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講錄 ·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丙二、住心無住(分二) 丁一、略明(分二) 戊一、無住福勝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這段經文,我們要先注意這地方是菩薩與菩薩較量功德,不是與凡夫行布施的功德來較量。『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須菩提!假若有個菩薩,他拿七寶來行布施,這七寶很多,充滿恆河沙數的三千大千世界,通通拿來做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假若另外有一個行菩薩道的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這個菩薩所得的功德,勝過前面那個以七寶布施的菩薩。這位『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的菩薩,怎麼會勝呢?因為他『知一切法無我』,不但知『人無我』,而且知『法無我』,這是由於他『我執』『法執』都空掉了。『得成於忍。』——這個地方就是講證果,他證得什麼果呢?他證得『無生忍』。這四大科,信、解、行、證,前三科都有明文指出。這科是講證果,明文就在『得成於忍』這一句。現在解釋這個『忍』有三種,第一叫『生忍』,第二叫『法忍』,第三叫『無生忍』。『生忍』就是『眾生忍』,我們初發菩提心,修行六度萬行的法門,這『六度』裡面的第三度,就是『忍辱』,他是對於辱境現前,你要修忍耐,『忍』就是忍耐,『辱』是侮辱。意思是辱境現前,就是有侮辱我的眾生現前了,那時你就要忍,這叫做『生忍』,也叫做『眾生忍』。『眾生忍』——就是這個眾生罵我,我能忍,他打我,我能忍;嫉妒我,障礙我,我能忍;乃至於他像歌利王割截我的身體,傷害我的生命,我也能忍!這樣子,你修『眾生忍』的功夫,就修到了極點。他傷害我的生命,我不動念頭,這個『眾生忍』的功夫就成就了。『禪門日誦』有摘錄彌勒菩薩的忍辱偈:『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幹了,他也省力氣,我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這知消息,何愁道不了。』這句詩偈所表現的,就是修『眾生忍』最好的模範,最好的寫照。從這首詩偈你就可以看出彌勒菩薩,肚裡容量有多大,你就會體會出,何以彌勒菩薩會為世間人,那麼的尊敬與喜愛的原因。世間有一些不講理的人,我沒有惹他,他卻來找我的麻煩呢!因為他只是一個凡夫,凡夫他只是活在煩惱裡面,他不是聖人,所以凡夫要來找我的麻煩,他要跟我結上冤家;我不跟他結,他罵我,我就說好,他打我,就任由他打,為什麼要忍耐呢?因為我是在修『聖人』之『行』,『解脫』之道——佛道。金剛經第十六分上,就講到,如果有人『輕賤』你、打你、罵你、侮辱你,他就是來給你『消業障』的;你能忍辱,他就把你的業障給消掉了。這有什麼不好呢?而且將來你還能『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他不就是你的善知識嗎?所以你反而要感謝他,成就你修『忍辱波羅蜜』才對呢!在彌勒菩薩的忍辱偈中:『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他對衣食都很淡薄,看得很開,放得很下,凡事都很隨緣,不生計較。『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老拙』是彌勒菩薩自稱,我是個坐動無能的老人。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為什麼『說好』?