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一卷 醫學方面的問題
【1】為什麼極度的過量引起疾病?難道因為它造成過度或不足,這樣就導致了疾病?
【2】為什麼人們又經常靠施用某種過量的東西來醫治疾病呢?確實,有些醫生的手段是這樣的;因為他們用過量的酒、水、鹽、食物或飢餓來治病。或者,因為造成疾病的原因是雙方的彼此相反?所以,一方使另一方成為中間狀態。
【3】為什麼季節和風的變化加重或抑止、決定和造成疾病?是因為季節有炎熱與寒冷、潮濕與乾燥,疾病是這些的過度,健康是這些的均衡嗎?所以,如果疾病由於潮濕或寒冷,那麼,相反的季節就抑止它。但如果相反的季節來臨,使發病的相同性質相混合,就會加重病情,且會致人於死地。所以,這些季節也會使健康者染病,因為由於變化,它們破壞了混合;同時,健康又被合適的季節、年歲和地點所增進。因此,在這類變化的季節,尤須小心,以防染病。關於季節,以上所說的這些一般的東西,也同樣適於作為特殊場合的原因。因為風、年齡和地點的變化,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季節的變化。因此,它們也加重或抑止、決定和造成疾病,猶如季節和星座(譬如獵戶座、大角星、昴宿星、天狼星)的出現所導致的一樣,既然它們也是風和雨、晴天和風暴以及暖熱的原因 [2]。
【4】為什麼在變化的季節,不應使用嘔吐藥?是因為排泄物由於這些變化而出現變更時,就不會產生翻攪嗎?
【5】為什麼黃疸病人和得飢餓症的人都雙腳浮腫?兩種人都是由於虛耗所致嗎?因飢餓而病的人的虛耗是由於完全沒攝取營養,黃疸病人則是由於沒有從所攝營養中得到任何益處。
【6】為什麼雖然源於膽汁的病發生在夏天(因為發燒常在夏天發生),但源於膽汁的惡疾卻更多地出現在冬天呢?或許是因為,在發燒伴隨時,它們就由於強力而兇惡,而強力是反乎自然的?因為當身體的某些部分潮濕時,厲害的炎症就發生,而炎症因其是熱量的過度,故造成發燒。所以,在夏天,病症是干而熱,在冬天,則是濕而熱,因此就很厲害,會很快使病人死亡;因為,由於廢余物過多,不可能調協。
【7】在各種疾病中,為什麼只有傳染病最容易傳染給那些與這種病人接觸的人?是因為在各種疾病中只有它才是為人所共有,因此,傳染病才容易傳染給那些健康狀況已經很糟的人嗎?因為由於患了這種疾病的病人炎症的影響,他們很快就會被感染。
【8】為什麼當冬天刮北風時,如果春天又多雨潮濕,夏天會生出熱症和眼炎一類的疾病呢?是因為夏天使身體之內含有許多外來的不調協的濕氣嗎?而且,大地和人們居住的任何地方會變得淫濕,類似於永遠帶有病患的那些地方嗎?因而首先,當頭部周圍的餘存物溶化時,就發生眼炎,接著便是熱症。因為必須認識到,同樣的東西可容納最大的熱和最大的冷,例如水和石頭,前者更能沸騰,後者更能燃燒。所以,正如在氣中,當氣由於稠密而發熱時,悶熱就出現一樣,在體內亦如此,也有悶和熱,體內的熱就是熱症,眼內的熱便為眼炎。一般說來,當燥熱的夏天直接尾隨潮濕的春天而至時,如果變化猛烈,就會損害身體。如果夏天多雨,則情形更糟;因為那樣,太陽具有既能在身體內,也能在大地和空氣中引起沸騰的質料;因此,就發生熱症和眼炎。
