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講錄 ·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戊二、離相亦離(分二) 己一、遮念離相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戊二、離相亦離,這科的含義深奧難解,你動了『離相』的『念頭』,連這個『念頭』也要『舍離』,不要去執著這個『離相』的『念頭』。為什麼要遮止你執著「離相』的『念頭』呢?下面是解釋這個道理。『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你如果這麼想:如來他不以具足圓滿的色相,而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表示你心裡動了這個念頭。如來喝斥他,須菩提!你千萬不可以有這種想法,心裡動這個念頭說,如來不以具足相故,而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段經文是叫你不要『作是念』——生心動念。下文是說出,為什麼不要『作是念』的道理。 己二、明遮所以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在第二十六分以前所講的,完全是講『空』理;空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六塵境界』都完全把他空掉,而不生住著;『我等四相』也空掉,『我等四見』也空掉,度眾生的相,說法的相,成佛的相,通通都把他空掉,空得乾乾淨淨。這樣一來,也許你會認為你已了解了『空』理。因此在你的觀念中會這麼認為:如來不以具足諸相,才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為什麼呢?因為前面如來有問過:『可以具足諸相見如來不?』答案都是:『不可以。』。前面講不但應化身佛之丈六金身的三十二相應該空掉;連報身佛所具足的色身,所具足的諸相好,也要空掉,這樣才能證得法身。法身是無相的『般若智身』,所以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因此凡所有相都『要離要空』。但是你要是一執著了這個『空』,便又落入『空見』中,執著了一個『空』的『知見』,那麼你的錯誤,可就太大了。『須菩提!汝若作是念,』須菩提!你心裡要是這樣想:以為如來不以具足諸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具足色身,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心中有這個念頭就錯了。於是如來在這裡喝斥他,遮止他動這個念頭,『須菩提!莫作是念!』你心裡千萬不可動這個念呀!說『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什麼叫你不要動這個念頭呢?『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發菩提心是很難發的,發了菩提心,又不能走偏一邊。怎樣偏呢?偏到『空』的那一邊去了。這句經文的意思就是說,要是你有這個念頭,這麼想:『如來不以具足諸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要是以這樣的念頭來發菩提心,你將會落入『諸法斷滅』之『見』,走到偏『空』的那一邊去了。外道的邪見,一共有六十二見,有二個根本的大邪見,一個是『常見』,另一個是『斷見』。『常見』者認為一切都是,永遠不變;『斷見』者認為什麼都沒有,連因果他也不信,叫『斷滅』之『見』。有一種人,他認為人死了,下一輩子還是投胎做人,永遠永遠都是做人,這叫做『常見』。還有一種人,他認為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這叫做『斷見』。由這二種根本邪見,才生出六十二種邪見,根本上還是不離開一個『常見』,一個『斷見』。金剛經這個地方叫你不要著相,就是要你斷這個『常見』。但是你把『常見』斷了,不要又生起『斷見』,認為『如來不以具足諸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如果這樣說,那成佛的因地就不必去修了;這樣子你又落到『斷滅』之『見』上了,你害了自己,也害了眾生。『莫作是念!』——如來又說了這麼一句,這句是很重要的,經文上重說了二遍,『莫作是念』。提醒你,叫你不要起這個『斷滅』之『見』。『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發了無上菩提心的人,要修行菩薩道,不應該在佛法上生起『斷滅』之『見』。你說『一切皆空』,就會偏到『空』的那一邊,因為你把『妙有』落掉了,你沒有把『妙有』提出來。你一偏『空』了,就會落入『諸法斷滅』之『見』,這樣的落入了『豁達空』,就會認為因緣生法,當體即空,那有一法可得,還修個什麼呢!但是你忘記,你現在只是一個凡夫而已,你只是在高談空論而已,事實上你的『我執』還未空,『法執』還未空,你現在只是知道理論而已。你若是落入『惡取空』,你就『撥無因果』,成『斷滅見』,這樣的『斷滅見』,不但害了你自己,你也瞎了眾生的慧眼,害了眾生。釋迦如來,說三藏十二部經,分兩大門,一是『空門』,一是『有門』。在『有門』中,你無論學多學少,都會有個利益。但是這個『空門』,你學得不好,學偏了,反過來就成罪過。所以古來大德常說:『寧教執有如須爾,不教著空如芥子。』你執著有個『我』,要來行善法,只是不能遠離『我等四相』而修行無漏善法而已,雖執著得很厲害,像須彌山一樣的堅固,他只是不能了生死,成佛道,不能成為『無漏』之『因』而已,但是他決定能保持人天的福報,這叫作『寧教執有如須彌山』,下一句是『不教執空如芥子許。』你執著「空見』像芥子那麼小的一點點,這可不得了,你著「空見』,說『諸法斷滅』之論,說不要發心了,不要修行了,說『一切皆空』嘛!但是你忘了,你還是個大凡夫啊!還沒有了生死,成佛道;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你不依佛法去發心修行,你卻依著你的凡夫法,去造生死輪迴的業,你口但說『空』行在『有』中,你如果造惡業照樣還是會墮落到三惡道,你再把這個邪見,又講給眾生聽,眾生都跟你走,走到三惡道去,這不是害了自己,也害了眾生嗎?所以說,修行佛道的人,決不可起『斷滅見』的。這科『決定降心離相』,講到這裡,第二十七分講完。二十八分起就講『住心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