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五卷 疲勞方面的問題

亞里士多德 《問題集》
【1】為什麼在平地上遠距離行走比較疲勞,而在崎嶇的路上短距離行走卻不甚疲勞?是因為,疲勞由大量的、劇烈的運動所引起嗎?突發性的運動是劇烈的,連續而又同一的運動是大量的。所以,在山丘上走路時,如若距離遠,變化有間歇,運動持續不長,即使騎馬也不行,由於有變化;但在平地上走時,同一的姿勢不被打斷,肢體得不到休息,而是有助於使運動連續。當距離短時,在平地上也不會有由於運動的持續而引起疲勞;但在山路上時,由於變化劇烈且相反,即時而上時而下,就引起疲勞。按我們的說法,這類情形是山路上的,平地上則相反。 【2】為什麼那些虛弱並由於鍛煉而疲乏的人在體積上顯得較小,但聲音卻似乎較尖?是因為,由於顯得較為弱小,他們的聲音就顯得較尖(有事實可以證明:當人們摹仿遠處的聲音時,聲音就尖利),體積就顯得較小嗎? 【3】為什麼進行鍛煉的人只有腹部變得瘦薄?是因為腹部周圍的脂肪最多嗎? 【4】為什麼辛勞的人脂肪被消耗掉了?是因為當發熱時,脂肪要溶化,而熱由運動引起。相反,肌肉不溶化。 【5】為什麼胃周圍的地方脂肪最多?是因為那些地方靠近食物嗎?所以,身體的其他部位從胃獲得營養,胃本身也經常得到營養。或者因為胃的運作最少?因為它沒有關節。 【6】為什麼當一個人把水和油混合併塗抹在身上時,更容易消除疲勞?是因為油與水混合後,能滲透得較遠嗎?相反,就油自身的本性來看,它不會滲入到同樣程度,因為它是浮在表面的。所以,當油滲入時,身體變得更軟,既然油本性上是熱的,而熱的東西既有烘乾,也有加硬的作用,但乾燥和堅硬是不適於疲勞的。然而,當與水混合後塗抹時,油的烘乾作用就很小了。 【7】為什麼人們要求疲勞者嘔吐,雖然嘔吐本身就易導致疲勞?是因為,當骨頭被碰撞、擠壓和乏力時,疲勞就發生了,這種情形或因承受某種外在的影響所引起,或由身體內部的原因造成。體內的原因又有兩種:或者是肌肉超過了它們的能力,或者是身體的一種成分大量地與另外的成分相混合,而且沒有存在於自己固有的地點,猶如排泄物那樣的情形。因為一切加給我們的外來負荷都比我們自己的身體部分更易引起疲勞,即使它們在重量上比後者更輕。可以表明這個說法的事實是:那些吃飽喝足的人,即使比空腹時運作得少,也更感疲勞,因為沒有調協的食物不在自己固有的地方。既然疲勞造成溶解,溶液是分泌物,那麼,引起我們疲勞的也正是這種溶液,它任意流淌,侵犯骨頭、筋腱和稀薄而敞開的內部肌肉部分。所以,由於嘔吐排出了這種作為疲勞原因的溶液,自然就使人不甚疲勞了;因為它留給身體的,是與運作開始時同樣的狀態。嘔吐易導致疲勞,不是因為在它之中發生的運動過度,而是在它發生於沒有完全排出時;因為當大量的食物剩下,其中包含有排泄物時,嘔吐性的疲勞才發生,這正如我們前面說過的飽餐大量食物者的情形。因此,如果在這些人的場合,疲勞的原因不是運作,而是在這種狀態下的運作,那麼,對於沒排出所有食物的人來說,疲勞的原因也就不是嘔吐;因為假如那樣,一切嘔吐的人就都會出現疲勞了,但事實上,許多人在嘔吐後,卻不大疲勞。 【8】為什麼空手投擲比用石頭投擲時的手臂更疲勞?是因為空手投擲時,其運動更具突發性嗎?因為手無所倚靠,不像手中握有投擲器的投擲者。同樣,五項運動的競賽者在跳躍中有重物藉助,賽跑的人則靠擺動手臂。所以,跳躍者手握重物時比不握時跳得更遠,賽跑者擺動手臂時比不擺動時跑得更快。 【9】為什麼無論是人還是其他動物,快步奔跑會引起頭部疼痛?然而,一般說來,跑步似乎要使排泄物往下降,正如走路一樣。因此,走路多的人腿部脂肪多,因為食物和排泄物都從上部移降到下部。