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史講座 · 五、元朝的建立
從蒙哥即位時起,蒙古王朝的政權已經轉移到拖雷系的手裡,而建立元朝的則是忽必烈。忽必烈確實是元朝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在窩闊台的兒子元定宗貴由時代,忽必烈還住在漠北,尚未掌握大權,他自己的份地在邢台。他雖然還只是一個宗王,可是已經注意到漢地封建制度的重要性了,於是派人到內地尋訪儒者,特別是到他的份地——邢台來找儒者。過去,儒者是很不受重視的,被俘以後往往被迫充當奴隸。這時,忽必烈找了一批儒者去漠北講授封建統治的辦法,當時稱為「訪問治道」。當時去漠北的有張德輝、徐世隆等(張德輝寫過一篇《嶺北紀行》),忽必烈十分重視他們的意見。忽必烈很早就意識到在漢地只有用漢法才能統治漢人、剝削漢人。蒙哥即位後,把漠南整個漢地交給忽必烈管理,因為他對漢地的情況最清楚。1252年忽必烈受命征大理。1254年班師北歸,住在內蒙古多倫西北。他在草原地區和農業地區的邊緣地方建築了一個城市——開平府,來監督漢地的人民。這個地方是統治中原地區的中心,而和林則是當時大蒙古國的首都。蒙哥死後,忽必烈奪取了政權,從開平遷到北京。這就是說,政權中心不再在漠北的和林,也不在農業和畜牧業地區交界的開平,而是在遼、金朝統治北中國時的北京,當時稱為大都。忽必烈兄弟四人,蒙哥死後,帝位應該由誰繼承呢?他的三弟旭烈兀當時被派到波斯,一直打到埃及邊境,領地從阿富汗直到地中海,地域遼闊,因此不需要再回中原爭奪皇位了。爭奪中原地區的是他的四弟阿里不哥。按照蒙古的傳統慣例,最小的兒子要守祖業,住在和林。因此阿里不哥便自立於漠北。忽必烈依靠漢族武裝地主的子弟和地主階級知識分子來打阿里不哥。從經濟力量來看,阿里不哥就不可能取得勝利。忽必烈利用了漢地的人力、物力,從內地運去了許多衣服鞋帽供應士兵,很快就把阿里不哥的勢力消滅了。政權統一後,和林對漢地來說太靠北了,於是忽必烈乾脆把它放棄,把政治中心搬到了北京。
此後,才是忽必烈真正實行漢化的時代。當時的許多儒生如許衡、郝經等人,上書說北方民族到中原來,如果不採用漢族的封建統治方法,要想使這個政權維持下去是不可能的。必須像北魏孝文帝拓跋宏那樣統治漢人。忽必烈接受了漢族「儒者」的意見,在中原建立了一套統治制度。當時幫助忽必烈建立制度的讀書人,都是金朝的官僚地主,「亡國大夫」,因此,元朝的制度大都是採用金制,稍加變通。在官制方面,中央行政設中書省,軍政設樞密院,監察設御史台。地方行政,金朝原設十四總管府、五京(東、西、南、北、中)共十九路。元朝的二級行政區也是路。不過金朝的路要大一些,元朝的小一些。中央設中書省,到哪裡去打仗,就在哪裡設行中書省;戰爭結束了,行中書省也就取消了。後來逐漸成為常設機構,先後共設立了十一個行省。蒙古原來沒有國號,1271年才開始有國號,稱為大元;以前始終稱大蒙古國。
在元朝,軍權掌握在蒙古人手裡,軍隊數目絕對不讓漢人知道。有人說:蒙古人在漢地實行社疃制度,每個社疃駐有一家蒙古人以管理漢人。其實,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蒙古人太少,漢人那樣多,如果這樣設立,根本就找不到那麼多蒙古貴族。查看一下《至正金陵新志》《至順鎮江志》等書的戶口,就可知道。樞密院裡掌握軍權的官吏絕對不能由漢人擔任。西方人如阿速人、俄羅斯人、欽察人到中原來,則由他們本民族的人領導。在地方政權上,每縣設立一個達魯花赤,即掌印官,由蒙古人擔任。達魯花赤什麼事情都管,漢人實際上不掌握政權,蒙古人不夠委派了,就用色目人。蒙古軍隊總共有十多萬人。到內地來的蒙古人數量無法查考。根據明末努爾哈赤給林丹汗的信,傳說元朝蒙古人到中原來的約有四十萬人。這正和大英帝國一樣,本國只有四千萬人,即使全部派遣到殖民地去做官還不夠,因此必須依靠殖民地的上層統治階級。蒙古人也是如此,如果政權都由自己掌握,人力便不夠,因此必須用漢人、色目人,但是軍權不能輕易交出。一般官職用漢人,財政則由西域商人掌握。
忽必烈每年冬季住在北京,4月至9月住在開平。北京是統治漢族農業地區的都城,開平是統治北方少數民族遊牧地區的都城。這時候,西北幾個藩王都已先後地方化了,都不聽從忽必烈的命令,於是出現了東道諸王、西道諸王反對忽必烈的戰爭。東道諸王是成吉思汗幾個兄弟的後裔,西道諸王是成吉思汗幾個兒子的後裔。他們認為:忽必烈不應該廢棄蒙古祖先傳統的統治方法,而去採用漢族的統治方法,因為漢族是被征服民族。他們以此作為藉口,實際上是阿里不哥等人要和忽必烈爭奪統治中原的王位。中原地方人口眾多,物產豐富,誰取得這個地方,誰的政權就可以得到鞏固。忽必烈攻打武漢時,阿里不哥就派人到中原搜刮。從這裡可以看出,阿里不哥名義上是反對忽必烈採用漢法,實際上是想爭奪中原地方。
忽必烈時代的歷史,從他做皇帝以後,大體上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1260年掌握政權到1279年滅南宋;第二個階段是從1279年南宋滅亡直到忽必烈去世。
忽必烈時代和大蒙古國時代大不相同。以前的領土,西到東歐,東到太平洋。忽必烈即位後,西北的幾個藩王不聽從他的指揮,都先後獨立,中原對那裡的統治鬆懈了。忽必烈變成了漢地的皇帝,成為中國的皇帝。在打敗阿里不哥以後,政權得到鞏固,忽必烈便對西方採取守勢,主要的目標是滅南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