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風 · 示威!再來一次吧!

王亞平 《十二月的風》
示威!再來一次吧! 這句話在每個同學心裡呼嘯著。 示威!再來一次吧! 這句話在每個同學心裡呼嘯著。 只等待一聲緊急通知, 大家就迅速的出發。 誰不記得第一次示威呢: 參加的有四千多青年, 喉嚨里爆炸出千年郁怒, 那聲勢像黃河水,天上波濤, 傾入大街,小巷, 漫過三海,玉帶橋, 沉寂的古城,立刻復活了, 復活了,小販,車夫,舉著拳頭, 揀煤核的孩子,賣菜姑娘, 也雜入隊伍里咆哮。 交通斷絕了, 嚴肅里燒燃萬眾的熱情, 我們像一列鋼甲車, 轟隆地向前疾駛, 對面,飛來黑色馬群, 死神煽起罪惡的淫威, 大刀,皮帶,水龍…… 一陣暴烈的風雹。 「逃避的是豬玀!」 隊伍里高亢的吶喊, 「踴啊!踴啊!」 混亂中警狗逃走了, 那戰慄,慌張的神色真有些好笑。 第二天就全市戒嚴了, 那無恥的勸諭,可憐的布告, 新聞紙上的白頁,(箝制) 敵人前秘密締結的條約, 這一切都有什麼用呢! 雖然利刃刺入同學的髮膚, 鮮血濺染前門的大地, 但我們卻舉起北平第一聲怒吼, 做了反帝,反……的前衛。 怒吼吧!五四是文化解放的先河, 一二九是中華大眾反抗的狂濤。 示威!再來一次吧! 聽!校鍾叮鐺的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