【9】為什麼如果冬天曾潮濕、多雨,春天又乾燥和吹北風,春天和夏天則易生疾病?是因為在冬天,由於溫暖而潮濕,身體與季節協調一致了嗎?因為它們必然是潮濕的、不緊密的。在這種狀態下,春天因其冷而緊縮和凝結它,由於它是乾燥的。所以,對於孕婦來說,在春天,就容易由於乾燥和寒冷而流產與痙攣,因為濕氣散不開,胎兒由於過度寒冷便變得虛弱和形成褶皺;因為在這種季節出生的孩子,在好氣候中會發育良好,且在母腹內獲取營養。對其他人而言,在春天,黏液不會因其過度而被排除(像在氣候溫和時發生的那樣),而會由於寒冷而凝結。當夏天來臨,暖熱強力地溶化黏液時,對膽汁型和乾燥型的人來說,由於他們的身體缺少濕氣,在本性上是乾燥的,就生出燥熱;但由於這些燥熱還算輕微,所以,他們患的是乾燥性眼炎。另一方面,黏液型的人則會患喉炎和肺炎。對婦女來說,因其本性的潮濕和陰冷,易得痢疾。老人則易中風,如果匯集的濕氣釋放並附於身體,並因他們自身的熱力微弱而凝結。
【10】如果夏天乾燥且刮北風,秋天相反,潮濕且吹南風,為什麼整個冬天會出現頭痛、喉炎和咳嗽,並導致肺結核才告結束呢?是因為冬天發現體內有太多的質料,所以,要凝結濕氣並形成黏液是很困難的事情嗎?所以,在頭部,當濕氣出現時,就引起沉重,如若濕氣既多又冷,就造成驚厥;但如若由於量多而不凝結,下移到鄰近的地方,就會在那裡造成咳嗽、喉炎和肺病。
【11】如果夏天和秋天都乾燥,且刮北風,為什麼對黏液型的人和婦女適宜呢?是因為這兩種人的本性都在一個方向上表現了過度,所以,在此季節,就朝相反的方向發展,故而建立了某種平衡嗎?而且,他們在這時是健康的,除非由於自己幹了什麼不利之事;到了冬天,他們也不會受濕氣侵蝕,因為有熱與冷相抗衡。
【12】在乾燥的夏天和秋天,當有北風吹時,為什麼膽汁型的人易於患病?是因為他們的身體條件與季節有著相同情性,因此,就猶如在火上添火嗎?因為當身體變得乾燥時,體內最清甘的成分便從中蒸發了,所剩過熱,必然由於凝結 [3]而生出乾燥的眼炎,而且,由於所剩體液是膽汁型的,當它們過熱時,就會由這未被混雜沖淡的膽汁引起嚴重的熱症,在有的情況下,只要黑的膽汁自然地存留於此,甚至出現癲狂;因為當相反的體液被弄乾時,它就湧向表面。
【13】為什麼人們說水的變化會致病,而氣的變化則不會?是因為水能變成滋養物,人既要飲用又要排泄它,因而水會影響人,氣則不是這樣嗎?再者,水有許多種類,就其本性而相互區別,氣則不是如此,所以,這也是一個原因。因為當我們遷移居住之地時,呼吸的幾乎還是同樣的氣,但飲用的卻是另外的水。因此,水的變化會致病是一個正確的看法。
【14】為什麼水的變化比食物的變化更易致病?是因為我們消耗的水最多嗎?因為水存在於食物和烹製品中,在飲料中,其成分主要是水。
【15】那麼,為什麼變化會導致疾病呢?是因為季節和年齡的一切變化都易動嗎?因為兩端是易動的,例如起點和終點。所以,食物也如此,它們是不同的,彼此損害;因為有些剛進入體內,有些還未進入。再者,正如花樣雜多的飲食會致病一樣(因為口味是多樣的,而不是單一的),變換飲水的人也如此,他們是以飲用的方式使用了花樣雜多的飲食;而且,這種性質的飲食比乾燥食物的影響更大,這不僅在於它的量大,也因為源於這些食物自身中的濕氣會生成養分。