因為這還好,他還沒有動手打老拙,是故『說好』。有人打老拙,我就自己睡倒,讓你打。『涕唾在面上,隨他自幹了。』口水吐到我的臉上,隨他自幹了。為什麼呢?唉呀!他發了大心,吐口水在我的臉上,費了那麼大的力氣,我要是把他擦掉,那不是對不起他嗎?唉!你儘管吐吧!我讓他自己幹掉好了。能忍辱忍到這種地步,『忍辱度』就成就了,能這樣的忍,這個時候,心中還有什麼『我執』『法執』存在呢?『他也省力氣,我也無煩惱。』他罵我一句,我還他一句;他就會罵第二句,我再還他一句;他還會罵第三句,這樣就會罵個沒完。他打我,我還手,他還是會還手再打,這樣子打下去,就很費力氣了。他罵我,我就說好,他打我,我睡倒讓他打,這樣他就不打也不罵了。這一來,他不是省了力氣,我也免了煩惱嗎?能夠這樣的忍辱,才不會被現前的一切『逆境』所轉,不被現前的『逆境』所轉,就不會生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你有這樣忍辱的智慧,你便能得到受用無窮的利益,這便是『不可說』的『微妙法寶』。『若知道消息,何愁道不了。』假若你能參透這裡面的奧妙,何愁你的道業不能成就呢?這是解釋彌勒菩薩修『眾生忍』的偈子。我們是個凡夫,要學忍辱,就要從『眾生忍』學起。修道的人,為什麼也會被人侮辱呢?我沒有侮辱他,為什麼他要來侮辱我呢?你要曉得,我們在流轉生死中,前生前世可能就跟他結了冤。佛法是講因果的,所謂: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他來侮辱我,這是『果』,一定也有『因』,我今生雖然沒有侮辱他,前生可能有侮辱過他,這就是『因』——這是『前因』。那麼前生我侮辱過他,今生他侮辱我,我前生罵他,打他,今生他駕我,打我,這就等於還他的債,你心裡能夠這樣的生起『智慧觀照』,心中不就清涼自在了嗎?這不是很好嗎?從今以後,你已經不欠他的債了,這樣你就可以好好修行了,這不是很好嗎?按金剛經十六分上解釋呢?這個來侮辱我的人,他是來幫我消『罪業』的,我前生造了『罪業』,應該墮落『三惡道』的,我現在努力用功修行,我沒有惹他,他來侮辱我,他侮辱我就是給我消『罪業』的。『罪業』消了,我就不會墮『三惡道』了,而且反過來助我將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我不但不報復他,而且還要感謝他,他是我的『逆境善知識』,是來幫助我修『忍辱波羅蜜』的,你能用這種的智慧去修『忍辱度』,這樣,任何的辱境現前,也就不成為障礙了,那你的道業也就跨前一步了。這叫做『眾生忍』。第二種叫『法忍』,就是對寒、熱、飢、渴等無情之法,都能忍,叫『法忍』。天氣太熱,熱得你不能用功;天氣太冷,冷得你不能用功;渴了找不到水喝;餓了沒飯吃。這些也是『逆境』現前,『逆境』現前我能忍,天最熱的時候,我要對治他,我不能被這個『熱』的『法』所轉;到了冬天最冷的時候,再冷我也要對治他,我不能被這個『冷』的『法』所轉;甚至生活非常的艱苦,水源非常的缺乏;吃飯不飽,我也要忍下來,安心修道,這就是『法忍』。對這不順心的『法』現前,我也不讓他成為我修道的障礙,我要忍下去,我還是照樣的修行下去,這就是『法忍』。第三個叫做『無生法忍』,這是深的功夫。一切法本來不生,本來不滅;有生有滅,是我們妄想把他分別出來的。你心中不起分別,那有個眾生來侮辱我呢?是因為你有分別妄想心,才對眾生相,生出是非取捨,因為有個妄想心在,才分別這個待我好,那個待我不好。那個待我不好的就是侮辱我,但是你能反過來,把他當做是幫助你修『忍辱波羅蜜』,這樣他卻變成增長你忍辱功夫的助緣了。所以說『境緣無好醜,好醜生於心。』一切都是你自己分別出來的。一切法從因緣生,緣生相生,緣滅相滅,生滅不停,那有個真實的『眾生相』可得呢?這就是觀『眾生』他本來『不生』,這就叫做『無生』,這一切法他是從因緣生的,無有自性、自體,也是當體即空的,那有個『熱』的『法』那有個『冷』的『法』可得呢?這就叫做『無生』的『智慧觀照』也叫做『無生法忍』。