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基本功 · 為什麼寫?寫什麼?
當你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你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感到好笑。是吧?
「為什麼寫?因為我們有語文課,語文課要求每周一次『小作文』,兩周一次『大作文』,既然這樣要求,當然就得照著作,就得寫了!寫什麼?老師出什麼題目就寫什麼唄!你大概不知道中學生每天幹些什麼,不知道現在很多大學也開了語文課,有的還有寫作課,你也不知道那些大學生每天幹什麼,所以問出這麼可笑的問題來。」
不,你猜錯了。我知道你們每天幹些什麼——當然不完全一樣,不同的學校,不同的班,做法是各不相同的,所以我只知道個大概,不全面,不過,無論如何,我對你的答案是不能滿意的。
順著你的思路,你很可能這樣接著往下說:「考語文,往往會考作文。學期考試,學年考試,畢業考試,統考,升學考試,都可能考作文。作文難!所以必須常常寫。寫各式各樣的題目,凡是有可能出的某一類題目,都寫寫試試才好。」
越說越不對了!
這裡,我暫且不談學習目的等等那一類問題。一談,你會說我講大道理嚇唬你,聽不進去。我再提一個問題吧。如果你現在已經不是學生,是一個已經離開學校,參加了某種工作的青年,你已經沒有什麼「小作文」「大作文」「考作文」這些麻煩,那麼,你還用不用鋼筆呢?還寫不寫呢?如果還常常得寫點東西,那麼,你是為什麼寫呢?寫什麼呢?
對這個問題,可能有兩種反應。現在還是學生的可能這麼說:「那是以後的事,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反正現在的問題是『小作文』『大作文』『考作文』。就是為此而寫,就是學寫各種各樣的『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以後嗎?說不定我頂替我爸爸去當工人,用不著寫什麼了。」這些想法的錯誤得說一說,也比較好說,因為只用小道理就可以說清楚,不必講大道理。在學校里學習就是為以後離開學校要用。如果你上學的時候不考慮這個問題,功課儘管考了優等,考了100分,可是出了學校之後,學的那點東西不管用,叫你寫點什麼都抓瞎,那樣,你可要吃苦頭了!當工人就用不著寫什麼了?今天已經不都這樣了。你今年多大?十幾歲?再過10年,20年,30年,40年,社會該是什麼樣子了?那時候的文化、科學、技術該是什麼樣子了?要想得遠一點啊,你來日方長啊!
現在已經離開學校參加了工作的,很可能馬上想到所謂「應用文」,什麼書信、便條、通知、啟事、調查報告、工作總結等等,猜想我提出上邊那個問題大概是希望得到這樣的回答:「參加工作之後需要會寫『應用文』,因此要寫,主要是學寫『應用文』。」愛好文學的很可能感到有點迷惘。「他的意思會不會是說,文學是用來團結人民、打擊敵人的,要學會寫文學作品呢?然而,據說這位張某是重視語言、不重視文學的,他怎麼忽然提介起學寫文學作品來呢?」
的確,這些都不是我希望得到的答案。
由此可見,「命題作文」是很不容易的。你得揣摩命題者為什麼出這麼個題目,他出這個題目的意圖是什麼,他希望作文的人說些什麼。
我倒並不是要考考你,要難為難為你。完全不是!我出這個題目是因為,這是許多年,許多許多年,一直沒解決,或者說沒完全解決,至少在教語文和學語文的很多人中間沒解決的一個老問題。而這個問題如果不解決,教寫、學寫的路子就走不正,效果就不會好,這裡不得不說句大道理的話了,就不合乎四個現代化建設的需要。
這一欄既是要談「寫」的,首先就不能不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大家思考思考,共同商量商量,在大家的想法基本一致,或者,至少,比較接近的情況下,才好談下去。否則,我談我的,你想你的,很少「共同語言」,那怎麼行呢?
這次就談到這裡為止。咱們不留「家庭作業」,所以你不必寫。(如果你願意寫,有時間寫,當然並不禁止。多寫總是好事。寫好,你自己留起來就是了。)但是請你把這個問題好好想一想。下次,我說說我的想法。碰一碰,看看咱們是否想到一塊去了;如果沒有,看看距離還大不大。——我推斷,由於這次把問題這麼突出地一提,咱們的想法很可能會大大接近起來。這也正是這次我只提問題不談想法的原因。大家想到一塊去,要比一個人說給大家聽的效果好得多。更何況,我想的也並不一定就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