【16】為什麼飲水的變化會使那些長虱子者的虱子增多?是因為,由於不同的水在經常變換飲水的人身上引起變動,未淨化的水因其變動生出濕氣,造成潮濕,尤其是在合適的那種地方嗎?腦髓是潮濕的,因此,頭部總是最潮濕。
這一點,可以從那裡的毛髮長得最快的事實來說明。正是這個地方的潮濕,才長出虱子。小孩的情形也可表明這一點;因為他們的頭是潮濕的,常常或流鼻涕,或出血,這個年齡段中的人尤其容易生虱子。
【17】為什麼從昴宿(Pleias)升起到西風吹刮期間,長期患病的人容易死亡,而且,老人比青年更容易死亡?是因為有兩個原因,即過度和寒冷易導致死亡嗎?因為生命是熱,但在這個季節,卻有上述二者的性質;因為它寒冷,而冬天是它的極至,接下來才是春天。或者,是因為長期患病者與老人有著相同的情形?因為長期患病者的結果就如同老年人,既然二者的身體都乾燥和寒冷,只不過一個由於年歲,另一個由於疾病而已。冬天和霜凍是寒冷與乾燥的過度。所以,對於那些沒多少砝碼加到天平另一邊的人來說,其情形就是一邊倒,猶如火上加油,故而導致死亡。
【18】為什麼在沼澤地帶,頭部的瘡病會很快治癒,只有腿部的難以醫好?是因為濕氣沉重(由於它是土性的),而重的東西往下沉嗎?所以,由於不潔之物下移,身體的上半部清潔了,但下半部卻積存了許多易於腐化的排泄物。
【19】如果冬天北風肆虐,春天潮濕多雨,夏天又異常乾燥,為什麼秋天對所有人,尤其對小孩們是致命的,其他人卻在此季節患痢疾和長時間的三日瘧 [4]呢?是因為,當夏天雨量適宜時,潮濕的春天匯積在我們體內的沸騰的濕氣,被冷卻且不動了嗎?如若不然,孩子們就會因其本性的濕和熱而處於過度的沸騰狀態,因為沒有冷卻發生。凡在夏天未冷卻的,在秋天就會沸騰。如果排泄物不直接致人於死地,便集聚在肺和喉管周圍———它們先集聚在身體上部,由於我們是被氣弄熱的;正是因為如此,眼炎也先於熱症而在易病的夏天出現。———如果這樣,正如已經說過的,身體上部的排泄物就不直接致人於死地,它們不被混合地進入胃腸,從而引起痢疾,因為濕氣由於量大而不能散開。如若痢疾被止住,存活下來的人又會得三日瘧;因為沒被混合的濕氣的殘餘還在體內牢固地存留著,就像黑色的膽汁一樣。
【20】如果夏天和秋天都多雨潮濕,為什麼冬天要生髮疾病?是因為,冬天遇到身體很潮濕,源於高溫的變化是突如其來的,而不是循序漸進的,由於秋天也很熱,所以,有些人必然要生重病,如若他們的體內無稀薄之物的話?因為在這樣的人中,潮濕的排泄物更趨於在身體上部匯積,既然這些部分有為其提供的位置,但下面的部分則與此不同。肌肉結實的人不會接納很多排泄物。所以,當身體上部分的排泄物冷卻時,正如醉酒的人冷得發抖時一樣,剛才所說的病就發生了。但對於軀體薄弱的人而言,由大量未混合的濕氣引發的熱症就變得燒烤似的,因為對這類人來說,其濕氣比肌肉結實者更多地散布於全身,而且,當肌肉被冬天的寒冷凍密實時,濕氣會被弄熱,並造成熱症。因為遍布全身的過度的熱就是熱症;當它因內在於其中的大量濕氣加強時,就發生燒烤似的熱症。
【21】為什麼當大量蒸汽被太陽從地上蒸發時,該年度要發生瘟疫?是因為,如果某年度必然潮濕多雨,大地也必定潮濕嗎?這就有如在沼澤地帶居住的人,而這樣的地區是易患病的。此時,身體必定含有大量排泄物,所以,在夏天,就含有患病的質料。