運動引起的結果相同。但是,快速運動由於緊張和屏住呼吸,會使頭部發熱,並膨脹其中的血管,使它們易於受外面力量例如冷和熱的影響,也易於受體內東西的影響。如果這些滲入頭部,該部位必然有病患。 【10】為什麼在平地上走路比在不平之地上走路更疲勞,但在平地上又比在不平地上走得更快?是因為,如果不以同樣的姿式連續運動(而這主要是在不平之地行走時發生的情形),就不是很疲勞嗎?行走得更快,則是因為其運動較少反乎本性。在平路上,腳的抬起和放下較輕,但交換頻繁,在不平的路上,情形剛好相反。腳的抬起是反乎自然的,因為每次抬起都要費力。雖然腳的每一次抬起都輕微,但多次重複就積少成多了。 【11】為什麼在平面上臥躺比在凹面上更疲勞?這與在凸面上臥躺比在平面上更疲勞是由於同樣的原因嗎?因為當重量集中到一個地方時,無論是坐著還是躺著,都會有由於壓力而引起的疲乏。這種情形,凸面比平面更甚,平面又比凹面更甚;因為我們的身體主要還是凹曲的,而不是直線,所以,在這種條件下,凹面比平面與身體接觸的點更多。正因如此,承受壓力的面比不承受的更不疲勞,無論是躺著還是坐著。 【12】為什麼短距離走路也疲勞?是因為,這也存在著不平衡嗎?因為它引起經常的停頓。從相反的一種狀態到另一種狀態的經常性變化,會造成疲勞;因為它使得人兩種狀態都不習慣,習慣了就不疲勞。人是不可能同時對兩種狀態都習慣的。 【13】為什麼騎在馬上的人滿眼含淚,馬跑得愈快愈如此?或者是因為,由於空氣接觸身體的時間很短暫,碰觸他們的空氣總是較冷,正如裸身跑步者發生的情形嗎?即冷造成眼淚。或者是由於相反的原因?因為熱也引起眼淚,例如太陽;而運動就生熱。或者是由於空氣的碰撞?因為當風從相反的方向襲擾眼睛時,氣也如此碰撞,馬跑得愈快,造成的輕微碰撞也愈多。 【14】為什麼在被按摩時,身體的其他部位變得肥胖,而胃部卻變得較瘦薄?或許,它不是逐漸變得瘦薄,而是更密實了?但肌肉的情形與此不同,因此,就有了這個問題。因為一般說來,胃是在鍛煉和極度的勞作中,才變得瘦薄。其原因是,當發熱時,肥厚的部分以及本性上更能膨脹的部分消溶了。皮在本性上能膨脹;但因為它可快速地變得肥厚,所以,總是含有某種脂肪,除非存在某種疾病。這種情形的原因在於,它靠近食物養分。所以,一般而言,既然脂肪不是自然的,而是外加的,它就不像肌肉一樣,是身體的必需部分,鍛煉和按摩運動就會使它發熱,使它消溶,並把多餘的養分輸入其他部分。正因如此,靜坐使胃部肥厚,身體的其他部分瘦薄,運動和按摩則使胃部瘦薄,身體的其餘部位肥厚。 【15】為什麼在長而劇烈的行走或跑步之後,當人用腳尖站立時,腳後跟會發抖,且會很快摔倒?是因為,由於運動的連續而劇烈,人身上肌腱的顫抖並沒停止嗎?因為靈魂雖然通常控制作為整體的身體,但並非控制得住每部分,當它們(例如心臟和陰部)進行了某種方式的運動時。其原因是,大量的呼吸使肌腱周圍發熱,在人停止運動時,它並不隨即冷卻。所以,這種呼吸屏住,使他發抖,猶如靠它的運動將人拖倒一樣,使人很難控制他身體的最遠部位,而腳後跟就是這樣的部位。發怒者的下唇也出現這種情形。 【16】為什麼跑步不劇烈的人呼吸有節奏?是因為每種節奏都被確定的運動所度量,而由跑步者造成的這類運動是規整的嗎?在他們開始跑動的同時便呼吸,所以,其呼吸就規則地發生,由於它是被等量運動度量的,便產生節奏。或者是因為,對於自然而然地運用呼吸,而不是阻滯它的人們來說,一切呼吸都毫無例外地規則發生?在坐著或漫步時,由於身體的運動輕微,節奏不明顯;在劇烈奔跑時,由於我們的感覺追隨不上運動,我們也不能看出呼吸的節奏。但在輕慢奔跑中,運動作為呼吸的尺度是可以感覺到的,所以,就表現出節奏來。 