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瑟爾 · 十六

凱魯亞克 《大瑟爾》
為了使這瘋狂的一天更加圓滿,凌晨三點我坐在速度達到每小時一百英里的車裡,車子在沉睡的街道、山巒和舊金山的海濱間穿行,戴夫已經離開,和羅瑪娜睡覺去了,其他人也都睡得死沉死沉的,隔壁那位瘋狂的鄰居也睡過去了(他自己就是個波希米亞人,同時又是個體力工人,給別人刷房子,回家的時候靴子上滿是泥漿。他和他的小兒子住在一起,他老婆早死了)——我曾經在他的房間聽他的高保真音箱裡放著震耳欲聾的斯坦·蓋茨[1]的爵士樂。有一次我無意中說,我覺得戴夫·韋恩和科迪·波梅雷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司機——「什麼?」他嚷道,這個高大的金髮小子帶著奇怪的似乎凝固住的微笑,聲音嘶啞地說:「夥計,我以前可是替逃命的人開車的!來,我開給你看看!」——於是,大約在黎明時分,我們沿布坎南大街呼嘯而下,拐彎時車輪尖聲划過地面,他開始加速,尖聲呼嘯著衝著紅燈開過去,左轉車輪聲突然更加刺耳,他以全速向山上駛去,我們到達山頂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會停一會兒,看看山頂的風光,可他卻開得更快了,簡直就是飛過了山頂,一頭駛入陡峭險峻的舊金山山路。我們的車頭徑直朝海灣中的海水衝去,可他居然還踩著油門!我們以每小時一百英里的速度衝到山腳下,幸好那兒的十字路口是綠燈,我們便全速駛了過去,只是在交叉路口處微微顛簸了一下,後來在街道開始下坡的地方又顛簸了一下——我們一直開到海邊,然後急速右轉——不到一分鐘我們就已經翱翔在大橋入口的坡道上了,我還沒把深夜最後一兩口酒吞下去,車就已經回到了布坎南街,停在了我們的住所門口——不管他叫什麼,反正他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司機,後來我再也沒有見過他——好像是叫布魯斯什麼的——真是一場逃亡啊。 * * * [1] Stan Getz(1927—1991),美國爵士作曲家,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