【22】為什麼在出現大量的、像蟾蜍一樣的小蛙的年份容易患病?是因為每樣東西都在其本性適宜的環境中才興旺嗎?這些小蛙在本性上是潮濕的,所以就表明,這一年也是多雨而潮濕的。這樣的年份易於患病;因為身體由於潮濕,含有許多排泄物,而排泄物就是患病的原因。
【23】為什麼乾燥、無雨的南風引起熱症?是因為它們造成不協調的濕和熱嗎?因為它們本性上是濕而熱的。而這就是熱症的原因;因為熱症源出於這兩者的過度。所以,當南風不帶雨地吹刮時,就在我們之中造成這種狀況;當它們吹刮的同時又下雨時,雨水就冷凍我們。從海邊吹來的南風適宜植物;因為在抵達植物之前,就被海冷卻了。植物的萎縮也由於不協調的濕和熱。
【24】為什麼在南風中,人們會有沉重和乏力的感覺?是因為濕氣被熱流融解,從細微變得沉厚,重的濕氣取代了輕的氣息嗎?此外,我們的強健存在於各關節中,而它們被潮濕的南風弄鬆了。黏結在一起的東西被輾軋得吱嘎直響的事實就表明了這一點。因為關節中的膠質如果堅硬,就會妨礙我們運動;而如果太濕,則會使我們精神不振。
【25】為什麼人們更容易在夏天生病,而病了的人卻更容易在冬天死亡?是因為在冬天,熱因其稠密匯積在我們體內,而且,如果由於我們體內積有排泄物而不能將其調協,就更要虛弱,疾病的起始必然是兇猛的嗎?這類情形很可能會是致命的。在夏天,由於整個身體處於稀疏、涼爽和在勞作上的放鬆狀態,所以,由於疲弱和沒有消化吞食的東西(因為這是出產新鮮果實的季節),必然要有許多疾病發生,但這類疾病不兇猛,因此,容易對付。
【26】為什麼死亡最常出現在夏至和冬至之後的100天內?是因為這每段時間是熱或冷的過度所延伸到的時期嗎?它們的過度造成疾病和病患者的死亡。
【27】為什麼春天和秋天易患病?是因為凡變化都易導致疾病嗎?秋天比春天更易患病,因為從熱變冷時,比從冷變熱時我們更易生病。在春天,是冷變熱,而秋天,則是熱變冷。
【28】為什麼冬天的病患雖然比夏天少,但卻更易致命?是因為在夏天,病患源出於細小的起因,但冬天卻不是這樣?因為在冬天,我們處於較好的調協狀態,也較健康,所以,源生於嚴重起因的病患本身自然也是嚴重的,更易致命的。在運動員身上,以及一般而言的在身體健壯者那裡,我們看到了這同樣的情形;因為他們或者不被病患所擾,或者得了病就會很快死亡,因為只有嚴重的病因才使他們患病。
【29】為什麼在秋天和冬天的寒冷氣候中,燒烤似的熱症更常發生,而在夏天炎熱時,卻又是寒症最麻煩?是因為在人身上,膽汁是熱的,黏液是冷的嗎?所以,在夏天,冷的東西化開,並被驅散,因而生出寒症和瘧疾;但在冬天,熱的東西被季節控制,就冷卻了。在冬天和秋天,燒烤似的熱症更麻煩,因為由於冷,熱的東西積在內部,而燒烤似的熱症就是在內部而不是外表。所以,燒烤似的熱症自然地發生在這個季節。通過對比冬天在冷水中洗浴的人和用熱水洗浴的人,人們就能更清楚地看到這一點;因為那些在冷水中洗浴的人,雖然在洗時,冷得瑟瑟發抖,但在一天的其餘時間裡卻不會遭受寒冷的影響,而那些用熱水洗浴的人,則更艱難地在忍受寒冷中度過一整天。因為在冷水中洗浴的人,其肌肉變得結實,熱量積蓄在體內,而用熱水洗浴的人,肌肉是鬆弛的,熱的東西被轉到了體外。
【30】泥敷劑的功效 [5]是什麼?是因為,由於它的溶解作用,造成出汗和蒸發嗎?
