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語絲 · 第十 臣民和順民
最近,在雜誌上看到有論者抨擊臣民和順民,不禁有感。
按常識說,臣民就是在君主專制制度統治下的人民,臣民就是和君主相對而言的,順民就是在異族統治下生活的人民,雖然和統治者不是同一個民族,但是也屈服順從了。這是從一般常識來理解。如果這種常識沒有起變化,這種理解原是不會錯的。
但是,這樣一來,就不免發生至少三個問題:一是在八十年代的廣東,能夠產生臣民和順民麼?二是論者為什麼要抨擊臣民和順民呢?三是論者究竟是什麼人呢?——咱們大家能夠來推測一下麼?
我開頭聽見臣民和順民這樣的稱呼,心臟忍不住怦怦地跳,覺著實在難受。如果是在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以前,那麼全中國人——包括阿Q在內,都只能是臣民;如果在一九四四年日本帝國主義者占領廣州的時候,那麼全體廣州人——不管你願意不願意,至少在名義上都只能是順民。當時當臣民和順民的同胞的命運多麼悲慘,實在令人觸目驚心。幸而那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全中國人民——包括全廣州人民在內,除個別地區例外,都或遲或早地於一九四九年成為咱們國家的主人,從此永遠站立起來了!咱們全體中國人民不再有當臣民和順民的恐懼了!由此可見,在八十年代的廣東,不可能產生臣民和順民。
那麼,論者為什麼偏偏要在這個時候抨擊臣民和順民呢?是無中生有,神經有毛病,或者像廣州俗話所說的吃線了麼?恐怕不僅僅是這樣。中國共產黨各級組織和各級人民政府,都是領導中國人民翻身鬧革命,建設四化,從推翻三座大山到消除貧窮、落後、愚昧、疾病,直到進入人人幸福的共產主義社會。這本來是男女老少人人皆知的,也是男女老少人人擁護的。但是說也奇怪,有些女士們和先生們偏偏要咒罵這樣的黨和這樣的政府,硬說他們是封建專制,因此,就把全體中國人民都看成是君主統治下的臣民。這豈非十分奇怪,十分可驚的事情麼?至於有些其他的女士們和先生們,他們雖然還是黃皮膚和黑眼珠,卻一向以白皮膚藍眼珠自居,把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政府看做是異族統治,因此把中國人民看成是順民,這就是更加奇怪和令人更加吃驚的了。
若問這些女士們和先生們究竟是些什麼人,我想,回答得從四十年前的回顧開始。那時候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想必有一些住在山上的人們也連同被掀翻在地,爬不起來;或有些爬了起來,也四散奔逃。那些女士們和先生們說不定就是當時居住在山上,後來被連同掀翻在地的人們和他們的後代們,或接力者們。當然,這不過僅僅是我個人的懷疑和揣測罷了,不一定有什麼科學根據的。
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