方,以及在離此有一天一晚路程的地方,它卻起勁地吹,而且,不在朝西有兩天兩晚路程的地方吹,但在朝東的地方卻有西南風吹?是因為,埃及較低的地區是凹窪的,因此,南風從它上面刮過了,但在上面的和較遠的地方,又太高了嗎?
【45】為什麼南風開始時小,結束時變大,北風則相反,因此才有諺語說,「南風開始北風結束時正好出航」?是因為,我們的居住地更靠近北極,而不是靠近正午的太陽,而北風正是從北極吹出的,南風則從正午的太陽吹出嗎?所以,北風在開始吹時,自然會立即猛烈地襲擾更靠近它的地區,此後,才將這種猛烈移向南方。但是,南風則相反,它在開始吹時,攻襲的是靠近正午的太陽地區的居民,在席捲過去之後,才猛吹靠近北極地區的居民。
【46】為什麼說「如果南風喚起北風,冬天會立即來臨」?是因為,匯聚雲層和大量的雨乃是南風的本性嗎?所以,當北風在這樣的條件下吹刮時,由於其中含有大量質料,它就會將其凝凍,造成冬天。因此才有這樣的說法,「如果北風遭遇到泥漿,冬天會立即來臨」。一般說來,泥漿和雨水主要地或通常地由南風造成。
【47】為什麼北風很快地尾隨南風,南風卻不迅速尾隨北風?是因為,北風出於近處,南風出於遠處嗎?因為我們居住在靠北的地方。
【48】為什麼風是冷的,雖然它們源於熱的運動的凝聚?因為引起運動的熱不是所有的熱,只是以某種方式發生的熱嗎?如若它集合式地出現,便會燃燒發熱的東西;但如果它一點一滴地通過狹窄的地方而逐漸釋放出來,自身就是熱的,被這種熱所運動的空氣,便依照具有的原本性質,完成其運動。這就猶如身體方面的情形;因為有一種說法,即,從同一個器官中,我們既呼吸熱,又呼吸冷,但這個說法並不真實,既然從口中呼出的東西總是熱的。有事實表明這一點:把手放在嘴前,它就顯得熱,以這種方式而造成差異。因為在打哈欠時,如果我們是從張大的口中呼氣的,熱就顯現出來,能被感覺到;但如果是從狹窄的地方中呼氣,就變得較強,推動緊挨著的空氣,而這空氣又推動接續它的其他空氣。如果空氣是冷的,它的運動也冷。同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風中,風的第一運動通過狹窄的地方生成,然後運動相鄰的空氣,接著,其他空氣也涌動。因此,夏天的風是熱的,冬天的風則是冷的,因為在每個季節,已經存在著的空氣就是這種性質;既然空氣在被自己運動或被熱控制時,都不隨這種移動而被移動,那麼顯然,不僅因為它內含有更多的熱時要把風變熱,而且也因為它早已被移到了上面。因為火也上移,冷在本性上卻往下移。風本來應橫向運動;因為既然熱向上而冷朝下,哪一方也占不了優勢,而且,空氣又不能保持不動,那麼,它的移動就應該是橫向的。
【49】為什么正如在我們這裡是北風冷一樣,在利比亞是南風冷?首先是因為,這些風的本原有些更靠近我們,有些更靠近那裡嗎?正如我們已說過的,如果風從狹窄的地方生出,由於運動的猛烈,對靠近它們的人來說,就顯得較冷;一旦吹到較遠的地方,它們就被分散了。因此,在我們這裡,北風很冷,因為我們離得較近,且居住在離北極很近的地區。
【50】為什麼那些乾燥且不引發雨的南風會導致熱症?是因為它們在人體內造成外來的濕熱嗎?因為它們本性上是濕而熱的,這就引起熱症;因為熱症正是由於這兩種東西的過度。所以,當南風在太陽的作用下無雨地吹刮時,濕熱便侵入體內;但在有雨伴隨時,雨水會冷卻熱。
