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要死的 · 二

天黑了。河面上升起一陣涼意。從隔壁餐廳傳來餐具聲和說話聲,雷吉娜記起沒多久前,鐘樓敲了七下。她朝福斯卡望一眼: 「那時您還有重新生活的力量?」 「誰又能阻止生活在每天早晨重新開始呢?」福斯卡說,「您該記得有一天晚上我們說的話:懂也是白懂,心在跳動,手要伸出去……」 她環顧四下。 「您認為我明天還會梳頭嗎?」 「我想是的。」他說。 她站起身。 「離開這兒。」 他們走出旅舍,福斯卡問: 「我們去哪兒?」 「隨便哪兒。」 她指一指大路: 「這條路總是可以走的,不是嗎?」 她笑了。 「心在跳動,走了一步,又是一步,路總是沒有盡頭的。」 他們走了起來,走了一步,又是一步。她問: 「我想知道,貝婭特麗絲後來怎麼樣?」 「您要她怎麼樣?有一天,她死了,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 「別的我不知道了。當我回到卡莫納,她已經離開了,我也沒有設法去打聽。此外也沒什麼值得打聽的。她死了。」 「歸根結蒂,一切故事的結尾都是好的。」雷吉娜說。