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二卷 出汗方面的問題

亞里士多德 《問題集》
【1】為什麼汗的出現既不在呼吸抽緊時,也不在屏住呼吸時,而是在放鬆時?是因為當呼吸被屏住時,就充盈血管,所以阻礙了汗的外流,這就猶如,當水充滿時,如果有人翻轉,它也不能從水鍾中流出一樣。但是,一旦汗水流出,就流得很多,因為在它被抑阻期間,一點一滴匯積起來了。 【2】為什麼身體浸泡在熱水中的部分不出汗,即使本身是熱的?是因為水阻礙了消溶,而汗是在被熱驅開時形成的肌肉中的結構不良的部分。 【3】為什麼汗有鹹味?是因為在食物通往血液和肌肉的過程中,由運動和熱分離外來的東西所造成的嗎?因為這樣的東西會很快分離,既然它與身體不相適,且在外面蒸發。它的鹹味是由於,最甜和最輕的部分被吸收進了身體,不相容的和難以調協的部分被排放出來。當這種東西在下面被排泄時,就被稱為尿;在肌肉中時,就是汗。由於同樣的原因,這二者都是有鹹味的。 【4】為什麼身體的上部比下部更易出汗?是因為熱升向上方並匯集在上方,它把濕氣帶上去了呢,還是因為呼吸引起出汗,而呼吸存在於上方?或者,是因為汗乃不調協的濕氣,而這種濕氣存在於上方。因為混合發生在上方。 【5】如若某人舞動手臂,而讓身體的其餘部分保持原狀,為什麼出的汗最多?是因為在我們的身體中,這個地方最為強壯嗎?因為正是在這個最靠近最強壯的地方,我們才屏住呼吸;而我們是通過勞作的鍛煉才更強壯的;也正是有了這種強壯,我們才更易屏住呼吸。再者,當手臂被摩擦時,我們更能感到比身體的其他部分被摩擦時的阻力;因為通過屏住呼吸,我們進行鍛煉,無論是在被摩擦時,還是在摩擦時。 【6】為什麼從頭部流出的汗要麼沒有氣味,要麼比從軀幹流出的汗氣味小?是因為頭部區域的透氣性能好嗎?頭部長出頭髮,這個事實可以表明它的孔道多。在透氣不好的那些部位中的東西則有異味。 【7】運動員如果歇息一會再較量,為什麼比連續較量出的汗多?是因為當他們歇息時,汗就匯集起來了,後來的較量就使這些汗排放了出來。但是,連續的較量卻弄乾了汗,就像太陽一樣。 【8】當人們很長時間已沒有想方設法出汗時,為什麼他們出的汗更多?是因為汗的生成不僅由於濕氣,也由於孔道的更擴張和身體的多孔嗎?所以,對那些不設法出汗的人來說,孔道是鎖閉的,但對設法出汗的人而言,孔道則是張開的。 【9】雖然太陽給裸體者比給穿衣者加的熱更多,但是,為什麼穿衣者們出的汗卻更多呢?是因為太陽用熾熱造成孔道的鎖閉呢,還是因為它烤乾了濕氣?但這種情形較少發生在穿衣者身上。 【10】為什麼面部出的汗最多?或許是因為,汗容易通過孔隙最多而又最為潮濕的部位。頭部似乎是潮濕的源泉,而且,也正是由於濕氣多,才因此生出了頭髮。這個部位也稀疏多孔,因此,汗自然要通過。 【11】為什麼人們出汗更多不是在熱驟然而至時,也不是在熱逐漸消退時,而是在熱逐漸增加時?因為在蒸汽浴中的人比一下子承受許多熱的人流的汗更多。或者是因為,每種結果都產生於適當的比例嗎?所以,如果一定的量引起某種結果,那麼,更大的量不一定引起更大的結果,或許更會引起相反的結果,這是因為,一定功效的產生只能按比例。