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十七卷 有生物方面的問題
【1】為什麼不勻稱的人與別人站在一起時,比他們自身單獨站著時顯得要大些?是因為,勻稱的東西是單一,勻稱性在於最能造成單一,而單一的東西被認為是不可分的,不可分的東西較少,相反,不勻稱性則因其差異而造成眾多嗎?所以,當基於自身來看事物時,它們各自的量度就更容易被忽視,但與其他相比較時,就不易被忽視。不可分的東西顯得是一,而由於勻稱,它造成的印象就是單一。不勻稱的東西由於是雜多的,就造成了複雜的印象,而且顯得更大,因為它雖然是一,但被顯出是多;由於它是連續的,便具有量度的本性,由於它的各部分不相等,又有了數目的本性,正因為它在這兩個方面都增大了,所以,在與單純而又單一的東西相比時,就顯得更大。
【2】為什麼動物和植物都更在長度方面生長?是因為長度的增長是三重的,寬度的是兩重的,厚度的是一重的嗎?因為長是起始的、第一位的量度,所以,它既是自身的增長,同時又是寬度的生成,也是與厚度同時增長的,但寬度只是兩重的增長,即自身的和與厚度同時的。
【3】應該怎樣理解「在先」與「在後」?是像特洛亞人在我們之先,他們以前的人在他們之先,如此無窮地追溯下去這樣的意思嗎?或者,假如宇宙有某種起點、中點和終點,而且,當一個人變老時,就到達了限界,然後又重新回到起點,而離起點較近的就在先,那麼,有什麼妨礙我們更接近起點呢?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應被稱為在先。正如天體和每顆星星的移動是某種圓環一樣,有什麼能夠妨礙可滅之物的生成和滅亡也是這種性質,即它們會再度生成和毀滅呢?猶如人們所說,人生是一個圓圈。不斷生成的人在數目上相同,這種看法是愚蠢的,更可接受的說法是,他們在種類上同一。所以,我們自己應當在先,而且也可以假定,譜系的排列是這樣的性質,即再度回到起點,因而造成連續和永遠不斷的同一。因為阿爾克芒(Alkmaion)說,人死是因為他們不能把起點與終點相連接,這真是一個機智的說法,如果人們把它當作比喻,而不要從字面上去理解的話。如果人生是個圓圈,而圓圈既無起點,亦無終端,那麼,就沒有什麼人因其更靠近起點而在先,我們不應先於別人,別人也不應先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