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 · 把稿子念幾遍
寫完一篇東西,念幾遍,對修改大有好處。
報社雜誌社往往接到一些投稿,附有作者的信,信里說稿子寫完之後沒心思再看,現在寄給編輯同志,請編輯同志給看一看,改一改吧。我要老實不客氣地說,這樣的態度是要不得的。寫完之後沒心思再看,這表示對稿子不負責任。請編輯同志給看一看,改一改,這表示把責任推到編輯同志身上。編輯同志為什麼非代你擔負這個責任不可呢?
我們應該有個共同的理解,修改肯定是作者份內的事。
有人說,修改似乎沒有止境,改了一遍兩遍,還可以改第三遍第四遍,究竟改到怎樣才算完事呢?我想,改到自己認為無可再改,那就算盡了責任了。也許水平高的人看了還可以再改,但是我沒有他那樣的水平,一時要達到他的水平是勉強不來的。
修改稿子不要光是「看」,要「念」。就是把全篇稿子放到口頭說說看。
也可以不出聲念,只在心中默默地說。一路念下去,疏忽的地方自然會發現。下一句跟上一句不接氣啊,後一段跟前一段連得不緊密啊,詞跟詞的配合照應不對頭啊,句子的成份多點兒或者少點兒啊,諸如此類的毛病都可以發現。同時也很容易發現該怎樣說才接氣,才緊密,才對頭,才不多不少,而這些發現正就是修改的辦法。
曾經問過好些人,有沒有把稿子念幾遍的習慣,有沒有依據念的結果修改稿子的習慣。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我就勸沒有這種習慣的人不妨試試看。他們試了,其中有些人後來對我說,這個方法有效驗,不管出聲不出聲,念下去覺得不順當,頓住了,那就是需要修改的地方,再念幾遍,修改的辦法也就來了。
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念下去順當,就因為語言流暢妥帖,而語言流暢妥帖,也就是意思流暢妥帖。反過去,念下去不順當,必然是語言有這樣那樣的疙瘩,而語言的任何疙瘩,也就是意思上的疙瘩。寫東西表達意思,本來跟說一番話情形相同,所不同的僅僅在於說話用嘴,寫東西用筆。因此,用念的辦法———也就是用說話的辦法來檢驗寫成的稿子,最為方便而且有效。
古來文章家愛談文氣,有種種說法,似乎很玄妙。依我想,所謂文氣的最實際的意義無非念下去順當,語言流暢妥帖。念不來的文章必然彆扭,就無所謂文氣。現在我們不談文氣,但是我們訓練學生說話作文,特別注重語言的連貫性,個個詞要順當,句句話要順當,由此做到通體順當。這跟古人談文氣其實相仿。語言的連貫性怎樣,放到口頭去說,最容易辨別出來。修改的時候「念」稿子大有好處,理由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