因此,人們流更多的汗不是對應於更大的熱,而在於不同的比例對應於每次熱的增加,而且,已引起結果的東西不再引起更大的結果,即使在東西添加更多時。因為給每個結果開引道路和準備條件的原因與產生結果的原因不是相同的,而是相異的。所以,為身體的出汗開引道路和準備條件的熱是小量的,而不是大量的;至於造成出汗,則需要另外的、更大的比例。但這不再是已經造成過的東西所造成,而是由接續在它之後的、具有不同比例的東西所引起。 【12】為什麼用刮皮器刮汗的人比把汗保留在身上的人出汗更多?是因為在後一種人那裡,汗被外層的東西冷卻了嗎?或者是因為,外面的汗猶如眼瞼,覆蓋孔道,所以妨礙了裡面的汗的流動。 【13】為什麼芸香和某些藥膏造成汗的難聞氣味?是因為,某些味重的東西,在與排泄的潮濕物相混時,就使味道更難聞嗎? 【14】為什麼我們身體的背面比前面出的汗更多?是因為在前面,內里有一個濕氣被排入其中的地點,但背面卻沒有這樣的地點,所以,分泌的濕氣必然出現在外面嗎?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我們的腹部才比胸部出的汗少。背面和後面比前面出汗少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前面比後面更易涼爽。胳肢窩的汗出得最快和最多,也是由於這個原因;因為它最不涼爽。此外,背面的部位和前面的相比,肌肉最多,所以最濕。在後面的那些部位,有更多的濕氣;因為脊柱中的骨髓生出許多濕氣。 【15】為什麼在我們躺臥的那些身體部分不出汗?是因為我們與之接觸的那個地方是熱的,因而阻礙了汗的通過;因為它使汗變干。再者,它是被壓迫著的,而在被壓迫時,血液就散開,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該部位就變冷了。麻痹的情形可證明這一點;因為這種結果是一種冷卻狀態,是由壓迫或擊打引起的。 【16】為什麼睡覺的人出汗更多?是由於熱被壓在裡面嗎?因為匯集在內部的熱會排除濕氣。 【17】為什麼雖然臉部的肌肉極少,但卻出汗最多?是因為凡潮濕和稀薄的部位都易於出汗,而頭部有這種性質嗎?因為它在本性上固有豐富的濕氣。從這裡伸延出去的血管,從它生成的溢液、腦髓以及許許多多的孔道,都能表明這一點。頭髮能證明有許多孔道延伸到外面。汗水不是生成於身體的下部,而是來自頭部。因此,額頭先出汗,且流得最多;因為它是頭頂下面的第一個地點,而濕氣正是朝下涌,而不是向上。 【18】如若正在出汗的人因水或風 [1]而受涼,為什麼他們容易嘔吐?是因為濕氣被變涼時,就匯集起來,但在以前,它由於流動而不是靜止的嗎?或者是因為,氣息在呼出時,由於冷卻而變成汗,但在它呼出成為濕氣之前,就在裡面冷卻了,因而攻擊身體,引起嘔吐? 【19】為什麼那些被變熱的人從頭部和雙腳流出的汗最多?是因為被變熱的部分把濕氣引向自身,又由於這些地方骨多肉少,濕氣沒有在其中消散的地點嗎?所以,它跑到了外面。 【20】為什麼鍛煉的人在停止鍛煉時出汗?因為如果鍛煉是原因,那麼,在鍛煉時就應該出汗。是因為在鍛煉時,血管因呼吸而擴張,引起了孔道的鎖閉,而當停止鍛煉時,血管又收縮了,所以,由於此時的孔道變得較為寬敞,濕氣就容易通過嗎?