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二十二卷 水果方面的問題
【1】為什麼在飯後或飯前吃水果,對於同一些人來說,飽和的量不成比例?是因為,水果比食物重得多嗎?這可用無花果的情形來證明:如果飯後吃,最終會被吐出來;如果一開始就吃,由於重,它們就沉下去,為上面留下充足的地方,所以,食物的積量就容易被接納。相反,如果先攝入食物,由於它們不下沉,便很快占據了上面的空間。
【2】雖然甘甜食物比辛辣食物更與我們相似,但是,為什麼甜食會很快使我們吃飽?我們會很快地被甜食所飽?本來是不應很快就飽的;因為我們原本較不易被相似的食物所飽。是因為,我們由以被餵飽的器官和被營養的身體,並非同樣快地飽和,而是有時胃部飽和了(例如那些乾渴的人),但乾渴卻絲毫未減嗎?因為我們並不因為胃喝飽了就不再乾渴,而是在身體各部分都吸足各自固有的濕時,我們才不再乾渴。飢餓的情形亦如此。
【3】為什麼我們吃甘甜食物比進辛辣食物能更快地吃飽?是因為我們很快就會停止對甜食的欲望嗎?或者,當胃被甜食填滿時,我們就飽了嗎?不能這樣說。但似乎可以說,我們的欲望很快就被它們填滿了。或者是因為,籠統地說,欲望就是欠缺,它出現在我們不再有任何營養或營養很少時?辛辣食物不是營養性的,含有養分很少,多數是排泄物。所以,我們自然想大量地吃它們,它們也不會滿足我們的欲望,因為我們仍欠缺營養,而它們又不含營養。但是,甜食全都是有營養的,身體能從少量的甜食中獲取大量的營養。所以,當獲得大量營養時,我們就不再能吃,因為不能再裝。因此,我們自然地很快被甜食填飽。
【4】為什麼把水果、肉和諸如此類的東西存放在充氣很足的皮囊中時,它們不會變壞,如果把東西放進密封很好的容器中,也同樣如此?是因為,一切東西在被運動時,會變壞,而充滿的東西不能運動嗎?因為如若無虛空,任何東西都不能運動,而這些東西是充滿的。
【5】為什麼在吃了腐變的水果後,當喝酒時,顯得是苦的?是因為這樣的壞水果含有苦味嗎?所以,留在舌尖上的味道,一經與入口的酒混合併擴散開,就使酒變成苦的。但是,在吃這種水果本身時,苦味卻顯得較弱,因為口內的這種汁由口腔的多個不同部位承受,並被分成很小的成分。
【6】為什麼應當吃干水果?這樣我們可以喝得充足些嗎?因為我們喝水不僅可以解除食物引起的乾渴,而且也伴著食物。
【7】為什麼烤熟的堅果在冷卻時,味道會被敗壞,麵包、橡子和許多其他這類東西也如此,而在加熱後,它們又重新變得可口了?是因為,當其冷卻時,汁液凝結了,而在加熱後,又再度成為液體嗎?因為正是由於有汁液,味道才變得令人愉快。
【8】為更好地享用水果(例如無花果等等),為什麼應當同時喝純酒或水?雖然它們是彼此相反的。是因為,由於生長方式的影響,水果既熱又濕嗎?因為它含有大量的火和濕,所以,由於火,果汁在體內仿佛引起沸騰,例如葡萄汁就使體表沸騰,雖然其他水果(如硬殼的)具有的這種能力差些;另一方面,大量的濕氣卻造成不調協。所以,水由於冷而壓抑沸騰,酒因其熱也常能如此;因為正如火有時能抑制火(如若後者較小的話)一樣,熱也能削弱它的威力。酒由於熱,能較好地調協濕,由於重,能控制沸騰在體表形成的東西。
【9】為什麼一分為二的干無花果(不是分為多塊,也不是未分破的)味道最甜?是因為,如果多次分破,最甜的成分便分散了,和濕氣一起散發了,相反,在封閉未破的場合,許多水性成分由於不能散發而存留著。那些既被分破,又不多次分破的干無花果,就排除了上述兩種影響。
【10】在爐中烘乾的無花果,如果在爐中冷卻,為什麼比拿出來冷卻變得更硬?是因為在爐中,所有濕氣都被熱蒸發了,而在外面,周圍的空氣使濕氣變冷,阻止它散發嗎?因為濕氣比蒸汽更不易散發。乾燥的東西堅硬,潮濕的東西柔軟。
【11】如果伴著酸東西喝酒和水,為什麼它們顯得更甜,例如,如果有人咀嚼橡子、山桃或諸如此類的某種東西?或許是這樣的,就像在其他方面一樣?因為一切東西在和相反物比較時,更顯出同一性,相反物的味道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對立的。是因為,正如被染色的東西一樣,舌頭已被酸性物滲透,並張開了孔道,所以,甜味物就更容易滲入嗎?為了使被染的東西達到染色這個目的,先要將其浸泡在酸性溶液中,靠滲透物的幫助,使之更好地接納染料。
【12】為什麼甜的東西熱時顯得比冷時的甜味少?是因為,如果兩種性質的兩種感覺同時生成,熱的感覺就排除其他的嗎?或者是因為熱的東西也甜,猶如火之於火,所以,熱阻礙了甜。或者是因為,火由於引起運動而削弱了一切東西的能力。熱的東西更接近於變化,當冷時,就穩定了。
【13】為什麼穀殼調協堅果,但不腐壞已調協的東西?是因為穀殼既熱,又有吸收性嗎?所以,它靠熱來調協,靠吸收性來吸收腐壞的汁液,因而不導致腐壞。
【14】為什麼軟而甜的無花果會損壞牙齒?是因為,由於它們有黏性,滲透到齒齦中,又由於它們是柔軟的,便逐漸嵌到牙齒中間,並因其熱而很快造成牙齒的腐壞嗎?或許,由於果核的堅硬,牙齒在咬嚼過程中,很快會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