【31】當化膿時,如何表明?當把熱水灌注其中時,假如有變化,就是化膿,如若無變化,就不是化膿嗎?
【32】哪種傷該燒灼,哪種傷應切割?是否那些有大的裂口,不可能很快癒合的傷應當燒灼,以便在裂口處結痂呢?因為經過這樣的處理,才不會有膿瘡。
【33】止血藥的功效是什麼?是因為它為乾燥的東西,能阻抑分泌物的流泄,而又不會結痂和造成肌肉的潰爛嗎?因為這樣,傷口就不會發炎,而會被治癒。因為如果不再流泄,就不會發炎,而由於乾燥,它就會癒合;反之,只要還有潮濕的東西,就不會癒合。正因如此,大多數的止血藥都是刺激性的,所以,引起收縮。
【34】哪種性質的傷該燒灼,哪種該切割,哪種既不應燒灼,也不應切割,而該用藥物呢?是胳肢窩和外陰部上的傷該用藥物嗎?因為這些部位的傷在被割開之後,有的很痛苦,有的很危險。平滑的腫瘤、有許多疙瘩的那些,以及在有血管而肌肉不多部位的那些,應被燒灼。匯積到尖點的,以及不在身體堅硬部位的那些,應被切割。
【35】如果某人用銅器切割,為什麼傷口癒合得比用鐵器的要快?是因為銅器更光滑,所以,刺破的肌肉更少,造成的創面更小嗎?或者,即使鐵器的刀刃較鋒利,銅器的分割也更容易,更少痛苦嗎?但是,銅自身具有藥性,而且,起始是重要的。所以,是藥物靠著在切割同時的直接功力,造成了傷口的更快癒合。
【36】為什麼由銅造成的燒傷治癒得更快?是因為銅包含的物體 [6]更稀有、更少,而事物含有的熱量越多,也就越堅硬嗎?
【37】對於患者來說,大麥做的粥是否要比小麥做的更易消化、更好?因為相信這一點的人從那些製作者的情形出發爭辯說,碾磨大麥的那些人比碾磨小麥的人氣色要好得多。再者,大麥更潮濕,而更潮濕的東西更加容易消化。或者,也沒有什麼妨礙大麥的有些性質使它更難消化,而另一些性質則使它因其輕而更有用?因為大麥不僅比小麥更濕,而且也更冷。因為麥粥和給熱症病人吃的其他類似食物,都應當既給他們提供營養,又給他們降溫。大麥做的麥粥就具有這兩種性質;因為它既比物體更濕,又給予少許營養,並可降溫。
【38】為什麼馬齒莧和鹽可以抑制齒齦的發炎?是因為馬齒莧含有某種潮濕嗎?如果咀嚼它,如果把它擠壓一段時間,這一點就會表現出來;因為潮濕從中放出來。黏性物沉下去,並釋出酸味。這酸味表明它有親合性;因為它的汁液有某種酸味。鹽則在溶化時釋放酸味。那麼,為什麼灰汁和硝石不這樣呢?是因為它們收縮而不溶解嗎?
