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风 · 示威!再来一次吧!

王亚平 《十二月的风》
示威!再来一次吧! 这句话在每个同学心里呼啸着。 示威!再来一次吧! 这句话在每个同学心里呼啸着。 只等待一声紧急通知, 大家就迅速的出发。 谁不记得第一次示威呢: 参加的有四千多青年, 喉咙里爆炸出千年郁怒, 那声势像黄河水,天上波涛, 倾入大街,小巷, 漫过三海,玉带桥, 沉寂的古城,立刻复活了, 复活了,小贩,车夫,举着拳头, 拣煤核的孩子,卖菜姑娘, 也杂入队伍里咆哮。 交通断绝了, 严肃里烧燃万众的热情, 我们像一列钢甲车, 轰隆地向前疾驶, 对面,飞来黑色马群, 死神煽起罪恶的淫威, 大刀,皮带,水龙…… 一阵暴烈的风雹。 “逃避的是猪猡!” 队伍里高亢的呐喊, “踊啊!踊啊!” 混乱中警狗逃走了, 那战栗,慌张的神色真有些好笑。 第二天就全市戒严了, 那无耻的劝谕,可怜的布告, 新闻纸上的白页,(箝制) 敌人前秘密缔结的条约, 这一切都有什么用呢! 虽然利刃刺入同学的发肤, 鲜血溅染前门的大地, 但我们却举起北平第一声怒吼, 做了反帝,反……的前卫。 怒吼吧!五四是文化解放的先河, 一二九是中华大众反抗的狂涛。 示威!再来一次吧! 听!校钟叮铛的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