【51】為什麼周期性的風總按它們的時刻勁吹?為什麼它們在傍晚停止,在夜間不刮?是由於被太陽引起的積雪的融化在靠近傍晚和夜間時停止了嗎?一般而言,當太陽開始占上風並溶化北方的冰雪時,這種風就吹刮。在冰開始融化時,先兆性的風吹,而當冰已在融化時,則是周期性的風吹。
【52】為什麼西風既柔和又寒冷,主要在兩個季節,即春天和秋天吹,且在傍晚時,尤其在陸地上吹?它冷是由於從海和寬闊的地方吹出嗎?與北風相比,它不是很冷,因為它是從被蒸發的水,而不是從雪中刮出的;但是,它又確實冷,因為它或在冬後吹刮,此時太陽剛開始占上風,或在秋天刮,這時的太陽已不再能稱雄。它不像地上的風那樣守候著質料,而是自由飄散,因為它是在水面上吹過來的。由於同樣原因,它吹得均勻;因為它不是從山上吹來,也不生成於被強力溶化的東西,而是穿過海峽似的,輕柔地吹拂。因為靠北和靠南的地方是山,靠西的地方既不是山,也不是平地,而是大西洋,所以,它朝陸地移動。它之所以在傍晚時分吹,也由於它生成的地方;因為在那時,太陽西移到這個地方。它在夜間停息則是由於,太陽引起的運動在此時平息了。
【53】為什麼在刮東南風時,一切東西都顯得更大?是因為它造成空氣的幽暗嗎?
【54】為什麼在冬天,風在清晨吹且從東方吹出,而在夏天,風則在傍晚吹,且從日落方向吹出?是因為,我們這裡夏天發生的事情,對居住在地球相反的另一半球的人來說,正是冬天發生的,在我們這裡,冬天的風是在清晨吹,且從東方吹出,因為夜間被浸濕了的空氣,會被早晨的太陽驅散和運動,最靠近太陽的也最先受這種影響嗎?即使在升起之前,太陽也會造成這種變化;因此,在日出前,風吹得並不少。既然太陽把濕氣吸到自身,而且在冬天,當它升起前,就運動我們這一邊的濕氣,那麼顯然,當它在南半球時,也會把濕氣吸到自身,而且,我們這裡是清晨時,那邊正是傍晚。所以,其結果是,我們這邊在太陽升起之前被它吸到自身中去的空氣,對那邊的人來說,就會變成西風,且在傍晚吹刮。我們這邊冬天發生的事,對那邊的人是在黎明發生,那邊夏天發生的事,在我們這邊則是傍晚發生。因為在我們這邊是夏天時,在那邊是冬天,我們的傍晚是那邊的清晨。在那邊有微風從東方吹出時,在我們這邊是吹西風,其理由與上述相同。在夏天,微風並不從東方吹出,因為由於太陽不在的時間很短,當它升起時,我們這邊的空氣仍很乾燥;西風也不在冬天的傍晚吹,因為由於前面所述的理由,在南半球,東風也不在這個時候吹,即太陽由以把濕吸到自身並在我們這邊引起西風的那個時候。
【55】為什麼西風被認為會帶來好天氣,是令人愉悅的風?是因為,它處在熱風與冷風之間的界線上,由於靠近二者,可共有它們的性能,因此是溫和的嗎?雖然東風也處在熱風與冷風之間,但很少共有二者的性能。因為當東風吹時,運動朝南的風(因為它的變化就是朝著那個方向的),雖然運動,卻不與它們相混合。西風被南風運動,在它吹刮時,又運動北風;因為在那裡,風的接續就完結了。因此,作為一些風終點和另一些風起點的西風,自身就被公正地認為是令人愉悅的。
【56】為什麼不同的風在不同的地方引起下雨,例如,東風在雅典及其眾島嶼,北風在赫勒斯旁托和庫瑞勒,南風則在勒斯波斯島周圍?是因為,雨在雲匯聚的地方生成嗎?