一切境緣,轉眼就過去了,你不起妄想分別,就能夠在『冷』『熱』之中而得到自在了。『無生法忍』的『忍』字,怎樣講呢?這『忍』字有二個解釋,一叫『忍可』,一叫『安忍』;『忍可』就是真正認識也就是開了智慧,這叫『忍可』;『安忍』就是不動了,『不動』,就是得了『定力』,得了『三昧』。我們現在講『無生法忍』,只是『依文解義』在那兒講,我們真正『忍可』了沒有呢?心裡頭沒有真正的明白過來,智慧不現前,沒有大徹大悟過,這就表示你還沒有『忍可』。所以我們講的時候,頭頭是道,說『一切法本來不生,本來不滅。』到了『逆境』現前了,就受不了。為什麼會受不了呢?因為你沒有真正的大徹大悟過,沒有真正的『忍可』了『無生法』。如果你真正的『忍可』了『無生法』,又能『安忍』,就不會被境界所轉,對『有生有滅之法』,就不會起心動念,這樣你就得了『定力』,得了『三昧』了。現在把這『忍』字的二種意義合起來,他就是『定慧一如』的功夫。『忍可』就是你有了『智慧』,『安忍』就是你有了『定力』;『定』與『慧』合為一的功夫,就叫做『定慧一如』。按菩薩道修行的階段來看,這個『無生法忍』有淺有深,最淺的是初住位菩薩,登了住位以後,他就安住不動了。佛門把眾生分三大類,一種叫『邪定聚』,一種叫『不定聚』,一種叫『正定聚』。『邪定聚』他定於邪,像邪魔外道一樣,你跟他講說佛法,他不聽,他開口就毀謗,那些都是『邪定聚』的眾生。『不定聚』的眾生怎樣呢?他遇到外道,就去學外道,遇到佛法,就來學佛法,學了佛法,是進進退退,這樣子叫做『不定聚』的眾生。修學佛法的十信位菩薩,也是進進退退,修十信圓滿後,入了初住,他就能安住不動了。什麼是『正定聚』的眾生呢?就是指證到十住位的菩薩,他是安住不動了,單進不退,這就是『正定聚』的眾生。那麼他再進一步去修行,破一分無明,親證一分法身,能親證法身,就是已到了初地以上菩薩,初地叫做『歡喜地』。他怎麼大生歡喜呢?因為他親見一部份的法身。法身是什麼樣子呢?我們沒有親見到,所以不曉得。我們現在只是『依文解義』來了解而已。初地菩薩他親見法身,可是沒有完全,他只是見到一部份。如是分分破無明,分分見法身,到了八地菩薩,他要授成佛之記了。這時,他對『無生法忍』的功夫已經到了接近究竟圓滿的時候了。『無生法忍』深淺有三種,第一種是入十住位的菩薩所證的『無生法忍』。第二就是初地以上所證,第三是八地以上所證的『無生法忍』。按彌勒菩薩的忍辱偈子上來看,這是初地以上菩薩所證得『無生法忍』的境界。 現在金剛經上,講這個菩薩『得成於忍』,他怎麼樣『得成於忍』呢?他對於一切法的執著,空得乾乾淨淨,因為他『知一切法無我』,所以他才能把『人我執』空掉,把『法我執』空掉。他才真正認識了『忍可』了——這個『無生法』。要是他不把『人我執』『法我執』空掉,就不能證得了『無生法忍』。現在他親自『忍可』於心,安住不動,就親證到『無生法忍』了。這段經文的名相與消文都解釋清楚了。現在再跟前科比較分析一下,前面那個以七寶布施的,也是菩薩,不過這個菩薩還是在凡夫位的人,因為這個菩薩行布施,還是著相,他雖然了解,『一切法空』,但是,他還沒有親證到,在『依文解義』上他也會講,他也知道『一切法,不生不滅。』但是他行起布施來,作起功德來,修行六度還是照舊著相。權教菩薩,他是依『事相』修『六度』,這叫『事修』,因為他沒有證到『無生法忍』,他還是在『有生有滅』的『境界』之中行菩薩道。行布施時,他自然而然就會依著他無始劫來的習氣,著起相來,一著相,這個功德就變成『有漏』的『福德』。佛果是『無漏』之『果』,你證到『無生法忍』這個『無漏法』,你才能成佛,如果你證得了『無生法忍』,那你成佛就有份了。彌勒菩薩偈頌上解釋:登地以上的菩薩,乃至到等覺,他雖然還沒有成佛,但是成佛是有份了。因為他所證的這個『無生法忍』的『無漏』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這個無漏功德就是成佛的根本。這樣較量起來,這個菩薩所得功德,自然就勝過前面那個沒有證到『無生法忍』的菩薩。這是什麼原因呢?下面就是解釋這個道理。 