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 · 大惑論
譯文
黃帝說:我曾經攀登那高高的清冷之台,上到一半地方,回頭下視,而後又伏身盡力攀登,就覺得心神惑亂。這種異常的感覺,我暗自感到奇怪,於是我就時而閉上眼睛,時而睜眼觀望,想使心神鎮定下來,但是這種感覺長久不能消除。這種感到頭暈目眩的情況,即使是披散開頭髮,赤腳而跪在台階上,力求形體舒緩,使精神輕鬆,但當向下俯視時,眩暈仍長久不止。這種登高而突然之間頭部眩暈的症狀(即恐高症),是什麼氣造成的呢? 岐伯回答說:五臟六腑的精氣,都向上輸注於目而形成為睛。睛的窩穴是眼,骨(腎主骨)之精形成為瞳子,筋(肝主筋)之精形成為黑睛,血(心主血)之精形成為眼睛的赤絡,氣(肺主氣)之精形成為白睛,肌肉(脾主肉)之精形成為眼胞,包裹收攏筋、骨、血、氣的精氣而與眼的脈絡合併,形成為目系。目系向上連屬於腦,向後出於項中。所以如有邪氣侵入項部,又遇上身體虛弱,邪氣侵入得深,就會隨目系進入腦中。邪氣入腦,則頭腦暈轉,頭腦暈轉則牽引目系,使目繫緊張,目繫緊張就會兩眼眩暈而有天旋地轉之感。如果邪氣傷害了眼部精氣,受到損傷的精氣彼此間(指筋、骨、血、氣、肉)不能相互併合、協調,則眼部精氣散亂;眼部精氣散亂,就會造成視歧,視歧即看一件東西好像有兩件一樣。人的眼睛,既是臟腑的精氣所形成,也是營、衛、氣、血、精、神、魂、魄各神氣通行和寓藏的所在,眼睛視物的功能,是以神氣為基礎的。所以人在精神過度疲勞的時候,就會出現魂魄失守,意志散亂,眼睛迷離而無神氣。眼的瞳子部分屬於腎,黑睛屬於肝,二者為陰髒的精氣所滋養;白睛屬肺,眼球的赤脈屬於心,二者依賴陽髒的精氣所滋養,因此,陰髒的精氣和陽髒的精氣相互結合而協調,才能使眼睛具有視物清晰的功能。眼睛的視覺功能,主要受心的支配,這是因為心主藏神的緣故,如果精神散亂,陰髒的精氣和陽髒的精氣不能相互協調,突然看到異常的景物,就會引起心神不安,精失神迷,魂飄魄散,所以發生迷惑眩暈。 黃帝說:我有些懷疑你所說的道理。我每次去東苑步登清泠高台,沒有一次不發生眩暈迷惑的,離開那裡,就恢復正常,難道說我惟獨在東苑那個地方才會勞神嗎?這是多麼奇怪呀! 岐伯說:不是這樣。心有所喜好,神有所厭惡,喜、惡兩情猝然並行相感,就會使精神紊亂,導致視覺錯誤,因而產生迷惑之感,待精神慾念轉移之後,就又恢復正常。以上所說的現象,輕微的叫做迷,嚴重的叫做惑。 黃帝說:人出現健忘,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岐伯說:這是由於心肺兩髒氣不足,而使得人體上部氣虛,腸胃充實而使得人體下部氣盛有餘。心肺氣虛,就會使得營衛之氣長時間留滯在下部腸胃,不能及時向上流注以輸布心肺,導致神氣失養,所以發生健忘。 黃帝說:人如果容易飢餓,但沒有食慾,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岐伯說:飲食入胃後化生的精氣輸送於脾,陽熱之氣則留在胃中,胃熱則穀物就消化得快,穀物消化得快就易覺飢餓。如果胃氣逆而上行,就會導致胃脘虛寒,所以不喜進食。 黃帝說:患了不能入睡的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岐伯說:是衛氣不能入於陰分,經常留滯於陽分的結果。衛氣留滯於陽分,就會使陽氣充滿,陽氣充滿則陽蹻脈氣就盛實,使得衛氣不能入於陰分,就形成陰氣虛,陰虛不能斂陽,所以不能閉目入睡。 黃帝說:患了兩目閉合不能視物的眼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岐伯說:這是因為衛氣滯留於陰分,不能外行於陽分所造成的。衛氣留滯在陰分使陰氣偏盛,陰蹺脈隨之而盛滿,衛氣既然不得行於陽分,便形成陽虛,所以願意閉目而不欲視物。 黃帝說:喜歡嗜睡的人,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岐伯說:這一類人的特點是腸胃較大而皮膚滯澀,肌肉之間又不滑利。由於腸胃較大,衛氣在人體內部滯留的時間就比較長;皮膚滯澀,分肉之間不滑利,衛氣在體表的運行因受到阻止而遲緩。衛氣在人體循行的常規是白天行在陽分,夜間行於陰分,當衛氣隨晝夜交替在人體陽分運行已盡,由陽入陰時,人就入睡;衛氣在人體陰分運行已盡,由陰出陽,人便醒來。既然這類人的腸胃較大,衛氣在內滯留的時間比較長;再兼皮膚滯澀,分肉組織不滑利,因此衛氣運行於體表就較遲緩。這樣衛氣停留於陰分的時間長,其氣不純淨,使得精神不能振作,所以睏倦而嗜睡。那些腸胃較小,皮膚滑潤弛緩,分肉組織之間又通暢滑利的人,衛氣行於陽分的時間比較長,所以睡眠較少。 黃帝說:有的人不是經常嗜睡,而是突然間出現多臥嗜睡現象,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岐伯說:這是因為邪氣滯留於上焦,使得上焦氣機閉阻不通,以及飽食之後又暴飲熱湯,都會使衛氣滯留在胃腸中,致使衛氣久留於陰分,而不能外行於陽分,所以出現突然多臥嗜睡的症狀。 黃帝說:講得很好。對於上述疾病如何進行治療呢? 岐伯說:首先要觀察臟腑的虛實,辨明病變的部位,治除那些輕微的邪氣,然後再調理營衛之氣。邪氣盛的採用瀉法,正氣虛的採用補法。一定要先了解形體與心志的或苦或樂,還須候察四時八節的風氣,待風氣靜定,方可取穴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