【17】為什麼在我們奔跑中,氣顯得化為氣息 [1]?是因為在我們由於奔跑而運動時,我們要運動與我們的身體連續著的氣,而這就是氣息嗎?因此,氣不僅顯得化為氣息,而且也確實如此。或者是因為,在奔跑時,我們碰觸氣,而這一旦發生,我們就由於運動而更能感覺到氣?所以,對我們來說,它顯得化為氣息就是自然的;因為由於運動,這肯定會發生。 【18】為什麼人在奔跑時比散步時更容易跌倒?是因為在運動前,他們起腳更高嗎?因為這正是奔跑與散步之間的差異。 【19】為什麼在爬上坡時,感到吃力的是膝蓋,而在往下走時,卻是腿部?是因為當我們爬上坡時,我們的身體是朝上傾動的,身體的彎曲度大,而且源出於膝蓋,因此,我們感到膝蓋吃力,但在往下走時,由於重量壓在大腿,我們是靠腿部支撐的,因而感到它們吃力嗎?再者,一切反乎自然的運動都會感到吃力,引起痛苦。對膝蓋來說,朝前彎曲是合乎自然的,但對腿部而言,朝後彎曲才合乎自然。在上山時,膝蓋是朝後彎曲,因為我們想要支撐;而在下山時,腿部是朝前彎曲,因為我們的身體向前傾。 【20】為什麼在旅行時,我們感到大腿中部最吃力?是因為在某種長時間的、單一的、固定不變的事情中,中部最吃力嗎?因此,這個地方最容易出問題。大腿就是這種情形;所以,我們感到它的中部最吃力。 【21】為什麼潮濕的人在勞作和受熱影響時,容易氣悶?是因為他們的濕氣在受熱時,要變成氣,而且愈熱愈如此嗎?當它因其量大而不能排出時,就不會冷卻,所以,在自有的和外來的熱的作用下,便會很快著火。正因如此,對於那些鍛煉者,以及一般而言的勞作者來說,流汗和氣息的排出是有益的;因為當濕氣被分泌和稀釋時,就形成氣息。 【22】為什麼比例適度的身體經常感到疲乏,但擺脫疲乏也容易?兩種情形都由於相同的原因嗎?因為比例適度的東西是齊一的,而齊一的東西更易受相同的影響。所以,如若某一部位受什麼影響,整體也立即受同樣影響。但比例不適的東西,不大統一,因而不受與部分同樣的影響。正因如此,比例適度的身體經常感到疲乏,但又容易擺脫,因為整個身體共同分有它;因為影響被分散到了較多的地方,變得較為微弱,所以,比較容易擺脫。但比例不適的身體,因為不與部分共同分有,不是很經常地疲乏,然而,擺脫疲乏也較難;因為承受的影響劇烈。 【23】為什麼在平地行走比在不平地上行走更疲乏,而在平地行走又比在不平地上行走更快?是因為,如果不總是〔在相同的位置進行連續的運動〕 [2],就最不疲乏,而這更是在不平之地上行走的情形,但是,當在相等的時間內腳的抬起較少時,人就走得更快。在平地上,腳抬得微小,但重複多,在不平路上則相反。然而,雖然每一步抬得輕,但多次重複,就變得量大了。 【24】為什麼在下山時,我們感到胯骨最吃力,而在上山時,腿部最吃力?是因為上山時,由於身體要抬起嗎? 因為整個身體變成了負擔。因此,整個身體依託並賴以抬起的那個部位,就最感吃力。這就是腿部。因為腿部是端點,只有長度,不像腳板那樣還有寬度,所以,它要顫動。這就有如我們用肩膀搬動重物,且全壓在它上面;因此,我們感到肩上最吃力。但在下山時,身體下沉,迫使我們反乎自然地朝前傾,因而吃力,所以,在身體最依託和顫動的那個部位,我們感到吃力。這樣,腿部保持不動,軀幹成了重擔;但胯骨承受重擔並顫動,因為它有長度,受上面的影響而彎曲,既然它托著軀幹。 【25】為什麼如若其他條件都相同,當我們不知道要走的路究竟有多長時,比知道它的長度時顯得更長?是因為,知道了它的長度,就是知道了它相關的數目,而且,不確定的總是比確定的更多嗎?就像假如一個人知道了它是如此長,它就必然是有限的一樣,同理,如果他不知道,就仿佛比例顛倒了,思想便會出錯,路途顯得無限。再者,一個量是有限定的,有限定的是一個量。