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選 · 第二十一篇 雷公

佚名 《狂言選》
腳色二人 醫生 雷公,主角 醫生 「一點藥材都沒有的庸醫呀庸醫, 只有黃連是我的幫手罷。」 我乃住在京都的一個庸醫是也。向來給各色人等診察方脈,無奈總不得法,今天想去投奔他處,所以出來。現在且慢慢地前去吧。在這樣天下太平的時代,醫生中間這個那個地有好些有名的大夫,像我們這樣不中用的東西,除了投奔別處去行醫之外實在沒有別的辦法。呀,說著話時不覺已經來到曠野,卻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喴,喴,叫作什麼?唔,這是播磨的印南野。的確是曾經聽見過的地方。呀,忽然陰暗下來了。阿阿,變成可怕的樣子了。這是怎麼的?下起雨來了。阿阿,那是很窘的事。而且,還響雷哩!須得避一避雨才行。怎麼辦好呢? 雷公 骨咚,匉訇! 醫生 阿,可怕呀可怕!平安,平安! 雷公 阿唷,阿唷!呀,痛呀,痛呀!阿唷,阿唷!喴,喴,腰骨結結實實地跌折了。不能再上天去,近地也沒有一株樹。——唔,什麼東西在這裡!喴,在那裡的是什麼東西? 醫生 是人。 雷公 人裡邊是何等樣的人? 醫生 我是一個庸醫,要去投奔別處,走過這個野坂,因為雷響得特別厲害,怕極了,所以蹲在這裡。 雷公 什麼?是庸醫? 醫生 正是。 雷公 我乃是雷公,不知怎地踏失了腳,落在這裡,把腰骨跌折了,連站也站不起來,請你給我醫治一下子罷。 醫生 是。可是很對不起,向來只是醫過凡人,雷公的治療卻有點為難,所以請你原諒我罷。 雷公 呔,不醫麼,掐死他! 醫生 呀,那麼,醫罷醫罷。請饒了我的命! 雷公 唔,那麼給我醫罷。 醫生 那麼,先要診一診脈。 雷公 診脈罷。——這是怎的,這是怎的? 醫生 沒有什麼。凡是下界凡夫,照了左右兩手的脈,分別心肝脾肺腎命門各部,你是天上的神,這叫做頭脈,是在頭上把脈的。 雷公 原來如此。 醫生 你這回跌了下來卻是難怪。你的老病是中風,所以跌下來的罷。 雷公 你這樣精通脈理,真是高明之至,我平常確是有點中風病的。 醫生 看去正是這樣。 雷公 那麼趕緊給我醫治吧。 醫生 是。但是這是野坂里,沒有煎藥的設備。我也會打針的,現在也可以不吃藥,還是打一針罷。 雷公 這倒也可以。你給我早點醫好,可以就上天去。 醫生 知道了。——「拍,拍,拍!」 雷公 阿唷,阿唷!痛呀,痛呀!阿唷,阿唷! 醫生 說是雷公,哪裡會這樣不中用的。一點兒的痛請你忍耐一下罷。——「拍,拍,拍!嚓!」現在怎樣? 雷公 唔,現在似乎好一點。 醫生 那麼,現在要打橫針了。 雷公 好罷。可是,請你給我打得不痛一點。 醫生 只要一忽兒就好了。請你忍耐一下吧。——「拍,拍,拍!」 雷公 阿唷,阿唷!呀,痛呀,痛呀! 醫生 喴,針要彎了。請你忍耐一下罷。——「嚓!」現在怎樣? 雷公 好得多了。 醫生 那麼,現在腰裡打針了。 雷公 可是,請你輕輕地打吧。 醫生 請你忍耐一下罷。「拍,拍,拍!」 雷公 阿唷,阿唷!呀,痛呀,痛呀!阿唷,阿唷! 醫生 「拍,拍,拍!嚓!」現在怎樣? 雷公 已經很舒服了。 醫生 恭喜,恭喜! 雷公 你的醫道真是高明之至。我的同僚里也有中風病的人,也想請你醫治一下。 醫生 叫我醫治一下,本來倒是就可痊癒的。 雷公 現在我想送你一點看資,但是此刻什麼都沒有,怎麼辦呢? 醫生 多謝多謝。你的病痊癒了,這是很可賀的事,謝禮什麼是無須的。 雷公 可是我總想給你點東西,——這個鼓槌給了你吧。 醫生 不,這個鼓槌於我沒有用處,是用不著的東西。 雷公 那麼,給什麼呢?給你這個鼓罷。 醫生 我領收了這個鼓,倒反叫我為難。 雷公 可是,我總想送你一點禮呢。怎麼辦呢?那麼你有什麼願望,說出來罷。我給你如願。 醫生 那麼,我說了。我是在鄉間來往過日子的人,倘若你肯保佑,在天晴了好的時候天晴,在雨下了好的時候下雨,沒有旱災水災,使五穀成熟,那我就很感激了。 雷公 這是很容易的事。但是這樣保佑幾年呢? 醫生 請你保佑三千年罷。 雷公 不,不。三千年是很長的時期,我保佑三年罷。 醫生 下界的三年太短促了,請你保佑一千年也罷。 雷公 不,不。一千年也還多。那麼,就保佑八百年罷。 醫生 多謝多謝。那麼就請你保佑八百年罷。 雷公 我保佑你沒有旱災水災,五穀成熟,你也富貴榮華,延年益壽。 醫生 那更是感謝之至。 雷公 就上天去了。 醫生 再見了。 雷公 雨暘及時, 八百年間沒有水旱之災。 「你可不是天醫轉世麼。」 稱讚這治癒中風的醫生, 就是太醫院的院長, 雷公上天去了也。 骨咚,骨咚! 醫生 平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