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異獸譚 · 十四、買豬人與獵人
擊斃野豬後,獵人有時會當場掏出其內臟,但更多時候,會將其抬到池塘或小溪旁。我至今依然記得這樣的場景:日暮時分,不遠處傳來吵吵嚷嚷的說話聲,隨即,一群渾身是泥的獵人從屋後的窪地里走出來,其中還有人半個身子沾滿泥漿,一瘸一拐地走著。人群中,有兩個獵人抬著一頭倒掛的野豬,野豬四肢被結實地綁在棒子上。獵犬精神抖擻地走在一旁,其中一隻紅毛犬不知是否被野豬的獠牙刮傷,側腹部破了條口子,露出一截腸子。人們大喊著「野豬過來了」,爭先恐後地跑到屋外來看。
掏出內臟後的野豬一般會被泡在河水裡,直到有人前來購買。泡野豬的地方被稱為「浸豬池」。村裡有戶姓「藪下」的人家,祖祖輩輩都是獵人,雖然住在一個光照很少的窪地,但常有獵人聚集在那裡。他們家門口有幾棵粗大的柿子樹,屋前有小溪流經,那裡就成了他們的浸豬池。在我年幼之時,那地方已經名存實亡。浸豬池是在小河中段築兩面石壩圍成的小水潭,碧藍清澈的水底還游弋著幾尾紅鰭的魚。據說在從前,幾乎每天太陽下山之後,都有獵人點著火把在那兒聊天。接下來的事發生在五十年前。一個傍晚,許多獵人聚在那裡清理野豬,掏取內臟,這時候,對岸的獵犬們突然頻繁抽著鼻子躁動起來。其中一位獵人見狀,將手裡的內臟扯下一片丟過去,大吼一聲:「看這兒!」轉瞬間,一隻不知何時從哪裡飛來的鷹,從旁邊的柿子樹上飛掠而下,迅速叼走了那片內臟。在場所有人都驚呆了。在如今這個獸類消失的環境裡,我們再也無法想像類似的光景了。
那時候,一到冬天,無論什麼時候過去,都能看到兩三頭野豬泡在浸豬池裡。一天,村里一位獵人打了頭罕見的大野豬,掏掉內臟後還有三十五貫重,清理完畢後將其泡在池子裡。一個來自新城町的買豬人一面說著「這可真是了不起啊」,一面蹲在岸邊用指頭戳那頭野豬。就在這時,他抓住野豬的後肢,單手就把野豬輕輕鬆鬆地從水裡拖了起來。見狀,在場的獵人們都心驚膽戰。那男人名叫金槌,從前當過相撲力士,在江戶的正式相撲比賽中取得過第三段的段位等級,是個有名的大力士。
當時,獵人們捕獲的野豬都是整頭賣出,不會留著自己吃,也不會切開零售。不過,捕獲了獵物的夜晚,會舉行祭祀山神的儀式,此謂「日待」。須將野豬內臟掏出後煮熟吃掉。吃肉的時候,則要使用從信州諏訪神社求來的筷子。據說諏訪神社的筷子能避免沾染不潔之物。前文中提到的浸豬池旁的屋子,就是獵人的先人及夥伴們時常舉行「日待」的地方。因為各種原因,那戶人家時常有客人出入,無論何時前往,都有一兩個人在那裡歇腳玩耍。
掏野豬內臟的時候,最緊要的是豬膽。當時的人相信野豬膽能治癒一切疾病。村裡的大財主必定會購買野豬膽存儲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獵人們自己也會留存。野豬膽要用繩子綁起來陰乾,必要的時候切碎使用。但更多的時候,膽還是會和肉一起被人買走。此外,一個野豬膽有時會賣得比整頭野豬的肉都貴。據說及至明治時期,還有野豬膽賣七十五錢,豬肉只賣二十五錢的例子。
我曾聽一位獵人說,若是有罕見的大野豬的豬膽,只要拿到某個財主家裡,就能輕而易舉地換到三五袋大米。如今看來,這類故事簡直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