所以,當什麼顯得不確定時,就顯得猶如是無限的,因為自然的東西是確定的,如若不確定,便是無限的,因此,顯得不確定的東西必然顯得有某種意義的無可限定性。 【26】為什麼感到胯骨比腿部更疲乏?是因為胯骨離含有排泄物的地方近,所以,如若那地方由於運動,在熱的作用下分泌過多,胯骨就比腿部更容易也更多地收縮嗎?或者是因為,兩個胯骨之間自然地有更密切的關係?因為由於連續的分離,它們最為吃力。因為如果體內沒有排泄物時人也感到疲乏,那麼,在胯骨和腰部就更是如此。或者是因為,猶如外陰部在受到碰觸時,由於血管和肌腱的密切關係,會增大一樣,胯骨也如此?因為胯骨離始點更近。或者是因為,胯骨比腿部更多在相同位置存留?而這就更加疲乏。或者是因為,胯骨的肉多,所以,其中含有大量的合乎自然的熱? 【27】為什麼在有些人那裡,當勞作時,會長出膿瘡?或者是因為,在身體污髒時,運動一加熱,就使得其他排泄物與汗一起排放?這些排泄物,由於濃厚,含有有害的液體,辛辣、苦澀、有鹹味,因其濃厚而不能分泌出來,而是通過肌肉隆起,並由於液體的苦澀形成膿瘡。 【28】為什麼在鍛煉和服藥之後,不能立即進食?或者是因為,身體仍在被清瀉,沒有停止運作,而且,排泄物亦未分離出來? 【29】為什麼奔跑比行走更困難?或者是因為,奔跑者有著更重的負擔?因為當他抬步時,他自己要托起整個重量。但走路者是把重量放在不動的部分上,猶如倚著一堵牆。 【30】為什麼人在鍛煉後,不立即感到飢餓?是因為液體仍存留著,直到調協完成嗎?或者是因為勞作從潮濕中得以生成的氣息?或者是由於在勞作時,從熱中生成的乾渴?因為所有這些原因都可能出現。 【31】為什麼疲勞者和有肺病的人易在睡夢中遺精?是因為一般而言,熱而濕的人易在睡夢中遺精嗎?因為精液的本性就是這樣。這類事情最常發生在有這種狀況的人身上,當熱從睡眠中得到添加時;因為這時,身體只需要輕微的刺激,而這來自內部,而不是外部。肺病患者和疲勞的人正好具備這種條件;因為疲勞者由於疲乏和運動,充盈著熱的液體,而肺病患者則由於流瀉和因炎症生出的熱。 【32】為什麼人長時間地自我摩擦左腿比右邊更難?或者是因為,雖然我們能用右邊勞作,但左腿的摩擦,由於是扭轉的,所以反乎自然,而反乎自然的事情就造成困難嗎?用左手摩擦右邊,困難不明顯,因為左手無論用在哪一邊,都不強壯。 【33】為什麼飲食的減少和勞作的增多是有益健康的?因為排泄物的豐富是疾病的原因嗎?而排泄物的生成,或由於飲食的過度,或由於勞作的不足。 【34】對健康來說,為什麼肌肉不應厚密,而應稀薄?因為正如城鎮或某個地方的空氣清新就健康一樣(因此,海邊是健康的),身體亦如此,空氣流暢就更健康。因為或者不應存留排泄物,或者要儘快將其泄出,所以,身體應處在這樣的狀態:它一有排泄物,就立即分泌出,而且,它應在運動中,而不是靜止著。因為滯留的東西會變腐,猶如死水,而變腐的和不被運動的東西會引起疾病;但是,被分泌出的東西在腐朽之前就離去了。如果肌肉厚密,就不會出現這種情形(因為孔道仿佛被堵塞了),只有肌肉稀薄時,這才發生。因此,人不應在陽光中裸身行走;否則,肌肉會密實,長出十足的脂肪,身體也會變得更潮濕。因為內部的濕存留著,但表面的濕散失了,正如烤的肉比煮的肉更濕一樣。人也不應袒露著胸部走路;因為太陽會從身體的這些最好構成部分吸走濕氣,而這些部分是最不需要吸濕的;比較而言,體內的部分更需要吸濕。因為內部離得遠,必定不會出汗,除非在強力作用之後,但汗則容易從胸部流出,因為它離得近。 【35】為什麼短距離的行走也疲勞?是因為經常停頓,關節周圍的運動不齊一嗎?這種情形就產生疲勞。 【36】為什麼在陽光中站立不動比運動還要熱,雖然運動能生熱?