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 第二十信 十月十七夜

郭沫若 《落葉》
電報!午後三點鐘的時候,我的同事給我送了一通電報來,啊,哥哥,我是怎樣地驚惶了喲!該不是我病了的哥哥死了罷?啊,單是這樣的一個想念怎樣把我全部的存在都掀翻了喲!啊,哥哥!你真箇是無事麼?你不要談假話呢。我戰慄著的手把電報拆開看時,我是怎樣地不相信我的眼睛喲。啊,哥哥,你真箇是無事嗎?我直到今天晚上接到你親手寫的信我才放了心。我的哥哥,我真感謝你呢。你的心時常是那樣親切的,你寫信來就好了,何必還要打電報呢。我真不該使你這樣擔心,我真是對不住你。我近來不知道是什麼原故,什麼思慮分別都沒有了,簡直就和三歲的小孩一樣。哥哥,你真不幸呢,你遇著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請你請你恕我罷。 但是我是多麼安了心喲,我自從知道哥哥病了,便怎麼也不能放心,一天到晚連飯也不想吃,晚上有夜勤不消說是不能睡覺,就是白天有休息時間我也不曾闔過一次眼睛。我在無人處便忍不住要流眼淚,我想寫信也寫不成條理。啊,我現在感著這樣滿足的謝意,我是這樣恬靜了。哥哥,我真感謝你呢。你以後總要好生保重才行。你的傷風已經好了嗎?神經衰弱吃藥是沒有效驗的,你頂好是要把一切過往的事情忘了,生活要有規律。哥哥,你前回不是說過你靜坐過一年,還洗了一年的冷水澡嗎?你近來完全沒有靜坐了嗎?這都是我的不是。聽說洗冷水澡一層對於神經衰弱是很有效驗的,但你要留意不要又著了涼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