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物語 · 答周劭論語錄體寫法
語堂頓首,承亢德兄轉來手札以語體文如何做法相詢,誠能與我共不避開倒車之嫌。語錄體初寫時或難,寫慣便甚易。弟嘗思之,大約「文言中不避俚語,白話中多放之乎」二語可以了之。大體上是文言,卻用白話說法,心裡頭用文言,筆下卻比古文自由得多,有白話僅管放進去也。弟竊疑語錄體甚宜做文言的「閒談體」(familiar style),如用「汝」字便是閒談體,較用「先生」「足下」親密得多,稱人「汝」者既自由不拘,被稱「汝」者,亦不好意思扳道學面孔與汝豈敢也。其意若曰,我此刻想說許多在大庭廣眾所不敢說的心中的話。汝閒適,讀者亦自閒適,於是文章滔滔不絕矣。
但有一事,做語錄體,說話雖可放膽,文字卻須經濟,不可嚕哩嚕囌。如來函第二段首句是白話,不是語錄,可省做「一月來看書寫作,覺得語錄不甚好做,而學者不諳門徑,反易入迷途,恰似五四白話歸結於白話四六也」。如此委實簡便得多。
袁中郎尺牘極好,且可做語錄體模範文,我正思偷閒標點翻印出來。何家書店有此勇氣,我便付與發行。中郎先生骨已朽矣,偷他版稅,養我妻孥,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