【39】為什麼在夏天疲勞必須靠洗浴恢復,而冬天則要靠塗油?冬天之所以要塗油,是由於生成了冷顫和變化嗎?冷凍必須靠熱來解除,因為熱造成溫暖,而油就是熱的。另一方面,在夏天,則需要潮濕;因為這個季節是乾燥的,不會懼怕冷顫,既然身體的自然傾向是朝向熱。夏天需要少量的固體物和大量的液體物,前者更一般,後者更重要。在夏天,由於乾燥,喝水是總體的一般需要,但少量的固體物對四季都是普遍適用的,尤其是夏天;因為由於這個季節,身體要從固體物供熱。
【40】為什麼有些藥物舒解胃,而不是膀胱,有些則舒解膀胱,而不是胃?是因為,那種自然潮濕且充滿水分的東西,如若有藥性,就舒解膀胱嗎?因為不調協的潮濕正好就沉積在那裡;既然膀胱是胃中不調協潮濕的貯存器,這種潮濕不停留在胃裡,而是在造成或者承受什麼變化之前就排走了。但是,那種本性上源出於土的東西,如果有藥性,就舒解胃;因為進入胃的是土性的東西。所以,如若它有可以引起運動的力量,就翻攪胃。
【41】為什麼有些藥物在上部胃運動,有些在下部胃運動(例如,黑藜蘆瀉劑在上部,斯甘摩尼瀉劑在下部),有些則在兩個部位起作用(例如噴瓜質和毒胡蘿蔔液)?是因為在胃中運動的藥物,有些是熱的,有些是冷的嗎?所以,有些藥由於熱,當在上部胃時,就立即從那裡被移到上部地區,並在那裡溶解最格格不入的東西和最不自然地合於它的東西,如若這藥頗有效力,或服用的劑量比自然量更多,它就把這些以及或許有的某種排泄物統統帶進上部胃,而且,由於這藥是熱的,就攪動起大量的氣息,當受到阻抑時,便引起嘔吐。另一方面,本性上冷的藥劑由於沉重,在承受或造成任何變化之前便被移往下部,在那裡,引起與熱藥在上部引起的同樣的後果;因為在通過管道從那裡上行的時候,牽動了它們作用下的分泌物和排泄物,並將它們引往相同方向的路徑。分有這兩類性質的藥物是熱與冷的混合,它們因其各自不同的力量而具有兩者的效用,所以,即使現在,醫生也炮製相互混合的藥物。
【42】為什麼藥物有清瀉作用,而另外的東西雖然更苦澀、更有收斂性,或在其他這類性質上更甚於藥物,但卻沒有清瀉作用?是因為清瀉作用不是由於這些性質,而在於它們不調協?因為如果某物由於有過度的熱或冷,雖然體積很小,但不調協,且能控制動物的熱,而不是被其控制,如果它又容易被兩個胃溶化,那麼,這類東西就是藥物。因為當它們進入胃並被溶化時,就被與食物通過的那相同管道帶進血管,而且,因為不相調協,而是處於支配地位,它們就帶著那些阻礙物,一起進入自己的路徑;這個過程,就被稱為清瀉。銅、銀以及諸如此類的東西,雖不與動物的熱調協,但卻不容易在胃中被溶化。油、蜂蜜、奶以及諸如此類的食物也有清瀉作用,但這不是因為它們的性質,而是由於它們的數量;因為在它們因其量大而不調協時,才清瀉,如若它們果真具有清瀉作用的話。因為不調協是由於兩個原因,或由於性質,或由於數量。因此,上述種種沒有一樣是藥物;因為它們無一是由於性能而清瀉。收縮性、苦澀和難聞的氣味是藥物的特性,既然藥物是作為食物的相反面。本性上調協的、能與身體合為一體的東西,才被稱為食物;而在其本性上不被控制,進入血管,並由於熱或冷的過度而引起攪動,這乃是藥物的本性。
