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三十一卷 眼睛方面的問題
【1】為什麼在摩擦眼睛時,會止住我們打噴嚏?是因為通過這樣做,蒸發變成了濕氣嗎?因為在摩擦後,眼睛會流淚;而打噴嚏正是由於濕氣太多。或者是因為,較少的熱被較多的熱毀滅了?當被摩擦時,眼睛獲得比鼻子中更多的熱。正因如此,即使有人摩擦鼻子本身,也會止住打噴嚏。
【2】為什麼用一隻眼比用兩隻眼看東西更準確些?是因為兩隻眼睛會生出更多的運動,猶如斜視者的情形嗎?兩隻眼生出的運動不單一,一隻眼的運動才是單純的,所以,它們看東西的準確度差些。
【3】為什麼生氣的人眼睛變得較紅,而害羞的人則是耳朵較紅?是因為害羞的人眼睛被冷凍(因為羞澀出現在眼睛中),不能直視嗎?怯懦也是在這個地方有冷凍。熱從頭的前部散離。耳朵位於對面,因此,在害羞時,它們變得特別紅。但在激動中,仿佛遇到不公正似的,其援助就出現在更有感覺、更能運動的部位。因為對驚恐的人而言,它尤其不在那裡。
【4】如果一隻眼被壓住,為什麼另一隻眼凝視更專注?是因為,兩隻眼睛的視覺本原是被固定在同一個對象上的嗎?所以,當一隻眼睛運動時,視覺的共同本原也被運動,而當這本原被運動時,另一隻眼睛也運動。因此,當一隻眼睛被壓住時,其運動就全靠另一隻眼睛了,所以,它能更專注地凝視。
【5】為什麼天生的盲人不會成為禿頭?是因為,他們的眼睛正是被頭部周圍地點的大量濕氣損壞的嗎?因此,它們燒灼眼部流膿的那些人太陽穴周圍的脈管,這樣,便封鎖了液體流經的管道,而且,弄傷了頭,影響到其中的皮膚。所以,既然頭中生成的排泄物損壞眼睛,那麼,在頭中聚集得過多的這相同的排泄物也會從一開始就妨礙視力的生成。既然頭髮是從排泄物中生長出來的,而天生的盲人頭中的排泄物又很多,那麼,他們不禿頭就是自然的了。
【6】為什麼眼睛凸出的人更會被煙熏?是因為煙可以更快地到達凸出的部分嗎?
【7】為什麼我們能同時把雙眼的視線轉到右邊和左邊,也能同時對著鼻子,而且,還能把一隻眼睛的視線轉到左邊或右邊,但卻不能同時使它們一個轉到右邊,另一個轉到左邊?同樣,我們也能使它們朝下和向上;因為我們能使它們同時轉到同一個方向,但卻不能使它們分別轉向。是因為,眼睛雖然是兩隻,但卻同樣地被一點連接嗎?在這樣的條件下,當一端被運動時,另一端也必然在同一方向上跟隨。因為對另一端來說,一端是運動的本原。所以,既然一個東西不可能同時朝相反方向被運動,那麼,眼睛也不可能。因為如若一端朝上運動,另一端向下運動,那麼,兩端就朝相反方向運動了,兩者的本原也會如此;而這是不可能的。眼睛的斜視是由於,眼球具有運動的本原,在一定範圍內,可朝上、向下和朝旁邊轉動。所以,當它們被安排得彼此具有相同的位置,而且處在朝上與向下的中間向旁邊運動,兩個眼球在各自的點上抓住視線時,它們不會斜視,其凝視點也是相當固定的;當然,雖然它們在各自的點上抓住視線,並且不斜視,但彼此還是有區別的。然而如果眼白朝上,瞳孔會昏暗,例如意欲打噴嚏的人。有些人則斜視,例如瘋子;有些人朝鼻子凝視,就像悲劇中戴面具的人和神經緊張者,因為這種凝視意味著注意力集中。那些視線雖固定在一點,但眼球不在相同位置的人,或者眼球雖在相同位置,但視線不固定在一點的人,都是斜視;因此,他們瞪著眼,因為他們力圖把一個眼球固定在與另一個相同的位置。
所以,他們只留一隻眼睛看,以使另一隻也到這位置。因為如果兩隻眼的視線不盯在同一點,必然會斜視。因為正如一個東西被他們的視線壓迫時,顯出是兩個一樣(因為對那些人來說,視線的本原是被晃動了的),對這些人也如此。所以,如若眼睛被朝上運動,視線的限界就變得朝下,反之,如若眼睛朝下,限界便向上。如果一隻眼睛的位置被運動了,所見的對象似乎也因此而向上或朝下移動,因為視線也如此,但它不會顯出是兩個,除非兩隻眼睛的視線都在起作用。這種情形也出現在兩隻眼睛不對應的人那裡,所以也顯出雙影;但這是由於視線的位置,因為它不處在眼睛的中間。
【8】為什麼近視的人用小號字書寫?因為沒有敏銳視力的人,卻去做需要敏銳視力的工作,這是很奇怪的。是因為,如若離得近,小的東西會顯得大,而近視者在書寫時就離得很近嗎?或者是因為,在書寫時,他們瞪圓雙眼?因為由於視力很弱,如若他們書寫時眼睛離得遠,那麼,因為視線散得開,看到的東西就很模糊。但是,當眼睛瞪起時,視線便聚在一點上;既然它形成的角度小,就必然造成用小號字書寫的情形。
【9】為什麼有些人在得了眼炎之後,目光反而更敏銳了?是由於我們的眼睛被清洗過嗎?因為經常有外面的厚濁物遮阻視線,但當眼睛滲水時,就被溶解了。因此,應當刺激眼睛流淚,例如用洋蔥;但用相反的東西會產生副作用,例如馬郁蘭。
【10】為什麼只用一隻眼睛看東西的人,其視線不易被擾亂?是因為他們的靈魂承受的影響較小,所以,對此感受不多嗎?
