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六卷 臥躺和其他姿勢方面的問題
【1】為什麼靜坐使有些人肥胖,有些人消瘦?或者是因為他們的身體狀況有差異?因為有些人熱,有些人冷。所以,那些熱的人便發胖(因為由於熱,身體就支配了養分);而那些冷的人,由於他們的身體需要外面的熱,而這種熱又主要是靠運動才獲得的,因此,當他們靜止時,養分就不能調協。或者是因為,有些人的分泌物很多,需要運動來消耗它們,有些人則不是這樣?
【2】為什麼在進行鍛煉時,必定會造成身體各部分的擴脹?是因為身體的孔道必定被自身的呼吸所疏通嗎?
【3】為什麼彎曲著臥躺更好,許多醫生也這樣勸告?是因為腸胃在暖和時,就消化得更快嗎?而取這種姿勢,它就能更暖和。再者,也必定能把氣息給予它匯集的那個地方;因為這樣,腸胃脹氣的痛苦才最少。正因如此,腫起的脈管和膿瘡才有助於恢復健康,因為它們有孔穴通到它們獲得氣息的地方。如果四肢伸直地躺著,就不會有孔穴出現(因為內部的器官占有了所有的地方),但當彎曲時,孔穴就出現了。
【4】為什麼人們站著比坐著更容易發生暈眩?是因為當他們靜止時,所有濕氣都趨於身體的某一部位嗎?因此,生雞蛋不能被旋轉,而是下落。當濕氣被運動時,也有同樣情形。所以,在靜止之後,當人處在這種狀態時,要站著;而在被運動之後,當濕氣均勻地分布時,人則坐著。
【5】當人們朝右躺著時,為什麼更易入眠?或者是因為,醒著和睡著具有相反的條件?所以,既然醒著時,人們是朝左躺著,那麼,在另一個本原,即相反的原因出現時,就有相反的結果。或者是因為,睡眠是不運動的?所以,能運動的部分必定靜止著,而右邊就是能運動的部分。因此,當人這樣躺著時,醒的本原就仿佛被鏈子鎖住了。
【6】為什麼人有麻木感?為什麼這種感覺更多地出現在手和腳上?因為麻木由於寒冷嗎?因為由於血液的流失和轉移,就生出寒冷。這些部分(尤其是腳)的肌肉最少,筋腱最多,所以,它們自然地有冷得快的傾向。
【7】為什麼我們朝左邊躺著更愉快,而朝右邊躺著更易入眠?或者是因為,由於把臉背過去,我們不會面對光線?因為在黑暗中,入眠較快。或者是因為,朝左邊躺著時,我們能保持清醒,而且,以這種姿勢,也容易使喚我們自己,所以,對相反的目的來說,相反的姿勢是有益的?因為每種姿勢都對應於某種特定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