【43】為什麼胡椒量大時舒解膀胱,量小時舒解胃,而斯甘摩尼瀉劑量大時舒解胃,量小且陳舊時舒解膀胱?是因為二者各自對身體的不同部位更有影響嗎?因為胡椒可利尿,斯甘摩尼瀉劑能清瀉。所以,胡椒量大時被移入膀胱,不在胃裡溶化,而量小時,被控制住了,就舒解胃,作為它的藥物而產生作用。斯甘摩尼瀉劑則在量大時進入胃中被控制,所以溶化了,而一旦溶化,就由於上面說過的原因成為藥物;但如果它的量小,就和喝飲的液體一起被吞咽下去,進入管道,在沒引起任何攪動之前便很快地移往膀胱,在那裡,它靠自己的力量帶走一切存留在表面的排泄物和分泌物。當它量大時,正如已說過的,就由於強大而長時間地留在胃中,並驅走許多清瀉物和土性東西。
【44】為什麼治療同樣的炎症,有的採用冷卻,有的卻通過加熱?後一種人是通過引入體外的熱,前一種人是通過冷卻體內的熱,從而使炎症集中。
【45】為什麼敷藥必須變換?是為了使病人更能感受到嗎?因為正如在吃的方面,人們習慣了的東西不再是藥物,而變成食品一樣,在敷藥一類的事情上亦如此。
【46】為什麼食物的減少和運動的增加有益於健康?是因為剩餘物的過多是疾病的原因嗎?而食物的過度或運動的欠缺,就會發生這種情形。
【47】為什麼藥物以及多數場合下的苦澀物、異味物有清瀉作用?是因為一切異味物及苦澀物是不調協的嗎?因此,藥物是苦澀的和有異味的;因為作為藥物,與苦味混在一起,是不調協的,可引起運動。如若服藥的劑量太大,會致人於死。但是,那些即使服量很小也會致死人的東西,就不叫藥物,而是毒物了。那些性質上本不具有清瀉作用的東西,不是藥物。如果用量足夠的話,許多食物也能產生與藥物同樣的效果,例如奶類、油類和未發酵的酒類;所有這些東西,由於不易調協,都有清瀉作用,而且,它們清瀉的是那些不易靠這些來調協的人。因為對於不同的人,有的東西易於調協,有些則難以調協。因此,相同的東西並非對於所有人都是藥物,而是有些人各有自己的特性。因為一般而言,藥物不僅應當是不調協的,而且也要能引起運動,正如鍛煉(無論是外面的還是內里的)通過運動排除異物。
【48】為什麼甜味的種子和植物能利尿?是因為它們含有熱,且易於調協,而這種性質的東西能利尿嗎?因為它們內部的熱有助於很快消化,而它們的味道又無形體,既然連味道濃烈的植物(如大蒜)也因其熱而能利尿,雖然它們的殘味存留較長。甜味的種子含有熱。
【49】為什麼對髒污不潔的瘡痛要使用乾燥的、辛辣的、收斂性的藥物來治療,而對潔淨衛生的瘡痛則使用潮濕的、多孔隙的藥物?是因為必須從不潔的瘡痛中排放出某種東西嗎?這必須被排放的東西是外來的潮濕。苦澀、辛辣、收斂性的藥物具有這種作用,而且,乾燥的比潮濕的更具這種作用。但潔淨的瘡痛僅僅需要被消散。
【50】為什麼荒淫無度對源於黏液的疾病有利?是因為精液是剩餘物的分泌,其本性類似於黏液,所以,由於性交排放了許多像黏液一樣的東西,因而有利於身體嗎?是在開始時,還是在後來給病人以食物更好一些?應該在開始時給,以便炎症不纏擾已經虛弱的病人?或者病人應立即限食,或者,應這樣給他進食,即開始時給他餵粥類,因為這樣的食物更為柔軟,更易吞咽和消化,而且,對於衰弱之軀來說,從這類食物中攝取營養也容易些。因為食物在胃中必須首先作用的地方,由於既被消化又被加熱,這些過程就會對身體造成痛苦。
【51】為什麼為了檢查尿,弄清它是否被調協,必須中止撒尿,而不是繼續撒尿?是因為,如若它帶紅色,就表明調協了,而這在中止撒尿時更能判定?或者是因為,一切潮濕的液體作為反映顏色的鏡子,量小更比量大好?因為形狀是在大量的液體中被照見,顏色則是在少量的液體中被照見,例如露、雨滴和眼瞼上的淚珠。所以,如果讓尿繼續流,它的量就會多,如果將其中止,它就較好地反映出顏色;因此,如若它由於調協已有了紅色的性質,當反射發生時,便會更顯明,而且,由於折射,可以在鏡子中看到。
