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二十一卷 大麥餐、糕餅之類方面問題
【1】為什麼把油加進去時,大麥粥和麵粉變得較白,雖然油的顏色是紅的?是因為,油一旦與液體混合,自然要起泡嗎?泡沫引起發白。混合因撞擊和運動造成,更多地出現在有形物中。這種情形也發生在煮沸的液體裡,因此,使它們較白。
【2】為什麼小麥做的食物比大麥做的更適於身體,也更有營養?是因為它含有適度的黏性嗎?食物必須具有這種性質,因為它應當生長和依附到身體中去;而黏性就是這種情形的原因。但是,大麥易碎;因此,揉得好的大麥餅比不揉的大麥餅更有營養。
【3】為什麼小麥磨麵是開初磨的白,大麥則是最後磨的白?因為一種乾燥,是脆裂的,另一種柔軟,是壓碎的嗎?但在兩種作物中,都是內里最白。
【4】為什麼麵包冷後比熱時顯得更白?在某種意義上,它與陳油比新油更白是由於同樣的原因嗎?黑的原因是水,而在這兩種場合,水都更多地存在於新東西中。但在過了一段時間後,由於蒸發,留在表面的水變得較少。時間或太陽是油蒸發的原因。當麵包涼時,熱從中散發,而麵包冷時,熱完全離去,但是,當麵包未冷時,熱依然存在於其中。
【5】為什麼不含鹽的麵包比含鹽的麵包更重,其他東西也被認為如此?按道理,似乎應是相反的情形;因為加了鹽,而鹽比水重。是因為鹽引起乾燥嗎?因此,醃製過的東西不會腐壞;既然在熱的作用下,會腐壞的濕氣被鹽排出了,弄乾了,所以,在麵包中的濕氣被鹽排出來,散發到了外面。因此,陳麵包比熱麵包更輕,因為它們較冷。但在不含鹽的麵包中,存在的這種濕氣更多,所以使它們更重。
【6】為什麼當冷麵包受潮時,如果把它們彼此擺放在一起,不會粘連,而熱麵包則會粘連?是因為,冷麵包連同蒸汽一起釋放出了在它們之中的黏性濕氣,而一旦這種濕氣離去,便不會粘連(因為使它們受潮的水是沒多少黏性的),但熱麵包卻帶有某些黏性物嗎?所以,當熱麵包濕潤而蒸汽散發時,熱汽由於稀薄,也釋放出來,但與它在一起的黏性物一旦釋出,並與濕氣混合在一起,就使它們粘連。
【7】為什麼小麥磨麵是開初磨的最白,大麥則是最後磨的最白?是因為,大麥由於乾燥,是脆裂的,在碾磨的時間長時尤其如此,但在小麥內的麵粉是柔軟的、細薄的,所以開初是被壓碎的嗎?但在兩種作物中,都是內里最白。
【8】為什麼大麥餅愈揉愈不好消化,小麥麵包卻較好消化?是因為經過猛烈的搓揉,生麵團變得較少了嗎?因為黏性物的性質就是這樣。相反,麵包的所有濕氣卻被火排出,所以,當麵包的濕氣被完全排出時,它愈被搓揉,就變得愈干散,因此,通過搓揉,它破裂成較小的碎片;干散的東西較好消化。但是,大麥餅卻是愈搓揉愈有黏性,因為有水與它混合;黏性物不易破碎。這樣的食物就不易消化;因為好消化的東西必定被碎裂成小塊。
【9】為什麼大麥餅在被搓揉時,變得更小,而麵包卻變得更大?是因為,大麥餅當被弄濕和搓揉時,由於松薄且有粒狀,被濕氣粘連在一起,但小麥粉由於很厚密,就膨脹了嗎?因為厚密的東西在被搓揉時,會變熱,而一旦變熱和充氣,就膨脹,猶如肌肉。
【10】為什麼在被加熱時,麵包比大麥餅變得更大?是因為,面包含有沒被分離的濕氣,所以,一旦加熱,由於搓揉,它就排出了嗎?當它被加熱時,空氣便從中散走,而且,從愈多的濕氣中散走的空氣也必然愈多。
【11】雖然蜂蜜比水更有黏性,但為什麼與蜂蜜水混合的麵粉比與水混合的麵粉在被煮或烤時,變得更干碎?是因為,在火的作用下,水變得僵硬而不動了,蜂蜜也變得不動,但卻造成乾燥,因此,使得食物更干碎嗎?因為干碎是由乾燥造成的。