戊二、明其所以 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何以故?』是什麼原因呢?這個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所得的功德,會勝過前面那個,以充滿無數七寶布施的菩薩呢?這個『諸菩薩』就是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不只是一個人叫做『諸菩薩』,初地以上都算,總而言之,凡是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他都不受福德。『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這個菩薩他所作的福德,為什麼他不接受,他不受福德,那不是落到『斷滅空』了嗎?為了這個問題就起了個疑。在第二十七分,還明明白白的講:『發菩提心的人,於法不說斷滅相。』現在說到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他不接受福德,那不是落到『斷滅空』那一方面去嗎?心中起了這個疑問。須菩提對這個問題,並不是他不了解,他是替我們請問的,教我們徹底的了解,為什麼這位菩薩不受福德的原因和道理。『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這個金剛經難懂,難就難在這裡,有些句子翻得很淺明,在前面我就告訴諸位,講到那個不起『我等四相』修『一切善法』的道理,你懂了就很好修學了。這個地方翻譯得很顯明,但是他所含的義理,卻是非常的深奧。這個菩薩為什麼不受福德呢?這並不是說,這個菩薩不作福德,他是作福德的,他廣修福德,但是他『不起貪著之心』,這才叫做『不受福德』。這段經文,並沒有說這個菩薩,他沒有去廣修福德,你要成佛,一定要『福慧』兩具足,福德還是要修圓滿的。這金剛經,講的都是高深的道理,所以你一學『偏差』了,就會落到『偏空』那一邊。金剛經講:『菩薩不受福德』,你就錯認為:作福德沒有用,反正菩薩是不受福德的,既然『不受福德』又何必去『作福德』呢?你以為這樣解釋金剛經,就表示你懂得了金剛經的道理,其實,你已經落到『偏空』了,自己還不知道;你要曉得,這個菩薩,他天天都在『作福德』,他只是不起『貪著之心』。因為是這樣子,才叫做『不受福德』。他作福德,只是他不生這個『能受的心』,這樣他的真心才能安住;並不是說,他不作福德,是說作了福德,他不動貪著的心。這個菩薩他雖然不貪著福德,但是福德照樣是存在的,明白了這個高深的道理後,你就要好好的向這位『不貪著』福德的菩薩學習。這個菩薩,他是用什麼樣的心,去修福德呢?他是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來修一切善法。因此他修『一切福德』。 能遠離『我等四相』所以不起『貪著之心』。你了解這道理之後,你對世間的人,你要應機說法,因為一般的人你要他成佛,他根本不懂,成佛是怎麼一回事,就是懂得了有個佛後,他還是不敢相信他也可以成佛。但是他卻整天貪名貪利,貪圖享受,他不知道這個享受就是你福德的果報,你不去植福修德,你怎麼會有福報用呢?這個道理他不懂;他貪求不到,就去損人利己,將自己的貪圖享受,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面,愚痴的造惡業下去。他看見別人擁有福報,自己卻貧窮潦倒,就動起歪念頭,想要去侵估他人的福報;他只看『果』,不去看『因』,他不知道,別人的福報是因為他過去有『修福』的『因』,才會有今天的『果』——福報。因此,你想要有福報,就要努力去培『福德』的『因』,你才能有『福』的『果』可享用。不然你不擇手段,用不正當的方法,所得來的錢財,在你良心上,還是不能安心享用的;而且又種下了,墮落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的因,生生世世做牛做馬來還債,這多划不來呀!