【52】為什麼為了達於健康,肌肉不應當厚實,而應當薄嫩?因為正如空氣流通的城鎮和地方是健康的一樣(因此,海是健康的),身體也如此,如果有空氣流通,它就更健康。因為要麼體內一定不要存留排泄物,要麼應儘可能快地排除它,而且,身體應總是處於這樣的狀態,即一旦有了排泄物,便立即排除,所以,要處在運動中,而不能靜止。因為滯留的東西會腐朽,就像不被運動的水一樣,而腐朽的東西會引起疾病;但被排除的東西在朽爛之前就被分離了。可見,如果肌肉厚實,就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因為通道仿佛被堵死了似的),但如果肌肉薄嫩,這就會發生。因此,人不應光著身子在陽光中散步;因為那樣,肌肉會密實,且成為肥胖,身體也會變得更加潮濕;因為體內的濕氣留存著,表面的被驅散了,正如燒烤的肉食比煮沸的更為潮濕一樣。人也不應裸著胸膛散步;因為太陽是從身體的最好組織部分吸濕,而這些部分是最不需要被吸走的,與其這樣,還不如吸取體內的濕。因為體內較遠,從那裡不可能吸出汗,除非功力很猛,但從胸膛處就較容易了,因為它近便。
【53】為什麼冷水和熱水都對凍瘡有益?是因為凍瘡是由潮濕的過度所引起嗎?所以,冷水匯積和凝結潮濕,熱水則使它散發,並在肌肉稀疏時使蒸汽離去。
【54】為什麼冷的東西既引起又能阻止凍瘡,熱的東西既引起又能阻止燒傷?兩種情形都是由於同樣的原因嗎?即,引起是通過液化,阻止是通過弄乾。
【55】在熱症中,應該經常地、但又是少量地給病人液體食物。因為如果量大,就白白流走了,如果量小,且經常進食,就會被吸收,進入肌肉中。這就猶如大地,如果大雨傾盆,水會白白流走,如果細雨綿綿,僅浸潤土地,就被吸收了。熱症病人也是這樣。在灌溉時,假如涓涓細流,溝渠就吸收了流水;但如果把等量的水一下子全部放出,就會四處漫溢。其次,要讓病人儘可能不動地躺著,因為只要人不動,火也顯然會熄滅。但是,不要在對著風的地方臥躺,因為風助火勢,火會散開,由小變大。因此,應把病人包裹起來,因為如若不供氣,火就會熄滅。在濕熱出現前,也不要脫衣服;因為火若遇到空氣,就會悶滅潮濕。在自然中,也依同樣道理。在間斷性熱症中,人們必須早做準備,給病人洗浴,給他的雙腳熱敷,將其包裹並讓其躺下,以便在病發前有儘可能多的熱。因為在有大火的地方,火苗是不能燃燒的;既然大火會吞併小火。因此,必須在體內準備大火,因為熱症只有小火,所以,大火會吞併小火。
【56】在三日瘧中,病人不應變瘦,應把熱引入他體內。他也應使用鍛煉方法。在發病的日子裡,他應洗浴,但不應睡眠。因此,熱的飲食是有益的,因為患三日瘧的病人虛弱;因為假如不虛弱的話,就不會第四天又發病了。懂嗎?在有大火的地方,火苗不會燃燒;因為大火吞併小火。因此,應在體內造成大火,因為熱症只有小火。所以,日常的治療是把熱和濕引入體內。
【57】有些病源於熱,有些源於濕。由熱引起的病靠濕治療,由濕引起的病則靠熱治療,因為它烤乾濕。
* * *
注釋
[1] Problemata第1—21卷據《洛布古典叢書》希臘本文,第22—38卷據貝克爾標準本希臘本文。
[2] 此句中的「它們也是……原因」,是依照Theodore Gaza的拉丁譯文補充的。
[3] sumpekseis。
[4] tetartaioi。
[5] arete。
[6] somatik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