或者是因為,在鍛煉時,運動把氣息從本性充實的濕氣中分離出去,而且,由於熱從運動中生成,濕氣就在身體表面成為氣息?當鍛煉停止時,熱也同時停止,濕氣就從氣息的凝結中生成了,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汗。 【21】在夏天流汗是否必定比冬天更重要?或許是在如若不留心,身體會變得太濕,且難以調養時更重要,所以,在夏天流汗更必需,因為在此時,身體的變化很大,排泄物不易被吸收。再者,當冬天的天氣寒冷時,流汗也反乎自然。因此顯然,夏天流汗更必需;因為在夏天,一切濕氣都更易腐朽,所以,在那時,它們必須被排除。正因如此,一切古人也持這種說法。 【22】雖然身體總在流溢,也總是從排泄物中分泌出東西,為什麼如若不流汗,身體就不會變輕?是因為分泌物太少嗎?因為當液體從潮濕中變成氣時,大量的氣生成於少量的液體。由於被分泌的液體更多,所以,分泌所用的時間也更長,這既由於上述理由,也因為,分泌物要經由狹小的孔道。此外,膠質的和粘性的東西要和潮濕一起被分泌出來,因為它們混在一起,但卻不能和氣息一起被分泌。引起痛苦的,也尤其是這種東西。因此,嘔吐比出汗更能減輕體重,因為嘔吐物更稠密,更具形體性,因而就隨之帶出了粘性物。此外,膠質物和粘性物存在的地方,與肌肉有段距離,所以,難以變更它,但是,它們離胃部卻很近,因為就在胃中,或緊挨著它;因此,要脫離它,不嘔吐是很難的。 【23】為什麼人在鍛煉過程中出的汗比停止時要少?是因為在鍛煉時,人正在活動,完成鍛煉時,也就完成了活動嗎?所以,分泌的汗自然會更多;因為在鍛煉時,汗正在形成,而在完成鍛煉時,汗就存在了。或者是因為,當鍛煉時,肌肉的孔道因呼吸的屏住而鎖閉,但在鍛煉結束時,孔道又張開了?因此,當人屏住呼吸時,出汗較少。 【24】為什麼汗多不是在我們正奔跑時,也不是在身體處於運動中時,而是在已停止運動時?是因為猶如這種情況:當用手或其他什麼阻住流水時,它從四面八方匯集而來,一旦被鬆開,它就會比開始時的流量更大。就像水被手阻住一樣,汗也能被氣息阻住,猶如在水鍾里,而且,它是在膀胱中;因為被阻在裡面。同樣,當有大量運動時,氣息就被阻住了;因此,血管膨脹,濕氣不能外出。濕氣因被阻住,就匯集起來,在氣息放鬆時,便一起湧出。 【25】為什麼當人們喝飲時,流的汗較少,吃東西時也一樣?是因為食物吸收了濕氣,猶如海綿吸水一樣;而且,通過攝入食物來阻塞孔道,在很大程度上是可能阻住濕氣外流的,就像通過阻隔溝渠來阻止水流一樣。 【26】為什麼神經質的人雙腳出汗,而不是臉部出汗?因為更合道理的是:只有在整個身體出汗時,腳才出汗。因為腳是最冷的地方,所以,出汗最少。醫生在接待病人時,特別叮囑要包裹雙腳,因為它們容易受涼,因此,在開始時,也容易引起身體的其他部位受涼。是因為神經質不引起熱從上部到下部的轉移,正如在恐懼中一樣(因此,人在被恐嚇時,內臟是鬆散的),而是有熱的增加,就像在發怒時一樣嗎?因為發怒是心臟周圍的熱的沸騰;神經質的人不受恐懼和寒冷的影響,而受未來的東西影響。 【27】在不出汗時,為什麼人的臉也變紅?是由於太熱,表面的熱弄乾了臉上的濕氣,它消溶腳上的濕氣則是由於那裡的濕較少,雖然比先前自然地存在於那裡的更多嗎? 