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秀文存 · 答柯慶施(勞動專政)
慶施先生:
現在有許多人拿「德謨克拉西」和「自由」等口頭禪來反對無產的勞動階級專政,我要問問他們的是:(一)經濟制度革命以前,大多數的無產勞動者困苦不自由,是不是合於「德謨克拉西」?(二)經濟制度革命以後,凡勞動的人都得著自由,有什麼不合乎「德謨克拉西」?那班得不著自由底財產家,為什麼不去勞動?到了沒有了不勞動的財產家,社會上都是無產的勞動者,還有什麼專政不專政?
獨秀
附柯慶施書
獨秀先生:
我在《新青年》雜誌里,看見你的文章;並且從這許多文章中,看出你的主張和精神。我對於你的主張和精神,非常贊成。因為我深信中國舊有的一切制度,的確比毒蛇猛獸,還要厲害百倍,他一日存在,那就是我們四萬萬同胞的禍害一日未除,將來受他的虐待,正不知要到什麼地步。咳!可憐!可痛!
但是既到了這個地步,我們不能不同心協力,想一個法子,把這些萬惡制度,同時廢棄,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同真正的幸福。不過中國的青年,受毒太深了,把那創造活動諸本能,雖不能說他已經消滅得乾淨,可是已經被他消滅去一大半。所以我們不說改造則可,一說改造,則必先設法把青年們創造活動的本能,培養起來。但是究竟如何培養,還要請先生指教!
先生在《談政治》文里,說國家政府法律不必廢除,及由勞動者執政權的一段文章,實在說得透徹。國家政府法律,自身本沒有什麼能力,何用廢除!至於資本家推倒以後,確非勞動家執政權不可;不然,則資本家必然要重行發威。但是我想勞動家執政若干年,資本家都變為勞動化了;而且他們的野心,都已平服了,那時只要經濟組織完善,則國家政府法律,自然變成無用。所以我的意思,以為國家政府法律,我們現在不必想法廢除他,我們現在只要設法改造經濟組織,征服資本家。待這些事情都辦好了,天下沒有一個「吃飯不做事」的人了,那麼國家政府法律等等,我們不去廢他,自會變成無用的。
我在這社會上,已經鬼混十八九年,所受的感觸,也不知多少;今天隨便寫了些,特求先生指教。
柯慶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