【11】為什麼對視線歪斜的人對象顯出雙影?是因為每隻眼睛的運動沒有抵達同一點嗎?所以,靈魂以為看到了兩個東西,雖然實際上是兩次看一個東西。如果把指頭交叉疊放,也會出現同樣現象;因為對兩次碰觸一根指頭的人來說,它似乎是兩根。
【12】為什麼身體右邊的感覺不如左邊的靈敏,但在其他一切方面,卻是右邊的更有優勢?這是由於習慣,因為我們立即習慣了兩邊同樣地感覺嗎?右手邊的優勢似乎由於習慣,既然我們慣於兩邊並用。或者是因為,被感覺是某種被動承受,右邊的優勢是由於比左邊更有主動性,更少被動性。
【13】為什麼在其他方面,右邊占優勢,而在感覺上,兩邊相似?是因為我們習慣於同樣地兩邊都使用嗎?再者,被感覺是某種被動承受,右邊的優勢在於主動,而不是被動。
【14】為什麼體育鍛煉對保持敏銳的視力不利?是因為鍛煉使眼睛乾燥,正如它使身體的其他部位乾燥一樣嗎?乾燥會使每塊皮膚變硬,所以,也把覆蓋瞳孔的皮膚變硬。因此,上了年歲的人沒有敏銳的視力;因為他們眼睛的表層是僵硬的,同時也是皺褶的,所以,視力模糊。
【15】為什麼近視的人雖無敏銳的視力,卻用小號字書寫?本來,看小東西是視力敏銳者的特點。是因為,由於視力弱,他們便把視野縮得很小嗎?因為當視野收縮凝視時,會看得清楚些,相反,如果眼睛放開,視野就被分散了。所以,由於視力弱,他們便把眼瞼收攏,而由於他們是從小地方看出的,就可以看清小東西的大小。他們看到的大小與他們書寫的是一致的。
【16】為什麼近視的人在看東西時,把眼瞼聚攏?是由於他們的視力弱,所以,正如人們在看遠處的東西時把手遮在眼睛上方一樣,近視者在看近處的東西時,也猶如遮手般地要聚攏眼瞼嗎?他們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使視線更集中,穿過較狹小的地方,也為了在穿過大些的孔縫時,不會立即被分散。視野愈廣,覆蓋的地方也愈寬。
【17】為什麼在眼睛被向旁邊運動時,一個東西不會顯成兩個?是因為視力的本原仍在同一條線上嗎?只有在它朝上或向下變化時,才會顯出雙影。如果它轉到旁邊,無關緊要,除非它同時還在朝上轉。那麼,為什麼在視覺方面,如果雙眼彼此相對地在某個位置,所見到的一個東西會顯成兩個,但在其他感覺方面卻不這樣呢?或者,在觸覺方面,如果把手指交叉疊放,一個也會變成兩個?但其他感覺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它們不會感覺到相距很遠的東西,也不會將其雙重化。手指之所以出現這種情形,正因如此;因為觸覺摹仿視力。
【18】雖然身體在其他方面是左邊較弱,但為什麼眼睛不是這樣,而是雙眼同樣敏銳?是因為,身體右邊的優勢是在主動性行為上,而不是在被動承受性上嗎?而視力是被動承受。
【19】為什麼我們的目光盯在其他顏色的物體上時,視力會變差,但如果盯住黃色和綠色的東西(例如青草和類似的東西),我們的視力會變好?是因為,我們最不能盯住白色和黑色的東西(因為這兩種顏色都有損視力),而上面提到的那些顏色,處在這兩種顏色中間,因此,視力本身也處在適中的狀態,所以不會受損,而會變好嗎?或許,正如在身體鍛煉方面,太過劇烈會使我們變糟,適度的鍛煉卻有益處一樣,視力也有同樣情形。因為如果我們盯住堅固物,會勞累我們的視力,但如果盯住的是含液體的東西,由於沒有什麼因素抵抗,我們的視力就不會緊張。綠色物體強度適中,且內含豐富的液體;因此,它們不會損害視力,而是引著視力盯住它們,因為它們顏色的混合對視力很適合。
