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 第三信 九月九日
我親愛的哥哥:
我現在想到休假中的事情總不能明悉。我們到過濱川,到過大森,那該不會是夢罷?那天晚上在船裡面受著風流的情形,現在回憶起來也不十分清楚,但在那天晚上真正苦了呢。不僅我自己,連你也好象很苦了的呢。但在那個時候前途有光明,有慰樂的希望,使我們兩人懷著夢一樣的心情,把那比污穢的囚牢還要殘酷的一夜過去了。但是僅僅三天,這是怎麼寡淡的不可把憑的人生喲!我回到病院裡來,覺得要生活下去的時候是疲倦到了盡頭的一樣,我真箇想索性死了的好。但我又想,我不再見你一面時,無論有什麼事情,我是不死,我是不能死。我自己便這樣決定了。
和夢一樣過了的,在海岸上藏匿著的短短的生涯,現在一追想起來,我們是做了多麼可怕的罪孽喲!你請恕我罷。快樂了的生活也只剩得可怕的罪惡的遺蹤。我當得怎樣地向你謝罪,怎樣地向你謝罪呢!啊啊,我摯戀著的哥哥!我自己真正是惡魔!真正是可怕的惡魔!我把你引到可怕的地獄裡了,我這可怕的女人呀!但是已往的事說也無益,我以後要拚命地做去。我們相互為力,相互為慰安,無論是樂是憂,你一切都分給我罷。我們互為一心,互為一體,共同把這一生之中短促的輕淡的而且是苦烈的戰鬥終結了罷。哥哥,哥哥,你千切不要忘記,千切不要忘記!
哥哥,請你務必務必要拚命用功呀,並且還要竭盡全力從事於修養。別人的修養沒有摹仿的必要,總要自己去做。我從清早一直到入睡,都接連著專在為你祈禱。從眼睛醒來到眼睛閉攏,就是手裡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是沒有一刻離去了我的心坎的。我是這樣地在為你祈禱著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