或者是因為,並非一切運動都生熱,而是有的運動致冷,例如,當人對著盛有沸水的瓦罐吹氣並搖動它時,就會出現變冷的結果。所以,如果在站立不動時熱會存留著,那麼,站立時就比運動時有更多的熱(因為我們身體的特性是,總要從自身中釋放出某種熱流,它使附近的空氣變熱,猶如一支燃燒的火炬),當我們靜止不動時,由於上述理由,包圍我們的空氣就會變熱,相反,當運動時,便會生出風,使我們變冷;因為任何風都能致冷。 【37】為什麼騎馬的那些人眼中有淚,馬走得愈快淚愈多,步行的人也如此,跑得愈快淚愈多?是由於碰觸他們的空氣是冷的嗎?因為冷引起淚水;因為肌肉被冷收縮和密實,就擠出了水。或者是由於相反的原因?因為熱造成汗,淚水也是某種汗。因此,汗和淚兩者皆因熱而生成,且同樣是鹹的。而造成熱的又是運動。或者是由於被空氣吹碰?因為氣流是從眼睛的相反方向吹來的,這樣,空氣就要吹碰眼睛,人騎得或跑得愈快,空氣造成的輕微吹碰就愈多,因此,便出現淚水,既然眼睛的孔道被吹碰得稀薄了;因為每次吹碰,都能起分化或擠壓作用。 【38】為什麼夏天的疲勞應靠洗浴來消除,冬天的疲勞則需塗油來消除?是因為在冬天,由於寒冷和身體已出現的變化,疲勞需靠能造成溫暖的熱來消除(油就是熱的),而在夏天,身體需要濕氣嗎?因為這個季節是乾燥的,由於溫暖,不會出現寒冷。少食固體多飲液體是夏天的特點,前者是一般需要,後者則比其他季節多,夏天一般要多飲液體,因為乾燥,少食固體的原則為一切季節所通用,夏天尤其如此;因為由於季節的關係,固體食物會產生出更多的熱。 【39】當人們奮力奔跑時,如果有人擋在路上,為什麼他們會受到最猛烈的衝撞?是因為,當有朝相反方向的猛烈拖拉和運動時,便會產生最大的分離嗎?所以,當一個人擋住正在奔跑、四肢奮力前沖的人時,就會出現在相反方向有相反衝撞的結果,但同時,他的四肢仍在朝前運動,因此,他跑得愈快速,出現的這種衝撞也就愈猛烈。 【40】為什麼沿著不平之路行走的人比在平直路上行走的人更不容易疲勞?是由於,對於每個人的身體來說,垂直的姿勢是合乎自然的嗎?所以,在平路上走的人比在不平路上走的人更疲勞;因為行平路者總是在相同的身體部位著力,而行不平路者則更多地是把力量分散到全身。溫暖的氣候比寒冷更使行路者的身體單薄;因為它使身體的外部費力更大,所以,通過引起出汗,使得身體單薄。而在寒冷中行走的人,肌肉更加結實,從而引起對食物的更大欲望;因為它造成體內各部分熱量的增加,而且,既然他們變得不大容易受寒冷的影響,所以,就通過其中熱的增加而清潔了內部場所,同時,又使得肌肉更結實,既然不能散布到它的全體。同樣,上山的人也比下山的人更費力,身體更單薄。因為上山時腰部最吃力,下山則在胯骨;因為當全部重量壓在胯骨上時,通常要造成那裡的疲勞。因為當反乎自然地強制朝上移動時,就生出熱。因此,上山引起出汗,並因呼吸的升高和腰部的疼痛而使身體變得單薄;因為當腿難以提起時,就造成腰部彎曲和繃緊,其結果,必然最費力。在有阻抗力的路上行走易引起肌肉和腿筋根部的疲勞;因為它造成肌腱和肌肉的緊張,既然對它們的壓力很大。在柔軟地上行走,則引起關節的疲勞;因為在地表下凹時,經常造成關節的彎曲。這是同樣的問題。 【41】為什麼走上陡峭的斜坡很困難?是因為所有的行進都由腳的抬起和放下構成嗎?抬腳是反乎自然的,把腳放下是合乎自然的,朝前邁步則是居間狀態的。在走上陡峭斜坡的過程中,反乎自然的運動居多。 【42】為什麼騎在馬上的人很少跌下來?是由於他們有著恐懼感,所以更加小心嗎? * * * 注釋 [1] pneuma。 [2] 這裡的原文有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