又有些人,為了一時的『愚痴顛倒』,去偷、去搶、去賭,不久被捉到了,關進了監牢里受苦,由於一個『惡念』,就這樣毀了自己的一生,自己一點也沒有享到福,這又何苦呢!有些人,只『貪求享福』,不曉得『福』從那裡來?你不去培植真正的『因』,就想要擁有『享福』的『果』,這都是眾生的『愚痴顛倒』。你不播下種子,硬想收成果實,那來的果實給你收呢?人家的田地,怎麼會生出西瓜呢?這是他下了西瓜種子呀!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了培植的辛苦,才會有收穫呀!你愚痴顛倒,去搶、去偷人家的東西;去詐騙人家的錢財,不但害了人家,結果也把自己關到了監牢,這不是害人害己嗎?這就是『做惡因』所得到的『惡報』。為什麼他會這麼愚痴顛倒呢?因為他不懂得佛教之『三世因果』報應的道理,才會這麼『愚痴顛倒』的『貪求』,最後造成了他事後不可彌補的悔恨。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道理。你能深信『因果』,對『善』『惡』就會有明確的正念,這樣才能正確去分辨『是非曲直』,才不會『善』『惡』分不清,而迷失了方向,誤入歧途。所以你想得到真正的『自在』與『解脫』,就必須時時保持『深信因果』的『正念』。 為什麼這個地方,金剛經上的,這個菩薩『不起貪著』之心呢?因為這個菩薩知道,『因果報應』的道理。有些人,你跟他講這個『因果報應』的佛法,他不聽,說你迷信,那麼這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那裡會有一點迷信呢?你教化眾生,叫他們一定要先從『有相』這方面做起,要他們先建立一個『因果報應』的正念,腳踏實地的『斷惡修善』,慢慢再引到佛門裡來。他不進佛門,你要用方便善巧的方法,把他引到佛門裡來,先引導他燒香拜佛,告訴他,你這樣做,你能得到大福報,先由這個『著相』的修行,再慢慢的引導他,對佛教的經典發生興趣,讓他有機會聽聞佛法,他得到了佛法的『般若智慧』後,他就不會再處處著相了。這時你就可以更進一步教他要依這個『金剛般若智慧』做為引導,天天『作福德』,天天『不動貪圖之心』,這樣子,就合到金剛經『般若妙慧』的高深道理,而種下了『無漏福德』,而為『成佛』之『因』了。所以我們要學修菩薩道,現在既然已經聽到、聞到金剛經了,就不要像世間『愚痴顛倒』的凡夫那樣,只『貪求名利』而不講因果。因此,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斷惡修善』,種『無漏解脫』之『因』。過去我們都是『著相』修『福德』,這是錯誤的,因為這樣所得的福德很少。我們要學第四分,菩薩的『無住行施』;這種『無住行施』,才能證到『無漏佛果』。你要修行『無住行施』就不應該動這個『貪求福德』的『心』,天天修『無漏福德』,天天不去『著相』,財施、法施、無畏施,都如是行,甚至修『一切善法』都如是『不著相』。我天天講經說法,我不貪圖什麼功德,也不貪圖個什麼福報,這樣子就與『金剛般若妙慧』相應了。你懂了這個道理後,就會明白,這個菩薩,他是怎麼樣證得『無生法忍』了。他天天『作福德』,他天天沒有『生心動念』起貪著,這樣子他就與『無生法忍』相應了,這樣子他才證得『無生法忍』的。你生心動念起貪著,就得有生,有生就有滅,你的心,生滅不停,又怎能證得『無生法忍』呢?因果不相應嘛!與『無生法忍』不相應,就是『背覺合塵』;你與『覺性』相背,就與『塵勞』相合。色聲香味觸法都是『六塵』境界,你貪著「六塵』就是與『塵勞相合』;你一生心動念,就起了『法塵』。但是你天天作福德,天天不動念,不起這個貪著之心,這樣子叫做『背塵合覺』,不住於『六塵』,這樣子修,你就與『塵勞相背』,就與『覺性相合』了。這個『覺性』是『無生無滅』的,自然你就證得『無生法忍』了。這是講到證果,先證這個『無生法忍』之果,就在這個第二十八分上,大家要好好的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