既然在平靜的地方,雲層聚集得濃密。因此,山中的雨要比雲團能任意散開的地方多;因為被封閉的東西會變得濃密,這是必然的。在好天氣中,雨也更多。在赫勒斯旁托,北風從它上面吹來,驅聚大量的雲,東風把這些雲團趕到雅典和眾島嶼,猶如有質料似的;因為大量的雲來自北方附近。在勒斯波斯島周圍,東南風和南風從寬闊的海面驅來許多雲,把它們趕到這個島附近。其他風也以同樣的方式驅雲。
【57】為什麼說「在冬季,別擔心雲來自陸地,而要留心它來自深海,在夏天,也別擔心它來自陸地的陰暗處」?因為在冬天,海水較溫熱,所以,如若有雲聚集,顯然會從強有力的本原中形成,否則,它就會由於聚集地點的溫暖而被驅散了。在夏天,海水是冷的,且微風吹拂,而陸地是熱的,所以,如若有雲從陸地移出,那麼,它必定要由於很大的本原才能聚集;因為假如本原微弱,它就被分散了。
【58】為什麼在高高的阿卡底亞,風沒有其他地方的冷,但當無風吹刮,烏雲密布時,卻寒冷,猶如在平坦的沼澤地帶一樣?是因為,阿卡底亞類似於沼澤地帶,既然它也沒有把水排入海中去的出口,因此也有許多裂縫嗎?所以,當有風時,它們吹走源於土中的寒冷散發物;但是,風本身卻不冷,因為它們是從海中吹來的。在無風時,從不動的水中散發出的蒸汽便造成冷。
【59】如若風在黎明時開始吹,為什麼持續的時間較長?是因為,當太陽開始升起時,給風以強有力的推動,因此,使風能保持其吹刮的特性嗎?形成的風團很強的事實便可以表明這一點。
【60】為什麼北風在白晝逞威,在夜間停息?是因為它生成於凝凍的雨水被太陽蒸發時嗎?它之所以在夜間停息,是因為蒸發不再出現,而是造成相反情形;因為在夜間,北風耗儘自己,在白天則較少。
【61】為什麼當許多蜘蛛網在移動時,預示著將有風?是因為,蜘蛛在好天氣中活動,網則由於空氣而被移動,當天氣變冷時,網就朝向地面匯聚,而變冷是冬天的開始,所以,蜘蛛網的移動是徵兆?或者是因為,在暴雨和嚴寒過後,蜘蛛的移動會大量出現,既然它們是在好天氣中活動,因為在冬天,它們根本不出現?因為蜘蛛不耐寒。而且,當它們被風移動時,結不出許多網。在下雨之後,通常自然地有風生成。
【62】為什麼在冬天,強勁的北風會在寒冷地區造成雲,而在外面的地方帶來晴天?是因為北風既冷同時又大,在靠近北方地區更冷,所以,當雲被驅散前,就被其凝結了;一旦它們被凝結,就由於重而停留在那裡。但在外面的地區,風的強度超過了冷,因而引起那種結果。
* * *
注釋
[1] 貝克爾本的原文如此。但從對問題的解答來看,應是「為什麼南風在冬天的夜間吹得不比白晝少?」所以,有的版本加上了這個「不」(oukh)。
[2] epi kuni。
[3] 即「南方」。
[4] 與我們所謂「事不過三」的說法意義相近。
[5] 原文有空缺。
[6] 荷馬:《奧德賽》,Ⅳ,567。
[7] 方括內的文字被瑞勒(Ruelle)刪去。
[8] 後面的文字與941b4-23相同。這裡依照原文,省略了。
[9] apeliotes。它是由apo(出於……)與helios(太陽)合成演變而成的,即「源出於太陽」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