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集 · 第八卷 寒冷和發抖方面的問題

亞里士多德 《問題集》
【1】為什麼受凍的人臉色發青?是因為血液由於冷而凝結,而一旦凝結,就因熱的缺乏而變黑嗎?相反,白則是火的顏色。因此,老人的肌肉尤其發青,因為含有的熱量極少。 【2】為什麼受凍的人不能入眠?是因為一切被冷凍者的呼吸都更急促,但睡眠者卻更多地是呼氣而不是吸氣,所以,被冷凍者要入眠是困難的。因為他不能同時做兩種相反的事。 【3】為什麼生病者、傷痛者和生氣的人在寒冷時,反會更加激情勃發?是因為寒冷使人更為強壯嗎? 【4】為什麼身體狀況良好的運動員不能忍受寒冷?是因為他們的身體狀態是潔淨的、透氣的、不肥胖的嗎?這樣的狀況最容易受空氣影響,既然它易被滲透,體內不含有熱;而脂肪是熱,假如沒有充滿濕氣的話。 【5】為什麼四肢最易受凍?是由於它們的面積很狹窄嗎?也正因為狹窄,其中的孔道含血就少,所以,含熱也很少;因為血是熱的。 【6】如果把腳懸吊著,為什麼它們更易受凍?或者因為在它們下面更有風吹?或者因為血會聚到下面更為狹小的地方,所以,由於熱的離去,腳的其餘部分更易受涼? 【7】為什麼肥壯的人尤其容易受涼,雖然脂肪是熱的?是因為,由於他們的軀體大,四肢各部離開內部的熱較遠,只有近的部分才離外部的冷遠嗎? 【8】為什麼人們在打噴嚏時和撒尿之後會發抖?是因為在這兩種場合,管道都被排空了,而一旦排空,冷空氣便會滲入,從而引起發抖嗎? 【9】為什麼人在寒冷時最感飢餓,而且,冬天更比夏天強烈?是因為,飢餓乃由於乾燥食物的缺乏,而在寒冷和冬天時,內部的熱收縮到很小的地點,體內的食物很快被消耗掉了;當這種情況發生時,自然更感飢餓。在飢餓中,衰弱和乏力的出現是由於體內因熱的匯集而發生的溶液,這種溶液流進食物的地點,自身又變成身體所需的養分;如若它進到呼吸的始點,就會導致聲啞和乏力,聲啞由於它阻塞了呼吸的通道,乏力則因為缺乏身體的養分和溶液。對於這種情形,可以有很快也很簡單的救助措施,因為造成影響的根源是外部的。因為內在的 [1]冷使我們體內的熱收縮,從而造成飢餓。所以,正如人在恐懼中要瑟瑟發抖和大驚失色,而一旦脫離危險,就立即恢復常態一樣,那些飢餓者也如此,只要吞食少許麵包,也會很快恢復,因為雖然他們經歷了強迫性的、反乎自然本性的運動,但畢竟不是毀滅性的。因為同樣的東西既阻擋合乎自然的趨向,又使我們恢復到自然。因此,只需消除這個原因就行了,就像在相反方向奮力拉扯繩索的孩子們一樣,如果一方將繩索鬆手,另一方全都會立即仰面朝天地倒在地上。 【10】為什麼鍛煉過的人比不鍛煉的人禦寒能力差些?或者是因為,脂肪因鍛煉而被排出了,而保持熱量的正是脂肪?因為油性的東西是熱的。或者是因為,由於脂肪和排泄物的排出,他們的身體更加透氣,也更加稀薄,所以,沒有什麼東西抵禦寒冷?或者是因為,由於流汗,孔道是敞開的,仿佛有許多扇門被拆除了似的?顯然,同樣的狀況並不對健康和強壯都適宜;因為健康需要脂肪,強壯看來是精瘦的。 【11】當用熱水和冷水向人們澆淋時,為什麼他們會發抖?因為相同的結果出自相反的原因,這是奇怪的。是因為,當用冷水澆淋時,內部的熱被驅散,從而引起發抖,而用熱水澆淋時,外部的冷靠其內在衝力被封鎖到一個地方,並被聚集起來嗎?所以,兩種結果生成於同樣的原因,但一種是內在的,另一種是外來的。 【12】為什麼皮膚上的毛髮會豎立?是因為,當皮膚收縮時,毛髮自然要豎立起來嗎?而皮膚的收縮又是冷凍或其他原因影響的結果。 【13】為什麼在撒尿結束時,我們要發抖?是因為,當內部有濕液時,膀胱及周圍的孔道充滿了熱,而當它排出時,就由冷空氣充滿了嗎?因為沒有什麼東西應當是空的,而是要麼被氣,要麼被有形物所充滿。所以,當冷氣進入時,自然就會導致發抖。 【14】為什麼受凍者的舌頭像醉漢的一樣,是結巴的?