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風 · 示威!再來一次吧!
示威!再來一次吧!
這句話在每個同學心裡呼嘯著。
示威!再來一次吧!
這句話在每個同學心裡呼嘯著。
只等待一聲緊急通知,
大家就迅速的出發。
誰不記得第一次示威呢:
參加的有四千多青年,
喉嚨里爆炸出千年郁怒,
那聲勢像黃河水,天上波濤,
傾入大街,小巷,
漫過三海,玉帶橋,
沉寂的古城,立刻復活了,
復活了,小販,車夫,舉著拳頭,
揀煤核的孩子,賣菜姑娘,
也雜入隊伍里咆哮。
交通斷絕了,
嚴肅里燒燃萬眾的熱情,
我們像一列鋼甲車,
轟隆地向前疾駛,
對面,飛來黑色馬群,
死神煽起罪惡的淫威,
大刀,皮帶,水龍……
一陣暴烈的風雹。
「逃避的是豬玀!」
隊伍里高亢的吶喊,
「踴啊!踴啊!」
混亂中警狗逃走了,
那戰慄,慌張的神色真有些好笑。
第二天就全市戒嚴了,
那無恥的勸諭,可憐的布告,
新聞紙上的白頁,(箝制)
敵人前秘密締結的條約,
這一切都有什麼用呢!
雖然利刃刺入同學的髮膚,
鮮血濺染前門的大地,
但我們卻舉起北平第一聲怒吼,
做了反帝,反……的前衛。
怒吼吧!五四是文化解放的先河,
一二九是中華大眾反抗的狂濤。
示威!再來一次吧!
聽!校鍾叮鐺的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