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語絲 · 第三十六 魯迅真神人也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文壇上忽然提出一個怪問題來,叫做魯迅是神,還是人。是因為有人說魯迅是神,因此引出這個問題來的麼?不是。因為查遍所有的報刊和書籍,也沒有誰說過魯迅是神。其次,查遍中國的所有名山,大小寺廟,都沒有魯迅的廟宇。人們經常容易看見孔子廟、觀音廟,關公廟,甚至張飛廟,可是誰也沒有看見過魯迅廟,這就足以證明魯迅不是神了。既然如此,魯迅豈不明明是人了麼?還有什麼好討論的呢?
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有人偏偏要費盡心機,千方百計地證明魯迅是人,不是神。親愛的讀者會覺著這簡直有點可笑麼?是的,是有那麼一點兒。假定你抓住一個路上的過往行人,沒頭沒腦地問他是神還是人。他如果不揍你,也一定會莫名其妙,瞪著眼睛瞧你,以為你得了神經病。——如果說得科學一點兒,應該叫精神病。今從俗。其實,凡是會吃飯、會睡覺、會在社會上四處活動的都是人,沒有什麼值得懷疑的。魯迅自然也不例外。
也許有人會覺著魯迅生前的確有些與眾不同的地方,因此死後說不定有成神的可能。咱們都是無神論者,對於這種可能性無疑應該排除。但細想一下,這種提法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平常讀魯迅的書,總覺著他的聲音笑貌,赫然如在眼前。因此也就不免懷疑起來,難道他還活著麼?這已經帶著一點神的味道了。有時候讀到精采的地方,會忍俊不住,拍案叫絕,直想問他,六十年前怎麼說得出這樣的話來!——說得那麼平淡,那麼準確,那麼明白無誤,就像今天才看見過的一樣!毫無疑問,也不必細問,魯迅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跟咱們彼此一樣,毫無可疑之點。但他的預見性高到這樣的程度,不免有點神乎其神,超乎平常人所能達到的範圍,介乎人神之間了。
按照多年的習慣,我每到三月,總要讀一讀魯迅那篇《對於左翼作家聯盟的意見》的文章。這一方面有紀念左聯,回憶左聯,重溫舊時戰友情誼的意思;一方面對於這塊不帶引號的左聯的左字招牌,把玩不忍釋手,表示「僵化」到底,絕不崇洋愛資的意思。我最愛讀開頭那句:「我以為在現在,『左翼』作家是很容易成為『右翼』作家的。」我也愛讀最後那句:「如果目的都在工農大眾,那當然戰線也就統一了。」——我每讀到這兩句的時候,都不免肅然動容!我的老天爺!這哪裡是三十年代說的話?這分明是九十年代說的話嘛!人說話說到這樣的程度,說得那麼平淡,那麼準確,那麼明白無誤,超過半個世紀而音容宛在,落地有聲,可謂超出人之上,進入神之中,有點人神難分了!
那麼,究竟應該怎樣給魯迅作出結論呢?我想,杜撰不如仿古。古代有一句高度評價別人的話,叫做「真神人也!」這句話的優越性在於它頗為圓滑,既不明說他是神,又不明說他是人,兩面俱到;同時這句話又十分全面,既說了他是神,又說了他是人,兩面兼顧。然而在咱們這種場合里,無須講究圓滑,也不必那麼全面,只能按照歷史的面貌,老老實實地說:
魯迅真神人也!
「五四」運動七十一周年,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