【28】為什麼睡時比醒時出的汗更多?是因為汗的本原在內部,身體的內部更熱,所以,內部的熱溶化和排放內部的濕氣嗎?或者是因為,可能總有什麼東西從體內排出,只是由於沒有什麼與之接觸,未曾引起注意。能表明這一點的是,身體的空凹部分總在出汗。 【29】為什麼當天氣寒冷時,在蒸汽浴中的人流汗更多?是因為熱由於冷的包圍,沒有外出之路(因為它被冷所阻),而是被積蓄在裡面,並停留在那裡,溶化我們體內的濕氣,且從中引出汗水。 【30】為什麼如果汗是裸身跑步的人流出的,雖然它較少,卻比穿著衣服跑步的人流的汗更有益?是因為一般而言,鍛煉比不鍛煉好,源於鍛煉的汗比源於不鍛煉的汗好,源於較大鍛煉的汗比源於較小鍛煉的汗好嗎?裸身跑步者的汗源出於較大的鍛煉;因為如若不用盡全力奔跑,一位裸身者是不可能出汗的。相反,在穿衣服的人那裡,即使他跑的速度適中,也會很快出汗,因為熱產生於衣服。在夏天,那些裸身奔跑的人也比穿衣服的人有著更為健康的膚色。因為正如居住在空氣清新之地的人比生活在空氣污濁之地的人膚色更健康一樣,人自身的情形也是如此,如若他置身於空氣清新的環境中,比在污濁之地和被大量熱包圍的地方有更好的膚色,穿著衣服奔跑的人,就處在後一種情形。由於這同樣的理由,那些睡眠時間過長的人也不如只睡適度時間的人膚色好;因為睡眠中的人是處在不良的環境條件中。 【31】為什麼神經質的人不是臉上,而是腳上出汗,我們處在正常狀態的人卻是臉部出汗最多,腳上最少?因為神經質是對於行為開端的某種恐懼,而恐懼則使身體上部發冷,所以,神經質的人面色蒼白。而且,他們運動和跳躍雙腳;因為這是神經質人的活動,猶如人們在鍛煉。因此,自然地,鍛煉的部位就出汗;他們也摩擦雙手,彎腰,伸直,煩躁不安,不肯歇息。因為他們熱衷於行動,原因在於,他們的熱匯集在更為密實有形的胸膛周圍的地區。這種熱和血從那裡沖向各處,導致了經常的和多變的運動。他們出汗最多的還是雙腳,因為它們在連續不斷地動作,身體的其他部分則在位置和運動的變化中獲得靜止。 【32】為什麼在蒸汽浴中,流汗更多的不是在熱驟然而至時,也不是在熱逐漸減少時,而是在它逐漸增多時?因為如果把熱逐漸引入蒸汽浴室,比把等量的熱一開始就直接引入,人們流的汗更多。或者,從一開始就有很大的熱,由於遇到的表面的肌肉是乾燥的,便烘烤皮膚,使它變硬,而當它變成這種狀態時,就封住了汗。相反,少量的熱使肌肉鬆軟和薄嫩,猶如軟化內部的濕,使汗分離並溢出。當肌肉處於這種狀態時,更多的熱才進入,並因肌肉的鬆軟而滲入它的深部,蒸發已軟化的濕氣,且在分離輕的東西時將它們隨著氣息排放出來。 【33】在夏天引起出汗是否比冬天更必需?在冬天,匯集在體內的熱是調協的,並呼出了我們內部的濕氣,因此,由於它們全部或多數都被消耗了,因而不需要有排除它們的適當方式。但在夏天,由於肌肉的鬆軟,熱的消散,我們內部的濕氣較不調協,因此,需要排放。因為如果留在體內,它們就會因其季節而腐爛,並引起疾病。因為一切腐爛物的腐爛是由外來的熱引起的,自己固有的熱則造成調協。在夏天,外面的熱很強,因此,體內的一切更易腐爛,但在冬天,自己固有的熱占優勢,所以,冬天無腐爛。 【34】雖然出汗是因內部的熱或外來的熱所引起,但為什麼在出汗時,有時我們卻打冷顫?