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課 · 給一個作家
××:
我住昆明附近的鄉下,假中無事不常進城,因此寄××信件,十天半月方能見到。××已從香港回來逃出桂林,有機會演戲,大致還是要帶病上台做戲。凡事能熱心到「發瘋」程度,自然會有成就。只可惜好劇本並不多,導演難找尋,一個班子能通力合作更不容易,因此××走到各處,似乎都不大如意。不過她那點對事熱心處,還是令人欽佩,因為各種挫折失敗中,還能有信心和勇氣去支持理想,實在是少有的!這個問題一面受事實限制,一面要達到理想,一面得應付人……比你我坐在家中關上門來寫小說,困難累人多了。
關於寫作事,我知道的極有限。近來看到許多並世作家寫的「創作指南」一類文章,尤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若照那個方式試驗,我想若派我完成任何作品都是不可能的。我雖寫了些小故事,只能說是習作,因為這個習作態度,容許自己用一支筆去「探險」,從各種方式上處理故事,組織情節,安排文字。且從就近著手,寫到湘西方面便也特別多。在種種試驗中,如有小小篇章能使讀者滿意,那成功是偶然的;如失敗,倒是當然(為的是我從不就他人所謂成功路上走去,我有我自己的方向,自己的目的)!失敗時也不想護短,很希望慢慢地用筆捉得住文字,再用文字捉得住所要寫的問題,能寫些比較完美而有永久性的東西。就寫作願望說,我還真像有點俗氣,因為只想寫小故事,少的三五千字,至多也不過七八萬字,寫成後也並不需要並世異代批評家認為傑作,成千萬讀者莫名其妙讚美與愛好,只要一二規矩書店肯印行,並世百年內還常有幾十個會心讀者,能從我作品中仿佛得到一點什麼,快樂也好,痛苦也好,總之是他得到了它,且為從別的作品所無從得到的,就已夠了。若說影響,能使少數又少數讀者,對於「人生」或生命,看得寬一點,懂得多一點,體會得深刻一點,就很好了。(我們常常說經典的莊嚴性與重要性,其實也就不過如是而已。)能做到這樣,或許還要努力十年八年方有希望,至於目前的成就,是算不得的!個人為才具性情所限制,對工作理想打算得那麼小,一般人聽來或者覺得可笑,這是無礙於事的。個人所思所願雖極小,可並不對別人偉大企圖菲薄。如茅盾寫《子夜》,一下筆即數十萬言,巴金連續若干長篇過百萬言,以及並世諸作家所有良好表現,與在作品中所包含的高尚理想,我很尊重這種有分量的工作,並且還相信有些作家的成就,是應當受社會上各方面有見識的讀者,用一種比當前更關心的態度來尊重的。人各有所長,有所短,能忠於其事,忠於自己,才會有真正的成就。只由於十五年前我們文學運動和「商業」「政治」發生了關係,失去了它那點應有的超越近功小利的自由精神,作家與作品都牽牽絆絆於商場和官場的得失打算中,毀去了「五四」以來讀者與作者所建立的正當關係,而得到一個「流行點綴」的印象。因此凡從商場與官場兩方面掙扎而出,獨自能用作品有以自見的,這個工作在當前或被人認為毫無意義,在將來將依然且有莊嚴價值。我們只有一個「今天」,卻有數不清的「明天」!支持市場點綴政策的固然要人,增加文學史的光輝,以及敘述民族發展形式的工作,還要更多的人!拿筆的能忘掉作品「出路」,他也許會記起些更值得注意的問題!
你辦事想不十分忙,尚可讀書寫作。國家多憂患,一個人把書讀來讀去,有時必感到疲倦,覺得生命與歷史已游離,不相粘附。一個人寫來寫去,如停停筆看一看面前事事物物,恐也不免茫然自失,會疑心自己一切工作「究竟有何意義」?但儘管如此或如彼,這個民族遭遇困難掙扎方式的得失,和從痛苦經驗中如何將民族品德逐漸提高,全是需要文學來記錄說明的!但一切抽象名詞都差不多已失去了意義,具體事實又常常挫折到活下來的年青人信仰,並擾亂他們的情感時,在思想上能重新燃起年青人熱情和信心的,還是要有好文學作品!好作品的產生,我們得承認,必然是奠基於作者人生知識的淵博和深至,以及忠於其事而不舍那種素樸態度上。事情得許多人來努力,慢慢地會有個轉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