【12】為什麼冷麵包被烤兩次也不變硬?是因為,小麥內含某種甜而黏的汁,它就猶如小麥的靈魂嗎?這一點是可被證明的;因為當它變干時,就完全空了,而被弄濕時,又充滿。這種汁也存在於麵粉中,尤其是在最純的麵粉中,所以,當麵粉變成麵包,而麵包又被搓揉時,同樣情形也會發生。可以表明這一點的是:當它被煮食時,就變得更好消化了。所以,當麵包第一次被烤時,濕氣中的細薄部分就從麵包中蒸發了,麵粉中最像皮殼的東西則被燒掉。當取下麵包再度搓揉時,麵粉中最柔滑的部分與所剩濕氣中最有黏性的部分便彼此更好地混合在一起,這既由於它們更柔滑、更有黏性的性質,也由於熱的作用;因為它們的混合猶如浸染,所以,當第二次搓揉時,麵包就變得像熬煮的麵粉。因為在後一場合,當搓揉麵包時,最白的麵粉和最黏的濕氣留下了,再送到火上去烤,麵包會變黏,且不會幹燥;因為黏性物不易被分開,厚密的東西也不會讓濕氣從它之中散走。由於上述原因,被烤兩次的麵包也承受這同樣的影響;因為它總是含有濕氣,所以不會變硬。
【13】為什麼我們能夠長時期地享用某些乾的或濕的食物,例如大麥和麵粉做成的食品、燥熱的酒以及水,但卻不能長期食用另一些食品,雖然它們的味道更令人愉快?是因為,有些食物分布在胃表,且有營養,所以,當被排泄時,它們的最初營養被消耗了,但仍有許多能量存在體內,對於身體的第一次活動雖然是調協的,但對它的目的和接續活動來說,還不調協嗎?味道最令人愉快的食物就是這種情形。因為油膩的、香甜的、脂肪多的食物對我們顯得最愉快,它們全都富有營養,不會不調協,且分布在胃表,雖然它們彼此有差異;所以,它們的能量持久,如若有人飽餐它們,且不很快地消失其感覺的話。因為不僅在它們存留於胃中時,而且在營養散布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時,都有飽和的感覺。或許這不是唯一的原因,而是還在於,有些食物本性上就適於我們,特屬於我們?因為我們的身體之所以更易接受所有這類食物,在於它們合乎自然,不易接受其他食物則在於它們反乎自然。不同的食物適於不同情性的東西,例如,蜂蜜對蜜蜂就是合乎自然的食物,所以,它們僅僅吃它,雖然它們的能量很微弱。所以,它們消耗的東西必定量少,但是,量與力成比例,正如人的量與力成比例一樣。因此,任何這類味道令人愉快的食物,其所以顯得愉快,皆由於自然地在我們之中存在的量少,且存在的時間短,爾後很快使我們有飽和感。但人們總是需要合乎自然的東西,所以,除了那些味道最令人愉快的之外,他們對連續食用的食物很少感到飽和。
【14】為什麼同樣的東西,當我們對它們已經習慣了時,顯得是愉快的,但如果過於連續地食用,卻又不愉快了,雖然習慣意味著經常而連續地做什麼事情?是因為,習慣雖在我們之中造成了某種可容納狀態,但不是飽和,相反,連續食用某種東西卻飽和了我們的欲望,猶如裝滿了的容器嗎?因為欲望是某種虛空。當被練習時,習慣會增長和發展,但容器被裝滿時,卻不能變大。因此,習慣通過練習,能增長為可容納狀態;但連續食用卻塞滿並飽和了欲望,而一旦飽和,我們就不再想食用,沒有什麼能增長已經飽和的食慾,正如我們已說過的。再者,習慣之愉快不在於它永遠給予快樂(因為這種事情會引起痛苦,假如有人連續不斷地進行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處在伴有快樂的活動過程的開端,而且,與不習慣相比,我們能夠更長時間地做同樣的事情。正如愉快的貪食會引起痛苦一樣,其他快樂的事情也莫不如此。因為無論是連續地做事還是連續地食用,兩者都會引起痛苦。其原因是,在我們之中,所具有的容納和行為能力不是無限的,而是有限的,當它們達到自己的極至時(因為對於增長,這是可以連續地感覺到的),容納力就飽和了,也沒有了活動的能力。
【15】為什麼被搓揉時,麵包變白,大麥餅卻變得更黑了?是因為在大麥食物中,表面變得更幹了,而這正是在造成白的濕氣中的熱嗎?或者是因為,由於熱的外露,它把濕氣吸到了自身,既然它的組成部分更大些。
【16】為什麼大麥食物與水混合時,其黏著力比與油混合時更強,雖然油比水更有黏性?本來,黏性物更有黏著力,與水相比,油更具有黏性。是因為,水較稀薄,所以,滲入大麥物的每個部分,使其鬆軟,讓它們更緊地結合,彼此擠纏,即使沒有搓揉也是擠纏著的嗎?