【20】為什麼我們看其他東西時,用兩隻眼睛更好,但我們在判斷書寫字行的直線時,用一隻眼睛貼近文字更好?是因為,兩股視線會造成混亂,正如論光學的人們所說,但當我們用一隻眼睛看時,直對直的視線就更會顯明,猶如對著測杆。
【21】為什麼煙對眼睛更有刺激?是因為只有眼睛最虛弱嗎?因為身體的內部各部分總是最虛弱的。這有事實表明;因為醋和各種辛辣物不是使外部肌肉,而是使內部肌肉受刺激,因為後者是身體中最柔弱的肌肉,且含有最多的孔道。視線經由某些孔道穿出,所以,使內部最受刺激的東西從外部肌肉中排走了。洋蔥和其他刺激眼睛的東西也如此。濕橄欖油最厲害,因為它的構成部分最細小,所以能穿過孔道滲入。醋則可以作為其他肌肉的藥物。
【22】雖然眼睛柔弱,但為什麼卻是身體中唯一不怕冷的器官?因為眼睛是脂肪性的,不是肌肉性的嗎?這樣的東西就不怕冷。因為即使眼睛是火性的,它也並不因此而不怕冷;因為它的火併不具有生熱的性質。
【23】為什麼眼淚在哭泣中滾落時,是熱的,但如果由於眼睛的作用而流出,卻是冷的?是因為,未調協的東西是冷的,調協了的東西是熱的嗎?一般而言,每種疾病都源生於不調協,靠眼睛的作用而流出的眼淚是不調協的,因此是冷的。正因如此,醫生把冷汗認作是大病的徵兆,相反,熱汗則被當成是即將擺脫病魔的徵兆。因為在排泄物很多時,內部的熱不能調協它,所以必然是冷的;但當排泄物稀少時,內熱便控制住了。疾病皆由排泄物生成。
【24】雖然身體的右邊部分更易被運動,但為什麼左眼卻比右眼更易被閉合?是因為左邊比右邊總有更多的濕氣,濕潤的東西自然更容易被閉合嗎?〔再者,雖然事情轉到右邊更能做成,但左邊也有能力,且是基於自身的。〕[1]
【25】雖然近視的人和年老的人都因視力衰弱而受到某種損害,但為什麼前者把東西放得近(如果他想看到什麼的話),而後者卻移得遠?是因為折磨他們衰弱的原因不相同嗎?因為年老的人不能看到東西,所以,他把要看的東西移到他的視力所及的地方,指望能在那裡看得最清楚;而視力觸及的這地方遠。近視的人看得見物體,但他不能清楚地判斷他所見的東西何處凹,何處凸,而是在這些細節方面受騙。凹和凸主要靠對光的反射來區分。在遠處,近視的人不能看清光是如何落到所見物體上的,但在近處,他能較清楚地看出光的射入。
【26】為什麼在動物中,只有人斜視,或人最容易出現斜視?是因為只有人(或人最容易)在年輕時得癲癇,而斜視總是在那時形成的嗎?
【27】為什麼和其他動物相比,只有人的眼睛易斜視?是因為他們雙眼間的距離最短,且在一條直線上,所以,不正就顯得非常明顯嗎?或者是因為,其他動物的眼睛大多只有一種顏色,而如果眼睛只有一種顏色,就不會斜視?或者是因為,在動物種類中,只有人得癲癇,而在癲癇發生時,就引起歪斜,正如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但對有些人來說,斜視發生得相當晚,譬如那些生病晚的人。
【28】為什麼當面對燈光和陽光,並把手放在光線前面時,我們看得更清楚?是因為,源於太陽和燈燭的光線對著我們的視線落下,由於太強,使視線變弱嗎?因為光線由於太強,會毀損與它同類的東西。但如果用手擋住光,它就不會損害視力,而被見物卻同樣在光中。因此,我們看得更清楚,被見物的可視性也不會差。
【29】為什麼手和腳有左右之間的差別,但眼睛和耳朵卻沒有?是因為單純的元素沒有差別,複合的元素有差別嗎?這兩種感覺是由單純元素構成的,視覺由火構成,聽覺由氣構成。
* * *
注釋
[1] 方括號內的這句話被後來的有些版本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