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青年 · 是非只為多開口

連士升 《給新青年》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因為貪吃和愛說話是人類的通病,所以生理上的不健康及人事上的糾紛,便層出不窮。 古代聖人早知言語容易出岔子,所以他們一再戒人多言。老子說:「知者不言,言者不知。」這話很有道理。聰明人知道事實勝於雄辯,凡事只須拿出具體的功績作證明,用不著囉囉唆唆地多費唇舌。相反的,假如你拿不出具體的功績給人家看,一味自吹自擂,這當然不是聰明人的行徑。孔子對於語言更加小心。他反對「巧言令色」,他贊成「剛毅木訥」。他否定「御人以口給」,他主張「敏於事而慎於言」。事實上,一等聰明人是多做事,少說話;普通人是做多少,說多少;只有下流人一味「車大炮」,言不顧行,行不顧言,說話只求快意於一時,一點也不負責任。幸虧人們不願意聽他的話,結果,自欺欺人,受損失的還是自己的信用和名譽。 人類生下來有一雙耳朵,一張嘴巴。這分明教人多聽人家的高論,少發自己的意見。事實上,剛好相反。三五個朋友聚在一起談天的時候,大家都侃侃而談。在任何會議里,各代表們更以爭著發言為無比的光榮。誰都希望別人「請你聽我講」,可是自己卻愛講不愛聽,世間矛盾的事情沒有比這更厲害。 一個人如有得意的事情,至多是暗中歡喜,千萬不可形於顏色,更不該到處向人誇耀。比較有社會經驗的人,當人家向他「恭賀」的時候,他只好微笑地推說這是由於「幸運」,絕不宜大模大樣地接受人家的讚賞。人家讚賞還不應該接受,自己妄自誇大更不必說了。尤其在失意人的面前,滔滔不絕地敘述自己的得意的事情,使聽者相形見絀,覺得十分難堪。說話的人不識相到這地步,如遇什麼不愉快的事情,真是活該! 一般說來,在談話的過程中,往往犯著兩個大毛病:一面喜歡指責人家的短處,一面愛誇張自己的長處。本來指頭有長有短,可是人們在背後評論別人的時候,只記得別人的短處,因而加油加醋,大事渲染,把別人拿來當做談笑的資料。開別人的玩笑的人固然興高采烈,不過這種話一傳到對方的耳朵里,難免會造成冤家。因為「自衛」是人類的本能,每個人都懂得掩蔽自己的短處,免得被人知道。現在一個人的短處不幸被別人發現,而且給別人當做茶餘飯後的談話資料,所以他的憤慨的情緒,不問可知。 在朋友聚會中,最好讓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機會。萬一有些新客摻雜在中間,主人應該想法逗他說話,免得「一人向隅,滿座為之不歡」。在談話中,儘可能多討論一些正經問題,少品評人物的是非得失。就算要提到健在的人,儘可能本著「隱惡揚善」的原則,多頌揚人家的特長,少指責人家的缺點。以鼓勵代替批評,以同情代替鬥爭,這更能維繫朋友的感情。 我說這些話,並不是要人家做個毫無主意的「好好先生」。我是說,在可能的範圍內,不要扯破麵皮,因為說人好話沒有什麼,說人壞話很可能給人以極大的傷害。「言語傷人吃不消」,這事情我們不能不留心。 1955年2月19日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