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清朝 · 九六 抑制王錱
王錱是羅澤南的學生,中過秀才,傳說他是在湘鄉首先建議辦團練的人。在最先成立的三營之中,他是左營的營官,羅澤南是中營的營官,另一個鄒壽璘是右營的營官。
王錱確是一個將才,馭下極嚴,嚴而有恩,兵士濫取民間一物立斬,軍官執行命令而超過時限也斬。官兵的大部分薪餉與賞金,由部隊徑送官兵的家,不許官兵把銀錢隨身攜帶太多,多到十兩以上的斬。
王錱在咸豐三年(1853年)正月牛刀小試,奉了曾國藩與署理巡撫潘鐸之命,帶領三百名湘勇去耒陽、衡山一帶,鎮壓當地的農民武裝與來自兩廣交界的會黨。三個月以後,他從江西來的會黨手中奪回桂東縣縣城。
其後,他把部隊擴充到三千人,直接向復任巡撫的駱秉章請餉、請械。曾國藩認為,第一,他收兵太濫;第二,他不該向巡撫請餉、請械,因為湘勇是民間的組織,餉械的來源是民間的捐款,倘若向巡撫請餉、請械,就要喪失湘勇的民間性。王錱的看法與曾國藩不同。王決心去湖北,抵抗由南京西上的太平軍,援救南昌,因此不得不趕緊擴充部隊到三千人,也不得不向巡撫請餉、請械。事實上,南昌已有羅澤南率領兩千湘勇與若干綠營兵去援救了。曾國藩始終認為王錱只能留在湖南,不夠資格出省禦敵。
曾、王二人從此便有了意見。駱秉章居中調停,把王錱的兵力減為二千四百人,留在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