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語絲 · 第三十八 笑主體意識

歐陽山 《廣語絲》
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一位精英先生提出一個新的,現代的,也是萬能的口號來,叫做「主體意識」。於是其他的大小精英女士們、先生們和仰慕這些精英女士們、先生們的摩登女士們、先生們,都一起熱烈地討論、擁護、使用起這個口號來。雖然沒有經過哪個部批准,也沒有經過哪個局註冊,它在各種報刊、書籍、出版物和電台、電視、電影、戲劇里都成了合法的標籤和通行證。這樣一來,當然也就成了摩登的,流行的,新潮的東西。不管你是什麼文化產品,總之,你如果不帶上主體意識的標誌,就會給顧客們一種陳舊的,過時的商品的印象,被冷落,被嘲笑,被排斥,當然也就被拒絕收購。 如果你說主體意識這個玩意兒,僅僅是一種標籤和符號,什麼用處也沒有,那倒也不是。細說起來,這主體意識是有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妙用的。其中一種妙用,就是它能給你創造一個「內宇宙」,所屬的領地、領海、領空和太空,全部都歸你所有;它還能在這個宇宙里給你創造一位上帝,——這位上帝不是別人,也不是人民大眾,恰恰就是閣下你自己。有些人會不耐煩地說,咱們如今面對著的大大小小的宇宙,多到數也數不清,遠到不知道多少億光年,看也看不見,記也記不完,已經夠煩人的了。咱們幹嗎還要弄另外那麼一個「內宇宙」來玩耍,不覺得膩味麼? 其實人們之所以會產生這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想法,是因為他們還不知道「內宇宙」的好處。咱們現在所處的外宇宙雖然有陽光,有空氣;有山,有水,有蔥蔥蘢蘢的植物,有儀態萬端的動物;有萬物之靈的人類;可麻煩的事兒,也就夠多的了。有國家,有人民,有社會,還有各種各樣的階級。這裡面無時無刻不在製造麻煩。說起「內宇宙」來,那就有天淵之別了。「內宇宙」裡面只有一個上帝,咱們前面已經說過,那就是你自己。此外,它是一無所有。——不,也可以說樣樣都有。一切按照你的主體意識來安排。你說有什麼,它就有什麼;你說沒有什麼,它就沒有什麼。它裡面的東西也不會發生矛盾、衝突,更不會造成什麼難以解決的糾紛;除非你後一個命令跟前一個命令發生矛盾、衝突,並且你堅持兩道命令一樣有效。在「內宇宙」里,你作為上帝的權力究竟有多大,你自己無論如何也估量不出來。 比方說,你高興引進一位外國總理,馬上就有一位白皮膚的客卿應召而來;你如果想把你那個宇宙改成外國的殖民地,別說一百年、三百年,就是三千年、三萬年也中;你自己雖然不幸是黃皮膚,可你要把你的後代改成白皮膚,——至少是混血兒,那也沒有什麼困難,除了你自己是上帝,不能另行選舉以外,至於總統一職,可以由你委任、薦任、兼任,也可以由代表選舉,或者由全民普選,悉聽尊便。此外,那些什麼代議制和不代議制,什麼三權鼎立,五權分立,甚至七星伴月式的七權分立,什麼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什麼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什麼各種主義、各種思想、各種哲學的鬥爭、互補和趨同,什麼意識形態,包括文學藝術的種種紛爭……全都不在話下,都只等閣下你說一句話就結了。多闊! 面對這樣一份美差,你能不動心麼? 一九九〇年五月八日,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