【17】為什麼不揉和揉得過分的麵包都易破裂?不揉而破裂的原因是由於沒黏合在一起嗎?因為搓揉使其黏合,所以,沒黏合的麵包實際上先就是破裂的。此外,也由於含有許多未混合的濕氣。相反,揉得過分的麵包則太乾燥,因為含有的濕氣太少;因為在麵包發熱時,濕氣全都散離出去了。所以,兩種場合的破裂,都是由於許多濕氣的散離。因為在未揉的麵包中,已存在了很多濕氣,而在揉得過分的麵包中,離去的濕氣比留下的更多。
【18】為什麼液體與大麥粉混合時比二者不混合時更輕?是因為,當它們混合時,空氣被包裹在其中了嗎?或者是因為,水的成分被大麥粉中的熱蒸發了,所以,混合物變得小些了?空氣即使被混合在裡面,也不會造成它們的更輕;因為在空氣中的空氣是具有重量的。
【19】為什麼牛奶和甜酒在伴著大麥食物喝時,顯得更甜?是通過和不甜東西的比較而顯得更甜的嗎?因為大麥食物不甜。或者是因為,大麥食物保持了這甜味,所以,甜的感覺持續時間較長?
【20】為什麼同一劑藥在伴著大麥食物喝時,顯得藥力不強?是因為,它把一種東西的性質與另一種的相混了嗎?或者是因為,它抵抗並消解了藥力,將其吸收到自身中去了?
【21】為什麼麥片比做成這樣的麥片的小麥容納了較多的水?是因為,麥片是某種意義上的麵粉,而麵粉容納了較多的水嗎?因為它的體積比小麥大;因為即使小麥的內部成分也是擠在一起的。愈大的東西含有的水分也愈多,所以既由於這個原因,又因為,無論麵粉還是麥片,都含有熱。熱既更多地吸收濕氣,又因蒸發而排出濕氣。
【22】當被搓揉時,為什麼小麥粉增大的比例大於大麥粉?因為前者容納了較多的水,後者只容有少量水嗎?但是,為什麼它容納的水較多呢?本來,大麥粉才應容納更多的水,因為它已被弄熱了,小麥粉還沒熱;而已被弄熱的東西更乾燥。或者是因為,小麥粉承受了更多的搓揉?其原因是,它由很小的成分構成。所以,由於它的構成部分小,它在潛能上仿佛是眾多的,眾多的東西容納的水也應當多。因為它把水當作膠使用,正如恩培多克勒在《物理學》中的一個比喻用法,因為他說:「用水把麵粉膠合在一起。」由於這樣,它消耗了不少水。
【23】為什麼當被加熱時,麵包比大麥餅變得更大?是因為,它含有的沒被分離的濕氣在受熱時釋放出來,這種濕氣在生成氣息時,由於麵包的密度(因為構成它的細小部分是密厚的),不能像大麥餅中的一樣同等程度地釋放出來,因而使得麵包膨脹,造成它的體積增大嗎?再者,正因為它含有的濕氣多,在受熱時,就從中生成氣息;源出的濕氣愈多,生成的氣息也就愈多。
【24】為什麼在以經營糧食為業的人中,那些擺弄大麥的人臉色蒼白,易患黏膜炎,而和小麥打交道的人卻體質良好?是因為,小麥比大麥更易調協,所以,它們的散發物也如此嗎?
【25】為什麼麵包在被烤時,會變得較硬,但在被溫熱到某一點時卻會變得更濕?是因為在被烤時,它的濕氣釋放出來了嗎?所以,它變得較硬。相反,在被加熱時,它已經凝固的濕氣再度被火熔化了,因此就變得更濕。
【26】在被冷凍時,為什麼小麥粉變得不很緊密,大麥粉卻變得更加緊密?是因為,由細小部分構成的東西不含空隙,但重的東西由於壓力,無論數量多少,都占有相等的地點嗎?大麥粉是粗糙的,所以,當被冷凍時,變得較小,較小就是被擠壓得較緊。但小麥粉由細小部分構成,所以,正因如此,它不會受凍,而是變得更輕,也不因壓力而擠緊;因為在本性上,小麥粉比大麥粉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