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要死的 · 二
天黑了。河面上升起一陣涼意。從隔壁餐廳傳來餐具聲和說話聲,雷吉娜記起沒多久前,鐘樓敲了七下。她朝福斯卡望一眼:
「那時您還有重新生活的力量?」
「誰又能阻止生活在每天早晨重新開始呢?」福斯卡說,「您該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們說的話:懂也是白懂,心在跳動,手要伸出去……」
她環顧四下。
「您認為我明天還會梳頭嗎?」
「我想是的。」他說。
她站起身。
「離開這兒。」
他們走出旅舍,福斯卡問:
「我們去哪兒?」
「隨便哪兒。」
她指一指大路:
「這條路總是可以走的,不是嗎?」
她笑了。
「心在跳動,走了一步,又是一步,路總是沒有盡頭的。」
他們走了起來,走了一步,又是一步。她問:
「我想知道,貝婭特麗絲後來怎麼樣?」
「您要她怎麼樣?有一天,她死了,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
「別的我不知道了。當我回到卡莫納,她已經離開了,我也沒有設法去打聽。此外也沒什麼值得打聽的。她死了。」
「歸根結蒂,一切故事的結尾都是好的。」雷吉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