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秦漢 · 五五 元帝以後就不行了
漢武帝在晚年和秦始皇一樣,想長生不老,爬到泰山頂上,希望和神仙會面。但是他的幾千宮女,很多盼望他早一點死,好有機會放出宮來。因此,一邊他在天天禱告,一邊宮女們也在天天禱告,不過目的是相反的。他動了氣,叫江充去調查,江充在宮女所住的地方,掘出很多的木頭人,原來都是用來咒他早死的。這些宮女自然都治了罪。
江充並且在太子劉據那裡也掘出木人。這究竟是江充誣陷太子,還是太子真想早一點繼承大位,我們生在二千餘年以後的今天頗難斷定。總之,太子十分惶恐,就殺了江充,又矯詔發兵,與宰相劉屈氂所統率的軍隊巷戰。他不幸戰敗,逃到一個小村鎮裡,為追捕官吏所逼,畏罪自殺。
這是漢武帝一生之中最慘痛的悲劇。太子死了,太子的兒子史皇孫也不知下落。史皇孫當然是姓劉而不姓史,因為母親姓史,所以被人家稱為史皇孫。史皇孫的兒子劉病己於是便流落民間,與販夫走卒為伍。
所以漢武帝死的時候,便只好把皇位傳給一個年紀很輕的兒子劉弗陵。這就是漢昭帝。一切大權落到霍光身上。霍光是漢武帝的好朋友,也有點親戚關係。他為人很忠心,不過權柄實在真大,駕過丞相之上。他的名義是,大司馬大將軍錄尚書事。「大司馬大將軍」六個字尚不過是頭銜,「錄尚書事」便綜攬皇帝宮內秘書處的事務,替皇帝代批公事。
昭帝在位十二年,霍光也當權十二年。繼承昭帝的是一位昌邑王劉賀,因為不合霍光的意,被霍光廢了。那位廝混在平民中間的劉病己(即劉詢),因為是漢武帝的嫡系曾孫,便被霍光找了來,立為皇帝。
劉病己頗有一點劉邦遺風,也深知民間情形。他辦起事來剛柔並用,所以內政外交都很有建樹。是在他作皇帝的時候,漢朝的物價最低,米只賣五文錢一石。也是在他作皇帝的時候,匈奴向中國投降,呼韓邪單于自己跑到長安來上朝。這位劉病己在歷史上被稱為漢宣帝。
他兒子漢元帝劉奭,是一個忠厚人,從小熟讀孔子之書。即位之後,便專用一班儒家,幾乎年年大赦,作惡的人反而有恃無恐,幸虧當時社會經濟表面上還可以敷衍得過,否則真要弄得盜賊遍地了。
有眼光的人士,包括儒家之一的貢禹,已經看出社會經濟上的隱憂,也就是土地集中的傾向。講起這一層來,話長得很。總之,在孔子以前的幾百年,中國正當封建時代,土地屬於貴族所有,地主便是貴族,貴族便是地主,動手耕田的人不是庶民,便是奴隸。庶民的地位,也許比西歐中世紀的農奴好些,但說不上是自由農或自耕農,因為他對於世據本邑的貴族多少還要負擔若干租稅與勞役。其後因貴族好戰好賭好色,又加上生齒日繁,而逐漸沒落,庶民雖未嘗不也是生齒日繁,卻能勤儉起家,甚至多生一個兒子,多得一分力,不像貴族之多生一個兒子多了一張嘴。庶民這才慢慢地抬起頭來。說來奇怪,到了孟子以後,中國已經是一個平民社會了。貴族微弱得不成一個統治階級。戰國七雄每一個國家內部,國王高高在上,下面是廣大的庶民之群,不再有一級一級的貴族夾在中間。自然,商鞅吳起之流,居心和貴族作對,樹立王權;國與國間的交通發達,商人崛起,也是造成中國社會平等化的原因。
秦始皇之中央集權,全靠有了如此社會條件才能實現。否則,有了貴族夾在中間,他如何能直接統治全中國的老百姓呢?老百姓之中,除了商人與來源為工奴的工人以外,絕大多數為農人。由於當時地廣人稀,既無貴族兼地主的階級橫亘其間,所以自耕農應該是比較多,耕別人家的佃農應該是比較少。不幸,商業資本剛好在這個時候發達起來,良田也成了投資對象,商人賺錢容易,賺了錢紛紛買田,做起資本家兼地主來了。有些靠勤儉起家而生齒不繁的自耕農,由於省下錢來無處可用或不肯花費,也投資在農田上,越買越多,由貧農升格為富農,由富農升格為地主。至於天性刻薄,仗著高利貸發財的人,不論其身份為商為農,自然也容易打買田的主意。
劉邦得了天下,為了酬庸一批功臣,所以裂土分封,封了若干王與侯,名義上是局部的恢復封建,實則不是。因為這些王侯是若干國的國君,並非若干國國內全部土地的地主。後來,在景帝平定七國之亂以後,把王侯的統治權收歸中央,僅給他們若干戶的賦稅,每戶賦稅之計算方法固定為每年二百文。就政治的觀點來說,是一種改革。就經濟的觀點來說,流弊很大。因為這些王侯拿到了千戶萬戶的二百文,很難用完,便學起大商人大地主的榜樣,到鄉下買田。
過上一兩百年,鄉下人的田幾乎被這些王侯、大商人與大地主買個乾淨。當農夫的能繼續做一個佃農還算是幸運的。然而佃農要把糧食拿出來和田主分,不比自耕農之自有全部糧食,所以便不容易維持一家的生活與應付嫁娶生死的大事,只得慢慢地離開農場,當一個短期僕役或長期僕役了。由長期僕役而變為終身奴隸,快得很。
在西漢盛極而衰的元帝之時,土地之集中與奴隸制度之復活是當時的兩大問題。到了王莽,就拿這兩個問題來標榜。王莽是誰呢?他是漢元帝的太太王皇后的娘家侄子。王皇后於元帝死後,活得很久,以老太太的資格大當其家,所以才提拔出一個王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