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物語 · 中國何以沒有民治

林語堂 《世相物語》
孟肯(h.l.mencken)說:「德謨克拉西的人嫉恨他人比他福氣。這實在是德謨克拉西的來源。」此說若確,中國之沒有民治,就很易解。因為中國人太不會嫉恨了,看見他人福氣,只希望做他家的奴才。司閽,馬弁藉此揩點油水,也就滿足,心平氣靜了。在已做上奴才時候,若有人對他宣傳什麼階級戰爭,他心中只有鄙夷,好像是說:「奴才沒得你做,油水沒得你揩,你才會這樣激昂慷慨吧。」 到底我們不知道是奴才的厭世主義對呢,還是理想主義對呢。若論合於華族心理,自然奴才的厭世看法,較近事實。假如我要投身革命,我還是相信奴才哲學,青年儘量收買,油水儘量分賜,其效力必遠在高談理論之上。西人有言曰:「要治人者必先鄙視人。」誰能在中國看不起民眾,誰便可做政治領袖。不但中國,世界各國,一切政治問題,只是「嫉」與「恨」二字之鬥爭而已,窮苦者的嫉惡,勝於富貴者的鄙夷,其國必有民治。反是,富貴者的鄙夷,勝於窮苦者的嫉惡,其國民治必不能實現。有人取笑英國工黨,說你只消給工人個個帶上一頂紳士的高帽,工黨便自消滅。這話用於中國更適宜吧? 關於以上所述,魯迅曾有名言,可以互證。他說中國歷史五千年,只有兩種時期,一為想做奴才而不得時期,一為做上奴才時期。歷朝治亂相因,都脫離不了這兩種公式。治者,大家有奴才可做,有油水可揩,亂者,奴才飯碗打碎,油水揩不著也。在這想做奴才及做穩奴才的循環中,民治何從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