或者是因為,它被冷凍結和僵硬了,變得難以運動,一旦出現這種情形,就不能清楚地表達?或者是因為,當身體的外部由於冷而凝凍時,濕氣便進入內部,浸泡舌頭,因此,舌頭不能發揮它的功能,正如已經說過的醉漢的情形一樣?或者是因為,由於冷凍造成的顫抖,舌頭的運動不規則,不能清楚地表達要說的話,因此出現結巴? 【15】為什麼在受凍者的身上,毛髮直立?或者是因為,由於寒冷,熱匯集進了體內的地方,而當熱離開肌肉後,它就愈益收縮,一旦它聚攏,毛髮便更加直立了?或者是因為,……[2] 【16】為什麼在冬天,我們奔跑時比站著時更寒冷?是因為當站著時,只要身體原本是完全暖和的,在身體周圍的空氣就不再造成麻煩,但當奔跑時,總是不斷碰觸到不同的冷空氣,所以,我們更為寒冷嗎?再者,當空氣被運動時,會變得更冷;而這種空氣,正是我們在奔跑時最要碰觸到的。 【17】為什麼黎明時較冷,雖然太陽在那時較近?是因為太陽隱沒的時間已久,所以,大地較冷嗎?或者是因為,臨近拂曉時,露像白霜一樣落得較多,而這些都是冷的嗎?或者因為,它們的降落是由於地上升起的熱被壓制,而熱被壓制又由於太陽的隱沒?因此,當太陽離得較遠時,它們不降落,在太陽較近時,它們降落並凝結;因為太陽離開的時間愈久,那個地方也就愈冷。或者是因為,夜間的和風是臨近拂曉時更冷的原因?或者,我們可以認為,那時更冷是由於體內的食物被消化了?因為腹中更空,也就更覺寒冷。有事實為證:在嘔吐後,最感寒冷。 【18】當把寒冷的人帶到火前時,為什麼他們感到疼痛,如果給他們逐漸加熱,則無此痛感?是因為一般而言,從相反的一極直接到另一極,會引起極大的變化嗎?這就猶如扳彎樹木,如果某人逐漸扳彎,它不會受損害,但如果較猛烈地、而不是緩慢地扳彎,它便會折斷。如果相似物不被相似物影響,熱在寒冷者的體內匯集和凝聚,那麼,濕和冷會被拋開,既然相反物被相反物毀滅;所以,如果給寒冷者加溫,熱被逐漸地排出,其疼痛就很小,但如果不是逐漸加溫,則會增加他的疼痛。 【19】當我們已經受涼時,為什麼同樣的熱會引起更大的燒灼和痛楚?是因為,由於肌肉的厚密,保存了落於其上的熱嗎?因此,鉛比羊毛更熱。或者是因為,由於孔道被冷凝結,熱的通過變得很強烈? 【20】為什么正在發氣的人不受涼?因為發氣和憤怒都是怯懦的相反面嗎?發氣出自於火性;因為體內一旦蓄有大量的火,人們就暖和。在小孩身上,尤其能覺察到這一點。因為大人是焦躁的,小孩則先是呼吸急促,爾後臉紅緊張;因為他們體內的熱量很大,引起溶解,從而使得臉紅,既然假如有人給他們澆淋冷水,他們便會停止發氣;因為他們的熱被澆滅了。怯懦和恐懼的人則相反,他們生涼、發冷,臉色蒼白;因為熱從他們的體表各部位消散了。 【21】為什麼在我們發抖時,毛髮直立?是由於在濕氣中,它們自然是倒伏著的嗎?因為毛髮的重量壓過了濕氣。發抖由寒冷引起,寒冷自然地要凝結濕氣。所以,當毛髮由之生長的濕氣發生變化和凝結時,毛髮也自然要變化。如果它們朝相反狀態變化,那麼,毛髮或者保持同樣狀態,或者將再次壓過濕氣。但是,當濕氣被凝結和變厚時,毛髮靠重量是不可能壓住濕氣的。如果毛髮因濕氣的凝結不能在任何地方倒伏,那麼,它剩下的唯一狀態就是直立。或者是因為,熱被寒冷驅趕而匯集在體內的地方,當熱從肌肉中離去時,肌肉便愈發收縮,而當它收縮時,毛髮便直立起來,猶如假若某人把一根樹枝或其他什麼插在地上,四面八方用土填緊,它就會比用鬆土圍著時更為豎直。 【22】為什麼受凍的人尤其難以入眠?是因為受凍者更多地是吸氣而不是呼氣,睡眠者則更多地是呼氣而不是吸氣嗎?所以,寒冷造成的條件與入眠是相反的。 * * * 注釋 [1] 巴內斯主編的英文本《亞里士多德全集》譯為「外在的」,即將這裡的entos換成ektos。 [2] 原文有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