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明朝 · 七四 馬文升
馬文升是河南鈞州(禹縣)人,景泰二年進士,歷官御史,福建按察使,南京大理寺卿,右副都御史,巡撫陝西,助項忠平定滿俊之亂,升左副都御史,仍舊巡撫陝西,在成化十一年繼王越「總制三邊」;同年回京,充任兵部右侍郎。次年,「轉左」(轉任兵部左侍郎)。
馬文升在陝西巡撫任上,頗有軍功,但是他在宮廷中沒有什麼「奧援」,因而並未獲得若何重賞。到了擔任兵部侍郎,又為了遼東巡撫陳鉞的事,與太監汪直發生正面衝突。陳鉞是汪直的私人,毫無能力,只知道濫殺少數民族來冒功,幾乎釀成巨變。馬文升親自到遼東去宣讀皇帝的璽書,慰撫少數民族,才轉危為安。結果,汪直反而在成化十五年誣告馬文升「行事乖方,禁邊人市農器,致怨叛」。憲宗耳朵軟,竟然將馬文升捕下「詔獄」,充軍到重慶衛。陳鉞於是又可以濫殺邀賞,獲升為戶部尚書,於十七年二月改任兵部,在十八年三月垮台,削職為民。
到了成化十九年,汪直也垮了台。馬文升被放回,恢復原職。次年,出任左副都御史,巡撫遼東,極受當地漢人與少數民族的愛戴。二十一年回京,升為右都御史,總督漕運。這一年的冬天,再升為兵部尚書。
馬文升一生的官運,時起時伏。起,由於確有被朝廷需要的能力。伏,由於到處遇到小人為敵。當年汪直恨他,一方面是由於他不肯同陳鉞「合作」,一方面也是由於他膽敢與汪直分庭抗禮,而且「奴視其左右」。現在,汪直早已完蛋,而另一個小人李孜省,偏要說他的壞話,以致憲宗在成化二十二年又外調他為「南京兵部尚書」,虛有其名。過了一年,憲宗去世,孝宗即位,他才被「內調」,擔任左都御史,做都察院的負責人。其後,從弘治二年到弘治十四年,他再任兵部尚書,為時甚久,孝宗對他言聽計從。他公忠體國,不僅把兵部本身應辦之事,辦得很好,而且對兵部以外的事他也不避嫌怨,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孝宗一朝之所以治績遠勝憲宗,馬文升的關係很大。因為,他在當時的大臣之中,年最高而德最劭,確是一枝柱石。
弘治十四年,孝宗叫他轉任吏部。吏部,正如我在以前所說,是各部之中最重要的一部,也是整個政府之中最重要的一個機構。馬文升才兼文武,在吏部尚書的任上也是卓有表現,雖則年事已高。武宗即位以後,太監王瑞容不了他,逼得他在正德元年退休。那時候,他剛好是八十歲。三年以後太監劉瑾誣告他在吏部任上「朋黨」,叫武宗除他的名(所謂除名,便是削去他的官爵,他是以太子太師吏部尚書的官銜退休的,被除名以後便不許再掛如此的官銜了)。又過了兩年,他才去世。劉瑾失勢以後,朝廷追復他的官銜,加贈「特進,光祿大夫,太傅」,予諡「端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