是因為,當汗由於內部的熱,從寬大的地方被排泄到狹小的地方時,它集中到身體的表層,並完全封閉了熱的通道,所以出現打冷顫嗎?此外,也由於肌肉變得完全充盈,熱排放了。而且,外面供給的熱一開始也使肌肉鬆軟;此時,內部的自然熱如若被排出,便引起冷顫。 【35】為什麼熱汗被判定為比冷汗好?是因為所有的汗都是某種排泄物的分泌,而且,就本性而言,少量的排泄物是熱的,但大量的卻不一樣,所以,冷汗應是大量排泄物的一個表征;因此,它表明疾病可能持續較長嗎? 【36】雖然出汗是由熱引起的,為什麼在大火面前,我們卻出汗較少?是因為,當身體被烤得很熱時,濕氣就化解為蒸汽,或者是因為,當濕氣排出並被很快烤乾時,我們感覺不到。 【37】雖然在我們不穿衣服時,太陽給我們的熱更多,但為什麼在我們穿著衣服時,出的汗卻更多?關於這一點,我們將給予和前一個問題同樣的說明。 【38】雖然快速運動被認為要生出較多的熱,緩慢運動則生出較少的熱,但是,為什麼較為緩慢的漫步上山卻分泌出較多的汗,且阻滯呼吸,仿佛比下山還熱似的?是因為,把重的東西朝下移動是合乎自然的,向上移動則是反乎自然的嗎?所以,在我們下山時,熱的本性不使我們費力,而是在我們上山時,成了一個連續的負擔。因此,由於這種運動,它變得熱,分泌出更多的汗,並阻滯呼吸。在上山時,身體的彎曲也由於阻滯呼吸而在某種程度上造成了妨礙呼吸暢通的結果。 【39】雖然汗是由穿戴衣物過多引起的,但為什麼穿衣服最多的人流汗不是最多?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將給予和前面問題同樣的說明。 【40】雖然我們的身體在夏天比冬天更乾燥,但為什麼我們在夏天更易出汗?是因為在夏天,當身體處在稀薄狀態時,體內含有的自然熱不多嗎?所以,它就把濕氣消溶為蒸汽。但在冬天,身體處於外在的厚實狀態中,積蓄在體內的大量自然熱不使濕氣消溶為蒸汽。此外,在夏天,我們攝入的液體較多,而在冬天,則相反。 【41】對於健康者來說,為什麼自發出的汗被認為比鍛煉出的汗要差?是因為,不斷排放多餘濕氣的鍛煉使得肌肉更乾燥,所以,管道的孔穴是健康的,不會對熱的排放產生阻滯,但是,所謂的自發流汗(實際上,當自然的孔道被大量的濕氣阻滯,熱不能完全保持,但仍能抵抗並分離濕氣時,這乃是必然要發生的),應被合理地看成是疾病的徵兆。因為這時,由於大量的、超過比例的濕氣存在,符合自然的冷卻會發生,而且,肌肉變得腫脹,處於對健康最有害的狀態。 【42】為什麼在冬天出汗很少,我們也不希望它出得和夏天同樣多,雖然冬天更潮濕?我們出汗很少,是因為在冬天,我們的濕氣凝凍了,變得堅硬嗎?所以,它們很難被溶化。我們之所以不認為冬天有必要引起出汗,是因為我們所處的那種性質的狀況是健康的。相反,出汗的人卻會造成這種狀況的瓦解和破壞。此外,如若使身體的狀況變得比應當的更稀薄,他就會排出內在的熱,使它更少,這樣,它就不能對周圍的冷保持勢均力敵的抗衡;因而,在孔道由於出汗變得更疏鬆時,外面的濕氣便會更容易地滲入體內。 * * * 注釋 [1] pneu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