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 · 『教師下水』

葉聖陶 《怎樣寫作》
在成都聽一位中學老師談,他學校的領導向語文老師提出「教師下水」的要求,很有意思。「下水」是從游泳方面借過來的。教游泳當然要講一些游泳的道理,但是教的人熟諳水性,跳下水去游幾陣給學的人看,對學的人好處更多。語文老師教學生作文,要是老師自己經常動動筆,或者作跟學生相同的題目,或者另外寫些什麼,就能更有效地幫助學生,加快學生的進步。經常動動筆,用比喻的說法說,就是「下水」。 這無非希望老師深知作文的甘苦,無論取材布局,遣詞造句,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而且非常熟練,具有敏感,幾乎不假思索,而自然能左右逢源。這樣的時候,隨時給學生引導一下,指點幾句,全是最有益的啟發,最切用的經驗。學生只要用心領會,努力實踐,作一回文就有一回進步。 老師出身於學生。當學生的時候,誰不曾練習作文?當了老師之後,或者工作上需要,或者個人有興趣,經常動動筆的也有。但是多數老師就只教學生作文,而自己不作文了。只教而不作,能派用場的不就是學生時代得來的一點兒甘苦嗎?老話說,三日不彈,手生荊棘。這點兒甘苦永久保得住嗎?固然,講語法修辭的書,講篇章結構的書,都可以拿來參考,幫助教學。 但是真要對學生練習作文起作用,給學生切合實際的引導和指點,還在乎老師消化那些書而不是轉述那些書,還在乎老師在作文的實踐中深知作文的甘苦。因此,經常動動筆是大有好處的,「教師下水」確然是個切要的要求。 試拿改文做例子來說。給學生改文,最有效的辦法是當面改。當面改可以提起筆來就改,也可以跟學生共同念文稿,遇到需要改的地方就頓住,向學生提出些問題,如「這兒怎麼樣」「這兒說清楚了沒有」之類,讓學生自己去考慮。兩種辦法比較起來,後一種對學生更有好處。學生經這麼一點醒,本來忽略了的地方他注意了,他動腦筋了。動過腦筋之後,可能的情形有二。一是他悟出來了,原稿寫得不對,說該怎麼樣才對。這多好啊,這個不對那個對由他自己悟出,印象當然最深刻。二是他動過腦筋還是不明白,不知道老師為什麼要在這兒向他提問題。這時候他感到異常困惑,在這異常困惑的時候聽老師的改正,也將會終身忘不了。前面說,讓學生自己去考慮的辦法對學生更有好處,理由就在此。現在要說的是老師要念下去就有數,哪兒該給學生點醒,哪兒該提怎麼樣的問題給學生點醒最為有效,這並不是輕易辦得了的。要不是對作文非常熟練,具有敏感,勢將無能為力。怎麼達到非常熟練,具有敏感的境界呢?惟有經常動筆,勤寫多作而已。 當面改不是經常可行的辦法。一般是把全班的文稿改好,按期給學生評講指導。只要評講得當,指導切要,而且能使學生真正領會,深印腦筋,當然也是有效的辦法。既然如此,就不能說某一段不怎麼好,所以要改;某一句不大通順,所以要改。必須扣得很準,辨得很明,某一段為什以不好,所以要改,某一段為什麼不通順,所以要改,評講才有可靠的資料,指導才有確切的依據。而要處處能扣准,處處能辨明,哪怕一個「的」一個「了」,增刪全有交代,哪怕一個逗號一個問號,改動全有理由,非對作文非常熟練,具有敏感不可。怎麼達到非常熟練,具有敏感的境界呢?惟有經常動筆,勤寫多作而已。 作文教學的事不限於改文。凡是有關作文的事,老師實踐越多,經驗越豐富,給學生的幫助就越大。教學的方式方法多種多樣,自然要仔細研究,看準本班學生的實際,乃至某一個學生的實際,挑選適當的來用。但是老師的實踐中得來的經驗是根本。根本深固,再加上適當的教學的方式方法,成績就斐然可觀了。 新華通訊社曾經發動一個練筆運動,要求社中人員認真地經常地練習作文。當時我非常贊成這個運動。通訊社擔任的是宣傳報道工作,而直接跟讀者見面的,沒有別的,惟有寫出來的文章。要是文章差點兒,問題不在乎文章不好,而在乎做不好宣傳報道的工作。因此,練筆是非常必要的。現在說到語文老師。語文老師擔任的工作,有一項是教學生作文,而教好作文,根本在乎老師深知作文的甘苦。那麼,練筆不是也非常必要嗎?語文老師練筆,通訊社人員練筆,目的並無不同,都是為做好所擔任的工作。我非常贊成「教師下水」,樂於寫這篇短文來宣傳,就是為此。 還可以推廣開來說幾句。語文老師擔任的工作,再有一項是講讀教學。 講讀教學就是教學生讀書。跟教作文一樣,惟有老師善於讀書,深有所得,才能教好讀書。只教學生讀書,而自己少讀書或者不讀書,是不容易收到成效的。因此,在讀書方面,也得要求「教師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